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你若能 (1)         远志明牧师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马可福音》讲到一个孩子被鬼附身,屡次跌在火里、水里,濒临死亡。他的父亲求耶稣:主啊,你若能,求你帮助。耶稣回答,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从旧约伊甸园开始,神就让我们信他。上帝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都可以随意吃, 只是分别善恶树的果子, 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但是后来亚当相信了魔鬼的话——不一定死。结果吃了那果子,就有了罪。

 “信” 是个关键。圣经告诉我们说:我们得救本乎恩。恩是神的恩,信是人对神的信。在神那边,祂为我们预备了恩典。在人这边,我们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信。上帝只是说你要信,他没有解释为什么? 很多时候耶稣也是这样教导门徒。他说:你们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信他的就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上帝没有要求我们理解透了, 研究明白了再去信,因为他知道我们是人, 他是创造我们的神,人要想研究神就像蚂蚁研究人一样的不可能。耶稣说过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保罗也说,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人没有超凡的力量,我们很多事都不能,但当你信了全能的神,当你跟他发生连接的时候,他的能就成了你的能;你的不能就被他的能所取代。

这是一个巨大的信心的奥秘。

我们所信的主耶稣他无所不能,他已经得胜,凡事他都成了,可是为什么我们作为他的儿女却会常常打败仗?

没有信的纽带,人休想得着神

整个基督教在西方世界正在慢慢地萎缩。英国圣公会是主流教会,他们现在平均每年卖一座大教堂。那些教堂都是几百年前的古籍,有的甚至记载着上千年的历史。美国也是这样。为什么历史悠久,神学发达,传统深厚的国家,如今基督教却在萎缩?为什么我们一面高喊着:我们的主是得胜的,是万王之王,却一再的溃败?

基督徒为什么常常软弱?如果我们的主是力量的源头,为什么我们从他那里不能汲取力量?为什么他得胜了我们却不能得胜?我们一面跟撒旦说我的主是万王之王,一面却受到撒旦的折磨?

奥秘就在于我们的信心出了问题。我们没有完全建立在对主的信心上,这是一个极大的失败。所有的失败都是信心的失败,因为我们跟主的连接就是靠信心。没有信的纽带,人休想认识神,休想得着神,休想进入神!

“信”的奥秘

耶稣来到了,他告诉我们“成了”。这是说我们在凡事上已经被耶稣成就了。耶稣成了,不是他自己成了,乃是为我们这些信他的人成了。可是我们常常会忘记这一点,常常被魔鬼打败。

如同当年美国的南北战争,林肯的军队得胜了,南方的黑奴得自由了,但是因为那时候通讯不发达,仅靠骑马到各个村子里呐喊:奴隶自由了!可是不是所有的人皆能听到。奴隶主依然欺骗奴隶说:林肯得胜了,可你还没有得胜,你还是我的奴隶。如果那个奴隶不相信林肯是为他得胜了,就继续做奴隶。如果他明白林肯得胜了,就是我得胜了,就彻底的得到了自由。

我们基督徒应该向魔鬼宣告:我的主已经得胜了,我也得胜了,撒旦退后去。圣经说:要抵挡魔鬼,魔鬼就转身逃跑了。我们靠耶稣基督抵挡魔鬼,这就是“信”的奥秘。

得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感恩。圣经说“以称谢进入他的门,以赞美进入他的院。”信是“可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还没看见结果,我已经信了。相信不是建立在现实上,是建立在对现实的否定和超越上。很多生病的人以为病好了才感谢神,那不是信心,要在你还生着病的时候就感谢神,这才是信心。信心之法不是理性之法。我们要相信神在凡事上都为我成了,包括死亡。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你要宣告说,神啊,你已经为我战胜了死亡,你已经成了。

主耶稣在离世前钉在十字架上时说的最后的话就是“成了”。当他在十字架上咽气的时候,下面的人,包括他的门徒,他的母亲,可能心里都在说“完了”,但是耶稣却说“成了”。到底是完了还是成了?在人看来是完了,在神那里是成了。正如耶稣的话“人所尊贵的是神看为可憎恶的。“

信心的法则

古人云,上善若水,水往低处流。至高无上的上帝的儿子,荣耀无比,权能无比,他来到人间,理应进入王宫,让地上的人崇拜他,伏在他脚前,因为他是万王之王,结果他却生在马槽里。宇宙创造者的儿子,来到他自己创造的一个小小星球上,在地球上落脚,然而,在他落脚的时候,地上却没有他的居所。他进入的是最卑微的地方,这正是至高和至卑两极的相逢。中国古人有句话,两极相逢,大晞无声,大象无形,大道无语——最崇高的品格。他来了,他穿越在穷人、病人、罪人之间,与他们水乳交融。当时犹太人不明白,说你是神的儿子,你是来拯救罪人,你恨恶罪、审判罪,怎么能跟罪人在一起?

我们的主和世人的眼光正好相反,我们不可爱他却爱我们,我们最无望,他却让我们充满了希望。他说,贫穷的人有福了,虚心的人有福了,哀痛的人有福了。

中国古人讲,反者道之重。就是与常情、常理相反,大道运行的法则。信主,没人给你鼓掌,给你奖励。如果有世俗的恩惠我们的主就不会死在十字架上。永远不要忘掉这是一条十字架的路。耶稣权能无比,他教导门徒说,学生不能超过先生,你们必受逼迫,然而却是有福了。你们必要舍弃,然后却要得百倍。

信心的法则就是与常情、常理不一样的法则。我们常常读希伯来书十一章里的那句话“信是可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这句话意味深长。虽然我们还有仇敌,但已经不恨他了,我们已经和平了,仇敌也就不存在了。虽然我们心中还有苦毒,还有怨恨,有不平安,但我对自己说我已经平安了,一切的问题也会从心头拂去,化为乌有。

在信心里实在地看见了

旧约圣经里很多人到死都没有看见他们所承受应许的事件。基督徒到死都要怀着信心,要像亚伯拉罕一样,虽然没有看见应许之地,但是他在信心里实在是看见了。

马礼逊是第一个来华的新教宣教士。他来到中国三十年才领了十几人信主,只建立了一所教会。第一个接受他洗礼的是澳门的梁发。你知道马礼逊在华宣教的时候有多辛苦?他死在中国,他的妻子、孩子也死在中国。他在日记中写到:我今天只给一个人洗礼,但是我已经看见将来会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接受洗礼。

这就叫看见,这个看见并没有实现。真正有看见的人是何等伟大的人,因为他们是跟神的眼光相通的,他们看见了神所看见的。看见合乎神的心意的事情,这样就凡事都能,因为他知道该如何行!

耶稣基督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礼物,就是我们对他的信,同时他也带给我们怎么得他生命祝福的秘密,就是信心的方法。他一再讲信的人有平安,信的人有祝福,信的人有永生,信的人有病得医治,信的人能够看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