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

 

茄子(Eggplant)是一种蔬菜。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茄子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蛋白质。此外,还含等微量元素和胆碱胡芦巴碱水苏碱龙葵碱等多种生物碱。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维生素含量更高。茄子既是食用蔬菜,又是良药。

中医认为,茄子味甘性凉,有清热活血、止痛消肿等功效,主治肠风下血、热毒疮痛、皮肤溃疡。《食经》说茄子“主充皮肤、益气力、脚气。《医林纂要》称茄子“宽中、散血、止泻。”但需要注意的是,茄子性寒,虚寒者不宜多食。

现代医学发现,茄子还具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的作用, 最近科学家还发现,茄子还可以有预防肿瘤。

1、 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及动脉硬化。

维生素P,它主要在蔬菜水果当中存在,是一类著名的天然保健成分。因为在碱性条件下呈现黄色,所以被称为“类黄酮”。茄子当中的主要类黄酮成分是芸香甙,也称为芦丁。每百克茄子中约含类黄酮物质700毫克。它能够增强人体细胞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血小板保持正常功能,还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由于它能帮助改善微循环,因而具有活血、通脉功能。所以很多专家认为,常吃茄子对于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有一定益处。

2、 降低胆固醇

茄子中的皂甙降低胆固醇功效非常明显——

美国营养学家在介绍降低胆固醇的蔬菜时,也总是把茄子排在首位。

3、 防血管破裂

值得一提的是,茄子当中还有大量的钾,并不逊色于以钾元素著称的香蕉。按照单位热量提供的钾来计算,茄子是香蕉的两倍还多。钾在人体中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还有利于控制血压。缺钾的人脑血管破裂风险增大。同时,丰富的钾还能帮助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避免体质偏酸,减轻水肿。

最近几年科学家还发现,茄子中的龙葵碱对于预防治疗肿瘤有很好的作用。常吃茄子尤其可以预防消化道的肿瘤。

显而易见,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以及广大中老年人来说,茄子是一种是理想的保健蔬菜。然而,要得到茄子的好处,最好是选用紫色或者黑紫色的茄子,并且还要注意茄子的烹调方法。一定要连皮一起吃,因为维生素P在茄子的皮中及皮与肉链接的地方含量最高。

大家知道,炒茄子最“吃"油水,并且高温的话也会破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 所以最好是把茄子切成几片后蒸,然后再在锅里加点油盐,姜丝,大蒜等短时间低温炒一下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