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灵魂的爱 —“觅非播舍之家”新玮走了,留下感人生命见证耶稣基督圣经福音 

微信号 wxbible 

功能介绍 兴起为主,广传福音,蒙主恩典的福音平台,可查阅及朗读圣经、搜索及聆听赞歌、讲道、见证、电台、课程、书籍等。实为了解福音、探索信仰、释疑解惑、培灵造就、传播福音的有益工具及学习平台 

2015年7月16日下午14:20,“觅非播舍之家”创始人新玮姐妹因乳腺癌永远离开了我们,留下丈夫斯蒂夫和一群孩子。在孩子们眼中,新玮夫妇就如同天使般;在许多基督徒眼中,他们活出了上帝的样式,爱人如己。从被确诊癌症被医生宣布只有6个月的时间后,在生命最后的时光,她选择以病弱之身在北京、青岛、河南等地与关注她的人们分享,她用自己的生命,唤醒更多沉睡的灵魂。

她生时为“觅非播舍之家”倾尽所有,如今在主里有公义冠冕为她存留。在得知只有半年生命后,她仍到处分享鼓励人们转向耶稣,在地上使用有限生命过有意义的生活。生命也因此提前结束。因着她见证的美好,生命的馨香,我们能做的就是极力传扬她和他的故事。我们相信这是我们的使命,因为人点灯,是要放在灯台上,要照亮一家人。我们肯请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观看这个圣徒的故事,她的故事就是主耶稣故事的延续。愿感动新玮的灵,那充满慈爱温柔的灵也感召你,活出真正美丽丰盛的人生。

"觅非播舍"—— 残疾弃儿之家

文/刘阳 来源/境界

新玮和丈夫放弃美国的优越生活,成为几十名中国重疾弃儿的父母,他们教残疾儿不仅接受别人的爱,也能去爱别人。孩子们用餐时常俩俩结对,大的给小的,病情轻的给病情重的喂饭。新玮被确诊乳腺癌扩散只剩6个月生命。她和丈夫确信,癌症是神给他们的一份礼物。

光头——9岁时的一场病导致头发掉光;一个眉毛——确诊癌症前两个月右边眉毛掉了;体重80斤;罹患乳腺癌却满有能量的小女人——这是斯蒂夫对妻子王新玮的评价。

四月的北京,春花烂漫。一场特别的巡回见证正在进行中。新玮温和坚定的讲述和斯蒂夫先知一般的呼喊,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属灵旋风,震撼着许多听者的心。

“你那么爱上帝,上帝怎么会让你得癌症?怎么会让你死?”“如果你走了,你的8个孩子怎么办?50多个孤儿怎么办?”新玮和斯蒂夫面对台下几百名心情复杂的听众。

很多人想了解他们过去十几年的心路:这一对夫妻,原本一个是好强上进的翻译,一个是出色的钢琴调音师,为了爱,他们放弃工作,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倾其所有创办觅非播舍之家(Mephibosheth),成为几十名中国重疾弃儿的爸爸妈妈。事工正在火热之际,新玮却被确诊患有乳腺癌。一个月前,复诊结果显示,癌症已扩散,新玮只有6个月的生命。

在生命最后的时光,她选择以病弱之身在北京、青岛、河南等地与关注她的人们分享,她要用自己的生命,唤醒更多沉睡的灵魂。在一次分享中,她剧痛难忍,几乎昏倒,众人为她祷告。

为弃儿哭泣

新玮的生命在2001年发生重大转折。这一年5月,她认识了耶稣,成为一名基督徒。28岁的她从此开始了过去做梦都没想到的历险。

两个月后,她第一次踏入一所孤儿院,看到一群因为残疾而被父母抛弃的孩子。新玮的心被这些孩子触动,她大哭了一场。擦干眼泪,她在心底默默立下一个信念:我一定要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

她未曾想到,神已为她预备好了一个男人。2001年,来自美国的钢琴调音师斯蒂夫应邀到北京做培训,主办方安排的翻译正是新玮。斯蒂夫是一位很有爱心的基督徒,他从1990年起就开放自己在洛杉矶的家免费给无家可归的人住。

共同的信念、彼此的欣赏让他们走到一起,2003年,新玮和斯蒂夫在美国结婚。这时,他们的生命和婚姻已和弃儿紧紧联系在一起。结婚之前,新玮已辞职专门做孤残儿童的服侍工作。去美国结婚时,她带着一个重度残疾的弃儿一起去的。

这个名叫天恩的小男孩,在甘肃一个小学校门口被人捡到。那时他刚出生,在地上躺了3天4晚居然还活着。天恩患有脊膜膨出症,先天脊柱断裂、神经外露,腰以下完全没知觉。当新玮看到天恩时就决定竭尽全力救助他。

这个被父母遗弃、在世人看来几乎没有活路的弃儿,成为新玮夫妻收养的第一个孩子,在他们身边享受到了丰厚的爱。如今他已11岁,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新玮的教导下进行美式的homeschool学习。

在天恩之后,同样患有脊膜膨出症的天逗和患唇腭裂的荷花陆续成为他们的家庭成员。新玮夫妻自己的孩子也陆续出生。

“求你爱的源头向我敞开”

2007年,新玮正怀着第二个儿子Azariah。大着肚子的她不光要照顾不满一岁的大儿子Zuriel,还要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天恩和天逗。一天里天恩和天逗分别要插5次尿管,有时大便也需要她用手抠出来。天逗比天恩小两岁,很爱哭,时常撕心裂肺地哭闹,需要安抚很久才能平静下来。

对于新玮的这段经历,很多朋友觉得不可思议。普通家庭两三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还忙得团团转,她一个孕妇,竟要照顾三个孩子,其中有两个重度残疾儿!

在新玮看来,这并不是因她有多能干,而是因她有耶稣。在最忙碌时,身心疲倦软弱甚至痛苦难过时,她默默向神祷告:神啊,既然是你呼召我走这条服侍的道路,求你给我力量,求你爱的源头向我敞开,让我能源源不断爱出来。

有一次,她在疲倦和痛苦中刚这样祷告完,一位美国朋友就带着孩子出现在她的门口。这位朋友没多说什么,打了一盆水,跟她的孩子一起为新玮洗脚。这个不寻常的举动让新玮很受感动。

耶稣为门徒们洗脚的场景出现在她眼前,她明白,神知道她内心的需要,借着朋友的举动安慰鼓励她,告诉她爱就是互相服侍,她所付出的一切在天父那里都被纪念。

2008年,斯蒂夫和新玮顺服神的呼召,放下在美国的一切,回到中国创办了专门服侍弃儿的觅非播舍之家。

觅非播舍源于圣经中大卫恩待已故好友约拿单的后人“米非波设”的典故。新玮取其谐音“觅非播舍”,意思是寻觅那些没人要的、看似没有价值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家,为他们播撒一片希望。

“如果你从一个被遗弃的孩子身边走过去,这个孩子什么都不知道,和你一起走过去的人对你也不会有指责,但如果你决定把这个孩子抱起来,这是一个需要信心的行动。因为你做了这样一个信心的决定,上帝就会用这个孩子改变你的生命。”新玮说。

钱的事交给上帝负责

办一个孤儿院,仅有爱心不够,最现实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新玮夫妻有个原则,只要需要照料的弃儿,无论病有多重他们都收,即使别人都不要的孩子他们也收。这就意味着,除了孩子们的吃喝拉撒住用、护理人员的工资等之外,还需要巨大的医疗费用。

有人好奇,斯蒂夫这个瘦瘦的老外到底有多富有?竟养得起四五十个处处需要花钱的残疾儿?

山东莒南县大店的觅非播舍之家初建时,有一次新玮夫妻带着孩子去大店夜市吃烤羊肉串。路边的人看到他们,而且听说他们在这边建了个孤儿院,几个坐在他们旁边的人说:“你看见那老外了吗?特别有钱!要没钱,干不了这事。”

事实上斯蒂夫并不富有。他在美国的琴行委托两位残疾人负责照看,生意并不太好。为来中国办孤儿院,他花光了几乎所有的积蓄,连在美国的医疗保险也卖掉了,斯蒂夫自己身体也不好,有严重的心脏病,多年来他带着心脏起搏器为孤儿院从河北到山东再到河南四处奔波。他曾带着没电的心脏起搏器两年之久,因没钱回美国手术更换。

“如果一个人想帮助这样的孩子,想先把钱凑够再做,那没有够的那一天。你凑多少钱算够?我们一个孩子有时一个月要花十几万医疗费,如果你计划好了一个数目,但只要一个孩子生病或刚接收一个需要手术的新生儿,马上这些钱就只够他一个人花了。”新玮说。

他们做了个大胆决定,把钱的问题交给神来负责。遇到为他们的支出担忧的朋友,他们会开玩笑说,在做这事之前,我们已和神商量好了:钱是祂管,我们尽自己所能做分内的事。信实的上帝没有让他们失望。觅非播舍之家发展的每一步几乎都伴随着神迹。尤其是在金钱上,尽管新玮夫妻并没专门募款,神的供应一直充足。2012年5月1日,新玮夫妻刚在河南建立汝州重症儿童特护中心,回到山东后发现账上只有300多元,而当天正是发工资的日子。再加上两个住院的孩子需要续交医疗费,算起来总共需要5万元。

他们正要祷告,突然有客来访。是当地教会的几个弟兄姊妹,送来了一位弟兄特别奉献给觅非播舍之家的10万元。他们正为神及时的供应欢喜感恩时,又在客厅的挂画后发现一位南非的弟兄来访时悄悄留下的5万元。

“那天早上,在我们没有祷告以先,神就已供应了我们的需要,在人看来不可能满足的需要:300元是我们有的,50000元是我们需要的,150000元是神给的。”新玮说。

类似的经历非常多。在钱的问题上,新玮夫妻多年来都没有缺乏。他们也学会了这样一个功课,每次没钱时,不说“我们没有”,而是说“我们需要”。而神,也每次都神奇地供应了他们。

除了金钱之外,觅非播舍之家还经历了包括土地租赁矛盾、民办孤儿院面临的生存空间困境等难题,靠人力难以应付,新玮夫妻靠着祷告,全然的交托,神都一一为他们解决了。祷告、托付、引导、供应,在这样连续不断的互动之中,他们与神建立了亲密的、磐石一般难以动摇的关系。

耶稣就藏在那些孩子里

新玮夫妻一直保持低调,谢绝了不少媒体的采访,踏踏实实地照护几十个病残孩子。尽管如此,他们的事通过朋友们的口口相传,很快吸引了很多志愿者。有的教会不定期为他们提供人力财力支持,也有不少大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定期来帮忙。觅非播舍之家一时间成了一座爱心基地。

有一个经常被访客提出的问题很刺痛新玮。他们常常会问,“这些孩子病这么重,也许很快就会死掉,你们花这么多钱费这么大的力气救治他们有意义吗?”

新玮会认真的回答,有意义。因为上帝所创造的每一个人,无论他(她)是什么样,都有特别的、别人无法替代的价值。

“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见自己的责任。我们俩想象不出还有其他事,像我们现在做的这件事有这么大的价值。”新玮这样告诉一群来访的大学生。

在觅非播舍之家,一个原则被贯彻着: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别人给的关爱,但同时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孩子们用餐时,常常俩俩结对,大的给小的,病情轻的给病情重的喂饭,然后自己再吃。在新玮的8个孩子中间,弟弟妹妹会主动给天恩天逗推轮椅,或在上下坡时帮忙。

刘刚是孤儿院年龄最大的孩子,今年18岁。他患有脑瘫,由于后期康复到位恢复较好,可以不借助轮椅自己走路,他在孤儿院帮助晾晒洗好的小毛巾,帮不能自理的孩子们刷牙。

残疾儿尽心尽力服侍其他残疾儿的场景让很多志愿者感动。

“觅非播舍最特别的是,他们不仅养活这些残疾孩子,而且让他们活得有意义。不仅接受别人的爱,也能去爱别人,哪怕就给别人一杯水,喂一口饭。”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说。

这正是斯蒂夫和新玮的初衷:让这些本来可能活不下去的孩子能自食其力,甚至照顾其他有需要的人。他们这样描绘对孩子们未来的期望,首先要做诚实的人,真实地关爱他人,爱人如己;其次,要做负责的人,有信仰、尽本分。女孩要成为好妻子、好母亲,从小她们就要学习做饭、做衣服;男孩要成为负责的丈夫和父亲,成为一家的带领者。而对那些终生都不能自理的孩子,孤儿院会一直照护他们。

“许多人来转了一圈,常常说孩子太可怜了!你们太伟大了!我说这里没有可怜的孩子,也没有伟大的人。我们只是蒙神恩典的人,因我们能在万人当中认出耶稣来。表面看起来我们在服侍孩子,其实我们服侍的是耶稣自己,耶稣就藏在那些孩子里面看我们。”新玮说。

“你不能说你爱神,但你却不爱你的邻舍,不爱你能看见的人。”斯蒂夫说。

曾经有人问新玮,你们有这么虔诚的信仰,去传福音肯定会大有成效。对此新玮说,用神的爱去服侍别人的需要,用生命来影响生命是最好的传福音方式。在她看来,许多基督徒最好的表现是在教会里,却常常忽视了这个世界有很多有需要的人。

“当我们用心去爱这些孩子照顾他们时,我们不需要传福音了。因为当你把那些有需要的人当作耶稣去触摸他去关心他时,神自己就在做了。但只有你自己有耶稣的生命,你才能给别人耶稣的生命,你才能在这个黑暗的世界看见耶稣。”新玮说。

癌症是神给的一份礼物

紧张忙碌的生活在2013年11月被打断了。这个月,新玮被确诊患有癌症。很多认识新玮的人听到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震惊。很多人痛惜、疑惑,甚至对神发怨言。“她这么爱神,为孤儿院毫无保留,神怎么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在她身上?”一位姊妹甚至哭泣着说,“新玮,如果你死了,我就不信了!”

但在斯蒂夫和新玮眼里,却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有些意外,但更多的竟是兴奋。他们心里有一份笃定,他们所信靠的神,那位知道他们一切心思意念,在过去十几年一路带领他们,垂听他们的祷告,深爱着他们的神,这次一定会做些他们意想不到的事。他们的心情很像一个单纯的小孩子,带着兴奋和期待要观看自己所崇拜的父亲怎样处理一件大事。

“神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非常丰富,过去他每次使用我们或满足我们的需要都是不一样的方法,所以这次(确诊癌症)我们真的有些兴奋。”新玮说。

“很多人不清楚,神的价值体系跟我们这个世界的价值体系彻底相反。人总觉得,神爱你就要给你好处,但耶稣说,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斯蒂夫说。

因有这样的信心,新玮没有去接受化疗,而采取一种自然疗法。癌症带来的疼痛非常剧烈,新玮常常没有办法入睡,斯蒂夫就抱着她一起流泪祷告。正是在那样的剧痛中,新玮开始体会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痛苦。

 “我身体上的痛跟耶稣所受的痛苦无法相比,祂不仅身体受苦,还遭受侮辱和背叛。而我,还有爱我的丈夫、家人和为我祷告的弟兄姐妹。我自己越痛就越能体会耶稣的痛,体会到祂舍己的爱,也就更感恩。”新玮流泪说。

服药后45天,新玮的身体里奇迹般排出一块直径达7厘米的黑色块状物。关心她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很多人欢呼,神终于动工了!新玮夫妻也为此非常感恩。然而风云突变,今年三月份,检查结果显示,新玮的癌症扩散到了淋巴,她被宣布只有6个月的生命。

“所有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神不会犯错误。我和新玮确信,癌症是神给我们的一份礼物。新玮身上的肿瘤就像伊甸园里那棵分别善恶的树,让我们有机会选择,是否去顺服神的旨意。这个世界不完美,有很多病痛灾难很多痛苦,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神让我们有机会去选择,选择顺服或者悖逆。”斯蒂夫说。

在爱里没有惧怕

从确诊患癌到肿瘤排出再到癌症扩散,新玮夫妻一次次经历神,他们的信心也再一次得到飞跃。

新玮说,圣经中有很多疾病得神医治的人,这些人中有多少后来跟着耶稣到十字架前?有多少敢站在那里远远看着主被钉十字架?对神说我愿意,比对祂说你要医治我需要更大的信心。因自己特殊的经历,她知道,这两种信心的跨越要花很多的时间和代价。

“有多少人真正愿意为主活?人们生病之后常常祷告说主你要为我做什么,你要让我手术顺利,你要让我活过化疗,有多少人问过,主,你要我做什么?”

她说:“起初的时候,我祷告,确信神会医治我。但这段时间,我更多地问自己,耶稣也问我,新玮,你愿意为了爱我付出生命的代价吗?你爱我超过长久的日子和生命的年岁吗?我说我愿意,主。”

“我依然相信神能医治我,但我不能为神做任何决定,我愿意神为我做一切决定。我就是神手里的一把工具,祂喜欢怎么用就怎么用,”新玮说,“如果神能使用我的生命,用我身上所经历的病痛,让更多人看到我们里面真正的信是什么?我们有没有真信?那就是最好的事。”

孩子们是新玮最放不下的牵挂,最小的女儿只有两岁半;多年相守,斯蒂夫也早已成为她生命中无法割舍的部分。神知道新玮的心思,前几天她给孩子们念一篇文章,写到当时戴德生的孙子孙女被关在山东潍县集中营,有五年的时间跟父母不在一起,做母亲的不知道孩子们是死是活,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祷告。在祷告中,神说你眷顾我所爱的,我就眷顾你所爱的。新玮被这句话安慰了,开始流泪。

“我对神说,如果你要使用我的癌症,我愿意被你用,如果有十万个灵魂因我的缘故能进天国,或说我能在他们的救赎上有份,如果神真的抬举我、用我的生命去眷顾祂所爱的,我觉得太值了!”新玮说。

在癌症的痛苦中,新玮看到了神对她的深爱。她确信,神的心意是美善的,祂为她预备的恩典超出她的所思所想。

疼痛依然还在,惧怕早已不再。还会有流泪时,但斯蒂夫以他特有的幽默说,“我们没一个人敢说我一定比新玮活得长。神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在这个危险邪恶的世代可以做些事,我们不要浪费这个机会,因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他以先知一般的急迫提醒众人,“永恒的天堂比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更加真实。有一天我们都要站在主面前,当主问你用他给你的恩典都做了什么,你可能不想跟祂讨论你新买的车或你生意做得不错。时间不多了!不要浪费时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为自己今世的选择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