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四个大复兴

生路加译

又一复兴改变时代

在一七九四年一个冬天,廿三位传道人聚集讨论,如何应付当日属灵迫切的一大问题。

情况是这样,一九三五年的大觉醒运动已渐冲淡,法国大革命中,产生的以彭多马Thomas Paine为首的怀疑不信派渐生恶果。

于是美国东岸的大学,成为现代派不信派的温床Modernism, Skepticism。而西岸也成为,不法不正之人的巢穴,如此人们就陷于混乱状态,徘徊于不信不热之中,结果是教堂稀少,义人无几,连虔诚祈祷的人,也断绝了,大多数人辄忙于,如何独立,脱离英国。

传道人此时公认,急切需要又一复兴。

我们当怎样行呢?他们问:「唯一方法就是祷告」,于是他们发一通告信,请求信徒祈祷复兴,他们指定切祈,并有公祷赞美,加上圣经,全年每到周二下午二时,必定聚集祷告,开始日期是在一七九五年正月,他们周而复始,不住祈求,直到神发怜悯,施恩复兴。

因为人心渴慕,结果反应热烈,全国各地,特别欧亥欧,肯德基,田纳西三州,信徒协订;每月一日祈祷,加上拜六半小时,主日上午半小时祷告,神学学生必需阅读复兴历史,教会也有组织。 「亚伦户珥会」被此协助代祷,青年聚会,也为其他青年祷告,父母亦为儿女祈求,如此大局既定,结果影响深远。奠定美国复兴大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自然一切并非立刻发生,早在一七六零年各处星星点点,即有复兴散布各处。只是没有热切祈求,火势尚未燎原。究竟复兴如何开始?伟廉大学的校长顾瑞奋博士Dr.Edward Griffin of William Collage题到康州的情形New Hartford,Conn.如下:「一七九五年十一月四日,我去教会:「我心惟独完全仰赖神,因为我唯一的指望是在乎神。」「早晨聚会的时候,我很少注视听众,因为知道,复兴之泉源是在天上,一切是我与神的关系,绝不是人际关系,我象是离家很远,身在云外,我当静止,但是停止不了。」

真的第二天复兴来到了,有十几个家庭燃上复兴之火,经过冬天以至来年,约有一百人归向救主。

顾瑞芬写于一八三九年「自是以后复兴从未停止,」在麻省一地Granville Massachusetts有两位青年,在跳舞寻乐时,忽然染病抬出,其中一死,一向母亲哭诉,「啊!我不能死,我未豫备好」。另外一妇人在跳舞时生病,也几乎快要死了。

 

跳舞变成悲剧

城中青年人,自然为此震惊,当牧师库李Timothy M Cooley邀请他们来时。他们都很重视注意,知道有一件事最爲重要,就是他们的灵魂问题。以后在一社交集会中,有人拿出小提琴来要开始演奏,这是狂欢作乐的准备。但是适得其反,众人流泪痛哭。结果复兴来到,多人悔改归主。

在新英格兰的复兴状况很稳定,很有秩序,有人流泪悔改,欢喜快乐,但无特殊表现。

又如在麻省安都维Andover Mass地方。聚集当地青年人,人获一纸,填写神学问答,吸引有关灵魂问题。不久数人悔改,复兴继续十八个月之久。圣灵作工之奇妙,此即一例。

至于复兴之领袖,并非一人,如爱德华约拿单等样的人也有不少,他们并非当时名人,但是神却拣选了他们。

比方何拉克耶利米Jeremiah Hullock自幼从未听见,所谓知罪,悔罪,复兴等名词,但是一七七九年,他正好廿一岁时,一事发生了。在他正工作时,忽然感觉己罪,需要倚靠上帝,他以后自写,「神的律例对我正直,我觉自己是罪人,基督为我赎罪大有必需。」不久他因革命战争入伍,聚集一队士兵,在谷仓中証道,心中火热,可见一斑!

何拉克希奇看见复兴,因为当时并无牧师,所以只有他讲道领会,不久他也受点神学训练。一七八五年,他在麻省牧养,West Simsbury Connecticut。那里离顾瑞芬传道不远,于是二人常在一起为复兴祷告,盼望有一长久的复兴。

一七九八年来到了,不料在数周内,复兴似乎逐渐冷淡下来,何拉克说:「我们都怕复兴会逐渐停止死去,好像焦心父母,眼巴巴的看着,在热病中挣扎的孩子。不知究竟如何,惟恐忽然恶化死去。我们当时更是如此,最怕复兴绝望,变成历史过去。」

但是挂心并未白有,聚会照样,夜夜人满:过了几天,又有六七十位悔改信主,如此不单市镇天翻地覆,甚至当时各大学,在一八零零年间,也有巨大的改变:这些学校,都是训练将来社会领袖的。

 

震动耶鲁

美国著名耶鲁大学,亦受复兴之火燃及。爱德华约拿单的孙子,是神用的器皿,原来耶鲁是不信派之温床,甚至其中学生,互用不信派之巨子为名,如佛以特,瑞欧米欧Vultaire Rousseag等法国无神党党员之名。

一七九五年,杜爱特作校长Dwight出题,「圣经是否神的话? 」要学生辩论。可惜无数学生反对有神,但是辩论既过,杜爱特评论他们与学生,不知所云为何。

以后校长演讲,用有学问的言语証明有神,其中最著名的,是一七九六年毕业礼的讲演。自从以后,不单「不信」失去一切根据,并且被人遗弃,无地可容:

当时耶鲁廿六位学生,创立耶鲁大学有名的道德会Moral Society of Yale,反对毁谤,无德与饮酒。到了一八零零年,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此会,影响之大可见一斑。如此奠定了十九世纪,耶鲁的四个复兴运动,既然东部之复兴运动,改变了社会,迁往西岸之人,也大受影响,他们的特色,是帐棚布道,游行布道。多为半受教育之人所传讲。其中有人名叫麦雅各James McGready,生在一七六零年,父母是苏格兰爱尔兰人,将他放在神学院内,以后成为长老会牧师。有一天他忽然醒悟过来,因为听见两位朋友,背后议论,说他只有神学其名,而无其实,因为自谓长老会牧师,却无重生经验。麦雅各起初大为震惊,很受打击,但是细查自己内心,真是缺少神丰富的生命。以后在一擘饼聚会中,他明白过来,重生得救,并且今后传讲重生真理。据说他的言词动人,大大惹人反对。有人用血书警告他,并将讲台烧毁。

 

复兴打好根基

因为反对者多,所以麦雅各在一七九六年,即往中部肯德基Logan County Rogue Harbour, Kentucky作了三座教会的牧师。那地名叫流氓港,是逃犯集居之地,在一七九七年,在他教会中有一妇人知罪悔改,满有喜乐平安。她的改变,引起大的复兴,甚至促使一人逃入树林,多日痛哭祈求。

于一七九九年,在一圣餐中,麦雅各讲道有力,以致当地一些罪人,悔改流泪好似孩童,许多人因此逗留祈祷at McGredy's Church at Red River Kentucky,那地就是肯德基红河城麦雅各的教会:

一八零零年的六月,在红河城有五百人聚集,有人旁观考察,他们辅助麦雅各讲道:聚会共三天,由拜五到下周拜一:在首二日聚会中有几位听众哭泣。主日擘饼时,何伟廉的讲道使一妇人大叫,并且他人忽然仆倒,大喊,「我当如何行才能得救?」会后三位牧师反对离去,只是听众无人在意,他们静观神的荣耀。忽然间一人倒地,同时身体剧烈震动。他劝告众人,「让全能的主在心中作王,并当顺服」,以前大叫之妇人呼喊更甚。麦约翰John McGee看见是神作工,就走来走去大声忠告会众,不久地板上躺满了仆倒之人。

这事风声传遍像原子弹爆炸一样,少人疑虑,多人相信。大概这是首次露营,大会有多人聚集,十三辆马车载人赴会,有的来自百哩以外,聚会从拜六晚间直到拜二早晨。

 

准备至死忠心

第一晚上复兴聚会以后,数百会众逗留终夜奋力祷告,重生得救。到处有人请教询问。圣灵大大作工。主日讲道以后,似乎神的大能震动全会,于是露营布道自伊开始。同年八月,在慕迪河Muddy River又有聚会,廿二辆马车载人聚集。人来集会四至六日,其中有一位名叫石巴吞者Barton W.stone,回到本地报道所见:于是在一八零一年八月,神在克恩瑞芝Cane Ridge又大动工,在复兴运动中,这是最惊人者。

这一聚会人数众多,到达一万至二万五千人,包括所有宗派人士,是早年复兴中,最大的集会,有人形容会景如下:

「路上满了人车马车路人行人,群衆露营大会:约有两三万人聚集。四位传道人同时讲道,而且毫无混乱气象,诸如浸信会与美以美会传道人互相帮助。大家同心合意,努力救人灵魂乃是唯一目标:他们唱一样诗歌。祷告一位上帝。传讲一个信息。」

有人估计看见的有,八百人因圣灵工作,仆倒在地,失去知觉十五分钟至六,八或十小时之久。芬雅各James Finley形容声音一响,好像尼加拉大爆布,震动屋瓦。在同一时间,他看见「至少,有五百人被圣灵打倒,哭号叫喊,好像千百大炮,同时轰击,打倒他们。」

 

今日站住观看

在一长老会聚会中Ateross Rds Church Orange County,牧师打算祝福散会。当时他很失望因为教会,一点没有复兴气象,他原打算说话,但是因为感情冲动,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再站起来,仍然闭口无言。忽然间,一位从田纳西州来的青年人,举起双手,走向前来。大声呼喊:「站住看神救恩」,全会众为之大为惊动,多人仆倒在地。

自然也有许多人反对复兴,但是反对看多有受击打的。一位无神党告诉一传道人In Cane Ridge Told Barton Store「我以前常想,你是一诚实人,现在証实你欺骗人」,传道人回答几个字,忽然这人,仆倒像一死人,直等认罪悔改才能站立起来,如此复兴传道情况奇特。许多罪人暴露个人真相。其中有麦雅各James McGready一次讲,「愚妄人心里说没有神」,他形容地狱之可怕。罪人如何痛疼哭号。推罗西顿所多玛俄摩拉之恶人,如何堕入深坑。被魔鬼拖入受苦。其中有不灭之火,不死之虫,人若听此再不悔改,其心刚硬,无法救药也。

又有一次贾彼得Peter Cartwright先用四十分钟说笑滑稽诙谐,令人捧腹大笑,忽然一转话态,面容严峻言语正经,声音诚恳,眼泪流下,形容地狱。直等个个惧怕,战惊恐惧,知道刑罚之来临,永死的惊怕,赶快来到施恩座前谦卑悔改。

此外西岸,复兴表现,并与东岸不同,就是身体的动作,好像在大觉醒运动时,并更似一八零零年之大复兴时所显露的。就是身体忽然仆倒在地。

 

大声流泪痛哭

有人形容,当时有人,忽然在他站立或座位之处,沉了下去,大声流泪几分钟,以后哭泣不止,此后渐渐复原,不言一字,不多动作。此时脉搏跳慢,手足发冷,眼睛半睁,以后言语行动,逐渐恢复常态,站起大呼「荣耀归神!」露出在狂喜状态。

此外也有人,身体部份震动,如头或全身:贾彼得一次说,会见五百人同时震动:Jerks再是地上打滚好像车辆,腿动形似跳舞,Rolling Exercise Dancing Exercise,Running Exercise或是似乎逃跑:其中最特别的,是叫喊运动,常是四肢倒地喊叫直到喉哑,长老会传道抱树叫喊,因受心灵激动。

实在说来,在一八零零年之复兴运动中。身体动作表示上,比其他均多,好似是此运动中之特点。布道家传道人因此归纳三个要点:

(一)当神的灵感动人之灵时,祂也激动他的情感,有人显露多,有人显露少,即如扫罗王会说豫言,大卫会跳舞,新约扫罗会跌倒圣灵充满,有一件事是不容置疑的,即是许多一八零零年大复兴中,身体动作的表现,是出乎圣灵的。

(二)撒但是欺谝人,假冒伪善者之父,照样他也在一八零零年大复兴中,假冒感情,假冒动作,在复兴运动中,有时装假充真,鱼目混珠。

(三)现代的心理学,解释这些动作,是群众通常现象,有时它们,可使一些自谓属灵的传道人,加倍留意,小心谦卑,知道神赐恩惠恩赐,不只限于某某人定阶级,祂赐恩典,不分老少上下中外,大家一体同仁,平均待遇。

以上可以解释一八零零年复兴运动中之异常身体动作。

总而言之,这个运动,是针对教会信徒而有的,审判先从神家起首,信徒悔改以后,众人归主的机会即高多了,此外运动中多注意人对「呼召」的回应,有时讲台前面,有二三十个座椅或一片空地,专为「同道」者所豫备的。

 

祷告国

大家携手围成一圈,问道与求祷者,可以进入圆圈,解决问题,这运动继续增长。直入十八世纪,原来是长老会创始复兴,以后浸信会,特别卫斯理会,继续发扬加大,其中当推艾彼锐与贾彼得Francis Asbury & Cartwright。他们努力推广延长这复兴。

在复兴中,卫理会每年增长二千会友。卫理公会众先有二千七百人,复兴时加增到一万二千人。从一七九九年至一八零三数年中,约有一万人加入浸信会,自然长老会友也加增了。

 

新的公会建立起来

一八零零年的复兴更有以下的影响:

(一)长老会分成另一派,注重行为本分,一七三五运动中则多重神权;

(二)建立基督门徒会Disciples of Christ;

(三)一八零零的复兴,坚固新立国家的根基,减少地方上的不法,即如肯德基省,不法之事大量减少;

(四)一八零零年的复兴运动,鼓励「差传」,即如伟廉大学Williams College大大复兴起来,学生献身差传各地布道,美国对外差传公会因而建立American  Board  of Commissioners  for Foreign Missioners。在二十七年中,此会帮助公理会、长老会、荷兰改革会与德国改革会之宣教士。另外一贡献是创立了美国圣书公会American Bible Society。在此时期,主日学运动也大被提倡,第一个主日学协进会亦得建立Sunday School Union,美国主日学协进会,是一八二四年创立的  American  Sunday  School Union;

(五)抗拒反对奴隶运动起自此时,一八一八年长老协会正式公认蓄奴,为不合法。

(六)政教分立逐渐普遍;

(七)福音赐人真的自由;

(八)証明复兴不能人为必须神立,人造复兴不会持久,此理屡试不爽。一八四五年复兴运动受一考验,因为国家政治改变,但是始终胜过。

(九)一七三五年之复兴,胜过属灵的冷淡,一八零零年胜过不忠派与怀疑派Infidelity and Skepticism。一八四五年美国内战将起,是蓄奴与放奴之争,此时教会信徒属灵的帮助,大有需要。

在一八五七年,约一百四十年以前,为了当时之需要,神又兴起另一复兴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