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生命的尊榮    

陳瑞曾

恢復生命的尊榮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概念,第一個是生命的尊榮,第二個是恢復。生命的尊榮是我們每個人在受造的時候都有的,在創世紀裏清楚地寫到,我們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在萬有當中,只有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好叫我們來敬拜神,並能代表神來管理天空的飛鳥,海裏的魚,地上的走獸和一切的活物。當時人被造的時候,有神的尊榮在他裏面,我們有神的智慧、知識和能力,我們也有神管理萬有的技巧,能幫助我們在地上不斷來尊榮神。

但這個尊榮因著亞當夏娃的犯罪失去了,所以要講到恢復,恢復的前提是失去。今天你不知道有失去的東西時,就不會有去尋找的動因。如果我口袋裏本來就沒有一萬元錢,也談不上失去,我也從不會去尋找這錢。所以我們講到恢復的時候,有個很重要的前提是它已經失去,所以需要恢復。十字架救恩的一個目的就是恢復當初在亞當夏娃裏所失去的。

聖經開始於一座園子,叫伊甸園,結束於一座城叫新耶路撒冷。你可以看到,整個伊甸園所失去的,都在新耶路撒冷當中恢復了。所以整個新約歷史是一個恢復史,神要把生命的尊榮重新恢復在我們當中。

 

在盼望中活出生命的尊榮

我們的一生中會看到許多各樣的事情,在每一件事中,很重要的就是看見盼望。盼望在我們裏面會產生一個動力來相信這位神,來跟隨這位神。

曾經有兩個推銷員代表兩個不同的鞋廠去非洲推銷鞋子。第一個推銷員到非洲後發現一件事,就是非洲人都不穿鞋子,他就寫信給公司說這裏沒有市場,我們撤吧,於是就撤了。第二個推銷員也登陸了,也看到非洲人不穿鞋子,他馬上給公司寫信了一封很重要的信,說這裏的市場大有可為,因為這裏都還沒有人穿鞋子,所以請儘快多寄一些鞋子過來,我們可以拓展市場。

他們所看到的是同一樣事情,但他們的眼光不同。同樣,我們能否以神的眼光來看待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以神的眼觀來看世上的事時,你就會產生盼望,當你不以神的眼觀看世上的事時,就會產生失望,會灰心喪膽。

主特別告訴我們走到滅亡那路是寬的,進去的人多,走到永生那路是窄的進去的人少。在今天的社會任何基督徒都感到一個很大的從社會和族群來的壓力,雖然基督徒在人數上有千千萬萬,但在百分比上來說是少數。如果你沒有看見盼望,而走這條窄路是很不容易的。生命的尊榮很重要的一點是能看見榮耀的盼望,基督在我們裏面就是榮耀的盼望,所以我們作為教會的傳道人要帶大家看到從神而來的盼望。

東方國家從苦難中慢慢成長,走出貧窮,走上富足。我們東方的文化常常是一個指責的文化,一個貶義的文化。小學生考了95分老師會說你為什麼掉了5分,西方國家你考95分老師會大大獎勵你,告訴你,你更努力一點就可以得一百分。

我記得我的女兒讀小學時,她是學校籃球隊的隊員,她們常和其他學校比賽籃球,有時候我也去看她們的籃球比賽。那真是慘不忍睹,她們球隊從頭輸到底,有時候整場籃球比賽得零分。學期結束,她們學校的校長開了一個晚餐會,要求所有學生家長參加,會後校長開始演說,他的演說真是跌破我的眼鏡。他從頭到尾說的就是鼓勵誇獎這些學生。最後問大家,“各位小朋友,你們明年還要不要參加比賽。”當時,全場歡聲雷動地說:“Yes”。我真的沒想到在這麼一個負面的環境,校長居然能給大家這麼大一個盼望和鼓勵。

同樣,我們要用神的眼光來看每一件大小事情,對一個基督徒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哥林多前書13:13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愛是信心和盼望的具體表現,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要在信心和行為上。約翰一書中也講到神就是愛。我們越有信心就越和神連為一體,越有信心越靠近神,越靠近愛的源頭,越靠近愛的源頭,越容易給出愛。

末法的時代,不法的事漸漸增多,許多人就漸漸冷淡了。因為人離神越來越遠,當一個人,一個社會離神越來越遠時,愛就越稀少。因為神就是愛,所以信心和愛心是有連貫的,盼望和愛心也是有連貫的。當你把盼望帶給人的時候,人就敢面對生命當中的挑戰,敢於去愛和被愛和給出愛。所以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是連接在一起的,不是單獨的個體。愛是信心具體的表現,愛是盼望具體的表現。當我們在一個低谷裏感到灰心的時候,有牧師來看望你,突然間帶給你盼望和愛,使你能給走出死陰的幽谷。

一個人要能夠在地上活出在基督裏的盼望,有三個重要的方面。

第一個是從歷史中看見盼望,我們不是單獨的個體,我們是有歷史承傳的人,希伯來書第1章說,“神既在古時借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借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借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這段聖經裏面最重要的是神在古時借著眾先知做見證,這些歷史都會給人帶來盼望,我們要熟悉這兩千年和舊約的許許多多的教會歷史,每一個歷史人物都給我們生命中留下盼望,看到前人的盼望,會幫助我們走屬天的道路。所以保羅講得非常好,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

第二個是從我們今天的現實生活當中要經歷盼望活出盼望,傳遞盼望。今天的生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過去的歷史不能給我們正面的影響,我們這個人也不能從我們的生命挑戰當中得著從神來的盼望。基督徒在地上生活是非常幸苦的,一定要在個人的生活中,在家庭,職場,服侍中一定看見盼望。

第三個是從聖經預言和個人的經歷對未來看見盼望,從人類的整個未來看見盼望。很多時候一個人會被很多難處擊垮,其實不是難處本身,而是在難處後面,他沒有看到盼望。沒有盼望,他感覺到他沒有任何希望了。

所以弟兄姐妹,我們要在教會的過去看到盼望,在今天要在神的話,在聖靈的經歷中看到盼望,我們的未來也要看見盼望,在盼望中活出神的尊榮。

 

第一方面我們講到教會歷史的過去。

我們看一段大家熟悉的聖經,希伯來書12:1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曆世歷代的每一位屬靈偉人都像是一片雲彩,今天伴隨我們走天路的一些年長的弟兄姐妹,都是我們生命當中的雲彩。舊約中很多神的僕人是一片雲彩,如約瑟、摩西、大衛、耶利米、以賽亞;新約第一世紀中保羅、彼得、約翰也都是一片雲彩。許許多多我們知道的人,都是我們生命當中的雲彩。當我們走天路很艱苦時,四周環境有很多試煉時,我們特別需要看見雲彩。當你感覺到服侍很沉重時,你若常拿一本屬靈偉人傳記來看,就會讓你熱血沸騰。因為耶穌基督從昨日今日到永遠是一樣,祂是不改變的。

喬治穆勒的日記中記載了神聽他幾萬次的禱告,他的事工和我們不一樣,他從來不公開經濟上的需要,從來不在公眾面前講他有需要,要大家奉獻,他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禱告。他有成千上萬的孤兒,這麼多孤兒,就是借著禱告神一個個的垂聽,這就是信心的雲彩。我們看見雲彩時,我們生命裏就有一個很深的盼望,讓我們知道我們的救贖主活著,知道神顧念我們心靈深處的每一個大小的需要。

喬治穆勒在臨終時,有一批弟兄姐妹圍著他,其中一個弟兄就問他一個問題,“喬治穆勒弟兄,你這一生神有幾萬次聽你的禱告,各樣的事情神供應你,各樣的事情神跡奇事伴隨著你,你一輩子為兩個福音朋友禱告了四十年,現在你就要離開世界了,他們還沒有信耶穌,你對這件事如何解釋。”喬治穆勒在病床上講了一句話,“我禱告了四十年,神也聽了四十年,這兩個福音朋友要得救的。”他講完不久,他就到主那裏去了。很奇妙是,他的兩個福音朋友在他離世兩個月後的同一天,在世界的不同地方得救了。這就叫盼望,在曆世歷代的眾聖徒中你看到了盼望。

對我們來說一定要找幾片雲彩成為我們的良朋密友,就是在你所處的城市和教會中特別愛主的,特別有見證的,特別經歷神的,這些人要成為你的雲彩。現今的時代充滿挑戰,每一個人都需要雲彩圍繞著我們,不要今天日子很難過了,還找一些不冷不熱的,做你的良朋密友,這叫烏雲密佈,你一定要找一些愛主的人成為良朋密友。

同樣有很多愛主的人已經在榮耀裏面了,以前帶領我的一個老弟兄叫潘志榮,是臺灣一位弟兄,專門帶人聖靈充滿,這弟兄已經到主那裏去了。我這一輩子很少做夢,一年難得做幾個夢,我做夢大多有神特別的意思。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很特別的夢,我夢到我到一個表店去買手錶,買了個表出來就發現很特別,這個表上有弟兄的像在上面,我就覺得很納悶,我就醒過來了。我就在想這個夢是什麼意思,我想表上怎麼會有潘牧師的頭像在上面,我一下子想懂了,他在天上會記念我在地上的時間。天上的眾聖徒在禱告。

我們德州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傳道人叫巴比考納,他是個浸信會的牧師,後來在那邊興起很大的復興。他有個非常特別的經歷,他有次在北美服侍主,聚會結束,主忽然給他一個命令,要他到倫敦去,他就嚇了一跳,問主去倫敦幹嘛,主說,我叫你去。他就買了一張機票,坐飛機從美國到倫敦。到倫敦之後,下了飛機,就問主去哪里,主說,走出飛機場。他走出飛機場,就問下一步呢,你叫一輛計程車到一個旅館裏面去,他就上車去了那個旅館。在旅館門口問主,下一步呢?主說你走進去,到一個房間裏去,他就一直走到主要他去的那個房間,他打開門,問主,接下來幹什麼?主說你坐在那張椅子上,他就坐在那張椅子上,他突然發現天開了,他看見一個閱兵遊行,已經到主那裏去的一個個聖徒經過他的面前,大多數是他不認識的,少數是認識的。最後閱兵結束,耶穌出現,耶穌說,你在地上服侍我,天上的聖徒在記念你在地上的工作。你要在教會的歷史上看見這榮耀的盼望,每一片雲彩都是盼望的具體表現,每一片雲彩都是信心偉人留下的重要的歷史事實,成為我們走路的力量,走路的盼望。

聖經希伯來書11:33-34說,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所以每一個教會歷史上的見證,在你我的生命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資源。羅馬書裏講到,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成為一個得勝者的盼望。曆世歷代神都在在你我身上做恢復的工作,也藉著今天的特會神在做恢復的工作。

在上世紀有個非常著名的寫詩的姐妹叫芬妮·克羅斯貝(Fanny J.Crosby),她一直活到九十幾歲,寫了好幾千首詩歌,她有好幾首詩歌都被古今中外的教會唱誦。這個姐妹生下來沒幾天發燒,被醫生誤診,眼睛就瞎掉了,所以她一生都是瞎子,但她心裏的眼睛非常明亮。我今天要給大家分享她的一首詩歌,叫《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這首歌後面有一個歷史故事。她寫詩靠弟兄姐妹奉獻,住在紐約一個公寓裏面,有一個月快到月尾了,她手上沒錢了,下個月的房租都付不出來,她只能在盼望中禱告神。很奇妙的是在一個下午忽然有人敲她的門,她就開門,有個人遞給她一個信封,轉頭就走,她是瞎子,沒法去追,她把信封打開,發現裏面有好多奉獻。她沒有跟別人講她缺錢,神卻信實地供應她。因著這個經歷她寫下這首詩歌,《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幫助我曆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哦,主大愛何豐滿;

不久我到父的家庭,得享應許的平安。

我靈披上榮耀身軀,飛入天上光明處,

我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我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弟兄姐妹,這是一片雲彩。我常常唱芬妮·克羅斯貝的詩歌,裏面得著很大聖靈的安慰,得著很大聖靈的力量,得著很大的神的膏抹,因為從其中你能得著榮耀的盼望。在教會的歷史當中,在個人的服侍當中,你看到許多雲彩成為你我生命的盼望。

我們在走這條道路上,要改變最大的難處是,看不見盼望。當人看不見盼望的時候,他就拒絕改變。拒絕改變的時候,神更新的工作,神創新的工作,神把尊榮的生命重新塑造在我們裏面的工作,就很難有重大的突破。不是神不能,而是我們很難與他們來配合。與神配合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事就是看見盼望。在基督裏看見未來的盼望,在基督裏看見榮耀的未來,在過去曆世歷代的基督徒當中得著榮耀的盼望。從許許多多教會歷史當中得著盼望;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不改變,從祂的應許中,弟兄姐妹要得著盼望;每一次你主日聚會的時候要得著盼望。我們作為屬靈的領袖和教會的領袖,要叫人看見盼望。

聖經彌迦書說,世人啊,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行公義對我們自己,好憐憫對那些有軟弱有失敗的人有憐憫,憐憫的本身帶給人盼望。為什麼我們常常帶給人盼望呢,耶穌說行公義好憐憫,我們卻反過來,好公義,行憐憫。我們對自己多有憐憫,對別人都用公義的眼光要求。指責一個人犯罪很容易,指責完了,你能不能給他盼望。感覺到這個牧師,這個傳道人愛我,對我有憐憫之心,對我有屬天的期待。常常我們摸人的軟弱,不摸還好,一摸就摸死了,摸人的軟弱很容易。禍哉,你滅亡了,他真的滅亡了,下次不來聚會。我們需要有神的聖潔,我們要把憐憫帶給人,把盼望帶給人。

我們新約時代的人,看到那麼多從耶利哥走到耶路撒冷的人,在半路被打得半死,法利賽人,文士,猶太教徒經過,沒一個人救這個人的,一個撒瑪利亞人救了這個人,這個撒瑪利亞人有憐憫。人在失敗軟弱中需要憐憫,在憐憫當中,帶人走出他的黑暗,他的軟弱。曆世歷代很大屬靈偉人雖然也有軟弱,但他們不失去盼望,也不失去那榮耀的標杆。

這個世界越靠近主,這個世界的震動會越來越大,這是每個基督徒需要理解的事實,雖然在為這個世界的和平在禱告,但整個聖經的預言上來說,因著黑暗的權勢,因著人類的墮落,整個世界的動亂越來越厲害,不管人文的動亂,自然災害的動亂,這個動亂越來越大,換句話來說,在這麼大的動亂當中你如何能看見盼望,我們真是要有一個屬天的眼睛來看見耶穌所看見的。

 

第二方面,在我們個人的歷史當中我們需要看見盼望。羅馬書5:1-5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借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2 我們又借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這段聖經講到我們在地上每一天的屬靈經歷,我們剛一開始講得很清楚,當我們講到恢復生命的尊榮,因為失去需要恢復。

如何恢復呢,是借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在十字架裏面有一個恢復的道路,恢復的盼望,歡歡喜喜恢復神的榮耀。不是我們信耶穌,世界上的患難就少了,信耶穌之後世界上還是有很多患難。我們要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歡歡喜喜也是奧秘。沒有誰很喜歡患難,我們一般都不喜歡患難,但是人生是免不了患難的,只要你活在地上一天就有患難。今天的患難解決了還有明天後天的患難,我們年紀越大的時候我們承接的責任越多。當我們還是一個小孩子的時候,我們沒什麼好患難的,有吃有家庭有爸爸媽媽的愛,就覺得生活很滿足了。慢慢長大的時候,做學生的時候有學生的患難,考試升學的患難。你年紀越大,患難越多,責任越來越多了。本來只有一個人,後來結婚了,生了孩子,不但生了孩子,年紀大了父母親也慢慢老了,可以知道人生的過程中,患難是一個接著一個。

患難不是目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乃不至於羞恥,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老練這個字翻得不是很好,這個字原文是品格的意思,患難中會有一個忍耐的性格。常常是神要培養我們的品格所以興起患難,有品格才能承接屬天的尊榮,沒有品格就沒有辦法承受神的祝福。患難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品格是神要給你的,品格生盼望,盼望乃不至於羞恥。人在患難中最可怕的東西就是羞恥感,你不敢於向人啟齒,你感到很羞恥的事。大家都考得很好,我考得不好,大家都結婚了,我還沒結婚,所以過年的時候租一個回去,天然人在患難中常常覺得羞恥。

金融危機的時候,在韓國有些人結婚下崗了,不敢跟自己的兒女妻子講,每天早晨還是穿著上班的衣服,帶著公事包,去外面閒逛,下班時再回來,覺得提這件事太羞恥。患難中人覺得羞恥的感覺,覺得不好意思的感覺,沒面子的感覺,這是天然人的感覺。在神的裏面也是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老練生盼望,不是羞恥是盼望,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所以你需要跟神有一個親密的關係,你需要被聖靈充滿,你不被聖靈充滿就會有羞恥感,常被聖靈充滿就會很大氣,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還有天父在,被聖靈充滿和不被聖靈充滿患難來了就知道了。

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有兩方面的改變,第一方面是外在環境的改變,第二方面是我們內在生命的改變。什麼叫外在環境的改變呢,神不會光說愛你就來拍拍你,說好兒子別哭了,別哭了,再見。不是這樣的,神會來安慰你,還用外在環境預備,聖經都告訴我們你們的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要在行為和真理上,你的缺乏會得著供應,就像芬妮寫的歌,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難得我還疑祂愛情,她感覺到聖靈就在她裏面給她深切的平安喜樂,在外在環境當中神給她一個東西叫做供應。所以當我們講到將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的時候,一定有內在和外在的轉變,外在的轉變就是在環境當中神成為我們的供應。

我們以前在武漢服侍的時候,有一個從武漢來的,有一個弟兄在武漢讀水利,很早以前,他年紀和我差不多大,那時候畢業乃是分配的,很多黨員同志身先士卒到邊遠地方去。那時候有個工作地點在雲南的山區,幫少數民族架設水電和基礎設施,全班沒有一個人要去那個地方。當天晚上回家,他禱告,主對他說你去好了,他就順服主了,第二天他們全班開會的時候,他就站起來說我去,他說我去的時候,大家都鴉雀無聲,那裏都是少數民族連個漢族姑娘都沒有,但主讓他去他就去了。他去了之後就幫助那邊改善基礎設施,改變當地的居住條件和環境,幫助他們。架設水電,也開始當地少數民族家庭教會的一些服侍,過了幾年,加拿大一個宣教團隊到雲南扶貧,幫助貧窮人,團隊當中有一個加拿大姐妹。那天在聚會開始前,那個弟兄在前面佈置場地,那個加拿大姐妹走進來後,神就給她說前面那個弟兄就是她的丈夫,那個加拿大姐妹就留在雲南山區,嫁給了那個弟兄,他們後來生了兩個小孩,一男一女,混血兒真漂亮。有一年他們四個人一起來德州奧斯丁,所以沒有漢人沒有關係,神為他預備一個加拿大姐妹。這就叫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神在萬有當中神會安排的。會有一個外在環境的改變,神在環境當中預備你的需要。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剛開始的時候,很多教會領袖受逼迫,包括馬丁路德,馬丁路德受到神特別的保守,沒有殉道,馬丁路德前後的改教者幾乎都殉道了。當時要逃避天主教的逼迫就要逃到瑞士日內瓦去,在逃的過程中,逃到中途,他所用的錢和吃的都用完了,他不能到大街小巷去,因為他被捉拿的人,他就躲在一個森林裏面,他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在一棵樹下禱告主,下一步怎麼辦,當他禱告的時候一只狗出現了,這狗嘴裏叼了一個錢包,就跑到他的前面來,放在他前面就走了。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沒有人幫助他,神差一只狗來幫助他。他打開錢包發現裏面有很多錢,靠著這些錢他一直往前走,逃到安全的地方。這就叫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神非常奇妙,我在德州做大學教授,牧會22年,UC奧斯丁在美國算一個比較好的公立大學,科研的壓力很大,做科研要申請很多的研究經費,我們做教授的每一年都寫好多研究計畫,這些計畫大多數沒被選中,選中的是少數。有些不中的他會寫一封信告訴你為什麼沒中,把你數落一遍,有時候沒中的信我就不看了,省得打擊士氣。有一年德州有一個州內的研究計畫,我也寫了一個研究計畫,後來放榜了,榜上沒有我的名字,我知道沒中,過了一個禮拜州政府給我寄了一封信,我知道裏面是什麼告訴我為什麼沒中,那封信我拆都沒拆,往垃圾桶裏一丟,我就繼續上班,那天晚上到六點鐘差不多要下班了,我走出辦公室門口,耶穌講話了,你回去把那封信拿出來看一下,我就回到座位上,把信從垃圾桶裏撿出來,打開看時,德州政府把所有的德州大學教授排名次,我的名次是第一名,我覺得很奇怪,第一名都沒中,就沒有人能中了,第二天我就給德州政府寫了封信講這件事,很快德州政府給我回了一封信說,對不起我們搞錯了,那是個很大的計畫,裏面有二三十萬美金。就是那天晚上我把那封信拿出來,不然的話辦公室的清潔工就把垃圾清理掉了,這件事就石沉大海了。這就是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我們要經歷聖靈的引領,在外面的環境當中,你看到神的預備,在裏面神會做更新的工作,你會越來越愛主,順服主。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神的愛不斷澆灌在我們裏面,跟隨耶穌越跟隨越有滋味,越甘甜,越奇妙。患難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品格生盼望,盼望乃不至於羞恥。患難要人孕育出基督的品格。

我們養一個小孩,白天吃巧克力,晚上吃冰激淩,他覺得爸爸媽媽好好,這種孩子長不大的。同樣,神像一個聖誕老公公有求必應,我們也長不大,患難本身不是目的,患難是神要把基督的榮美做在你我生命中,所以神在我們生命中安排了患難和十字架的工作,叫我們學習舍己和謙卑,靠信心來跟隨神,叫我們有基督品格。我們不是今天信耶穌明天就變耶穌了,我們一生的道路中不斷成長,不斷像耶穌,不斷在神面前長進,叫我們的生命在主裏面不斷成長。要讓弟兄姐妹在患難中看見盼望,越到末後的世代,這個世界的震動越來越厲害,世界的複雜性越來越厲害,我們要在聚會中給弟兄姐妹盼望,聚會結束後,大家更有信心,力量,更有愛心面對世界一切的挑戰。

我再一次提醒大家指責一個人的錯是很容易的,關鍵是你指責完後,他是否更有盼望,這樣的話你就是一個成熟的人。我們常常不敢指責,指責完了人就死掉了。我們常常碰到燙手山芋的事不知道如何處理。這是我們在神的面前需要學習的。一方面對人的罪挑戰,另一方面帶給人盼望。行公義好憐憫,公義是對著我們自己,有憐憫的心。

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他的憐憫永遠走在前面,“沒有人指責你的罪嗎,我也不指責你。平平安安地去吧,以後別再犯了。”主耶穌被稱為妓女和稅吏的朋友,誰最聖潔,耶穌最聖潔,誰最公義,耶穌最公義。誰最靠近耶穌,妓女稅吏,因為妓女稅吏在耶穌身上感覺到耶穌的愛與憐憫,這是我們帶給人盼望非常重要的事。我們要指責罪,但在指責的後面,你的憐憫要大於指責。你的憐憫要把人帶回到上帝面前。當我們沒有和人建立起憐憫的關係時,指責往往把人推離神。

我們做研究英語叫research,就是別人沒找到,我們再去找,我們帶研究生的最大挑戰是沒有希望,因為沒人做過,我們常常搞了半天啥都沒搞出來,我們最近一個研究專案搞了快兩年了,好幾個博士,博士後,研究員包括我在內,都沒有突破性的進展,一直到兩個禮拜前的星期三,我們教會星期三有禱告會,那天晚上我要教會為我的研究禱告,禱告會是7點到9點,10點研究員打電話給我,陳教授,我們有個突破性的發現,這個發現解決了好多好多下麵的問題。我真是感謝主,主讓我們看見了盼望。所以我們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叫人看見盼望。

我自己有三個女兒,我養過三個青少年,青少年有個特性就是喜歡聽同年人的講話,不喜歡聽父母的話,常常是有聽沒有見。他們在同年齡中看見盼望,在父母當中看不見盼望,有很多指責很多糾正,沒有看見盼望,我們教育子女很重要的事就是要讓他們看見盼望。品格非常重要,你有這些品格的時候神的祝福就臨到你,你也有這個生命能承接這個祝福。

神的每一個祝福都帶著危險性,很多人在祝福中被破壞了。舊約的掃羅,掃羅做王,最後這個位置毀了他,他做了很多不像樣的事,殺了祭司羅伯,追殺大衛,等於是與神為仇為敵,最後被神廢掉。掃羅和大衛的關鍵差別在於大衛的品格是經過訓練的。詩篇裏講父母遺棄我,耶和華卻收留我,大衛從小在家裏是很不被重視的。撒母耳到大衛家,大衛家大擺筵席,他父親竟然把大衛忘了,這個兒子根本不在父親的腦海裏,直到撒母耳要膏抹時,才發現這些兒子都不是他要找的。他問耶西還有沒有,耶西說還有一個從曠野把這個孩子叫回來。神膏大衛,大衛從小長大的環境多少患難,獅子來了,熊來了,把獅子熊殺了,把羊奪回來,因著有這樣的訓練他才能做我,越大的祝福有越大的苦難,苦難本身不是目的,神要把基督的品格做在我們裏面。你每次遇到苦難的時候,你要有榮耀的異像,看見神的眼光看見的事情,否則在苦難裏會被苦難吞滅。從苦難裏出來兩種人,第一種人經過苦難生命越來越柔軟,越來越降服,越來越謙卑,越來越柔細,另一種越來越剛硬。千萬不要做越來越剛硬的人,那叫做多少痛苦白白受,苦難不會叫人屬靈,而是在苦難中謙卑降服在神面前,這會叫人屬靈。

第二個人物,約瑟,約瑟17歲的時候被賣為奴,30歲在法老面前,17歲應該是讀高中2年級,30歲應該是博士後,13年的歲月神在約瑟生命中塑造了一個基督的品格。昨天是奴隸,今天變掌管埃及的宰相,這麼大的一個變化,一瞬之間改變,我們如果沒有基督的品格,這樣的一個提升是我們的生命無非承受的。我們會吃相很難看,因為沒有經過訓練。當我們經過苦難,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個極其榮耀的目的和託付在你的生命中,神給你的託付越大,神給你的訓練越嚴格。不要想得訓練的嚴格,要想得神的榮耀。

基督徒一定要有一個從永遠到永遠的歷史觀。很多我們經歷的苦難是小事一樁,耶穌都從死裏復活了,再大的挑戰我們會憑著信走出去,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叫我們裏面滿了盼望。從統計資料來說,越進步的社會人得憂鬱症的幾率越多,照理說越進步社會人的收入越高,人的生活越好,統計資料是反過來的,進步社會人沒有盼望,人有更多的勞苦愁煩把自己纏住了,我們在神面前要有活潑的盼望。求神賜下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他,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叫我們知道恩詔有何等的指望,在信徒當中所得的基業有豐盛的榮耀,在我們信的人身上神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這是裏面深處的開啟,認識一個永生的神,我們有一個和神一樣的世界觀,我們能夠走在耶穌基督走過的道路上面,我們裏面生命的改變,叫我們知道神是愛的神,神是一位有規劃的神,如果我們順服在神的面前,沒有一個苦難是白白經過的。

16歲信耶穌的時候唱過一首倪柝聲弟兄寫的一首詩歌,我當時不懂歌的意思,歌中寫到:親愛主,寶貝主,我揀選你道路,一面流淚一面順服,盼望不肯改變地位,我要討你喜悅,羡慕愛的暴虐。最後一句話我一直不懂,羡慕愛的暴虐,倪弟兄是否有被虐待狂啊。後來我讀羅馬書5章的時候,我慢慢理解愛的暴虐是什麼。神常常越過人的理智把苦難加在你的生命當中,你不知道為什麼,在愛的暴虐後面是神極大的祝福,神要做一個器皿要他的品格像耶穌,有一個極大的屬靈生命要承接在他身上。不經過愛的暴虐我們不明白神的心意。基督徒必須要有永世的眼光,我們要看見歷史上的事件,看見我們今天,還有看見我們整個的未來。

 

第三方面看見整個未來,從聖經預言中看見這榮耀的盼望。啟示錄2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你一定要看見一個榮耀的盼望,先前的天地就是現在的天地,有一天會消失,有一個新天新地為神的兒女存留。我們年紀越大流淚的機會越多,悲哀哭號疼痛的事會越來越多。我母親90歲身體非常弱,隨時有可能被主接走,我們年紀越大的時候或多或少都可以經歷到約伯所經歷的,但你要知道,這一切東西都是一個過程,在基督了分離是暫時的,相聚是永遠的,信子的人有永生,我們有永遠的生命,永遠的家庭,永遠的產業,永遠的未來。我們今天往前走的時候有眼淚有哭號,這一切所講的東西我們都經歷過,如何在這麼負面的環境中充滿盼望呢?看見新天新地,看見榮耀的未來。有個新天新地為神的兒女存留,所有的眼淚哭號疼痛只有在今生才有的,在今生今世珍惜這些受苦的機會,將來就沒有機會經歷了。

有一天主耶穌回來了,你想為主哭泣,為主哭號,沒機會了,你要把握住現在在肉身裏面承受神祝福的機會。有一個新天新地為神的兒女存留,啟示錄22章主耶穌3次講到我必快來。神的兒子也巴望快回來,結束這個舊造的世界,進入千禧年國度,最後進入新天新地。那個盼望是活生生地活在你的生命當中,活在我的生命當中,我每一天的禱告就是主啊,我盼望你今天就回來。2000年過去了,我們仍舊在等待主的回來。這個日子就快要臨到了,有新天新地為神的兒女存留,在每一次經歷到苦難和眼淚的時候,神在你生命中做一個極深的美意和預備。

2009年我妻子過世,我現在的妻子是我第二個妻子,她離世的時候只有50歲,在2009年的夏天,7月28日,那天發生了驚天動地的事情。她本來是個非常健康的人,她腦部的主動脈血管破裂,一下子人就進入昏迷狀態,我們教會的同工把她帶到醫院,我回來去醫院看她時,已經沒有辦法跟她講話了,整個教會,全世界很多傳道人大陸臺灣香港印度北美的為我們禱告,十天之後主接她走了,這件事對我的家庭和事工都是非常大的影響,從2009年到2010年這一年多時間,我流的眼淚比我這一輩子還多。真的是眼淚,我是很少哭的人,那一年流了好多眼淚,主也帶領好多傳道人來安慰我們。

一直到2011年左右,我們在達拉斯開始另外一個教會,那個禮拜我就到達拉斯去服侍,那個週末的服侍很忙,星期六早晨六點晨禱一直到半夜12點半。當天晚上住在一個弟兄家,星期天早上吃早飯時,那個弟兄說:“陳牧師,大家安排你住在我們家,盼望你能在我們家多有一點休息,我們家前面有個湖。”我心裏在想,我離開你家是天黑的,我回你家也是天黑的,我啥也沒有看到,我就跟他說,我吃完早飯到前面那個湖去走一下,那個湖真的很漂亮,好幾個公頃大的湖,太陽剛剛升起,我從東邊往西邊走,看著自己的背影,旁邊的湖非常安詳的景象,有天鵝鴨子,一群群,一大片草地,景象非常安詳和諧,我再往前走的時候,我靈裏面突然聽到一句我前妻給我講的話,她說我們在天上的家比這更美,我當時整個人怔住了,我是學理工的,我的東西是非常邏輯的,那天有個非常超自然的經歷,神允許這件事發生,我聽得非常清楚,我們在天上的家比這還要美。我後來一直在回想這句話,神在這麼大的苦難中把盼望帶到我生命中。

我們越往前走這個世界的震動會越來越厲害,所以你把你的盼望擺在地上是很危險的,地上的任何東西有一天都會被移動。如果你把盼望擺在銀行,擺在好幾套房子,好多存款,好多退休金,會賺錢的老公,如果你把盼望擺在這些上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每一個東西都是可震動的。你要把你的盼望擺在不可震動的天上,你越往前走,這個東西越實際。天地都要廢去,我的話不能廢去。

我在來這裏之前的幾個禮拜,我們教會有個老姐妹,90歲,住在老人公寓,手摔斷了,她是個英國姐妹在中國等地一生服侍,後來搬來奧斯丁,我去醫院看她,看見她的時候,她肉體雖然軟弱,躺著床上手不能動,她和我交通的時候很被觸動,他最大的盼望是趕快去見主。與主同在,好得無比,外體雖然朽壞,內心一天新似一天。我那天心裏有很大的震動。

我有一個屬靈的導師,他是牧師的牧師,他年紀很大了,也是80多歲,有一天我去看望他尋求一些幫助。最後問他有什麼事需要禱告。他說有兩件事需要禱告,第一件事,讓我見主之前不再有任何的失敗,我在見主前在地上的每個時間都按照主的吩咐來使用。我聽完之後很受感動,我說這也是我的禱告。

我們從一個資源無限的世界伊甸園,因著犯罪走到一個資源有限的世界。汗流滿面才能糊口叫資源有限,在伊甸園裏本來是資源無限的,一切都是無限的。因著人犯罪一切都變得資源有限。在有限的世界當中,有信心的操練,有苦難的操練,有盼望的操練,有愛的操練,把我們帶回到資源無限的世界。新天新地又是個資源無限的世界。沒有眼淚,沒有哀嚎,沒有歎息,沒有悲哀,沒有死亡,一切都沒有,先前的事都過去了,所以我們從無限進入有限,再從有限經過十字架的救恩回到無限,盼望盼望盼望,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在地上有很多的責任很多的挑戰,每一次想到耶穌的時候裏面充滿了愛充滿了力量,充滿了盼望,那永活的真神有一天駕雲降臨,重新回到我們當中。

最後再看一處聖經,講到新天新地的光景,以賽亞書11:6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新天新地你可以養好多東西,蟒蛇毒蛇獅子熊羊,在新天新地中神有一個完全的恢復,從有限的恢復走向一個完全的恢復。未來的日子要充滿盼望。新天新地要美好得太多太多我們要有一個新生命來承接這個新天新地,我們要常常望天,我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我們自己有盼望,帶給我們周圍的人有盼望,帶給這個失喪的世界有盼望,靠著耶和華我們大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