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四個大復興

生路加譯

又一復興改變時代

在一七九四年一個冬天,廿三位傳道人聚集討論,如何應付當日屬靈迫切的一大問題。

情況是這樣,一九三五年的大覺醒運動已漸沖淡,法國大革命中,產生的以彭多馬Thomas Paine為首的懷疑不信派漸生惡果。

於是美國東岸的大學,成為現代派不信派的溫床Modernism, Skepticism。而西岸也成為,不法不正之人的巢穴,如此人們就陷於混亂狀態,徘徊於不信不熱之中,結果是教堂稀少,義人無幾,連虔誠祈禱的人,也斷絕了,大多數人輒忙於,如何獨立,脫離英國。

傳道人此時公認,急切需要又一復興。

我們當怎樣行呢?他們問:「唯一方法就是禱告」,於是他們發一通告信,請求信徒祈禱復興,他們指定切祈,並有公禱讚美,加上聖經,全年每到週二下午二時,必定聚集禱告,開始日期是在一七九五年正月,他們周而復始,不住祈求,直到神發憐憫,施恩復興。

因為人心渴慕,結果反應熱烈,全國各地,特別歐亥歐,肯德基,田納西三州,信徒協訂;每月一日祈禱,加上拜六半小時,主日上午半小時禱告,神學學生必需閱讀復興歷史,教會也有組織。 「亞倫戶珥會」被此協助代禱,青年聚會,也為其他青年禱告,父母亦為兒女祈求,如此大局既定,結果影響深遠。奠定美國復興大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自然一切並非立刻發生,早在一七六零年各處星星點點,即有復興散佈各處。只是沒有熱切祈求,火勢尚未燎原。究竟復興如何開始?偉廉大學的校長顧瑞奮博士Dr.Edward Griffin of William Collage題到康州的情形New Hartford,Conn.如下:「一七九五年十一月四日,我去教會:「我心惟獨完全仰賴神,因為我唯一的指望是在乎神。」「早晨聚會的時候,我很少注視聽眾,因為知道,復興之泉源是在天上,一切是我與神的關係,絕不是人際關係,我像是離家很遠,身在雲外,我當靜止,但是停止不了。」

真的第二天復興來到了,有十幾個家庭燃上復興之火,經過冬天以至來年,約有一百人歸向救主。

顧瑞芬寫於一八三九年「自是以後復興從未停止,」在麻省一地Granville Massachusetts有兩位青年,在跳舞尋樂時,忽然染病抬出,其中一死,一向母親哭訴,「啊!我不能死,我未豫備好」。另外一婦人在跳舞時生病,也幾乎快要死了。

 

跳舞變成悲劇

城中青年人,自然為此震驚,當牧師庫李Timothy M Cooley邀請他們來時。他們都很重視注意,知道有一件事最爲重要,就是他們的靈魂問題。以後在一社交集會中,有人拿出小提琴來要開始演奏,這是狂歡作樂的準備。但是適得其反,眾人流淚痛哭。結果復興來到,多人悔改歸主。

在新英格蘭的復興狀況很穩定,很有秩序,有人流淚悔改,歡喜快樂,但無特殊表現。

又如在麻省安都維Andover Mass地方。聚集當地青年人,人獲一紙,填寫神學問答,吸引有關靈魂問題。不久數人悔改,復興繼續十八個月之久。聖靈作工之奇妙,此即一例。

至於復興之領袖,並非一人,如愛德華約拿單等樣的人也有不少,他們並非當時名人,但是神卻揀選了他們。

比方何拉克耶利米Jeremiah Hullock自幼從未聽見,所謂知罪,悔罪,復興等名詞,但是一七七九年,他正好廿一歲時,一事發生了。在他正工作時,忽然感覺己罪,需要倚靠上帝,他以後自寫,「神的律例對我正直,我覺自己是罪人,基督為我贖罪大有必需。」不久他因革命戰爭入伍,聚集一隊士兵,在穀倉中証道,心中火熱,可見一斑!

何拉克希奇看見復興,因為當時並無牧師,所以只有他講道領會,不久他也受點神學訓練。一七八五年,他在麻省牧養,West Simsbury Connecticut。那裏離顧瑞芬傳道不遠,於是二人常在一起為復興禱告,盼望有一長久的復興。

一七九八年來到了,不料在數周內,復興似乎逐漸冷淡下來,何拉克說:「我們都怕復興會逐漸停止死去,好像焦心父母,眼巴巴的看著,在熱病中掙扎的孩子。不知究竟如何,惟恐忽然惡化死去。我們當時更是如此,最怕復興絕望,變成歷史過去。」

但是掛心並未白有,聚會照樣,夜夜人滿:過了幾天,又有六七十位悔改信主,如此不單市鎮天翻地覆,甚至當時各大學,在一八零零年間,也有巨大的改變:這些學校,都是訓練將來社會領袖的。

 

震動耶魯

美國著名耶魯大學,亦受復興之火燃及。愛德華約拿單的孫子,是神用的器皿,原來耶魯是不信派之溫床,甚至其中學生,互用不信派之鉅子為名,如佛以特,瑞歐米歐Vultaire Rousseag等法國無神黨黨員之名。

一七九五年,杜愛特作校長Dwight出題,「聖經是否神的話? 」要學生辯論。可惜無數學生反對有神,但是辯論既過,杜愛特評論他們與學生,不知所云為何。

以後校長演講,用有學問的言語証明有神,其中最著名的,是一七九六年畢業禮的講演。自從以後,不單「不信」失去一切根據,並且被人遺棄,無地可容:

當時耶魯廿六位學生,創立耶魯大學有名的道德會Moral Society of Yale,反對譭謗,無德與飲酒。到了一八零零年,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學生,參加此會,影響之大可見一斑。如此奠定了十九世紀,耶魯的四個復興運動,既然東部之復興運動,改變了社會,遷往西岸之人,也大受影響,他們的特色,是帳棚佈道,遊行佈道。多為半受教育之人所傳講。其中有人名叫麥雅各James McGready,生在一七六零年,父母是蘇格蘭愛爾蘭人,將他放在神學院內,以後成為長老會牧師。有一天他忽然醒悟過來,因為聽見兩位朋友,背後議論,說他只有神學其名,而無其實,因為自謂長老會牧師,卻無重生經驗。麥雅各起初大為震驚,很受打擊,但是細查自己內心,真是缺少神豐富的生命。以後在一擘餅聚會中,他明白過來,重生得救,並且今後傳講重生真理。據說他的言詞動人,大大惹人反對。有人用血書警告他,並將講臺燒毀。

 

復興打好根基

因為反對者多,所以麥雅各在一七九六年,即往中部肯德基Logan County Rogue Harbour, Kentucky作了三座教會的牧師。那地名叫流氓港,是逃犯集居之地,在一七九七年,在他教會中有一婦人知罪悔改,滿有喜樂平安。她的改變,引起大的復興,甚至促使一人逃入樹林,多日痛哭祈求。

於一七九九年,在一聖餐中,麥雅各講道有力,以致當地一些罪人,悔改流淚好似孩童,許多人因此逗留祈禱at McGredy's Church at Red River Kentucky,那地就是肯德基紅河城麥雅各的教會:

一八零零年的六月,在紅河城有五百人聚集,有人旁觀考察,他們輔助麥雅各講道:聚會共三天,由拜五到下周拜一:在首二日聚會中有幾位聽眾哭泣。主日擘餅時,何偉廉的講道使一婦人大叫,並且他人忽然僕倒,大喊,「我當如何行才能得救?」會後三位牧師反對離去,只是聽眾無人在意,他們靜觀神的榮耀。忽然間一人倒地,同時身體劇烈震動。他勸告眾人,「讓全能的主在心中作王,並當順服」,以前大叫之婦人呼喊更甚。麥約翰John McGee看見是神作工,就走來走去大聲忠告會眾,不久地板上躺滿了僕倒之人。

這事風聲傳遍像原子彈爆炸一樣,少人疑慮,多人相信。大概這是首次露營,大會有多人聚集,十三輛馬車載人赴會,有的來自百哩以外,聚會從拜六晚間直到拜二早晨。

 

準備至死忠心

第一晚上復興聚會以後,數百會眾逗留終夜奮力禱告,重生得救。到處有人請教詢問。聖靈大大作工。主日講道以後,似乎神的大能震動全會,於是露營佈道自伊開始。同年八月,在慕迪河Muddy River又有聚會,廿二輛馬車載人聚集。人來集會四至六日,其中有一位名叫石巴吞者Barton W.stone,回到本地報導所見:於是在一八零一年八月,神在克恩瑞芝Cane Ridge又大動工,在復興運動中,這是最驚人者。

這一聚會人數眾多,到達一萬至二萬五千人,包括所有宗派人士,是早年復興中,最大的集會,有人形容會景如下:

「路上滿了人車馬車路人行人,群衆露營大會:約有兩三萬人聚集。四位傳道人同時講道,而且毫無混亂氣象,諸如浸信會與美以美會傳道人互相幫助。大家同心合意,努力救人靈魂乃是唯一目標:他們唱一樣詩歌。禱告一位上帝。傳講一個資訊。」

有人估計看見的有,八百人因聖靈工作,僕倒在地,失去知覺十五分鐘至六,八或十小時之久。芬雅各James Finley形容聲音一響,好像尼加拉大爆布,震動屋瓦。在同一時間,他看見「至少,有五百人被聖靈打倒,哭號叫喊,好像千百大炮,同時轟擊,打倒他們。」

 

今日站住觀看

在一長老會聚會中Ateross Rds Church Orange County,牧師打算祝福散會。當時他很失望因為教會,一點沒有復興氣象,他原打算說話,但是因為感情衝動,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再站起來,仍然閉口無言。忽然間,一位從田納西州來的青年人,舉起雙手,走向前來。大聲呼喊:「站住看神救恩」,全會眾為之大為驚動,多人僕倒在地。

自然也有許多人反對復興,但是反對看多有受擊打的。一位無神黨告訴一傳道人In Cane Ridge Told Barton Store「我以前常想,你是一誠實人,現在証實你欺騙人」,傳道人回答幾個字,忽然這人,僕倒像一死人,直等認罪悔改才能站立起來,如此復興傳道情況奇特。許多罪人暴露個人真相。其中有麥雅各James McGready一次講,「愚妄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形容地獄之可怕。罪人如何痛疼哭號。推羅西頓所多瑪俄摩拉之惡人,如何墮入深坑。被魔鬼拖入受苦。其中有不滅之火,不死之蟲,人若聽此再不悔改,其心剛硬,無法救藥也。

又有一次賈彼得Peter Cartwright先用四十分鐘說笑滑稽詼諧,令人捧腹大笑,忽然一轉話態,面容嚴峻言語正經,聲音誠懇,眼淚流下,形容地獄。直等個個懼怕,戰驚恐懼,知道刑罰之來臨,永死的驚怕,趕快來到施恩座前謙卑悔改。

此外西岸,復興表現,並與東岸不同,就是身體的動作,好像在大覺醒運動時,並更似一八零零年之大復興時所顯露的。就是身體忽然僕倒在地。

 

大聲流淚痛哭

有人形容,當時有人,忽然在他站立或座位之處,沉了下去,大聲流淚幾分鐘,以後哭泣不止,此後漸漸復原,不言一字,不多動作。此時脈搏跳慢,手足發冷,眼睛半睜,以後言語行動,逐漸恢復常態,站起大呼「榮耀歸神!」露出在狂喜狀態。

此外也有人,身體部份震動,如頭或全身:賈彼得一次說,會見五百人同時震動:Jerks再是地上打滾好像車輛,腿動形似跳舞,Rolling Exercise Dancing Exercise,Running Exercise或是似乎逃跑:其中最特別的,是叫喊運動,常是四肢倒地喊叫直到喉啞,長老會傳道抱樹叫喊,因受心靈激動。

實在說來,在一八零零年之復興運動中。身體動作表示上,比其他均多,好似是此運動中之特點。佈道家傳道人因此歸納三個要點:

(一)當神的靈感動人之靈時,祂也激動他的情感,有人顯露多,有人顯露少,即如掃羅王會說豫言,大衛會跳舞,新約掃羅會跌倒聖靈充滿,有一件事是不容置疑的,即是許多一八零零年大復興中,身體動作的表現,是出乎聖靈的。

(二)撒但是欺諞人,假冒偽善者之父,照樣他也在一八零零年大復興中,假冒感情,假冒動作,在復興運動中,有時裝假充真,魚目混珠。

(三)現代的心理學,解釋這些動作,是群眾通常現象,有時它們,可使一些自謂屬靈的傳道人,加倍留意,小心謙卑,知道神賜恩惠恩賜,不只限於某某人定階級,祂賜恩典,不分老少上下中外,大家一體同仁,平均待遇。

以上可以解釋一八零零年復興運動中之異常身體動作。

總而言之,這個運動,是針對教會信徒而有的,審判先從神家起首,信徒悔改以後,眾人歸主的機會即高多了,此外運動中多注意人對「呼召」的回應,有時講臺前面,有二三十個座椅或一片空地,專為「同道」者所豫備的。

 

禱告國

大家攜手圍成一圈,問道與求禱者,可以進入圓圈,解決問題,這運動繼續增長。直入十八世紀,原來是長老會創始復興,以後浸信會,特別衛斯理會,繼續發揚加大,其中當推艾彼銳與賈彼得Francis Asbury & Cartwright。他們努力推廣延長這復興。

在復興中,衛理會每年增長二千會友。衛理公會眾先有二千七百人,復興時加增到一萬二千人。從一七九九年至一八零三數年中,約有一萬人加入浸信會,自然長老會友也加增了。

 

新的公會建立起來

一八零零年的復興更有以下的影響:

(一)長老會分成另一派,注重行為本分,一七三五運動中則多重神權;

(二)建立基督門徒會Disciples of Christ;

(三)一八零零的復興,堅固新立國家的根基,減少地方上的不法,即如肯德基省,不法之事大量減少;

(四)一八零零年的復興運動,鼓勵「差傳」,即如偉廉大學Williams College大大復興起來,學生獻身差傳各地佈道,美國對外差傳公會因而建立American  Board  of Commissioners  for Foreign Missioners。在二十七年中,此會幫助公理會、長老會、荷蘭改革會與德國改革會之宣教士。另外一貢獻是創立了美國聖書公會American Bible Society。在此時期,主日學運動也大被提倡,第一個主日學協進會亦得建立Sunday School Union,美國主日學協進會,是一八二四年創立的  American  Sunday  School Union;

(五)抗拒反對奴隸運動起自此時,一八一八年長老協會正式公認蓄奴,為不合法。

(六)政教分立逐漸普遍;

(七)福音賜人真的自由;

(八)証明復興不能人為必須神立,人造復興不會持久,此理屢試不爽。一八四五年復興運動受一考驗,因為國家政治改變,但是始終勝過。

(九)一七三五年之復興,勝過屬靈的冷淡,一八零零年勝過不忠派與懷疑派Infidelity and Skepticism。一八四五年美國內戰將起,是蓄奴與放奴之爭,此時教會信徒屬靈的幫助,大有需要。

在一八五七年,約一百四十年以前,為了當時之需要,神又興起另一復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