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 孙约西

奉献对于基督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人民要送给最高领袖的礼物,都是要选择最好的,基督徒对神为要表示敬畏祂,感激祂,爱祂,也要送给祂礼物,这个就叫奉献,在旧约的时代亚伯拉罕为了搭救他的侄儿罗得,因罗得被当时非常凶猛的四个王与五王,其中有所多玛王征战,结果四王得胜,把所多玛所有的财务及人民都掳去了,罗得的全家就在其中,亚伯拉罕得悉此事,率领了全家318个壮丁打败了四王,就把所多玛的财务和人民都夺回来了,当他胜利归来的时候,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高 神的祭司。他为亚伯兰祝福,说:“愿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赐福与亚伯兰。至高的 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创14:18-20)

亚伯拉罕为什么要献十分之一给麦基洗德呢?因为他知道他只有318个人,能够打败当时非常凶猛的以基大老玛为首的四王,而且这四王曾毁灭了周围许多的国家,若不是上帝的帮助是不可能的,他甘心乐意的献上了他所得的十分之一。

神带领以色列人去埃及,在西奈山那里将利未支派选召出来,特属于他,又颁布了许多的律法,其中一条是:地上所有的,无论是地上的种子是树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华的,是归给耶和华为圣的。(2730凡牛群羊群中,一切从杖下经过的,每第十只要归给耶和华为圣。(2732所以旧约神规定无论是田里的土产或者牛羊,你所得到的要献给神十分之一,神将以色列人所献的十分之一就给了利未人,所献上的牛羊一定是没有残疾的,如此作神就赐福,到了先知玛拉基的时代,神就吩咐先知玛拉基去责备以色列人,你们却亵渎我的名,说:耶和华的桌子是污秽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视的。你们又说:这些事何等烦琐!并嗤之以鼻。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你们把抢夺的、瘸腿的、有病的拿来献上为祭。我岂能从你们手中收纳呢?这是耶和华说的。行诡诈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许愿却用有残疾的献给主,这人是可咒诅的。因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玛1:12-14)以色列人没有照着 神的律法上所规定的,要把好的奉献给 神,所以他们就遭受到 神的咒诅,神又借着玛拉基责备在当献的十分之一上没有遵守神的吩咐,“人岂可夺取 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玛3:8-9)神又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原文是吞噬者),不容他毁坏你们的土产。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万军之耶和华说:万国必称你们为有福的,因你们的地必成为喜乐之地。”(玛3:10-12)

在旧约人若照着神所吩咐的地里所出的,牛群,羊群所产的献上十分之一,而且所献的是好的,就必蒙神的祝福,否则就必遭受神的咒诅。

到了新约的时代,在新约圣经里却找不到十分之一这句话,主耶稣没有吩咐门徒们要奉献十分之一,使徒的书信里也没有看到使徒吩咐信徒当交纳十分之一献给神,既然主耶稣和使徒们都没有吩咐信徒奉献十分之一,那么信徒们要不要奉献呢?在旧约时期 神同以色列的关系是有条件的,你遵守我就赐福给你,不遵守就惩罚。但在新约里,却是爱的互动,主耶稣原本是 神,甘心降卑为人,又甘心舍己,为罪人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成了赎罪的羔羊,完全为了拯救罪人,这是一个无私的爱,这样一位爱人的救主,凡肯接受祂,相信祂,我们就蒙拯救,得称为义,成为 神的儿子,将来与祂一同在荣耀中,直到永永远远。这一位救主耶稣,为了拯救我们赐福给我们,受了极大死的痛苦,我们因着祂得了无比的福分,我们应当怎样的来回报祂呢?若是我们只奉献十分之一,十分之二,十分之三,十分之四,甚至十分之十,就算是报答了祂的恩吗?老实讲是远远不够的,爱是不讲条件的,一个父母爱子女,是不是因为等孩子长大后孝敬我,我才爱他。不是的,一个孩子生下来父母就无条件的爱他,至于孩子长大孝敬不孝敬那是孩子的事情。如果孩子不能孝敬父母,那父母的心是该何等的心疼。主耶稣和我们的关系也是如此,主耶稣是无条件的爱我们,我们对祂呢?也是应当全心的来爱祂,保罗也讲:“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保罗又写信教导哥林多教会对于奉献的态度他说:“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 神所喜爱的”(林后97)所以我们对 神的奉献是在爱的基础上,我们受 神无私爱的感动,甘心乐意的把全身奉献给祂,这是理所当然的。

有的信徒要奉献十分之一,总是想我在纳税前奉献十分之一呢?还是在纳税后奉献十分之一呢?譬如他的年收入是10万美金,纳税前的十分之一是1万美金,纳税后剩下了七万五千美金,十分之一就是七千五百美金。他对神说,我实际的收入是七万五千元,所以我就奉献七千五百元。请问主耶稣听到了这句话,祂的心里是难过呢?还是高兴呢?这样的奉献是捐得乐意吗?有一个信徒在聚会时奉献,从钱包里几张的一块钱中找一张最旧的放在奉献箱里。这样的奉献,主的心会很伤痛的,这样的奉献是羞辱主,不如不奉献好。圣经中记载着一个穷寡妇只奉献了两个小钱,主耶稣说她的奉献比众人都多。她不是奉献十分之一,她乃是把她养生的钱全奉献上去。奉献的钱虽然少之又少,主不是因为奉献的多少,奉献得多的主说他们是有余的,把剩余的奉献上去。而是因着这个穷寡妇爱主的心,甘心乐意地把养生的钱全摆上,这个奉献使神的心大有喜乐,所以我们的奉献一定要在爱的基础上,甘心乐意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