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就在我們裏面——「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二)     周金海牧師

 

我们所以能够喜乐,是因为喜乐的神与我们同在, 也住在我们里面。当然衪也是全能的神——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无所不知。而这样的一位神,就在我们里面。

每一次我们提到神与我们同在时,要记得,神不仅在外面與我們同在,他也在我们里面。 神就在我们里面,可是我们常常忘记神就在我们里面。我们很容易相信神在外面与我们同在,可是我们实在不够相信神就在我们里面。

圣经很清楚地说,神将衪的灵赐给我们,我们才知道衪住在我们里面。我们怎么知道衪在我们里面呢?是因为神赐给我们的圣灵。神把圣灵赐给我们,不是只有能力,有恩赐,更重要的,乃是衪要藉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永远与我们同在。我们能有份于衪,衪也有份于我们。耶稣岂不是说的很清楚吗?衪說到葡萄树和枝子联合的比喻时,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父就因此得荣耀。”衪说,到那日,就是圣灵来的日子,你们领受了圣灵,就知道“父在我里面,我在你们里面,你们也在我里面”的真正意思。

圣灵保惠师没有来的时候,门徒们信不来,他们不相信耶稣在地上时,父神就在衪里面,衪也在父神里面。有一个名叫腓力的门徒说:“主啊,你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腓力信不来,他跟别的门徒一样,多马也是不相信。因为他们不相信耶稣所说的父,就是在圣灵里主在他里面的神。腓力求主将父显给他们看,是因为他不知道神是看不见的。

约翰福音第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我们怎么知道有神呢?有一天耶稣来了,道成了肉身,他就是圣经所说 “在父怀里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衪将看不见的父神显明出来了。

尤其是五旬节圣灵来了以后,我们领受了圣灵,才知道神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衪里面。每當我们讲神与我们同在的时候,衪不仅与我们同在,保佑我们,赐平安与我们;衪就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作我们的力量,成为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这是神住在我们里面的主要意义。

圣经有很多地方讲到里面,就是我们所说的内在生活。保罗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基督在每一个基督徒里面活着。

活水江河在里面

有一位牧师,从上海到美国参加我们在旧金山的內在生活特会。他說,有一个晚上當我讲到‘基督就在你里面時,當我指到他的時候,他被点醒了。他真的感受到基督就活在他里面。从那以后,他里面活水的江河就涌流了出来。耶稣岂不是说:信我的人从他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吗?你们里面如果有活水的江河,肯定会天天喜樂的!

有一位老弟兄说,一个里面有活水江河的人,他不可能不喜乐。 耶稣说,“信我的人从他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在此加上一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的人要受圣灵说的。“ 你如果领受了圣灵,你里面一定有活水的江河。圣灵就是那无限的活水江河。圣灵是生命的灵,能力的灵,智慧的灵,谋略的灵。我们之所以需要被圣灵充满,就是需要在这些方面能有从神而来的活水。

我所讲的神与我们同在,特别是指神在我们里面。如果衪的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有活水的江河流出来。你里面如果有活水的江河,就一定会流出来的。这生命的活水是不会叫你枯干,不会疲倦,不会灰心,也不会忧伤的。我再说,你如果有活水的江河在你里面,你一定是个常常喜乐的人。你的脸一定是笑而圆形的脸,不是长长的苦瓜脸。活水江河的主要的内容包括喜乐,平安,谦卑柔和,还有爱。爱的流露就是活水的江河流出来——无条件地爱人,爱神。

我们有时候会说服事也是活水江河的流出。但这要看服事的内容和动机,不是说,我要多做一些,就是服事神,或者为要得着弟兄姐妹的肯定和夸奖而服事。服事神不是为了这些,而是我们里面的活水江河要湧流出来。

有时候神为要叫我们相信衪与我们同在,衪不得不行一些神迹奇事,比如祷告得答应,病得医治,生命被改变,环境的转变等。神行作这些奇妙的事,为了是叫我们知道他是神,并且相信衪与我们同在。可是我们还要进一步相信,衪就住在我们里面。

如果你相信衪就住在我们里面,你的喜乐就会越来越多,因为你里面有活水;你心中的平安也越来越多,你的能力也越来越大。虽然你会因年老而体力渐渐衰退,但是你的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以致如鹰返老返童。

喜乐的秘诀

美国的健康专家说:如果你笑得多,就活得久;笑得越多,活得越久,这是长生不老的秘诀。这个秘诀就是神住在我们里面,好像使徒保罗说的:我已经学会了一个秘诀,我无论在什么环境中:或处丰富,或处贫穷;处高位,处低位;无论在什么环境中,我都可以知足,都可以喜乐,因为我已经学会了这个秘诀。这个秘诀就是基督活在他里面,神住在他里面。要相信,在保罗里面的神,也在我们里面。

保罗说,这是一个奥秘。他说,“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这是个奥秘,这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这奥秘就是基督,基督已经得胜了,衪现在就住在我们里面。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没错,但是他第三天复活了。复活以后,他在地上有四十天之久,向门徒们显现,然后回到天上,再过十天,他的圣灵就降下来,这就是五旬节。

耶稣的灵降下来以后,有许多神迹奇事发生,但主要目的是为要住在我们里面。圣经说:“岂不知你们就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面麽。“岂不知”的意思是说,我们都该知道这件事。可是很多基督徒信了耶稣,甚至信了多年,却不知道神就在他們里面,因而失去了不知多少神的祝福。

看过盖恩夫人书的人就知道,虽然她在三四百年前写的,但神现在还在用她的书帮助很多有追求的基督徒。盖恩夫人一度在外面寻找神,在外面摸索了很久。今天有很多人也是在外面想要找到神的同在,而不知道他们所信的耶稣就在他们里面。

有一天盖恩夫人遇到一位过内在生活的弟兄, 这位弟兄提醒她说,你为什么在外面寻找那一位在你里面的神呢?盖恩夫人曾以服事,行善,济贫,做好事来寻找神。她以为这样就可以得着神,其实神已经在她里面。 那天她被点醒了以后,从此盖恩夫人成了一个活在地上如同活在天上而常常喜乐的人,她跟神的关系开始亲密了。正因如此,她才能在后来写出来那么多的书帮助人。

道成肉身的意义

约翰福音开头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第一章14节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这道原来就是神,道成了肉身,意思就是神在拿撒勒人耶稣身上显明出来了。按肉体说,耶稣是犹太人,但他就是原有的太初之道,他就是神在肉身显现。为什么道(即话)就是神呢?因为神的道就是神的发表,神的话就是神内心的流露和表明。

“道成了肉身“,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这位经由童女马利亚从圣灵怀孕而生的耶稣就是神的表明,是神在肉身显现。 耶稣在世一生,他的言行,一举一动,所作所为,尤其是他所说的话,处处都表达了神的心意、流露了神的性情,神的属性,以及神一切的荣美。 耶稣来到地上,就是要具体表明,神如何住在他里面,他也如何住在神里面。 如今,我们信了耶稣,他就在我们里面,正如神在他里面一样。圣经所说的信耶稣,就是把耶稣信到我们心里来,圣经所说的,道成了肉身,也是指神住在我们里面说的,因为我们的身体就是圣灵的殿,神住在我们里面。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麽?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 (林前6:19)

约翰在第一章十四节所说的,道成了肉身,这道原来是看不见的,但有一天在耶稣身上显现出来了,今天也在你我信耶稣的人身上显明了。约翰说的道,不是一个道理,不是一个理论。我们平常所说讲道,信道,是信一个理论,或是信一套神学。但约翰所说的道,乃是生命,这生命就在我们里面,这生命也是神的发表,他不是一个道理,他不是空洞的理论,他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

我们常说“信教”,但要知道,“信教”跟“信道”是两回事。信教是信一个宗教,信它的规条;信道乃是接受一个神而来的生命,就是接受神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这就是生命之道的意思。

保罗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基督徒是有基督生命的人。我说基督就在你们里面,也可以说生命就在你里面。你今天信了这道,就是信了耶稣,耶稣说,“我就是生命“,这生命就在你里面。所以道成肉身不仅是说神在耶稣身上显明出来,今天在你我信了这道的人身上,神的生命—就是太初就有的生命之道——也彰显出来。

但愿那启示给保罗的圣灵,也照样启示给每一位弟兄姐妹,叫我们真知道,神的生命就在我们里面。耶稣说:我来了,是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你今天信耶稣所得的是什么?是生命,并且可以得的更丰盛。你信的是什么?是生命之道。你信的不是宗教,不是死的规条,乃是永生之道。

基督活在我们里面

我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是圣经观念。我多年的读经,多年的经历告诉我,这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就在我里面,也在你里面。耶稣基督不但从死里复活了,升天了,得着尊贵荣耀坐在父神的右边,如今他也活在我们这些信衪之人的里面。耶稣复活最主要的目的,就我们来说,就是要活在我们里面。

复活的基督如何活在我们里面呢?乃是藉着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你有没有领受圣灵?你有圣灵就有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如果耶稣没有活在你里面,那你信的耶稣是什么?或者说,你信了耶稣是没错,但你还没有信到一个地步,基督就活在你的里面。保罗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你信的耶稣,现在活在你里面码?

基督是有大能的

我们领受了圣灵,才能经历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像保罗一样,他被圣灵充满之后就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你若说你领受了圣灵,如果基督还没有活在你里面,那你可能还停留在圣灵经历的开端,只经历了说方言、哭笑啊,倒地啊,身体震动等,甚至也得着圣灵的恩赐,但是基督还没有活在你里面,你还没有经历基督复活的大能。保罗说,“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 常常经历基督复活的大能——这乃是继续而有深度的圣灵充满的主要目的。

圣经论到基督就在我们里面时,约翰说:“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即活在他里面的基督)凡事都能行。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三章第三节说,“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他在前一章第九节告诉我们,基督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不要怕我们软弱,要相信活在我们里面的基督是有大能的,而他的能力乃是在我们的软弱上才显得出来,并且显得完全。赞美主!希望从今天起,你就开始相信并经历基督就活在你们里面!他在我们里面,不是软弱的,乃是有大能的,因为他已经从死里复活了,他胜过死亡了,胜过世界了,胜过魔鬼撒旦了,这一位得胜的大能者耶稣基督现在就活在你里面!也活在我里面!哈利路亚!

宝贝放在瓦器里

哥林多后书第四章第七节说,“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为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有多少人知道,基督徒里面有一个宝贝,这宝贝之丰富,能力之大,你需要什么都可以从其中支取享用。这宝贝就是耶稣基督,他能供应我们一切所需,他的能力是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约翰一书第四章四节说,“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世上的敌基督者)。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我们要相信这些话,“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路加1:37)“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衪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保罗还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你若相信并记住这些话,你的生命将要大大翻转!但愿神的灵带领你进入这些生命之道的实际。

生命之道与生命之光

我们领受了圣灵,被圣灵充满之后,有一种特别的景况,就是很容易就发觉自己是属肉体的,发觉肉体的败坏。为什么?因为这生命之道也是生命之光。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这光就是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光照,叫我们看到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光景,如自私,嫉妒,骄傲,憎恨等肉体的败坏。

我们信了这道,得了这生命,这生命就是光,我们得了这生命之光,从此就知道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我们就开始行在神的话语光中,渐渐地就从世界的黑暗中走出来了。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我们靠近神,就是靠近光。很多时候,我们亲近神,等候神时,就发现了自己的过错,如不该做的事,不该说的话,对某某人的亏欠等,这些光景证明我们是活在神的光中。

这些看见是从神来的,是好现象,表示你是行在神的光中。当你亲近神时,神让你看见自己的缺点,什么地方需要被对付,需要破碎,需要被挪去的。要记得,这是好现象,这是神在你生命中作工,他正在改变你,这也是你的灵命在成长进深的表现。

不要因为蒙了神的光照,看到自己的败坏时,就灰心沮丧地說:我怎么配侍奉神?我怎么配讲道?我怎么配带敬拜?神早已知道我们无一人是配侍奉他的。神光照我们,指出我们的不是,这证明神爱我们,我们是在神的光中,这也说明,神正在作工,他要帮助我们除去我们的缺点。这时,当你认罪悔改,求主赦免时,就得胜了。于是你的灵命又长进了,生命又被改变了。我们的生命需要不断地被神改变,才能越来越像耶稣。我们就是这样来跟随主,侍奉主,这就是道成肉身所包含的意义。

“支搭帐篷”—与神同住

约翰福音第一章十四节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耶稣的荣光,就是神的荣光,因为耶稣“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来1:3) 约翰在这里把信耶稣的人和道成肉身的耶稣连在一起了。 我们因信耶稣就有了神的生命,成为神的儿女。耶稣是神的儿子,他是道成了肉身,他就是神的彰显。我们是神的儿女,与他有了生命的关系。换句话说,神的生命也在我们里面,因着生命之道也在我们里面,我们也是道成了肉身。如今,神也彰现在我们这些有生命之道的人身上。 当初生命之道如何在耶稣里面,今天也照样在我们里面。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住在我们中间”这句话原来的意思是 “支搭帐篷在我们中间。旧约的会,就是神与人相会的帐篷,乃神与人相交之处,也是道成肉身的预表和象征。这里所说,道成了肉身,支搭帐篷在我们中间,意思是说我们所信的生命之道,今天在我们里面,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神与我们同住;神不仅住在我们中间,他也住在我们里面。神与我们同在,不仅是外在的同在,也是内在的同在—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神的内住是我们所需要认识的,也是我们可以经历的。这就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的意思。

充充满满的有恩典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今天与我们同在,住在我们里面的神,他是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翰说,“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这位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的神,是满有恩典和怜悯的神,他的恩典不仅是够我们用的,而且是恩上加恩,这意思是神有无限的恩典,他有说不尽的恩典。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我们今天能够来到神的面前,得以与神亲近,住在主里面,不是靠着我们的行为,也不是靠着我们的良善(我们里面毫无良善),乃是靠着羔羊的血和他所成就的救赎,保罗说,“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提后1:9,弗2:8-9)

什麽是神的恩典?神的恩典就是他无限的丰富,无限的能力,和无限的供应。凡我们所做不到的,无能为力的事,神的恩典都能使我们做到!恩典是神白白地赐给我们的能力和祝福,不是我们配得的。我们要运用信心来领受神的恩典,取用神的恩典,享受神的恩典;保罗所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他的意思就是,靠着神的恩典,他凡事都能作。我们只要相信,靠着神的恩典,凡事也都能作。因为神的恩典不仅够保罗用的,也是够每一个神的仆人和儿女用的。 

我们要相信,凡我们做不到的事,靠着神的恩典,迟早都能做到。环境不好时,心情不愉快时,靠着神那够用的恩典,就能天天喜乐,时时赞美,时时唱歌。因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这恩典是丰满的,是无限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