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8

9、為義受逼迫       

曹力中

一.追求義(太5:610~1217~2044, 6:33

1. 當你打開福音書,你會發現神的兒子到地上來時,經常責備法利賽人。他們很有敬虔的樣子,他們留意律法,但他們常只遵守律法中的禮儀條例,卻不夠注意那些內在的道。所以主責備他們假冒為善,只重外貌。

2. 有些人讀聖經就因此藐視敬虔的樣子,甚至刻意做出隨便的樣子;或是看見有人嚴謹地遵行神的道,他們會不以為然,甚至嘲笑或批評。但主在這裏講的話完全不是這樣,主說你要遵行神的誡命,而且還應該教訓人這麼做!你不應當只教不做,像法利賽人;但你也不要只做不教,更不要不做也不教!事實上,主說我們的義至少要像法利賽人

3. 法利賽人以外在行為要在神面前稱義是不對的,主沒有說,我們不再需要有外在行為,只要信耶穌就得稱為義。不,主是要將我們帶入更完全的行為中,藉著信,使我們能行完全的義(參來13:20~21

4. 主要求我們追求義,而且應將追求義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上(太6:33)。你追求財富、名位、學識、幸福家庭、享樂,但這一切都不如對義的追求來得急迫。世界上的人如何專心為財富、名位、學識、幸福家庭、享樂而汲汲營營,抓住每一個機會來追求這些,你也應當如此專心追求義,追求遵行神的旨意,追求耶穌自己。

 

二.為義受逼迫

1. 主要我們追求義,祂說我們會因此不缺飲食、不缺衣裳(太6:33;但祂沒有說我們會一切通達,財富滾滾而來,步步高升。祂要我們飢渴慕義,祂說我們會因此得飽足,但那是裏頭的滿足、平安、與喜樂,不是外在的平順。

2. 事實上,主要我們追求義,卻又告訴我們說你會為義受逼迫;祂要我們追求祂自己,到祂面前親近祂,遵行祂的道,卻又說你會為祂的緣故受辱罵,被譭謗,人會講你的壞話,甚至逼迫你

3. 這樣,你還要追求主嗎?你還要追求義嗎?主說,你不但還是要追求,而且應當以此為榮,以此為樂。你為義受逼迫,並不是一件不幸的事倒楣的事,而是顯明你已經更多從世界將亡城出來,更多離開罪惡死亡的道路,更走上屬天道路,更靠近神,更靠近永恆的城邑,更靠近永生的喜樂與榮耀

4. 你看,古代的先知怎樣不隨從世俗,也不隨從許多人都走的潮流道路,他們在他們的時代獨排眾議,常常不被人瞭解,遇見譏諷,甚至迫害,還有的因此殉道,包括摩西、以賽亞、耶利米等人;但今天他們的賞賜是大的連猶太人都給他們桂冠只是主耶穌說,他們讚揚以前的先知,卻仍逼迫今日的先知!保羅說,你若要敬虔度日,就當預備好,因為一定會遇見逼迫(提後3:12)。

 

三.逼迫的形式

1. 逼迫有各種不同的形式

1) 人會以你為怪,或將你從他們中間區分出來。其實這正是我們的榮耀,因這表明我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道路,那在世上為名利汲汲營營的生活(彼前4:1~4, 14~16。一個人信了主,遇見朋友,他們說:「哦,他現在信阿們了!」這是恭維的話,阿們意思是真實

2) 嘲笑甚至辱罵。如果你明白主所說的,就會以此為榮為樂,就不會灰心或自以為走錯了,或是跟人起爭論。

3) 捏造譭謗的話。戴德生、司布真等人,都曾經曆這些,特別是他們才剛開始被主使用,還未站立得穩時;仇敵想要用牠的尾巴將他們的腳掃離地面!但感謝主,他們都曾站住,沒有被譭謗擊倒,沒有苦毒的反擊,因此今天有多少人繼續從他們一生的工作承受產業!現在來想,就知道那些逼迫是榮耀的事,那麼何不在遇見時就這麼想呢!有時神給祂忠心的兒女一個賞賜,就是有一天叫譭謗他的人來求於他,使他能以恩典回報他的惡。雨果說:「那些從不禱告的人很需要那些常常禱告的人。

4) 有時是不公平的待遇。我聽說臺灣某個大公司,如果員工不去聽一貫道講論,不容易升遷。

5) 傷害、毆打、甚至殺害。主從來不曾說,祂的兒女不會遇見這個;你可以在一場大災難中倖免而作感恩見證,但仍不時有基督徒遇見災難而死!有些人在迫害中奇妙地得保全,如但以理及其三友,但也有人殉道,如司提反。我們不知道誰會如何,但我們都應像但以理的三友一樣說:「即或不然!」

 

四.哪些情形不是為義受逼迫

1. 並非基督徒受苦都是為義受逼迫,都有賞賜。有些情形不是為義受逼迫。

1) 因犯罪作惡而受苦(彼前4:15)。

2) 因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4:15)。我們不時會遇見神兒女犯這毛病,比方一位弟兄或姐妹聽說教會某人受了牧師或同工不公義的對待,到處去講(惟獨沒有去找當事人),或是心中痛苦,比那個受不公對待的人還痛苦!

3) 想靠肉身成全(加3:3~4)。加拉太人為福音受了許多苦,但當他們想靠自己來往前,不曉得將一切交托在主手中時,(你只要住在主裏面,讓祂來成全一切;)保羅擔心他們所受的苦會白費了!

4) 因行事不合宜而受苦,有時基督徒沒有用智慧,只是徒有熱心,結果行事不合宜,因此被人糾正、責備、甚至拒絕,他們到教會來說他們被逼迫,請求代禱但事實可能不。你如果常遲到,滿口奇怪的屬靈術語,在不信主的公司環境中動不動就大聲說哈利路亞,那我很難為你禱告說,要主為你受逼迫伸冤古人說:「義者,宜也!」

 

五.主給門徒的教導(太10,耶29:7

1. 主說,要為你所在處求平安。百姓被擄到巴比倫,那是仇敵的國家,那是拜偶像盛行之處,但神沒有叫他們去跟巴比倫敵對,或是竭力去糾正他們,或甚至去作屬靈爭戰來對付,卻叫他們為那地求平安(耶29:7)。不要常以敵對態度看你所在不認識主的環境你是蒙召來發光的,而不是來定罪的。而且神不但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2. 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太10:16。這特別表現在言語,講話之前先想一下、仰望主一下,讓聖靈賜你溫柔、智慧的話。但以理在巴比倫,不時遇見會違背他信仰的威脅,他卻沒有義正嚴詞地表達他聖潔的立場,說:「我不吃祭偶像之物,我不吃拜鬼的東西!」他乃是溫和地,以抱歉的語氣,求對方讓他不這麼做(但1章)。在另一個場合中,他婉言回答要來殺害他們的人(但2:14)。

3. 另一方面,主提醒門徒要防備人(太10:17),祂沒有叫我們刻意一頭栽進逼迫中,故意尋找試煉苦難、受迫害或殉道的機會。比方留意照主所說的去做,不要輕易為人作保(箴6:1~2),當公司有人違法圖利時,要當心不被對方陷害或捲進去,當你的配偶想離婚時,留意法律常識,留意孩子的監護權或贍養費等。

4. 當遇見逼迫時,要忍耐,要知道那不是恒久的,要知道有祝福跟賞賜在前頭,主說要歡喜快樂!因為不但是先知,連主自己也受這些對待。我們遇見這些,不容易自動覺得喜樂,所以雅各說「要以為大喜樂!」(雅1:2~4)彼得說:「不要以為希奇,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彼前4:12~13)學習置身事外,彷彿跟主攜手站在更高的山上,一起觀看你在世上的這齣戲,因為我們本來就屬於另一世界,而不屬於今世。

5. 不要怕那能傷甚至殺身體的,要信靠那位掌管不朽壞之靈魂的神。所以無論環境多麼險惡,要承認主,要忠心。這樣,不但你要得賞賜,那些接待你的也要得賞賜;你要成為主的見證人,成為福音的使者。

 

10、世上的鹽與光

一.世上的鹽(太5:13~16

1. 主沒有說,我們要做世上的鹽和光,而是說我們就是。《登山寶訓》似乎不是將重點放在我們應如何做得像個天國子民,而是說當我們跟隨主時,我們的生命就會像這樣。可能主沒有要我們努力想著怎樣作鹽作光,而是當我們活出這些天國樣式時,自然會成為光鹽,我們只要不將自己藏起來,不失去味道即可了。

2. 我們是世上的鹽,不是芥茉。有些基督徒急於表現出自己是世上的鹽,開口閉口都是上帝、感謝主等等;稍有一些成功,他就說是上帝的幫助,下一次遇見失敗挫折,不認真去解決問題,只找藉口或遮掩;當別人遇見工作上的困難,很快地說去禱告就好了,卻不想自己遇見困難並不每次都這樣。他們常叫尚未認識主的人幾乎不能呼吸,一呼吸就會嗆到,像芥茉一樣。

3. 我們是世上的鹽,不是醋。有些基督徒沒有分清楚「神的物歸給神,該撒的物歸給該撒」((參太22:21),他們覺得在世上工作時,優先著重的是讀經禱告傳福音,教會一有活動就請假去參與,在自己的職責上不殷勤,不下功夫去做好,動不動就以「順從神不順從人」(徒5:29)作指標,使老闆、主管、或同事不高興。其實這是一種懶惰,「懶惰人使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箴10:26

4. 我們是世上的鹽,不是香煙。有些基督徒在公司擔任主管或是老闆,要求員工參與宗教活動,並藉此決定加薪升遷。他們像在公共場合吸煙的人一樣,旁邊的人都被勉強要吸進他的二手煙!你想想看,如果你進一個公司,老闆或主管是傳統民間信仰的,他要求所有員工都要拜拜,你會喜歡嗎?有人說:「那不一樣,我們所信的是真神。」沒錯,你有時可以「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路14:23),但真理的福音卻不當用職權勉強人。這就像我們不允許人以教會弟兄姐妹為他直銷或推銷保險等的對象與市場,因為若是一般推銷員,人可以拒絕,但自己的弟兄就會不好意思拒絕了。有時就因此帶來混亂或麻煩。

5. 主說,我們是世上的鹽,用得合適時是大家都喜歡的,不像芥茉、醋、香煙,都不是所有人喜歡的。你吃到沒放鹽的食物,有時會覺得無味而難以下咽。天國子民在世人中間也應該常常留意使人舒暢,跟你在一起不會覺得呼吸困難,不小心就會被你嗆到。對還不認識主的人,儘量避免使用屬靈術語,將你跟神的關係更多專注於內室隱密處,一旦對外就當以微笑、體貼、恩慈、禮貌、愛心助人,來表現出你裏頭真實生命的能力。我們是世上的鹽,應該使人和睦(可9:50),我們是天國子民,「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4:6

6. 但以理是美好的榜樣,他清楚分辨將該撒的物歸給該撒,神的物歸神;他在巴比倫王宮活出敬虔的生活,卻能以溫良柔順面對世人,面對各種為難的情況。他作行法術之人的領袖,卻能不勉強他們改換信仰。但我們相信他影響了身邊許多人。他在職責上那麼忠心殷勤,沒有人挑得出毛病來。

7. 這不是消極的,事實上當神兒女這樣過生活時,世人會來探究為何這個人(或這群人)與眾不同,他們會來問你盼望的緣由,彼得說:「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而那些沒有主動來探究的人,也會在遇見特別需要時,知道應該找誰尋求幫助與安慰。神正在世上以祂的攝理,在合適的時機使人感覺到人的軟弱與缺欠,而這缺欠只有永恆的事物能填滿,那時他們去哪里尋找永恆事物呢?在那些有永恆樣式的天國子民身上!

 

二.世上的光

1. 我們是世上的光,但不是刺眼的探照燈,常常要指出人的錯、糾正別人。但一個常「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以耶和華為樂,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祂」的人,他的公義如光發出,公平將明如正午(詩37:3~6)。慕迪說:「聖潔的生活帶給人最深刻的印象;燈塔並不吹號角,它只是發出亮光。」

2. 我們是世上的光,應該像柔和的公義太陽,其翅膀有醫治之能(瑪4:2)。主的同在會像陽光一樣帶來潔淨與醫治,哈列斯比在《禱告》一書中說:「禱告不是別的,乃只是向主舉起禱告的眼目;禱告不是別的,乃只是躺臥在祂恩典的陽光之下。作基督徒,老實說,就是得以在陽光中占了一席之地。」當神兒女身上彰顯出神同在時,也會像和煦的陽光一樣使人得造就、得醫治。

3. 我們是世上的光,但不是未經臭氧層過濾,帶著過多紫外線的光。那樣的光帶來的是傷害。當一個基督徒對員工苛刻,對同事自私,在職責上偷懶,卻又熱心傳福音時,他就成了這樣的光。當一個基督徒開著上面寫滿福音文字或車尾有福音貼條的車子,卻橫衝直撞、不禮讓行人、不守交通規則時,也成了這樣的光,使世人絆跌,延緩了他們向福音敞開心的時間。

4. 可是當基督徒常帶著謙卑溫柔的心,待人有恩慈,遇見人有需要就伸出援手;注意禮貌,不將你的習性強加在別人身上;細心一點,不要傷害了人而不自知;言語柔和,說造就人的好話;願意花錢花時間,以一個愛心的禮物栽種一點東西在人心中。這些都會帶給世人神的真光,栽種福音種子在他們心田裏,在合適的時機將發芽滋長。

5. 我們是世上的光,主說不要將燈放在鬥底下,要放在燈檯上,照亮我們所在環境,照亮一個家、一個公司、一個學校班級、一個地區,使人看見神,看見福音。我們是世上的光,主說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當我們的生命像一座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時,人自然會看見、會羡慕、會想進來。當我們的光這樣照在人前時,人將因我們的好行為(而不是因我們很熱心傳福音),將榮耀歸給神,跟我們一起來尋求神。

 

三.法利賽人的義(太5:17~20

1. 主耶穌來帶來新的時代,但不是要廢掉律法與先知,也不是繼續要求人遵行律法,而是要成全。祂自己來成為肉身,在人的身位上遵行了神的旨意,帶著這個身位進入復活永恆的生命中,今天藉聖靈將這生命,也就是祂自己給了我們,祂自己要住在我們裏面來成全神的旨意(來13:20~21)。

2. 主不要我們效法法利賽人的行為,是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世人不會因我們教導得很敬虔就受感動,而是因為我們實行這些教導而受感動。當神兒女跟法利賽人一樣假冒為善、能說不能行、沒有令人欽佩的好行為時,他們傳福音是沒有多少感動力的,事實上他們越是熱心傳福音,就可能越成為世人認識主的攔阻。

3. 法利賽人也熱衷於給律法下定義,像安息日不能背的擔子包括:一個幹無花果的重量、一口吞得下去的牛奶;他們爭論裁縫可否在安息日身上帶一根針,媽媽可否抱起一個小孩等等。基督徒也可能將敬虔定義成許多規條,那不是世上的光。

4. 要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就是不但談論神的道,而且真實遵行神的道。當一個基督徒宣稱他要順服神,卻因此使別人受虧損時,世人如何認出基督和祂的福音呢?愛心、禮貌、喜樂明亮、與安息的生活,才會感動人。不要那麼多想到自己,包括自己的追求、敬虔等等;只要多想到耶穌,也想到別人,你的生命自然會發出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