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中有恩典

方正之

一个孩子常常做一些不好的事情,父亲对他劝告,他仍是屡教不改,于是父亲对他严厉地惩罚。所谓打在儿身痛在父心,处罚后父亲为怕孩子心中难过,就给他一点小恩小惠,上帝对我们也是如此。以色列民是上帝的选民,也称作祂的子民, 神用大能大力将以色列民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在西奈山将 神的律例典章交付给他们,要以色列民来遵守,当以色列民进到迦南地后,却随从了外邦的风俗去拜偶像,以致违背了 神的命令, 神就借着先知劝告并警告他们长达数百年之久。

到了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王就随从他的妃嫔去拜各种的偶像,正如经上所记,所罗门王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 神。因为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他录和亚扪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服从耶和华。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得约和律例,我比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王上114-11

到了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的时候, 神就向以色列国十个支派交付他的臣子耶罗波安,称作以色列国,就是以色列的北部。剩下两个支派犹大和便雅悯,就是以色列的南部,仍归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称作犹大国。南北两处仍不肯悔改, 神就借着许多的大小先知如以赛亚,耶利米以及何西阿等等,劝告并警告要以色列民悔改,但他们仍然硬着颈项不肯悔改,特别北方以色列国每一个王都是违背 神的命令,去拜金牛犊,国民也都多行不义。就在公元前722年, 神就差亚述帝国将以色列国毁灭,并将许多以色列人迁到其他地方,又将许多外邦人迁到以色列地。

南边的犹大国没有因着以色列国遭毁灭而悔改,仍然是悖逆 神,就在公元前585年被巴比伦国毁灭,许多以色列民被掳到巴比伦去,所罗门王所建造的宏伟圣殿以及耶路撒冷城都被拆毁。 神唯恐以色列民在他国被欺压, 神就兴起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在巴比伦及以后的玛代和波斯国作高官。但以理曾作数代的总理,因为他们的高官也就保护了在那些国家里的以色列民。

当 神的爱子主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当时的宗教首领如大祭司、法利赛人、撒督该人嫉妒主耶稣,就将主耶稣交给罗马的巡抚彼拉多,判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主后的70年,罗马的提多将军将以色列人重建的圣殿以及耶路撒冷城全部拆毁,并将以色列民赶出迦南地。从此以色列民没有国家,分散在列国中

他们虽然人数不多,又没有国家,但这个民族在世界上却没有被人藐视、轻看。因为他们在许多国家做着重要的官员,例如在美国有的参议员,众议员都由犹太人担任,尼克松总统时候的国务卿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世界上有名的财阀也有很多是犹太人,也有很多诺贝尔的得主是犹太人,也有很多科学家是犹太人。为什么他们会这样?有的人讲因为犹太人聪明,难道别的民族不聪明吗?我们中国人也很聪明,我们却没有他们这么多人得过诺贝尔奖,也没有他们那么多世界闻名的科学家,在海外的华人很少在别的国家政府担任高官。究竟他们为什么有这样的成就呢?

答案就在弥迦书,雅各剩余的人必在多国的民中,如从耶和华那里降下的露水,又如甘霖降在草上;不仗赖人力,也不等候世人之功。雅各剩余的人必在多国多民中,如林间百兽中的狮子,又如少壮狮子在羊群中。(弥57-8)所以不是单单因为犹太人聪明,这就是 神怕祂的百姓在列国被人轻看藐视所以祝福他们,他们在各方面的成就就是 神预先定规他们。

今天 神对我们做祂儿女的也是如此。在教会中常与人作见证提到他从前不爱主,甚至堕落在罪恶中,以后 神使他得了严重的疾病甚至是绝症,但因着悔改, 神医好了他,于是他就起来敬畏 神,追主爱主,甚至献身为主。笔者也有这样的经历。我从前虽然信主却堕落在世界里,有一天 神兴起环境使我落在苦难中,甚至想要自杀。但经过别人的代祷,自己醒悟过来,在 神面前悔改, 神就从我将苦难中拯救出来。于是我认真地悔改,追求敬畏 神,爱 神,以致侍奉祂直到现在。

这都是 神惩罚我们,同时也赐恩惠给我们。希伯来书十二章写到: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你们所受的,是 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再者,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尚且敬重他;何况万灵的父,我们岂不更当顺服祂得生吗?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份。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希126-11)从这段经文我们充分可以明了, 神对祂的百姓惩罚时带着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