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迪儿童故事   

 

小鳥的自由

一位愛爾蘭的朋友遇見一個小孩子捉住一隻麻雀,這可憐的小鳥在孩子手中震抖,像是急要逃走。我的朋友懇求孩子放掉麻雀,說麻雀對他沒有好處。但是孩子仍不放鬆,因為是他追趕了三小時纔捉到的。他想同孩子理論也無用,最後只有買下小烏,孩子同意,於是付了價錢,這拿過小鳥來將它鬆開,只因孩子握的太緊了,他比牠強壯,正像撒但比我們强壯一樣,所以一時小鳥不能飛起,但是後來終於飛走了,並且叫着像是對我的朋友說:「謝謝你!謝謝你!你救贖了我!」

 

悔改的少年人

    有三個人走在迦伯農的街上,我雖然沒有見過他們,但是如果在這城裏遇見他們,我願和他們握手。其中一人悔改不久;另外一人或者是那到耶穌面前求醫治的大痲瘋患者,這人回家去,妻子不認識他是誰,也不能相信是她的丈夫;另外一人或是得了醫治的瞎子,所有在耶路撒冷的醫生都說這病沒有指望,因他的手震動得甚至連將食物拿到口中都不能。

    他們都年輕,信心也比別人大。當他們看見路邊的瘫子的時候,立刻告訴他:「只要耶穌說一句話你就會好了。」只是他們如何帶他前往?最後其中一人找着鄰舍就說:这里有一癱子,若能帶他去見耶穌,立刻能得醫治。」鄰舍驚奇的說:「甚麼,救那個人?不可能!他不會好的。」

    但是這三個已經悔改的少年依然堅持,告訴他耶穌使瞎子看見,聾子听見,瘸子行走的事,最後勸服了他。「好!我來幫助你們帶這癱子去看這奇妙的醫生。」他們又找着另一位悔改的少年人,但這人瘸腿多年,無力帮忙。他們另外再找一人,乃是一位又聾又啞的。現在四位悔改的青年人抬着癱子,我想,大概是在一個像担架床的上面,前往耶穌那裏。

    他們這樣作因為有信心。我能想像青年人中的一個說:「我們不用再抬來了,癱病要痊癒,這人會好的。」到了房子外面,他們發現房內擠滿了人,外面也站着許多人,於是對眾人說:「讓我們過去,我們要將這可憐的人帶到基督面前。」但是他們却說:「甚麼?這人不會痊癒,是不可救药的。」「啊,」悔改的青年人說:「不,拿撒勒人耶穌能治好他,在他凡事都能。」只是眾人不肯站開,也不讓他們進去。

    然而四人都不打算把瘫子帶回,他們意志堅决,就到隔壁鄰居那裏,在那些日子尚無門鈴,所以叩門,鄰居來到門前,他們說:「我們要到前面一家去,請准許我們經過你家」。「可以。」於是他們上樓梯,拆開屋頂。許多城裏的人一定反對這樣的舉動,必定會說:「若想到房裏去,應當用合宜的方法,不該那樣拆通房頂。」但是,我的朋友們,若是我們要為基督工作,就必須在需要的時候拆通屋頂,採取有效的方法。

這些悔改的少年人有好的信心,那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只是屋頂拆穿以後,仍無方法缒下病人,所以他們就用自己的衣服作成繩子,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缒下來落在耶穌的腳前,也是恰好是在法利賽人,文士的面前。那正是置放可憐的罪人最好的地方。並沒有人告訴我們癱子有何信心,但是神的兒子住上一看;祂看見了四個人的信心,這使祂喜悅,就像是一杯水滿足祂的心靈的渴望。祂於是對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我吩咐你起來,就拿你的褥子家去吧!」

 

    酒店的老闆和他的孩子

    記得十五六年以前我開始為主作工的時候,有一位波士頓的商人悔改了,他在這裏住過三個月。他離開時告訴我有一男孩子在中學讀書,他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小妹妹,無論那裏的主日學都不能去,因為爸爸媽媽不許,所以請我去看他的父母。

    好,我去了發現他父母住在酒店裏,父親管酒吧,我走進去請他准許孩子上主日學,但是他寧願他的孩子變成醉漢、娼妓、都不要他們去主日學。我想這實在是黑暗,他對待我很無禮,但是第二次我又去,盼望有好機會,但他仍然一樣,第三次我再去看他,他說:「你講的聖經太多了,我告诉你,要是你能教他們一些有理性的東西,像培恩(Paine)的『理智時代』,我就讓他們去。」最後他說:「你若是讀培恩的書,我就讀聖經。」

    好,為要得着他,我答應了,像講價一樣的他佔了便宜,我們交換書看,這樣就有機會再見他,並且也能向他全家說話。

    有一天他說:「年輕的人,你說了很多關乎禮拜堂的事,現在你可以在這裏開禮拜。」「你是什麼意思?」我問。他答:「我請些朋友,你可以在這裏講道;不是我要信你的話,乃是看這些人能得點好處不?」「很好,」我說,「現在就定一個時間。」他告訴我是十一點鐘,又說:「我要你明白,不是都要聽你一個人講。」我問是怎麼一回事?「要講,我的朋友也要講。」我回答:「若是你用四十分鐘我用十五分鐘,這公平吧?」他答說公平。

    時候到了只是不見他,以後纔知道是因店不够大,所以他去鄰居那裏找大的地方。我進去看見兩間房都滿了人,裏面有無神派的,不信的,還有譏笑的,我身邊帶着一個小孩子,想他能幫助我。

    我剛進去他們就問許多各樣的問魎,我說我不是來開討論會的,他們討論過多少年也沒有結論。他們用完了四十分鐘以後,結果沒有兩個人是一樣意見的。

    輪到我了,我說:「我們開會總是先禱告請祈禱。」我先禱告,想或者有人在我禱告未完的時候也禱告。我禱告完了,小孩子禱告。我願意你能聽見他的禱告,他禱告  神開恩可憐這些說話反對  神愛子的人,他的聲音像天使,不像人的聲音。

    我們起來,正打算講話,看見沒有一個人的眼是乾的,都流淚了,他們一個一個的出去,那位老年,就是我好幾月所求的那一位,上來將手放在我的肩頭上,眼淚流下來說:「慕迪先生,你可以帶我的孩子們去主日學。」

    下一禮拜天,他的孩子們都來了。過了幾個月最大的男孩子,是一位在中學裏出色的青年人,走到台上,下頷發抖,淚在眼裏,說:「我要請你們為我禱告,我要作基督徒。」

    神聽了我們的禱告,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像這酒店老闆是最難的人了。我相信若是我們捨己努力工作,就沒有一個人在這地方是不能得救的,我信無論什麼地方都必這樣。我們不問他是誰,只管奉主耶穌的名去,長久忍耐努力作工,直等到他轉回的日子。基督很快的要祝福我們,不論他們的心是怎樣堅硬。「我們若不灰心,必要收成。这人現在是我在芝加哥最好的朋友。

    

一個比喻

    我想起阿爾納博士(Dr. Arnald)來,他已經到  神那裏去了。一次他講道,用下面的比方,講的道和章節我雖都已忘記,但這譬喻還是新鮮的,能將真理說明。他說:「有的時候我和朋友吃飯,看見忠心的狗站在旁邊注意牠主人吃的每一口飯,所有掉在地下的零碎牠都拾起來吃完,並且像是很着急似的,但當主人放一盤牛肉在地板上叫牠來吃時,他過來,嗅一嗅,看看主人,又到房角裏去了,牠想吃零碎,却不要好的燒牛肉——或想對牠太過份的好了。」

這正像許多基督徒,願意吃零碎,卻不要  神所賜給他們更美好的一切。大胆來到施恩座前,得你所需要的吧!男,女、小孩子,都可一樣的得神的丰富!

 

    一個監犯為他的孩子們痛哭

    一天,有人在傳達室裏說要我單獨接見他。他告訴我一个故事幾乎能使所有聽見的人都流淚。這人地位很高,是附近有名的商人,他的妻子和孩子都美麗。他想要快快的發財,就犯了偽造欺騙的罪,又因想要遮蓋那罪他再犯了別樣的罪,最後逃跑了,他現在來告訴我:「我正在地獄似的痛苦裏面,現在我離開了家,在那裏已經懸賞捉拿我,你想我應當回去麼?」我說:「我不知道,最好你去問  神,我不能告訴你甚麼。」他說:「明天正午十二點鐘我再來看你。」

    第二天他來了,說:「我不是屬乎自己的;我屬乎法律,我必須捨去自己,我不管自己怎樣,但是這要使我家庭失去面子,若不去呢?我怕我要失掉靈魂了。」

    以後我接到他一封信,我會告訴今天坐在這裏的一些人,他們說:「你該把信拿到查理村去,念給在監獄裏的犯人聽。」但是我想最好在未去以前,先在這裏讀出來,或者藉這封信能攔阻一些人不致犯罪落到監獄裏去。在此或者有人今天剛剛開始心中犯罪,明天就要作出偽造欺騙的事;以致叫他親愛的人憂傷難過。三天以前我接到一封信是從他妻子那裏寫來的。要求我去看他的丈夫。那天晚上警察來將他捉去,這對他妻子是很可怕的打擊。讓我現在將這信讀給你們聽。慕迪先生:

    親愛的弟兄,當我對你說再會的時候,你說:「事情决定以後寫信給我」,我在十二月裏會寫信給你,那時我想事情快要過去了。(容我就在這裏題一下,他在十二月來的信描寫了一個情景,使我許多日不能忘記,他說案子需要在另外一個地方開審,他因要看妻子就回家去,只是不要孩子們知道他在家裏,怕鄰居們曉得,他打算自己去投案。等到他妻子叫孩子們睡覺以後,他偷進房子,不能對他們說話也不能親親他們,請作父親的注意,這不是很難過的事麼?你說罪是甜的時候,有些人眼睛睜開的很大!不,不要睜大。說罪是甜的時候眼睛應當闭上。這個人和你一樣愛他的孩子,但他卻不敢向他們說話。)

    「十二月裏我寫信給你,想一切都快要過去了,不料沒有那麽快開審,所以我就簽保釋放直到今年四月,昨天我的案子被處理了,結果判决我監禁十九年。」啊!好悽慘,罪是多麼痛苦!基督耶穌來賜光亮給瞎眼的人,使人能看見,我盼望每一個罪人心眼得開,看見罪是苦的不是甜的。

    「如今我在監獄的小屋裏,穿上了囚犯的衣服,我甚麼都完了,長時期的別離像死一樣,——」這條長線,我想表示他用筆寫不出來的痛苦——離開了妻子和所有親愛的孩子。

    「現在我碰着法律了,為我禱告好叫我有力量、得安慰、能忍受得住,為我家中親愛的人禱告;我親愛的父母和弟兄姐妹,和我親愛的妻子和孩子。——」又是一條長線。

「我的律師對我很仁慈,我求你也為他禱告使他改變成為基督徒,我不敢要求的太多了,能接到你寫的幾句話就感謝了。來信的時候請寫捷富孫城的反省監獄轉交,我禱告願你的勞苦,工作得蒙祝福,你講道的時候要警戒人小心試探,試探會引誘人作惡,應當行善;警戒他們防備想要發財的野心。」

 

年輕的慕廸在波士頓

    我記得我作孩子的時候會到波士頓去,我每天兩三次去郵局看有沒有我的信,我知道不會有的,因為每天只派一次郵件。我因沒有事作又很想家,所以就常去郵局,我想或者我的信實在是來了,只是投錯了地方。

    最後,我收到了一封信,是我最小的妹妹寫的,也是她第一次寫給我的信,我快活的打開想看看有甚麼好消息從家裏來,但是整個信裏面要緊的事就只是她聽說從前波士頓的扒手很多,所以提醒我要小心扒手。

    我想最好我先有點錢在手裏,以後再謹防扒手。

    救恩是禮物,但是得到以後卻要晝夜儆醒看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