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

孙约西

 

一、荣耀的教会

在神创造天地万物以来,直到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复活后第五十天圣灵降临,这个期间没有教会。却是在五旬节那天,圣灵降临下来。当时充满了约120个门徒,于是第一个教会就产生了。

它是新约时期神的第一个产物,教会必须建立在耶稣基督这块磐石上。若不是,无论它外表怎样象教会,那也绝非是教会。教会乃是神在世界上拣选了一批人,归于耶稣基督,又被圣灵充满,神就住在他们的心中。这些人不属世界,是神从世界召出来的,所以教会就是神的殿。(请参照以弗所书222

教会既是以基督为中心,所以祂就是教会的头,教会就是祂的身体。(请参照以弗所书123

教会也是主耶稣要迎娶的新妇。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启示录1978)教会在新天新地里就成为圣城耶路撒冷圣城耶路撒冷既是羔羊的妻,就绝非一座物质的城,乃有属灵的含义。例如,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象碧玉,明如水晶,就预表神的荣耀。城有十二个门,每门是一颗珍珠,珍珠预表救赎。十二个门上写着十二个支派的名字,那是指着所有的信徒。城内的街道是精金,是预表永不改变的神。因为羔羊和神的宝座在城中,所以就应验了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721所讲,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教会)也在我们里面。这就是圣父、羔羊与教会合一,这是何等的荣耀。教会得到的荣耀是耶稣赐给我们的,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722向父祷告说,‘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

 

二、为什么圣灵降临才有教会?

旧约时虽然没有教会,神却将祂要建立教会的心意启示出来。在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都记载着耶和华的节期。逾越节是预表主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七七节就是现在的五旬节,因为它是从献初熟之物(初熟之物乃指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林前1520)开始计算七个安息日,在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就是七七节,这一天就是圣灵降临的一天。请注意,在七七节那天,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做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利2317这两个饼就是在五旬节那天当着初熟的物献给神。所以这两个饼就是预表在五旬节那天产生的教会,一个是犹太人的教会,一个是外邦人的教会。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213写道,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 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一个身体就是教会,饮于一位圣灵就是要从圣灵得供应。所以教会必须要有圣灵,在旧约时代圣灵没有普遍降下,只有在个别人的身上。但在主耶稣时代,五旬节那天,圣灵才来了,教会也就产生了。

 

三、神为什么要废掉旧造?

当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后被赶出了伊甸园,从此就破坏了神的安息。人就在魔鬼的权下,虽然活着,灵却是死了。所以就以肉体为中心,贪心种种的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的恶行就越来越厉害。而且不认识他们创造天地万物的真神,却将人所造的偶像当作神来拜。当科学逐渐发达,人就否定有神,却说生物都是进化而来。人在世界上就是偏行己路,完全被魔鬼捆绑,受他的支配。在这种情况下,神就要废掉旧造,建立新造。

 

四、神如何建立新造,从何时开始?

神拣选了亚伯拉罕,与他立永远的约,就是割礼的约。凡亚伯拉罕家族的男子都要受割礼,没有受割礼的男子都要被除掉。生下的男孩在第8天必须受割礼,为什么要在第8天呢?就是表示第8天是神新造的开始。

当亚伯拉罕第42代的子孙就是主耶稣基督,祂是神所差来的道成肉身,借着童女玛利亚降生,名字叫作以马内利,意思是神与人同在。祂在世33年半。祂30岁时,在约旦河中施洗的约翰为祂施浸。祂从水里上来,天就为祂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在祂的身上,并且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是我所喜悦的。”(太317从此耶稣就传起道来。3年半的时间,受当时祭司长、文司、法利赛人毁谤、嘲笑及迫害,最后把祂钉死在十字架上。感谢神,祂在十字架上却完成了大功。祂的死是为世人的罪而死,因祂受苦就使信从祂的人与神和好。祂借着十字架上的死就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祂在十字架上就完成了律法,也就是结束了律法时期。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就可以洗干净信从祂的人的罪污。

祂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是安息的次日,就是第8天。所以祂是废掉了旧造,建立了新造。在旧造里人与神为敌,神的震怒常常临到人的身上,在新造里神不再记念人的罪恶,却要赐恩惠给在耶稣基督里的人。

 

五、怎样才是真正的教会?

一个人蒙召归向了基督,他就成了新造的人。同时他也是被迁到神爱子的国里,圣灵充满了他,就在他的身上作更新改变的工作。圣灵如何来改变这个信徒?就是借着十字架,所以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这个十字架不是有形的,而是无形的,却在你的里边。圣灵要把我们旧造的生命钉在十字架上,如何钉呢?圣灵常常用神的话来提醒我们。如果屡次提醒我们屡次都不能改,圣灵就会兴起各样的环境来逼我们改,例如:疾病、苦难、贫穷等等。圣徒经历这许多的难处,就改变了自己。

笔者从前28岁时掌管父亲创办的相当有规模的公司。那时我少年得志,因为有人很称赞我,不免就骄傲起来。同时心中也有很大的抱负,想把公司发展得更大更具规模。不久全国解放了,环境改变了,在1952年时中国实行“三反五反”,对资本家实行改造,我就受了很多的苦,以后公司就不再属于我们了。在解放后的十多年当中,因为我属于资产阶级,所以受了一定的难处。

正因为这些,感谢神借着这个环境把世界从我的心中拿走,这就是十字架在我身上的工作。所以一个经历十字架的人就如保罗所讲‘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524因为有十字架上的死,就把复活的生命彰显出来,这样的信徒在一起就是真正的教会。凡不经历十字架的无论人数多少,不是神要的教会,是形式的教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