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生命的尊荣    

陈瑞曾

恢复生命的尊荣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第一个是生命的尊荣,第二个是恢复。生命的尊荣是我们每个人在受造的时候都有的,在创世纪里清楚地写到,我们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在万有当中,只有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好叫我们来敬拜神,并能代表神来管理天空的飞鸟,海里的鱼,地上的走兽和一切的活物。当时人被造的时候,有神的尊荣在他里面,我们有神的智慧、知识和能力,我们也有神管理万有的技巧,能帮助我们在地上不断来尊荣神。

但这个尊荣因着亚当夏娃的犯罪失去了,所以要讲到恢复,恢复的前提是失去。今天你不知道有失去的东西时,就不会有去寻找的动因。如果我口袋里本来就没有一万元钱,也谈不上失去,我也从不会去寻找这钱。所以我们讲到恢复的时候,有个很重要的前提是它已经失去,所以需要恢复。十字架救恩的一个目的就是恢复当初在亚当夏娃里所失去的。

圣经开始于一座园子,叫伊甸园,结束于一座城叫新耶路撒冷。你可以看到,整个伊甸园所失去的,都在新耶路撒冷当中恢复了。所以整个新约历史是一个恢复史,神要把生命的尊荣重新恢复在我们当中。

 

在盼望中活出生命的尊荣

我们的一生中会看到许多各样的事情,在每一件事中,很重要的就是看见盼望。盼望在我们里面会产生一个动力来相信这位神,来跟随这位神。

曾经有两个推销员代表两个不同的鞋厂去非洲推销鞋子。第一个推销员到非洲后发现一件事,就是非洲人都不穿鞋子,他就写信给公司说这里没有市场,我们撤吧,于是就撤了。第二个推销员也登陆了,也看到非洲人不穿鞋子,他马上给公司写信了一封很重要的信,说这里的市场大有可为,因为这里都还没有人穿鞋子,所以请尽快多寄一些鞋子过来,我们可以拓展市场。

他们所看到的是同一样事情,但他们的眼光不同。同样,我们能否以神的眼光来看待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以神的眼观来看世上的事时,你就会产生盼望,当你不以神的眼观看世上的事时,就会产生失望,会灰心丧胆。

主特别告诉我们走到灭亡那路是宽的,进去的人多,走到永生那路是窄的进去的人少。在今天的社会任何基督徒都感到一个很大的从社会和族群来的压力,虽然基督徒在人数上有千千万万,但在百分比上来说是少数。如果你没有看见盼望,而走这条窄路是很不容易的。生命的尊荣很重要的一点是能看见荣耀的盼望,基督在我们里面就是荣耀的盼望,所以我们作为教会的传道人要带大家看到从神而来的盼望。

东方国家从苦难中慢慢成长,走出贫穷,走上富足。我们东方的文化常常是一个指责的文化,一个贬义的文化。小学生考了95分老师会说你为什么掉了5分,西方国家你考95分老师会大大奖励你,告诉你,你更努力一点就可以得一百分。

我记得我的女儿读小学时,她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她们常和其他学校比赛篮球,有时候我也去看她们的篮球比赛。那真是惨不忍睹,她们球队从头输到底,有时候整场篮球比赛得零分。学期结束,她们学校的校长开了一个晚餐会,要求所有学生家长参加,会后校长开始演说,他的演说真是跌破我的眼镜。他从头到尾说的就是鼓励夸奖这些学生。最后问大家,“各位小朋友,你们明年还要不要参加比赛。”当时,全场欢声雷动地说:“Yes”。我真的没想到在这么一个负面的环境,校长居然能给大家这么大一个盼望和鼓励。

同样,我们要用神的眼光来看每一件大小事情,对一个基督徒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哥林多前书13:13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爱是信心和盼望的具体表现,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要在信心和行为上。约翰一书中也讲到神就是爱。我们越有信心就越和神连为一体,越有信心越靠近神,越靠近爱的源头,越靠近爱的源头,越容易给出爱。

末法的时代,不法的事渐渐增多,许多人就渐渐冷淡了。因为人离神越来越远,当一个人,一个社会离神越来越远时,爱就越稀少。因为神就是爱,所以信心和爱心是有连贯的,盼望和爱心也是有连贯的。当你把盼望带给人的时候,人就敢面对生命当中的挑战,敢于去爱和被爱和给出爱。所以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是连接在一起的,不是单独的个体。爱是信心具体的表现,爱是盼望具体的表现。当我们在一个低谷里感到灰心的时候,有牧师来看望你,突然间带给你盼望和爱,使你能给走出死阴的幽谷。

一个人要能够在地上活出在基督里的盼望,有三个重要的方面。

第一个是从历史中看见盼望,我们不是单独的个体,我们是有历史承传的人,希伯来书第1章说,“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他是 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 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这段圣经里面最重要的是神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做见证,这些历史都会给人带来盼望,我们要熟悉这两千年和旧约的许许多多的教会历史,每一个历史人物都给我们生命中留下盼望,看到前人的盼望,会帮助我们走属天的道路。所以保罗讲得非常好,你们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

第二个是从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当中要经历盼望活出盼望,传递盼望。今天的生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过去的历史不能给我们正面的影响,我们这个人也不能从我们的生命挑战当中得着从神来的盼望。基督徒在地上生活是非常幸苦的,一定要在个人的生活中,在家庭,职场,服侍中一定看见盼望。

第三个是从圣经预言和个人的经历对未来看见盼望,从人类的整个未来看见盼望。很多时候一个人会被很多难处击垮,其实不是难处本身,而是在难处后面,他没有看到盼望。没有盼望,他感觉到他没有任何希望了。

所以弟兄姐妹,我们要在教会的过去看到盼望,在今天要在神的话,在圣灵的经历中看到盼望,我们的未来也要看见盼望,在盼望中活出神的尊荣。

 

第一方面我们讲到教会历史的过去。

我们看一段大家熟悉的圣经,希伯来书12: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著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2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历世历代的每一位属灵伟人都像是一片云彩,今天伴随我们走天路的一些年长的弟兄姐妹,都是我们生命当中的云彩。旧约中很多神的仆人是一片云彩,如约瑟、摩西、大卫、耶利米、以赛亚;新约第一世纪中保罗、彼得、约翰也都是一片云彩。许许多多我们知道的人,都是我们生命当中的云彩。当我们走天路很艰苦时,四周环境有很多试炼时,我们特别需要看见云彩。当你感觉到服侍很沉重时,你若常拿一本属灵伟人传记来看,就会让你热血沸腾。因为耶稣基督从昨日今日到永远是一样,祂是不改变的。

乔治穆勒的日记中记载了神听他几万次的祷告,他的事工和我们不一样,他从来不公开经济上的需要,从来不在公众面前讲他有需要,要大家奉献,他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祷告。他有成千上万的孤儿,这么多孤儿,就是借着祷告神一个个的垂听,这就是信心的云彩。我们看见云彩时,我们生命里就有一个很深的盼望,让我们知道我们的救赎主活着,知道神顾念我们心灵深处的每一个大小的需要。

乔治穆勒在临终时,有一批弟兄姐妹围着他,其中一个弟兄就问他一个问题,“乔治穆勒弟兄,你这一生神有几万次听你的祷告,各样的事情神供应你,各样的事情神迹奇事伴随着你,你一辈子为两个福音朋友祷告了四十年,现在你就要离开世界了,他们还没有信耶稣,你对这件事如何解释。”乔治穆勒在病床上讲了一句话,“我祷告了四十年,神也听了四十年,这两个福音朋友要得救的。”他讲完不久,他就到主那里去了。很奇妙是,他的两个福音朋友在他离世两个月后的同一天,在世界的不同地方得救了。这就叫盼望,在历世历代的众圣徒中你看到了盼望。

对我们来说一定要找几片云彩成为我们的良朋密友,就是在你所处的城市和教会中特别爱主的,特别有见证的,特别经历神的,这些人要成为你的云彩。现今的时代充满挑战,每一个人都需要云彩围绕着我们,不要今天日子很难过了,还找一些不冷不热的,做你的良朋密友,这叫乌云密布,你一定要找一些爱主的人成为良朋密友。

同样有很多爱主的人已经在荣耀里面了,以前带领我的一个老弟兄叫潘志荣,是台湾一位弟兄,专门带人圣灵充满,这弟兄已经到主那里去了。我这一辈子很少做梦,一年难得做几个梦,我做梦大多有神特别的意思。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很特别的梦,我梦到我到一个表店去买手表,买了个表出来就发现很特别,这个表上有弟兄的像在上面,我就觉得很纳闷,我就醒过来了。我就在想这个梦是什么意思,我想表上怎么会有潘牧师的头像在上面,我一下子想懂了,他在天上会记念我在地上的时间。天上的众圣徒在祷告。

我们德州有一个非常特别的传道人叫巴比考纳,他是个浸信会的牧师,后来在那边兴起很大的复兴。他有个非常特别的经历,他有次在北美服侍主,聚会结束,主忽然给他一个命令,要他到伦敦去,他就吓了一跳,问主去伦敦干嘛,主说,我叫你去。他就买了一张机票,坐飞机从美国到伦敦。到伦敦之后,下了飞机,就问主去哪里,主说,走出飞机场。他走出飞机场,就问下一步呢,你叫一辆出租车到一个旅馆里面去,他就上车去了那个旅馆。在旅馆门口问主,下一步呢?主说你走进去,到一个房间里去,他就一直走到主要他去的那个房间,他打开门,问主,接下来干什么?主说你坐在那张椅子上,他就坐在那张椅子上,他突然发现天开了,他看见一个阅兵游行,已经到主那里去的一个个圣徒经过他的面前,大多数是他不认识的,少数是认识的。最后阅兵结束,耶稣出现,耶稣说,你在地上服侍我,天上的圣徒在记念你在地上的工作。你要在教会的历史上看见这荣耀的盼望,每一片云彩都是盼望的具体表现,每一片云彩都是信心伟人留下的重要的历史事实,成为我们走路的力量,走路的盼望。

圣经希伯来书11:33-34说,他们因著信,制伏了敌国,行了公义,得了应许;堵了狮子的口,灭了烈火的猛势,脱了刀剑的锋刃;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所以每一个教会历史上的见证,在你我的生命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源。罗马书里讲到,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成为一个得胜者的盼望。历世历代神都在在你我身上做恢复的工作,也藉着今天的特会神在做恢复的工作。

在上世纪有个非常著名的写诗的姐妹叫芬妮·克罗斯贝(Fanny J.Crosby),她一直活到九十几岁,写了好几千首诗歌,她有好几首诗歌都被古今中外的教会唱诵。这个姐妹生下来没几天发烧,被医生误诊,眼睛就瞎掉了,所以她一生都是瞎子,但她心里的眼睛非常明亮。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她的一首诗歌,叫《一路我蒙救主引领》,这首歌后面有一个历史故事。她写诗靠弟兄姐妹奉献,住在纽约一个公寓里面,有一个月快到月尾了,她手上没钱了,下个月的房租都付不出来,她只能在盼望中祷告神。很奇妙的是在一个下午忽然有人敲她的门,她就开门,有个人递给她一个信封,转头就走,她是瞎子,没法去追,她把信封打开,发现里面有好多奉献。她没有跟别人讲她缺钱,神却信实地供应她。因着这个经历她写下这首诗歌,《一路我蒙救主引领》。

 

一路我蒙救主引领,陈腐事物何必求?

难道我还疑祂爱情,毕生既由祂拯救?

神圣安慰、属天生活,凭信我可从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临我,祂有美意不必测。

我深知道凡事临我,祂有美意不必测。

 

一路我蒙救主引领,鼓励我走每步路;

供我灵粮,长我生命,帮助我历每次苦。

旅程虽然力不能支,心灵虽然渴难当,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乐活泉可来尝。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乐活泉可来尝。

 

一路我蒙救主引领,哦,主大爱何丰满;

不久我到父的家庭,得享应许的平安。

我灵披上荣耀身躯,飞入天上光明处,

我要永远唱此佳句:“蒙祂引领我一路。”

我要永远唱此佳句:“蒙祂引领我一路。”

 

弟兄姐妹,这是一片云彩。我常常唱芬妮·克罗斯贝的诗歌,里面得着很大圣灵的安慰,得着很大圣灵的力量,得着很大的神的膏抹,因为从其中你能得着荣耀的盼望。在教会的历史当中,在个人的服侍当中,你看到许多云彩成为你我生命的盼望。

我们在走这条道路上,要改变最大的难处是,看不见盼望。当人看不见盼望的时候,他就拒绝改变。拒绝改变的时候,神更新的工作,神创新的工作,神把尊荣的生命重新塑造在我们里面的工作,就很难有重大的突破。不是神不能,而是我们很难与他们来配合。与神配合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事就是看见盼望。在基督里看见未来的盼望,在基督里看见荣耀的未来,在过去历世历代的基督徒当中得着荣耀的盼望。从许许多多教会历史当中得着盼望;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不改变,从祂的应许中,弟兄姐妹要得着盼望;每一次你主日聚会的时候要得着盼望。我们作为属灵的领袖和教会的领袖,要叫人看见盼望。

圣经弥迦书说,世人啊,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行公义对我们自己,好怜悯对那些有软弱有失败的人有怜悯,怜悯的本身带给人盼望。为什么我们常常带给人盼望呢,耶稣说行公义好怜悯,我们却反过来,好公义,行怜悯。我们对自己多有怜悯,对别人都用公义的眼光要求。指责一个人犯罪很容易,指责完了,你能不能给他盼望。感觉到这个牧师,这个传道人爱我,对我有怜悯之心,对我有属天的期待。常常我们摸人的软弱,不摸还好,一摸就摸死了,摸人的软弱很容易。祸哉,你灭亡了,他真的灭亡了,下次不来聚会。我们需要有神的圣洁,我们要把怜悯带给人,把盼望带给人。

我们新约时代的人,看到那么多从耶利哥走到耶路撒冷的人,在半路被打得半死,法利赛人,文士,犹太教徒经过,没一个人救这个人的,一个撒玛利亚人救了这个人,这个撒玛利亚人有怜悯。人在失败软弱中需要怜悯,在怜悯当中,带人走出他的黑暗,他的软弱。历世历代很大属灵伟人虽然也有软弱,但他们不失去盼望,也不失去那荣耀的标杆。

这个世界越靠近主,这个世界的震动会越来越大,这是每个基督徒需要理解的事实,虽然在为这个世界的和平在祷告,但整个圣经的预言上来说,因着黑暗的权势,因着人类的堕落,整个世界的动乱越来越厉害,不管人文的动乱,自然灾害的动乱,这个动乱越来越大,换句话来说,在这么大的动乱当中你如何能看见盼望,我们真是要有一个属天的眼睛来看见耶稣所看见的。

 

第二方面,在我们个人的历史当中我们需要看见盼望。罗马书5:1-5说,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2 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5 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这段圣经讲到我们在地上每一天的属灵经历,我们刚一开始讲得很清楚,当我们讲到恢复生命的尊荣,因为失去需要恢复。

如何恢复呢,是借着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在十字架里面有一个恢复的道路,恢复的盼望,欢欢喜喜恢复神的荣耀。不是我们信耶稣,世界上的患难就少了,信耶稣之后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患难。我们要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欢欢喜喜也是奥秘。没有谁很喜欢患难,我们一般都不喜欢患难,但是人生是免不了患难的,只要你活在地上一天就有患难。今天的患难解决了还有明天后天的患难,我们年纪越大的时候我们承接的责任越多。当我们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我们没什么好患难的,有吃有家庭有爸爸妈妈的爱,就觉得生活很满足了。慢慢长大的时候,做学生的时候有学生的患难,考试升学的患难。你年纪越大,患难越多,责任越来越多了。本来只有一个人,后来结婚了,生了孩子,不但生了孩子,年纪大了父母亲也慢慢老了,可以知道人生的过程中,患难是一个接着一个。

患难不是目的,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乃不至于羞耻,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老练这个字翻得不是很好,这个字原文是品格的意思,患难中会有一个忍耐的性格。常常是神要培养我们的品格所以兴起患难,有品格才能承接属天的尊荣,没有品格就没有办法承受神的祝福。患难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品格是神要给你的,品格生盼望,盼望乃不至于羞耻。人在患难中最可怕的东西就是羞耻感,你不敢于向人启齿,你感到很羞耻的事。大家都考得很好,我考得不好,大家都结婚了,我还没结婚,所以过年的时候租一个回去,天然人在患难中常常觉得羞耻。

金融危机的时候,在韩国有些人结婚下岗了,不敢跟自己的儿女妻子讲,每天早晨还是穿着上班的衣服,带着公事包,去外面闲逛,下班时再回来,觉得提这件事太羞耻。患难中人觉得羞耻的感觉,觉得不好意思的感觉,没面子的感觉,这是天然人的感觉。在神的里面也是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老练生盼望,不是羞耻是盼望,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所以你需要跟神有一个亲密的关系,你需要被圣灵充满,你不被圣灵充满就会有羞耻感,常被圣灵充满就会很大气,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还有天父在,被圣灵充满和不被圣灵充满患难来了就知道了。

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爱浇灌在我们心里有两方面的改变,第一方面是外在环境的改变,第二方面是我们内在生命的改变。什么叫外在环境的改变呢,神不会光说爱你就来拍拍你,说好儿子别哭了,别哭了,再见。不是这样的,神会来安慰你,还用外在环境预备,圣经都告诉我们你们的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要在行为和真理上,你的缺乏会得着供应,就像芬妮写的歌,一路我蒙救主引领,陈腐事物何必求,难得我还疑祂爱情,她感觉到圣灵就在她里面给她深切的平安喜乐,在外在环境当中神给她一个东西叫做供应。所以当我们讲到将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的时候,一定有内在和外在的转变,外在的转变就是在环境当中神成为我们的供应。

我们以前在武汉服侍的时候,有一个从武汉来的,有一个弟兄在武汉读水利,很早以前,他年纪和我差不多大,那时候毕业乃是分配的,很多党员同志身先士卒到边远地方去。那时候有个工作地点在云南的山区,帮少数民族架设水电和基础设施,全班没有一个人要去那个地方。当天晚上回家,他祷告,主对他说你去好了,他就顺服主了,第二天他们全班开会的时候,他就站起来说我去,他说我去的时候,大家都鸦雀无声,那里都是少数民族连个汉族姑娘都没有,但主让他去他就去了。他去了之后就帮助那边改善基础设施,改变当地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帮助他们。架设水电,也开始当地少数民族家庭教会的一些服侍,过了几年,加拿大一个宣教团队到云南扶贫,帮助贫穷人,团队当中有一个加拿大姐妹。那天在聚会开始前,那个弟兄在前面布置场地,那个加拿大姐妹走进来后,神就给她说前面那个弟兄就是她的丈夫,那个加拿大姐妹就留在云南山区,嫁给了那个弟兄,他们后来生了两个小孩,一男一女,混血儿真漂亮。有一年他们四个人一起来德州奥斯丁,所以没有汉人没有关系,神为他预备一个加拿大姐妹。这就叫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神在万有当中神会安排的。会有一个外在环境的改变,神在环境当中预备你的需要。

十六世纪宗教改革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教会领袖受逼迫,包括马丁路德,马丁路德受到神特别的保守,没有殉道,马丁路德前后的改教者几乎都殉道了。当时要逃避天主教的逼迫就要逃到瑞士日内瓦去,在逃的过程中,逃到中途,他所用的钱和吃的都用完了,他不能到大街小巷去,因为他被捉拿的人,他就躲在一个森林里面,他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他在一棵树下祷告主,下一步怎么办,当他祷告的时候一只狗出现了,这狗嘴里叼了一个钱包,就跑到他的前面来,放在他前面就走了。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没有人帮助他,神差一只狗来帮助他。他打开钱包发现里面有很多钱,靠着这些钱他一直往前走,逃到安全的地方。这就叫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神非常奇妙,我在德州做大学教授,牧会22年,UC奥斯丁在美国算一个比较好的公立大学,科研的压力很大,做科研要申请很多的研究经费,我们做教授的每一年都写好多研究计划,这些计划大多数没被选中,选中的是少数。有些不中的他会写一封信告诉你为什么没中,把你数落一遍,有时候没中的信我就不看了,省得打击士气。有一年德州有一个州内的研究计划,我也写了一个研究计划,后来放榜了,榜上没有我的名字,我知道没中,过了一个礼拜州政府给我寄了一封信,我知道里面是什么告诉我为什么没中,那封信我拆都没拆,往垃圾桶里一丢,我就继续上班,那天晚上到六点钟差不多要下班了,我走出办公室门口,耶稣讲话了,你回去把那封信拿出来看一下,我就回到座位上,把信从垃圾桶里捡出来,打开看时,德州政府把所有的德州大学教授排名次,我的名次是第一名,我觉得很奇怪,第一名都没中,就没有人能中了,第二天我就给德州政府写了封信讲这件事,很快德州政府给我回了一封信说,对不起我们搞错了,那是个很大的计划,里面有二三十万美金。就是那天晚上我把那封信拿出来,不然的话办公室的清洁工就把垃圾清理掉了,这件事就石沉大海了。这就是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我们要经历圣灵的引领,在外面的环境当中,你看到神的预备,在里面神会做更新的工作,你会越来越爱主,顺服主。我们爱因神先爱我们。神的爱不断浇灌在我们里面,跟随耶稣越跟随越有滋味,越甘甜,越奇妙。患难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品格生盼望,盼望乃不至于羞耻。患难要人孕育出基督的品格。

我们养一个小孩,白天吃巧克力,晚上吃冰激凌,他觉得爸爸妈妈好好,这种孩子长不大的。同样,神像一个圣诞老公公有求必应,我们也长不大,患难本身不是目的,患难是神要把基督的荣美做在你我生命中,所以神在我们生命中安排了患难和十字架的工作,叫我们学习舍己和谦卑,靠信心来跟随神,叫我们有基督品格。我们不是今天信耶稣明天就变耶稣了,我们一生的道路中不断成长,不断像耶稣,不断在神面前长进,叫我们的生命在主里面不断成长。要让弟兄姐妹在患难中看见盼望,越到末后的世代,这个世界的震动越来越厉害,世界的复杂性越来越厉害,我们要在聚会中给弟兄姐妹盼望,聚会结束后,大家更有信心,力量,更有爱心面对世界一切的挑战。

我再一次提醒大家指责一个人的错是很容易的,关键是你指责完后,他是否更有盼望,这样的话你就是一个成熟的人。我们常常不敢指责,指责完了人就死掉了。我们常常碰到烫手山芋的事不知道如何处理。这是我们在神的面前需要学习的。一方面对人的罪挑战,另一方面带给人盼望。行公义好怜悯,公义是对着我们自己,有怜悯的心。

耶稣在地上的时候,他的怜悯永远走在前面,“没有人指责你的罪吗,我也不指责你。平平安安地去吧,以后别再犯了。”主耶稣被称为妓女和税吏的朋友,谁最圣洁,耶稣最圣洁,谁最公义,耶稣最公义。谁最靠近耶稣,妓女税吏,因为妓女税吏在耶稣身上感觉到耶稣的爱与怜悯,这是我们带给人盼望非常重要的事。我们要指责罪,但在指责的后面,你的怜悯要大于指责。你的怜悯要把人带回到上帝面前。当我们没有和人建立起怜悯的关系时,指责往往把人推离神。

我们做研究英语叫research,就是别人没找到,我们再去找,我们带研究生的最大挑战是没有希望,因为没人做过,我们常常搞了半天啥都没搞出来,我们最近一个研究项目搞了快两年了,好几个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包括我在内,都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一直到两个礼拜前的星期三,我们教会星期三有祷告会,那天晚上我要教会为我的研究祷告,祷告会是7点到9点,10点研究员打电话给我,陈教授,我们有个突破性的发现,这个发现解决了好多好多下面的问题。我真是感谢主,主让我们看见了盼望。所以我们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叫人看见盼望。

我自己有三个女儿,我养过三个青少年,青少年有个特性就是喜欢听同年人的讲话,不喜欢听父母的话,常常是有听没有见。他们在同年龄中看见盼望,在父母当中看不见盼望,有很多指责很多纠正,没有看见盼望,我们教育子女很重要的事就是要让他们看见盼望。品格非常重要,你有这些品格的时候神的祝福就临到你,你也有这个生命能承接这个祝福。

神的每一个祝福都带着危险性,很多人在祝福中被破坏了。旧约的扫罗,扫罗做王,最后这个位置毁了他,他做了很多不像样的事,杀了祭司罗伯,追杀大卫,等于是与神为仇为敌,最后被神废掉。扫罗和大卫的关键差别在于大卫的品格是经过训练的。诗篇里讲父母遗弃我,耶和华却收留我,大卫从小在家里是很不被重视的。撒母耳到大卫家,大卫家大摆筵席,他父亲竟然把大卫忘了,这个儿子根本不在父亲的脑海里,直到撒母耳要膏抹时,才发现这些儿子都不是他要找的。他问耶西还有没有,耶西说还有一个从旷野把这个孩子叫回来。神膏大卫,大卫从小长大的环境多少患难,狮子来了,熊来了,把狮子熊杀了,把羊夺回来,因着有这样的训练他才能做我,越大的祝福有越大的苦难,苦难本身不是目的,神要把基督的品格做在我们里面。你每次遇到苦难的时候,你要有荣耀的异像,看见神的眼光看见的事情,否则在苦难里会被苦难吞灭。从苦难里出来两种人,第一种人经过苦难生命越来越柔软,越来越降服,越来越谦卑,越来越柔细,另一种越来越刚硬。千万不要做越来越刚硬的人,那叫做多少痛苦白白受,苦难不会叫人属灵,而是在苦难中谦卑降服在神面前,这会叫人属灵。

第二个人物,约瑟,约瑟17岁的时候被卖为奴,30岁在法老面前,17岁应该是读高中2年级,30岁应该是博士后,13年的岁月神在约瑟生命中塑造了一个基督的品格。昨天是奴隶,今天变掌管埃及的宰相,这么大的一个变化,一瞬之间改变,我们如果没有基督的品格,这样的一个提升是我们的生命无非承受的。我们会吃相很难看,因为没有经过训练。当我们经过苦难,神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个极其荣耀的目的和托付在你的生命中,神给你的托付越大,神给你的训练越严格。不要想得训练的严格,要想得神的荣耀。

基督徒一定要有一个从永远到永远的历史观。很多我们经历的苦难是小事一桩,耶稣都从死里复活了,再大的挑战我们会凭着信走出去,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叫我们里面满了盼望。从统计资料来说,越进步的社会人得忧郁症的几率越多,照理说越进步社会人的收入越高,人的生活越好,统计资料是反过来的,进步社会人没有盼望,人有更多的劳苦愁烦把自己缠住了,我们在神面前要有活泼的盼望。求神赐下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真知道他,照明我们心中的眼睛,叫我们知道恩诏有何等的指望,在信徒当中所得的基业有丰盛的荣耀,在我们信的人身上神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这是里面深处的开启,认识一个永生的神,我们有一个和神一样的世界观,我们能够走在耶稣基督走过的道路上面,我们里面生命的改变,叫我们知道神是爱的神,神是一位有规划的神,如果我们顺服在神的面前,没有一个苦难是白白经过的。

我16岁信耶稣的时候唱过一首倪柝声弟兄写的一首诗歌,我当时不懂歌的意思,歌中写到:亲爱主,宝贝主,我拣选你道路,一面流泪一面顺服,盼望不肯改变地位,我要讨你喜悦,羡慕爱的暴虐。最后一句话我一直不懂,羡慕爱的暴虐,倪弟兄是否有被虐待狂啊。后来我读罗马书5章的时候,我慢慢理解爱的暴虐是什么。神常常越过人的理智把苦难加在你的生命当中,你不知道为什么,在爱的暴虐后面是神极大的祝福,神要做一个器皿要他的品格像耶稣,有一个极大的属灵生命要承接在他身上。不经过爱的暴虐我们不明白神的心意。基督徒必须要有永世的眼光,我们要看见历史上的事件,看见我们今天,还有看见我们整个的未来。

 

第三方面看见整个未来,从圣经预言中看见这荣耀的盼望。启示录21: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你一定要看见一个荣耀的盼望,先前的天地就是现在的天地,有一天会消失,有一个新天新地为神的儿女存留。我们年纪越大流泪的机会越多,悲哀哭号疼痛的事会越来越多。我母亲90岁身体非常弱,随时有可能被主接走,我们年纪越大的时候或多或少都可以经历到约伯所经历的,但你要知道,这一切东西都是一个过程,在基督了分离是暂时的,相聚是永远的,信子的人有永生,我们有永远的生命,永远的家庭,永远的产业,永远的未来。我们今天往前走的时候有眼泪有哭号,这一切所讲的东西我们都经历过,如何在这么负面的环境中充满盼望呢?看见新天新地,看见荣耀的未来。有个新天新地为神的儿女存留,所有的眼泪哭号疼痛只有在今生才有的,在今生今世珍惜这些受苦的机会,将来就没有机会经历了。

有一天主耶稣回来了,你想为主哭泣,为主哭号,没机会了,你要把握住现在在肉身里面承受神祝福的机会。有一个新天新地为神的儿女存留,启示录22章主耶稣3次讲到我必快来。神的儿子也巴望快回来,结束这个旧造的世界,进入千禧年国度,最后进入新天新地。那个盼望是活生生地活在你的生命当中,活在我的生命当中,我每一天的祷告就是主啊,我盼望你今天就回来。2000年过去了,我们仍旧在等待主的回来。这个日子就快要临到了,有新天新地为神的儿女存留,在每一次经历到苦难和眼泪的时候,神在你生命中做一个极深的美意和预备。

2009年我妻子过世,我现在的妻子是我第二个妻子,她离世的时候只有50岁,在2009年的夏天,7月28日,那天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事情。她本来是个非常健康的人,她脑部的主动脉血管破裂,一下子人就进入昏迷状态,我们教会的同工把她带到医院,我回来去医院看她时,已经没有办法跟她讲话了,整个教会,全世界很多传道人大陆台湾香港印度北美的为我们祷告,十天之后主接她走了,这件事对我的家庭和事工都是非常大的影响,从2009年到2010年这一年多时间,我流的眼泪比我这一辈子还多。真的是眼泪,我是很少哭的人,那一年流了好多眼泪,主也带领好多传道人来安慰我们。

一直到2011年左右,我们在达拉斯开始另外一个教会,那个礼拜我就到达拉斯去服侍,那个周末的服侍很忙,星期六早晨六点晨祷一直到半夜12点半。当天晚上住在一个弟兄家,星期天早上吃早饭时,那个弟兄说:“陈牧师,大家安排你住在我们家,盼望你能在我们家多有一点休息,我们家前面有个湖。”我心里在想,我离开你家是天黑的,我回你家也是天黑的,我啥也没有看到,我就跟他说,我吃完早饭到前面那个湖去走一下,那个湖真的很漂亮,好几个公顷大的湖,太阳刚刚升起,我从东边往西边走,看着自己的背影,旁边的湖非常安详的景象,有天鹅鸭子,一群群,一大片草地,景象非常安详和谐,我再往前走的时候,我灵里面突然听到一句我前妻给我讲的话,她说我们在天上的家比这更美,我当时整个人怔住了,我是学理工的,我的东西是非常逻辑的,那天有个非常超自然的经历,神允许这件事发生,我听得非常清楚,我们在天上的家比这还要美。我后来一直在回想这句话,神在这么大的苦难中把盼望带到我生命中。

我们越往前走这个世界的震动会越来越厉害,所以你把你的盼望摆在地上是很危险的,地上的任何东西有一天都会被移动。如果你把盼望摆在银行,摆在好几套房子,好多存款,好多退休金,会赚钱的老公,如果你把盼望摆在这些上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每一个东西都是可震动的。你要把你的盼望摆在不可震动的天上,你越往前走,这个东西越实际。天地都要废去,我的话不能废去。

我在来这里之前的几个礼拜,我们教会有个老姐妹,90岁,住在老人公寓,手摔断了,她是个英国姐妹在中国等地一生服侍,后来搬来奥斯丁,我去医院看她,看见她的时候,她肉体虽然软弱,躺着床上手不能动,她和我交通的时候很被触动,他最大的盼望是赶快去见主。与主同在,好得无比,外体虽然朽坏,内心一天新似一天。我那天心里有很大的震动。

我有一个属灵的导师,他是牧师的牧师,他年纪很大了,也是80多岁,有一天我去看望他寻求一些帮助。最后问他有什么事需要祷告。他说有两件事需要祷告,第一件事,让我见主之前不再有任何的失败,我在见主前在地上的每个时间都按照主的吩咐来使用。我听完之后很受感动,我说这也是我的祷告。

我们从一个资源无限的世界伊甸园,因着犯罪走到一个资源有限的世界。汗流满面才能糊口叫资源有限,在伊甸园里本来是资源无限的,一切都是无限的。因着人犯罪一切都变得资源有限。在有限的世界当中,有信心的操练,有苦难的操练,有盼望的操练,有爱的操练,把我们带回到资源无限的世界。新天新地又是个资源无限的世界。没有眼泪,没有哀嚎,没有叹息,没有悲哀,没有死亡,一切都没有,先前的事都过去了,所以我们从无限进入有限,再从有限经过十字架的救恩回到无限,盼望盼望盼望,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在地上有很多的责任很多的挑战,每一次想到耶稣的时候里面充满了爱充满了力量,充满了盼望,那永活的真神有一天驾云降临,重新回到我们当中。

最后再看一处圣经,讲到新天新地的光景,以赛亚书11:6 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他们。 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新天新地你可以养好多东西,蟒蛇毒蛇狮子熊羊,在新天新地中神有一个完全的恢复,从有限的恢复走向一个完全的恢复。未来的日子要充满盼望。新天新地要美好得太多太多我们要有一个新生命来承接这个新天新地,我们要常常望天,我们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我们自己有盼望,带给我们周围的人有盼望,带给这个失丧的世界有盼望,靠着耶和华我们大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