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我吗?

王伟成博士/院长

感谢神,基督城丰收分校第二届毕业生即将进入工场,愿彼得的经历成为你们的经历;愿主对彼得的呼召也成为你们的呼召,一生爱主事主!「这些事以后,耶稣在提比哩亚海边,又向门徒显现···西门彼得对他们说:“我打鱼去。”···那一夜并没有打着什么。天将亮的时候,耶稣站在岸上。门徒却不知道是耶稣。耶稣就对他们说:“小子,你们有吃的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耶稣说:“你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必得着。”他们便撒下网去,竟拉不上来了,因为鱼甚多···共一百五十三条。鱼虽这样多,网却没有破。耶稣说:“你们来吃早饭”···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阿,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约21:1-17)

使徒彼得跟随主耶稣三年半,大有能力,到处传道医病赶鬼(太10:1),并主耶稣委予他重任,要他得人如得鱼(路5:10)。结果,彼得却回到提比哩亚海边打渔,重操旧业,完全忘了主的委任与托付。究竟是什麽原因,让这位拍胸口,愿与主同死的大使徒,软弱到重操旧业下海打鱼呢?

 

一. 彼得软弱的三大原因:

(1)生活需要:

彼得跟随主三年半做主门徒,与主同住同行,主耶稣照应他生活上一切的需要;而现在,耶稣被害后不在他们当中,他们生活无依,甚至主耶稣问他们:“你们有吃的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正是常言道人穷志短!弟兄姐妹,假如你生活穷困,甚至失去健康,你是否仍能像约伯那般 宣告:“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正如林道亮院长所说;传道人要吃得苦、挨得穷、受得气、做得工。”传道人不怕穷苦,甘愿为主走十架「苦路」。

(2)弥赛亚盼望破灭:

以色列人被罗马政府统治,民不聊生,强烈盼望弥赛亚来拯救他们脱离罗马人的统治,坐在大卫宝座上治理神的子民。门徒们跟随主耶稣,都盼望主耶稣能得国作王,所以,雅各、约翰连同他们的母亲要来求耶稣:“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太20:21)彼得与门徒也常常争论谁为大(可9:33-34; 路22:24)。甚至主耶稣升天前门徒们仍追问主稣:“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徒1:6)彼得与门徒要的是地上的国度,难怪主耶稣被捕钉死,彼得的「得国 梦」完全破碎,自陷消沉、不顾主令。弟兄姐妹,今天你跟随主的动机是什麽,是否一无所得而对主失望。你能否像但以理三个朋友说:“即或不然···”仍不改对主的事奉!

(3)三次不认主的罪咎:

彼得在最后晚餐才扬言:“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太26:25) 三年以来,彼得与主耶稣朝夕相处,师生情分,主身教言教,真是传 道、授业、解惑。 一开始主耶稣医治彼得岳母的热病(太8 :14-15),多少次主耶稣带领他出死入生,主耶稣斥责风和海,平静风浪,救了门徒和彼得(太8:23; 26)。一次彼得下海行走,因见风浪甚大害怕而下沉,险遭灭顶,主耶稣赶紧伸手救了他起来 (太14:30-31)。甚至,在主耶稣被抓前,在客西马尼园彼得砍了大祭司仆人一刀,削掉他的耳朵,闯下大祸,幸而主耶稣再次出手,治好仆人的耳朵,免去彼得牢狱之灾。主耶稣对彼得真是师恩情深,而彼得三次不认主,待主转过身来看他时,彼得到外失声痛哭,悔疚不矣!深深的罪疚感,使彼得无脸作使徒,续主使命,得人如得鱼。弟兄姐妹,今天或许你像彼得软弱跌倒,满有罪咎,但千万别放弃「never give up!」。忧伤痛悔者,主必不轻看,主必要寻找你,如同在提庇哩亚海边寻找彼得一样。

二. 主三次委任彼得

彼得虽三次不认主,主却三次委任他,肯定他:“你喂养我的小羊”“你牧养我的羊”“你喂养我的羊”表明彼得要做牧人的职事,要喂养要牧养, 而这包括三方面的工作:

(1)寻找迷羊:

牧者最基本的工作是要传福音,寻找迷羊。 因主的命令是:“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彼得在五旬节所传福音的信息是:“你们…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 叫他复活。…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徒2:23-24; 36)同样,保罗见证:“凡我所行的, 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3)特别中国有13亿人要听福音,全世界更是有71亿人口,有多少失丧灵魂要听福音,多少迷羊待寻找!

(2)喂养小羊:

羊得生命,小羊是要喂养,才能得生命得的更丰盛。信徒生命灵性要得着喂养,牧者需付出极大的代价与努力 --“只在你们中间存心温柔,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帖前2:7)。初信的小羊带着许多未信主之前的恶性陋习,邪情私欲,苦毒怨恨,贪婪恶毒,狂傲自夸,贪恋世俗,忘恩负义,心不圣洁,自卑自怜等问题,如同病人入院,需要牧者细心一一诊视,以圣经真理为药方,个别作“劝化辅导”“使他能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新人”(西3:9-10)在罗12:8所指劝化的恩赐,「劝化」原文παράκλησις 字根与圣灵保惠师παράκλητος 完全相同, 即指作圣灵安慰辅导的工作(comfort & counseling),使信徒生命更新变化,心灵强健,满有真理、仁义和圣灵。(多3:5)

(3)牧养羊群: 

牧人不单寻找迷羊,喂养小羊,更是要牧养羊群,带领羊群走出羊圈,翻山越岭,锻炼身体,领他们进入草原,吃草健壮,领进水边,得水滋长。这是牧者要带领信徒进窄门走小路(太7:13 -14),走十字架的道路,爱主胜过一切,背十字架跟从主,愿为主撇下一切(路14:26-33)。训练信徒成为门徒,从门徒成为使徒(奉差者),如同主训练门徒,差遣他们出去,给他们权柄、传道、医病、赶鬼(可6:7-12)。牧者对羊群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他们得着羔羊的生命:“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7),能像主耶稣成为受苦的仆人(suffering servant),披戴基督,背十架跟随主传道脚踪。

要做主的好牧人,能寻羊、喂羊、牧羊。要如何完成这百般艰难的使命呢?主耶稣三次问彼得,提出同样的条件:“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你爱我么?”“你爱我么?”是的,要做主的牧人,要跟随主,事奉主,爱主是一切事奉的力量和泉源,更是事奉最高的动力与动机,正如主耶稣直指最大的诫命是:“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7)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在印度照顾麻风病人与最贫穷的人47年,被问及她服事的力量,她只有一句话:“为主而作!”(Do it for Jesus!)弟兄姐妹,你真的爱主吗?“愿主引导你们的心,叫你们爱神”  (帖后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