使徒行傳研讀綱要(10)

笫十章:哥尼流蒙主指示(徒10:1-48)

曾凡平

(一)  哥尼流見異象(v.1-8):

A. 百夫長哥尼流:---

  哥尼流是羅馬政府派遣,注守凱撒利亞城的一位百夫長(連長)。在他的注防期間, 被以色列的神征服了,  也被譽為虔誠、慷慨的羅馬人。雖然他是一位占 領軍的軍官,但猶太人都很敬重他。他接納以色列的神,也鼓勵家人、親友照樣接納。他雖然不是基督徒,卻是一位禱告的人。一天申初(下午三時)禱告的時候,在異象中看見天使、並對他說:“你的禱告和你的周濟達神的面前,已蒙記念了。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為彼得西門來。哥尼流遵照天使的吩咐、派人去找彼得來。神垂聽那真誠尋求祂的人的禱告,在適當的時候,神會派適當的人來、傳達祂的旨意。

B. 古城凱撒利亞:---

  凱撒利亞有時稱為巴勒斯坦撒撒利亞,位於地中海岸,在約帕以北五十一裏處。是地中海岸、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羅馬統治下的猶太省的首都。哥尼流雖注守凱撒利亞 , 不過他可能將要回到羅馬。所以、他的悔改信耶穌,是很重要的踏腳石,使福音因此而傳到羅馬首都。  

(二)  彼得也見異象(v.9-16):

A.  禱告的重要性:---

  [彼得在午正上房頂禱告] – 一個虔誠的猶太人,一日有三次定規的禱告。基督的門徒、特別是使徒,更是習慣專心祈禱。聖經勉勵信徒禱告要恒切(羅12:12),如:

常常禱告(路8:1)、不住禱告(帖前5:17)、有效禱告(雅5:16)、隨處禱告(弗6:18;提前2:8)。

  聖經的這些勸勉,表明信徒每天若沒有真正屬天的能力、來對抗罪惡、撒但和世界的霸佔,也就不法搶救更多的失喪的靈魂。屬天的能力、乃是從每天不停的禱告而來。

B.  猶太人衛生律:---

  猶太人飲食的規律, 是照聖經[利未記11章],即凡蹄分兩瓣又倒嚼的走獸都潔淨可吃的,其他都是不潔淨,也是禁止吃的。外邦人(非猶太人)甚麼都吃,被猶太人看成不潔淨的人,故猶太人與外邦人少有、甚至沒有來往。彼得是一位極敬虔的猶太人,自然也有同樣的看法。

  神是全人類的神,不分種族、貴賤、膚色、貧富,神要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所以才給彼得一個異象。一塊四四方方的布裝滿了猶太人認為不潔的活物,要他宰了吃。他照猶太人的遺傳,當然不肯吃。

C.  彼得異象真意:---  

  神給彼得這個異象、其真正的意義,就是要他知道:不要將外邦人,看成不潔淨的人。神要藉著猶太人的彼得,將福音傳到世界的首都羅馬彼得未見此異象之前,可能會認為一個外邦羅馬官員、不會接受基督。當他看了這異象之後,明白他應當將耶穌基督的福音、照耶穌所吩咐的、傳給萬國萬民(太28:19-20;徒1:8)。透過耶穌的寶血,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所阻隔的牆壁、就可折除了。   

(三)  哥尼流彼得(v.17-23):

  彼得見此異象之後,心裏正在求瞭解之際,哥尼流差來尋找彼得的人,正到了彼得所住的那家門口。彼得就歡迎他們,並請進這家裏住了一宿。原來找彼得的事,神已同時差天使告訴了哥尼流。這就是:為著同一件關係兩人的事、兩人必須是同感一靈。”由此彼得就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他應該與這幾位使者同去哥尼流家裏,把耶穌基督的救恩傳給外邦人。

(四)  彼得傳講耶穌(v.24-43):

  彼得同差使們來到哥尼流家哥尼流就向彼得下跪拜他,彼得對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這跪拜的舉動、很可能引起彼得的驕傲自大。但彼得卻指引哥尼流歸向了基督。我們無論怎樣受人的尊重,都要謹守自己的本分,將榮耀歸給神。

(五) 奉耶穌名施洗(v.44-48):

  哥尼流彼得,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哥層流是富有的外邦人、又是羅馬佔領軍的軍官彼得是一個猶太漁夫, 後來成為傳道人。但神的計畫把兩人放在一起。哥尼流需要彼得的福音,叫他知道自己可以得救;彼得需要哥尼流的經歷,叫他知道神的計畫裏、也有外邦人的分。有時、我們需要與另一位信徒配搭在一起,才能明白並作好神的工作。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 --- 彼得和同去的人,都認為藉著[聖靈充滿]說方言、是受[靈浸] 的 [一個]可信的憑據(An  Evidence),而非[唯一]的憑據(The Evidence),還有其他的憑據。

  彼得知道他們都已經受了[靈浸](Spiritual  Baptism ),因為他們都出了方言,就為他們施行[水浸](Water  Baptism)。     今天許多基督徒對[水浸] 和 [靈浸] 還是不夠清。在此、根據聖經、分別簡述於下:

1. [水浸](Water Baptism): ---- 又稱施洗約翰的洗禮,是人聽道後、悔罪改過,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及生命的主宰,並照耶穌基督的[榜樣](太:13-17)、和[吩咐](太28:19-20),由人用水施洗。這是蒙恩得救的洗禮。一個人信主受水洗後、就有    [聖靈]為印記、作得救的確據(弗1:13-14)。

2. [靈浸](Spiritual Baptism or Baptism of the Holy Spirit): ---- 又稱[聖靈充滿](Filled of the Holy Spirit)。

3. [水浸](救恩à得重生)和  [靈浸](靈恩à得能力):---  兩者是[二而一]不可分的(約1:29-34)。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並給他們了口氣、叫他們[受聖靈],這表明主已賜給門徒們新生命,使他們重生。後來主又說,你們必須“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24:49;徒1:4-5,8),對門徒來說,這明顯是一種重生之後的被[聖靈充滿]的經歷。一個人可以重生且又有聖靈的內住,但仍然還沒有受[聖靈浸](聖靈充滿)。若持續被聖靈充滿、就是[滿有聖靈](Full of the Holy spirit)。

 

               小組裏大家彼此分享 

1. 哥尼流未信主之前,是怎樣的一個人?你有過同樣的經驗嗎?

2. 哥尼流和彼得是怎樣相識相交的?

3. 你對耶穌基督審判死人、活人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