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极严重的警告

孙约西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25章讲了三个比喻,这三个比喻都是有关天国的,而且都是警告信徒们,对信徒们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称为严重的警告。

第一个比喻:1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 2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 3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 4聪明的拿着灯,又豫备油在器皿里。 5新郎迟延的时候,他们都打盹睡着了。 6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 7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 8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 9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 10他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豫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 11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阿,主阿,给我们开门。 12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13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这两组童女手里都拿着灯,证明说她们都有基督的生命,都是基督徒。有5个是聪明的,因为她们预备油在器皿里;另5个由于没有预备油在器皿里,所以是愚拙的。灯有油所以能够光芒四射,灯里没有油,灯就几乎要灭了。油在圣经里是预表圣灵的,一个基督徒灵里(内心)若充满了圣灵,他的生命会发出光来,就是他在生活上显出了许多美好的事,就如他的谦卑、温柔、和平、爱心等等属灵的美德。反之,内心没有充满圣灵的,是活在肉体中,例如他爱钱财、骄傲自大、批评论断、自私贪心、诡诈、淫乱、醉酒、赌博、常发脾气等等,这两组的童女就是现今在世界上两类的基督徒。主耶稣还没有回来时,有的基督徒是极力的追求灵里的更新,天天祷告读经,常常的被圣灵充满,愿意将旧生命与主同钉十字架,就如同保罗在以弗所书4:22节所讲脱去行为上的旧人。脱去旧人不是很容易的,是要有决心愿意与主同死,但是靠自己很难达到。不过依靠圣灵,圣灵就给力量,逐渐的将你的旧生命在基督里死掉了,然后你就有一个新造的人,这个新造的人他的里边是满了圣灵,也就是灯里满了油,这是基督徒天天要追求的。当主耶稣再回来时,他的生命是活出基督的生命,他就可以进到 神的国里,就是聪明的童女被新郎迎接进去。

有的基督徒仍然太爱世界,对属灵的事毫无兴趣,专以地上的事为念,甚至他受了圣灵的洗,但不肯顺着圣灵行事,他仍然活在旧造的生命里。当主再来时,他虽切切的要求要进到 神的国,主会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主既不认识他们,他们不但在 神的国里没有份,甚至是一个不得救的人。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越是不警醒预备,仍然活在旧造的生命里,到那日主说:“我不认识你。”主既说不认识他,他就是与主没有关系,那么主怎么能救他呢?这是非常可怕的事。

第二个比喻:《太》25:14-30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作买卖,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帐。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两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两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两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主人对这三个仆人都给了不同数目的银子,其目的是要他们去赚银子,那领5000的和2000的都赚了与主人给他们的相同的银子,主人也给了他们同样的称赞,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1000的却把银子如数的交还给主人,并讲了许多的理由来解释他为什么没有去赚银子。主人毫不理会他所讲的理由,且严厉的责备他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今天主耶稣呼叫人做祂的工作,给每个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恩赐,目的就是要服侍祂的人忠心的来做,并且要有美好的生命,带领许多人归向主,他服侍的教会也有美好的见证。在历史上有许多这样 神的仆人,就如约翰卫斯李,中国的宋向杰、王明道等人,主必定会对他们说:“你们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们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们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有的传道人得的恩赐不多,他不但没有积极的去做福音的工作,反而贪图属地的生活。当主回来时,主必惩罚这一类的传道人,被扔到黑暗里,在那里哀哭切齿,那时后悔已晚了。

第三个比喻:马太福音 25:31-46  “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 32 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 33 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 34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35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做客旅,你们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37 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38 什么时候见你做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 39 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 40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42 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 43 我做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 44 他们也要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做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 45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46 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

这个比喻有的人说是指的外邦人,就是不信主的人所讲的,其实不然,是指的基督徒讲的。王是指着主耶稣,不信主的人对主耶稣是根本不相信,怎么会顾到祂的需要呢?况且主耶稣说是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个,主耶稣难道会称呼不信主的人为弟兄吗?断乎不能。当扫罗逼迫信徒,在他去大马色的路上时,主向他显现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可见逼迫了基督徒就是逼迫了主耶稣。主耶稣称呼这些右边的绵羊为义人,如果是外邦人,即便他们做了一些顾念主耶稣的事,主耶稣也不能称他们为义人。显然这个比喻是指着基督徒来讲。主耶稣说“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有人说“最小的一个是指着年幼的”,这样讲法是不对的。最小的一个那是指着最需要的,最平均的,是需要照顾他们的生活。无依无靠的老人需要去照顾他安慰他,在病中的需要你去服侍他,患难中的你要去帮助搭救他,在监狱中的你需要去劝勉、鼓励、安慰。总之,这一切都需要用爱心来做,因为 神就是爱(约壹4:8)。主对左边那些山羊说:“你们没有作在需要人的身上,你们没有爱心,没有同情别人的需要,只顾自己的享受。自己吃得饱、穿得暖,有的人又饥又渴,又没有衣服,又在病中,有许多人非常需要人来帮助,但是他们都时而不听,避而不看,不闻不顾,只顾积攒财富自己享受,这个餐馆进那个餐馆出,又常常旅游、游山玩水,这些都是没有爱心的基督徒,没有爱心的基督徒是不认识  神的。凡爱生他之  神的,也必爱从 神生的。(约壹5:1)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约13:34)主对那些只顾自己不顾别人没有爱心的基督徒说了一句很严重的话“你们这些蛇类,要往永刑里去”,是何等可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