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極嚴重的警告

孫約西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講了三個比喻,這三個比喻都是有關天國的,而且都是警告信徒們,對信徒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稱為嚴重的警告。

第一個比喻:1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2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3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4聰明的拿著燈,又豫備油在器皿裏。 5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 6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7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 8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9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 10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豫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11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 12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13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這兩組童女手裏都拿著燈,證明說她們都有基督的生命,都是基督徒。有5個是聰明的,因為她們預備油在器皿裏;另5個由於沒有預備油在器皿裏,所以是愚拙的。燈有油所以能夠光芒四射,燈裏沒有油,燈就幾乎要滅了。油在聖經裏是預表聖靈的,一個基督徒靈裏(內心)若充滿了聖靈,他的生命會發出光來,就是他在生活上顯出了許多美好的事,就如他的謙卑、溫柔、和平、愛心等等屬靈的美德。反之,內心沒有充滿聖靈的,是活在肉體中,例如他愛錢財、驕傲自大、批評論斷、自私貪心、詭詐、淫亂、醉酒、賭博、常發脾氣等等,這兩組的童女就是現今在世界上兩類的基督徒。主耶穌還沒有回來時,有的基督徒是極力的追求靈裏的更新,天天禱告讀經,常常的被聖靈充滿,願意將舊生命與主同釘十字架,就如同保羅在以弗所書4:22節所講脫去行為上的舊人。脫去舊人不是很容易的,是要有決心願意與主同死,但是靠自己很難達到。不過依靠聖靈,聖靈就給力量,逐漸的將你的舊生命在基督裏死掉了,然後你就有一個新造的人,這個新造的人他的裏邊是滿了聖靈,也就是燈裏滿了油,這是基督徒天天要追求的。當主耶穌再回來時,他的生命是活出基督的生命,他就可以進到 神的國裏,就是聰明的童女被新郎迎接進去。

有的基督徒仍然太愛世界,對屬靈的事毫無興趣,專以地上的事為念,甚至他受了聖靈的洗,但不肯順著聖靈行事,他仍然活在舊造的生命裏。當主再來時,他雖切切的要求要進到 神的國,主會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主既不認識他們,他們不但在 神的國裏沒有份,甚至是一個不得救的人。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越是不警醒預備,仍然活在舊造的生命裏,到那日主說:“我不認識你。”主既說不認識他,他就是與主沒有關係,那麼主怎麼能救他呢?這是非常可怕的事。

第二個比喻:《太》25:14-30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作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兩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兩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兩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主人對這三個僕人都給了不同數目的銀子,其目的是要他們去賺銀子,那領5000的和2000的都賺了與主人給他們的相同的銀子,主人也給了他們同樣的稱讚,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1000的卻把銀子如數的交還給主人,並講了許多的理由來解釋他為什麼沒有去賺銀子。主人毫不理會他所講的理由,且嚴厲的責備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今天主耶穌呼叫人做祂的工作,給每個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恩賜,目的就是要服侍祂的人忠心的來做,並且要有美好的生命,帶領許多人歸向主,他服侍的教會也有美好的見證。在歷史上有許多這樣 神的僕人,就如約翰衛斯李,中國的宋向傑、王明道等人,主必定會對他們說:“你們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們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們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有的傳道人得的恩賜不多,他不但沒有積極的去做福音的工作,反而貪圖屬地的生活。當主回來時,主必懲罰這一類的傳道人,被扔到黑暗裏,在那裏哀哭切齒,那時後悔已晚了。

第三個比喻:馬太福音 25:31-46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33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34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做客旅,你們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37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 什麼時候見你做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 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 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 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43 我做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 44 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做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 45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這個比喻有的人說是指的外邦人,就是不信主的人所講的,其實不然,是指的基督徒講的。王是指著主耶穌,不信主的人對主耶穌是根本不相信,怎麼會顧到祂的需要呢?況且主耶穌說是我弟兄中最小的一個,主耶穌難道會稱呼不信主的人為弟兄嗎?斷乎不能。當掃羅逼迫信徒,在他去大馬色的路上時,主向他顯現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可見逼迫了基督徒就是逼迫了主耶穌。主耶穌稱呼這些右邊的綿羊為義人,如果是外邦人,即便他們做了一些顧念主耶穌的事,主耶穌也不能稱他們為義人。顯然這個比喻是指著基督徒來講。主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有人說“最小的一個是指著年幼的”,這樣講法是不對的。最小的一個那是指著最需要的,最平均的,是需要照顧他們的生活。無依無靠的老人需要去照顧他安慰他,在病中的需要你去服侍他,患難中的你要去幫助搭救他,在監獄中的你需要去勸勉、鼓勵、安慰。總之,這一切都需要用愛心來做,因為 神就是愛(約壹4:8)。主對左邊那些山羊說:“你們沒有作在需要人的身上,你們沒有愛心,沒有同情別人的需要,只顧自己的享受。自己吃得飽、穿得暖,有的人又饑又渴,又沒有衣服,又在病中,有許多人非常需要人來幫助,但是他們都時而不聽,避而不看,不聞不顧,只顧積攢財富自己享受,這個餐館進那個餐館出,又常常旅遊、遊山玩水,這些都是沒有愛心的基督徒,沒有愛心的基督徒是不認識  神的。凡愛生他之  神的,也必愛從 神生的。(約壹5:1)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13:34)主對那些只顧自己不顧別人沒有愛心的基督徒說了一句很嚴重的話“你們這些蛇類,要往永刑裏去”,是何等可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