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股蓝茶              段成英

绞股蓝的学名为 Cucurbitaceae,英文名为Five leaf Gynostemma-Herb。绞股蓝又称南方人参,在日本称之为甘蔓茶福音草,新加坡、马来西亚称为美女神百病克星属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


绞股蓝茶采用绞股蓝嫩叶,经由现代中药加工工艺与古法炒茶工艺相结合炮制而成,茶汤碧绿,稍带清香、微苦,入喉回甘。在民间,将绞股蓝用于治疗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尤其是对高血脂有疗效显著,是其他药食难以替代的科学家们近年来还发现其组成中有多种成分与部分人参皂甙结构相同, 并且绞股蓝还具有抗疲劳、抗癌、调节内分泌的功能,能提高人体应变能力和免疫力,降低胆固醇和转氨酶,预防肿瘤,抑制溃疡,缓解紧张,镇静、镇痛,以及延缓衰老等功能。所以民间称其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中国“星火计划”中已将其列为“名贵中药材”之首位。

如何饮用绞股蓝茶:

首先用烧开的热开水将绞股蓝茶泡3-5分钟后等有效成份充分浸出后再饮用。冲泡数量可根据个人口感适量增减初次饮用绞股蓝茶最好先少量饮用,等身体适应后可以加量。

也可以在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效果尤佳,它补充水分,防止便秘。冲刷肠胃,排便排毒素,减轻胃的刺激,使胃肠保持最佳的状态。清醒大脑,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稠度,促进血液循环。美容养颜,青春永驻

中国、日本的科研人员对绞股蓝的化学成份及结构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究表明:绞股蓝除了含有绞股蓝皂甙外,还含有黄酮类物质,多糖,磷脂,氨基酸,维生素,常量和微量无机元素等活性成份。1-2克冲泡250毫升开水,可反复冲泡10次左右,所以尽量泡光绞股蓝茶的有效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