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文化的彰顯——饒恕2      陳瑞曾牧師

昨天晚上我們特別講到信仰的一個關鍵事情,就是人的悔改從舊約到新約,整個神國在地上彰顯,是一個重大的提升。在這個重大的提升當中,有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節裏面特別講到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 

這個前提在舊約是不存在的。所以在舊約時代,不管是海洋文化,還是大陸文化要改變一個人的信仰都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到新約之所以成為可能,因為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耶穌。耶穌藉著聖靈把這個權能也賜給了教會,賜給了每一位弟兄姐妹。因而被聖靈充滿是一個非常、非常關鍵性的經歷

昨天晚上特別講到耶穌在他公開的職事當中的第一句話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他三年半行程中最後一句話是“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等候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從第一句話到最後一句話有一個密切的因果關係。沒有第一句話,我們就沒有辦法經歷到聖靈的內住和改變,所以一個基督徒的悔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昨天晚上資訊的一個關鍵內容講到我們需要從原生家庭的許多習俗傳統裏面悔改,需要從我們心思意念當中悔改,也就是我們價值觀要悔改,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有許許多多的破口要叫我們悔改。而在悔改中,神會讓我們經歷到他的同在和他的祝福。

悔改非常關鍵的表現就是饒恕。我們特別講到從始至終都要饒恕,為什麼饒恕如此重要呢?弟兄姐妹,神赦免了我們,當我們向神認罪悔改神就饒恕了我們,所以我們也需要帶著同樣的愛,同樣的赦免,去赦免我們周遭的人。

在主禱文裏,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候,他特別講到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們認罪悔改的時候,神就赦免我們,因此我們也要學習赦免周遭的人,好叫神與人的關係和人與人的關係能恢復安息。

我們一同看一處聖經,在馬太福音十八章二十一節請大家一起來念: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七十個七。

主耶穌的回答是很特別的一句話。當彼得問耶穌七次可以嗎主說不是七次, 乃是到七十個七。主耶穌回答的那個次”原文是沒有的是中文的翻譯本後來加進去的。換句話說,主要我們饒恕七十個七。

主耶穌為什麼要講七十個七呢?為什麼不講七個七?或者七百個七?這七十個七到底代表什麼意義?這就是我們今天很重要的一個思考,也是要求聖靈給我們光照的內容。

這兩天有些弟兄姐妹就家庭的問題來找我交通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假設結婚之前丈夫妻子都不信耶穌,後來妻子先信了耶穌丈夫卻不信。多久時間呢?可能二年,可能三年,也可能四年,每一天丈夫都得罪你,到底一年要得罪多少次?三百六十五次。如果四年之後他才信耶穌了,總共得罪你多少次?三百六十五乘上四,超過一千多次。如果照這數算,一千減四百九十,你還可以追討丈夫好幾百次的罪——如果七十個七是代表四百九十的話,這個算數是合理的。

“七十個七”主耶穌不是講到次數,他講的是完全的饒恕。這個完全的饒恕是超越時間和超越空間的,我們待會兒再解釋為什麼這麼說。

第二處聖經再來讀雅各書第2章十三節:“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弟兄姐妹審判是面對我們不悔改的罪,當我們悔改的時候,神就赦免了我們。那麼“憐憫”是什麼意思?乃是我們願意赦免那些得罪我們的人,不懷怨,不追討,並且能進一步去得罪我們的人

兩個禮拜前,我帶領的一個特會裏講到饒恕。講完之後,一位姐妹來找我,問我那些不悔改的人要饒恕嗎?弟兄姐妹,要知道饒恕是讓我們跟神之間有個無愧的良心。在我們跟神當中,應有一個親密的關係,一個沒有間斷的關係。

那麼究竟該由誰來追討那些不悔改之人犯的罪呢?是上帝來追討,不是人來追討。我們要知道追討人的罪是上帝的事情,不是人的事情。聖經上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最近我們教會在查創世記】,大家都知道亞伯和該隱故事。有一位初信主的弟兄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上帝不保護亞伯呢? 上帝明明知道該隱這個壞哥哥要殺弟弟,怎麼不保護他呢?並且亞伯被殺之後,上帝還保護該隱神說什麼?“殺該隱的要遭報七倍”。

這位弟兄的意思是說上帝好像不公平。上帝當然不是不公平,你知道為什麼殺該隱的要遭報七倍嗎?因上帝不叫人來追討誰來追討呢?自有上帝自己的公義來追討。所以你知道當洪水來的時候,該隱的後代全部被審判,“大地之上一切都被挪移了”。

我們要記得一句話,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要把審判的權柄交給神。

為什麼說饒恕如此重要呢?弟兄姐妹,饒恕講到的是我們裏面對過去的歷史不再去追討。心裏不再有苦毒,也就不會去懷怨。當我們有苦毒,當我們去追討,這就意味著我們的傷害還沒有得著醫治。

我們知道撒旦有個別名叫西西蔔”別西蔔是什麼意思?就是蒼蠅之王Lord of flies)。什麼叫蒼蠅之王?邪靈就像是屬靈的蒼蠅。蒼蠅會去到哪里?蒼蠅喜歡去髒的地方,臭的地方。什麼時候我們的苦毒還沒有得到醫治?就是表明生命中的傷口還在,可能流濃了,可能發臭了,因此最容易招來蒼蠅。蒼蠅來了,就把很多毒素注入在我們靈魂身體裏面。

很多慢性病跟不肯饒恕是有因果關係的。當你不饒恕的時候,這苦毒沒有得到處理,你自己的生命就會受到損害。因為黑暗的權勢跟你一直牽連在其中。所以弟兄姐妹,當我們真正饒恕的時候,這表明我們不再去追討,這樣我們就不再有苦毒。

為什麼要七十個七?就是完全饒恕的意思。

聖經裏七十個七是個預言性數字。是講到一個時代的起點到一個時代的終點。這預言出自但以理書第九章二十四節。那裏說“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

這是很深奧一句話。七十個七講的是什麼?講到了舊約的時代.;七十個七還講到了什麼? 還講到新約的時代;七十個七又講的是什麼? 講的是主耶穌的第一次降臨,也講到主耶穌的第二次降臨。七十個七跨越了三個時代,舊約時代 ,新約時代,和千禧年國度時代的開始。換句話說,七十個七跨越了整個人類的歷史。從但以理得著啟示那天一直到主耶穌第一次降臨,及至主耶穌的第二次降臨,講到七十個七。

七十個七是講到一個完全的饒恕 。換句話說 人類歷史的起點到人類歷史的終點都需要饒恕。要饒恕的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這是主耶穌的原話。七十個七意味著歷史的起點到歷史的終點。

我們接下來看但以理書第9章25到27節: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

這段聖經是解釋前面那句聖經。上帝借著天使加百列告訴但以理七十個七是在講什麼意思?他的起點是在主前四百四十四年——波斯王允許尼希米回去重修城牆,最後重新修造聖殿。七個七指的是四十九年之後,整個耶路撒冷將被重建,過了六十二個七,也即主後三十三年,將發生一件事情——受膏者被殺害。

受膏者就是基督,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受膏者”的意思。受膏者必被剪除是在什麼時候呢?是在主後三十三年,主耶穌因世人的罪被懸掛在十字架上。他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結束在這個點上,他“必被剪除,一無所有”。

接著講到主後七十年發生的事情。但以理預言到“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主後七十年,羅馬的王太子提多將軍帶著羅馬大軍攻佔耶路撒冷。當時城攻破了,整個耶路撒冷居民超過一百萬人在那次屠城中被殺害。

這個事件結束在這裏,一直到最後還是會有一個七出現。這最後一個七出現在,六十九個七跟第七十個七中間,有個非常大的時間概。

當六十九個七結束了,彌賽亞被殺,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四十天之後在地上顯現,之後升天。五旬節的時候降下聖靈,開始新約時期。因猶太人拒絕基督,所以福音一直是在外邦中傳揚。在羅馬書第十一章裏特別講到一件事情——等到外邦人數目滿足的時候,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羅馬書第九章,第十章和第十一章都是講以色列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因著以色列人離棄彌賽亞,所以整個福音轉向外邦,因而六十九個七的結束到七十個七的開始,中間有非常大的時間概,這段時間福音向外邦人傳遞,一直到末後時代最後一個七出現的時候。

但以理書和啟示錄中都講到最後一個七的事情。最後一個七的結束是主耶穌第二次回來的時候,第七十個七結束的時候,就是主耶穌第二次回來的時刻。

從重建耶路撒冷到受膏者被剪除共有六十二個七。“必有一王的名來毀滅這城和聖所,必有洪水沖沒,必有爭戰”。我們的基督是在主後三十三年殉道的。三十三加上四百四十四是多少?四百七十六年。

這是陽曆年,我們知道聖經裏面有陰曆年,也就是猶太的年。七乘七加上六十二乘七等於四百八十三年。猶太年一年只有三百六十天,陽曆的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所以陽曆的四百七十六年等於陰曆的四百八十三年。就在六十九個七結束的時候,主耶穌被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

這段話是講到基督殉道的事。由於猶太人的背叛,在主後七十年他們遭遇羅馬軍隊的洗劫。最後一個七講到的是主耶穌的第二次回來時最後七年的人類歷史。所以我們說這七十個七既包括了人類歷史的起點,也包括了人類歷史的終點。

你看到,七十個七分成七個七、六十二個七,和最後一個七。七個七“正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主前四百四十四年的三月份,剛才我有講到,波斯王讓尼希米回耶路撒冷重新建造整個的城,最後聖殿也重建。

那麼,主耶穌講要饒恕七十個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整個人類歷史的起點到人類歷史的終點,我們都需要饒恕。

七個七跟六十二個七是發生在舊約的時代,在六十九個七結束的時候,“受膏者必被剪除”,也即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從死裏復活,最後賜下聖靈。

大家請看圖上的時間軸,從舊約轉向新約是因著耶穌基督第一次道成肉身,到六十九個七結束到第七十個七的中間,有個很大的時間概,是福音傳揚在外邦的時間。

但以理書有非常重要的一段聖經,那裏說:“為你本國之民(以色列人)和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在六十九個七和第七十個七中間,是福音傳揚在外邦的時刻。一直到第七十個七敵基督的出現,再到最後一個七結束的時候,就是主耶穌第二次降臨的時候。

啟示錄第十九章裏面講到“看那!他駕雲降臨。”那時天開了!基督騎著白馬,頭上戴許多冠冕。天上的天使天軍都圍著他,跟隨著他。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可以擊殺列國,還可以揣全能者列怒的酒醡。主耶穌回來要在地上建立一個千禧年的國度,最後在千禧年結束的時候,進入新天新地。

我們為什麼在這裏講七十個七?因為這是歷史的起點和歷史的終點。弟兄姐妹,我們都要需要饒恕。饒恕對中國人來講,或者更廣泛的來講,對整個東方人來說,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離神國的文化非常、非常遙遠。

昨天我還特別講到在中國的歷史中,改朝換代時中國人民死亡人數非常多。在中國的歷史文化中,饒恕是不存在的。你發現二次大戰之後,德國很容易對他殘殺猶太人的罪行承認並悔改和請求赦免。然而日本人相對來說,就比較困難。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天國文化的承傳。日本基督徒的比例也是非常、非常低。

當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了,弟兄姐妹,你要知道一件事情——學會饒恕。

我是在臺灣出生的,這次有好幾個肢體問我是不是上海人?好奇怪!為什麼會認為我是上海人?我不是上海人,我是臺灣人,出生在臺灣。我母親是北京人,我父親是河南人。他們被紅軍打敗了 ,後來隨藍軍到了臺灣,我是一九五八年出生在臺灣的。

我父親是黃埔軍校十六期的。抗戰的時候,他是一名上尉軍官。他帶著一個連隊在四川週邊跟日本正規軍打仗。哇!那天戰火慘烈,我父親帶領的連隊裏的中國士兵全數戰亡。我父親也中彈受傷。當然他沒死,他若死了我今天就不會站在這裏。後來日本軍隊從前線撤去了,我父親就起來逃到中國軍隊駐紮的地方。就在他正準備逃的時候,被日本一架偵察機發現了。哇!機關槍在飛機上隨著他逃跑的方向掃射。他趕緊跑,跑,跑,跑。感謝主!在他右前方出現一顆大樹,一顆很大的樹。飛機就在那棵樹上面轉,而他抱著這顆樹躲著飛機上面機關槍掃射的子彈,他抱著這顆大樹轉了好多個圈。

感謝主!他那時還沒有受洗。偵察機沒有掃到他,最後他逃到中國軍隊駐紮的地方,在那裏養傷。直到今天他大腿上一直都有一個彈孔 ,就是當年跟日本人打仗時中搶留下的。

我從小讀中國歷史的時候,無論是家族的歷史,還是民族的歷史。只要一講到日本人我裏面就有氣。記得我高中的時候,有次在臺灣一個酒店裏,前面有個日本人出現 了。他開始跟我講日本話,我怒氣由衷而生,馬上跑到他的正對面,指著他的鼻子說了句“聽不懂你講日本話”,轉身就走了。

但我後來信耶穌了,感謝主,我能赦免日本人了。要記住別人對我們如何虧欠,讓神去追討,而我們要在神的大愛中的著醫治,進一步能赦免別人。這樣才能叫我們的傷口和我們的苦毒得著神的醫治。這很重要,在中國的歷史中,有太多的人在改朝換代時被殺害。從明朝到清朝,大量的中國人被殺害,光說太平天國,據現在才是一百多年以前的事,就有足足兩千萬的中國人喪命。兩千萬,這是什麼概念?國、共兩黨打仗,也死了兩千多萬。

中國歷史中,流了太多、太多無辜人的血,中國歷史中有太多的冤冤相報。殊不知,階級鬥爭解決不了人類的矛盾,只有基督的愛才能解決人類的矛盾。

饒恕是進入屬靈豐盛裏的必經途徑。一個真實悔改的人,就會學習去饒恕別人。

幾年前在香港有一個比我們甘泉特會更大的特會,很多海外的基督徒參加。有一個日本牧師參加了這個特會。另有一位以前是解放軍,後來退伍信了主的弟兄也參加了。當他看見日本牧師在那裏,就跑去質問他:你知不知道你們日本人在二戰殺了多少中國人?這位日本牧師馬上就問他是否在二戰時期他的家人受過迫害?他回答說:有。那個日本牧師馬上在大庭廣眾之下跪下來,抱著他的腿痛哭,並請他饒恕。這一幕反而使那位在解放軍裏的弟兄嚇了一跳,他沒想到日本牧師是這樣的反應。他一下子心就軟了下來,把日本牧師扶了起來說:“我在基督裏饒恕你。”當他手一放,日本牧師又跪了下來,抱住了他的腿。

弟兄姐妹,真實的饒恕是沒有苦毒的。一個基督徒的健康,要經歷新約的實際,心裏不能帶著苦毒。感謝主,剛剛有很多弟兄姐妹舉手敬拜,在這個特會中經歷到聖靈充滿,經歷到神的醫治。但是要知道一件事,一個醫治,一個被聖靈充滿、活水的江河能夠在你裏面不斷地湧流,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心裏沒有苦毒。過去沒有苦毒,今天沒有苦毒,未來也沒有苦毒。

人的生命是不斷往前行的,昨天的苦毒需要饒恕和遺忘,今天也需要饒恕和遺忘,因為我們的今天不能說明我們的明天,明天也不能說明後天,每一天都需要神的恩典來幫助我們過一個饒恕的生活。

不饒恕會造成一個民族的內耗,不饒恕會造成一個家族的內耗,不饒恕也會造成弟兄姐妹中間和教會的內耗。饒恕叫我們能夠恢復上帝的榮美,叫我們能夠活出神的榮耀。

正值中國的太平戰爭時期,地球另一端的美國也正在打仗。美國的南北戰爭正好和太平天國同一個時期。在那場戰爭中,美國一共死了六十萬人。美國的一戰,二戰,越戰,韓戰加起來還沒有南北戰爭死亡的人數多。所以南北戰爭在整個美國歷史上,是最重要的一次戰爭,因為死亡人數超過歷屆戰爭的總和。

當我看美國南北戰爭的史料時,有一件事令我非常感動。南軍最後被北軍打敗了,南軍的統帥李將軍帶著一萬多、將近兩萬兵沖出了北軍的重圍逃跑。北軍一直追啊追,最後又把他們包圍住了,南軍再也逃不掉了。最後李將軍出面跟北軍和解。當時北軍讓所有南軍的士兵帶著他們的馬匹回家。要知道馬匹是農業社會裏生產財富的重要工具。他們被包圍的時候,南軍已經彈盡糧絕。北軍的統帥在談判時,問及他們南軍還剩多少人?需要多少口糧?北軍就把他們所有需要的食物都遠送了進去。

南北戰爭結束後,李將軍不能再作將軍了。之後,李將軍在美國一所大學裏任校長一直到他離開這個世界。北軍那時沒有追討南軍,南軍也沒有追討北軍。你會看到饒恕在美國歷史的這一事件中有多重要?李將軍後來在自己的回憶錄上所寫道,他這一輩子最不該做的事就是做軍人打仗,還有就是他記錄自己在戰爭中每天都會為北軍禱告,雖然他是南軍的將領。

弟兄姐妹,你會看到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饒恕。當我們真正做到饒恕的時候,教會就不會內耗,家庭也不會內耗,社會就不會內耗,民族也不會內耗;而當不饒恕,你就會看到冤冤相報何時了?

中國古代的英雄崇尚什麼?“君子報仇十年不晚”,“臥薪嚐膽”,這是我們中國兩岸教科書裏都有的東西。但是當你成為神的兒女,主教導我們要饒恕七十個七,從我們人生的起點,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一直到我們人生終點見主的日子,任何事都需要我們饒恕。

你要知道,你若肯饒恕,得到最大祝福的人是你。為什麼?因為你心中不再有苦毒,不再有“別西蔔”這蒼蠅之王來攻擊你。你的慢性病很快就得醫治了,你心靈的狀況也很快會得醫治了;你的抑鬱症得醫治了,你的失眠也得醫治了。

我們在神面前要學習一件事,就是赦免。你要知道,我們的人生越是往前走,就越是走到危險的時刻。這是為什麼?“撒旦見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憤憤地下到你那裏去了。”“諸天和住在其中的快樂吧,只是地和海有禍了。”

我們生活在地上,越是靠近主再來的日子,不法的事就越來越多。“只因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了。”什麼叫漸漸冷淡?從承受的角度來說,人會越來越容易去醞釀冷漠,越來越多的環境會讓人醞釀苦毒。

為什麼聖靈充滿有這麼重要?羅馬書第五章裏講“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當我們覺得自己受委屈時,要求聖靈來充滿我們。

你不要覺得問題的答案是在對方,不,答案是在上面。要轉眼仰望耶穌。在地上越是靠近主的人,經歷的爭戰就越激烈,這是每個基督徒都有的認識。在地上的日子會有越來越多的試探,越來越多的爭戰,因為主快回來了,撒旦見自己的日子不多了,光明和黑暗的爭戰已經進入到最後的決戰。

現在聖靈正使盡全力地在拯救靈魂,所以我們說這個世代渴慕神的人真是大有福氣,因為很容易經歷到被聖靈充滿。

此外要知道,這個世代撒旦也在使盡全力吞吃人的靈魂。如何才能不被撒旦吞吃?第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就是深切地悔改,第二個就是我們現在講到的深切地饒恕。

主耶穌就是我們饒恕的榜樣。當他被掛在十字架上時,槍傷、釘痕還在流著血,荊棘的冠冕被戴在他的頭上,在赤裸裸的羞辱面前,主耶穌卻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這是何等的愛,這是何等的榜樣,是何等的生命?如果是我掛在十字架上,我會說:等我從死裏復活後,我叫你好看!這就是人冤冤相報的光景和主耶穌饒恕的榜樣。

我们讲到过六十二个七和最后一个七。讲到最后一个七的时候,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有人说基督徒灾前被提,有人说是灾后被提。灾前被提的说法是七年大灾难之前教会已经被提到天上了,灾后被提的说法是指最后一个七结束了,教会才被提。

不管你的神学是灾前还是灾后,我认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预备好。你若没预备好,灾前被提那就完了,而灾后被提就更完了。关键是要预备好,不要一天到晚研究灾前提、灾后提,要确定自己是被提的。我们可不要研究到最后,结果你的神学是对的,但你的人却错了。结果被提跟你无份无关。

主提醒我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天使带罗得一家出所多玛的时候,你知道罗得的太太在想什么? ……结果回头一看,变成了盐柱。

真正的悔改和真正的饶恕会使我们在地上没有牵挂,因为在神的爱中,我们能够放得开。

最后一个七是人类最危险的时候,是我们要面对的时代。启示录十二章第三节到第六节这样说:【启12:3-6】 天上又现出异象来。有一条大红龙,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它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龙就站在那将要生产的妇人面前,等她生产之后,要吞吃她的孩子。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宝座那里去了。妇人就逃到旷野,在那里有神给她预备的地方,使她被养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一千二百六十天指的是一七之半(360x3.5),也就是但以理书讲到的“一七之半,它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另外一半是它使祭祀止息。最后的三年半是最黑暗的三年半,也是主回来之前的三年半。主耶稣公开的职事是三年半的时间,撒旦在地上公开掳掠人的时间也是三年半,也就是一千二百六十天的时间。

这段圣经非常重要,讲到天上出现一条大红龙,它有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七头指的是从埃及开始,埃及、亚述、巴比伦、波斯、希腊、罗马帝国和罗马帝国的复甦。第四节讲到它的尾巴拖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

读启示录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每一件事发生的时间点。如果我们能够把启示录从第一章到第二十二章,每一节圣经每一件事的时间点掌握住,整个启示录就揭开了。启示录最难解的就是时间点,因为它不像资治通鉴,不像是中国近代历史,是按照时间顺序往下写。

启示录这卷书的特性是它的时间点常常是跳动的,像这段圣经的时间点就是跳动的。因为这段经文讲的内容实际是在人类被造之前就发生了,这里讲到撒旦带着三分之一的天使背叛了神——“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

当亚当夏娃在伊甸园时,撒旦也在伊甸园。第四节是在伊甸园故事之前就发生了的事件。大红龙拖拉着星辰的三分之一被摔在了地上。它因高举自己与神同等,结果就摔在地上。

这里还讲到“妇人生了一个男孩子,是将来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这男孩子是指耶稣基督,妇人狭义是指玛利亚,广义是指整个以色列民族。最后三年半是以色列民族受到大逼迫的时代,并且最后三年半神为很多受逼迫的人开了一条出路,使他们在那三年半的时间能够被养活。罗马书十一章讲以色列全家得救,也是指这件事发生之后。撒迦利亚书十一章讲到耶稣基督就是他们所仰望的弥赛亚。

最后一个七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出现。但是有一件事可以确定,越靠近主的再来,世界上不管是人文因素,自然因素,它的变动会越来越剧烈。在变动剧烈的过程中,人很容易不饶恕。为什么?因为人心里很容易产生苦毒。在职场上很容易有苦毒,在夫妻关系上很容易有苦毒。在教会的服事当中,有时候一不小心也有苦毒产生。

面对末后时代这么大的变动,神告诉我们一件事,要饶恕七十个七。所以每天早晨我们都要求神给一个恩典,能够饶恕,能够得神的医治,能够得神的爱。记住你的矛头千万不要指向地,地上的人解决不了你的问题;你的矛头要指向天,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

当你觉得遇到冤屈时,当你觉得遇到难处时,请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当你举起圣洁的手,就会看到是天在掌权了。很快就得着从上头来的平安了,很快就得着从上头来的医治了,很快也就得着从上头来的能力了,很快就得着神跟人中间一个亲密的连接了。这样就叫你肯去饶恕,也叫你容易去越过周围环境中许许多多负面的因素。

最后一个七结束之后,耶稣就回来了。在启示录的七个教会中,都有神在呼召得胜者。以弗所,示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和老底嘉七个教会,神都在呼召得胜者。讲完每一个教会的情况之后,主都会讲一句话“得胜的……得胜的……得胜的……”“得胜的必坐在我的宝座上,像我得胜了,坐在父的宝座上一样”。

所谓得胜者,不是指我们不是一个罪人,世人没有一个不是罪人;得胜者显示出我们是一个真实悔改的人;得胜者显在的一个事实——我们是一个真实肯饶恕人的人。

不让这个世界的尘土能够沾染在我们里面,不让这个世界的情节沾染到我们,不让原生家庭的习惯沾染到我们;叫我们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的思想像耶稣,我们的欢笑像耶稣,我们的言语像耶稣,我们的眼泪像耶稣,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像耶稣。

这就是我们在地上追求的目的,这就是我们在地上追求的标杆。“新妇自己也装饰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追求跟不追求是有差别的,好好追求的人将来一定会得奖赏,好好追求你会发现一桩事情,神是如此真实地在你的生命当中。上帝真实地每一天伴着我们同行,伴着我们走人生的每一步道路。

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主耶稣基督有几个很重要的关键点,我们要在信心中坚持过恩典的生活。雅各书一章六节特别提醒我们: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不疑惑。

昨晚我讲到悔改的难处最后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小信,我们要求神赦免我们的小信。当主回来的那天,我们要与主面对面。那时如果我们是很小信的光景,就会后悔自己为什么在地上这么小信。有那么荣耀的一位神住在我里面,后悔居然我会这么小信。

属灵的道路是一条信心的道路。怎么对待我们周围太多的噪音,这是考察我们有没有信心的一个很重要的标记。聚完会后,我们都会回到中国大陆,回到我们原来的地方。那时你又要从早到晚一天天听到太多的声音。

世上那么多的声音中大多是噪音。什么是信心?信心是能够听到神的声音,有这么多声音出现在耳中,你能够听到神的声音。有那么多的噪音不会去管它,而我只听神的声音。反过来讲,一个小信的人就把噪音听进去了,神的声音却没有听到。

一天到晚听噪音会产生什么?产生疾病,产生抑郁症,产生各种各样的难处。

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主耶稣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忍耐到底的就必得救”。圣经“爱是恒久忍耐”英文的翻译比中文更贴切,翻作“爱是恒久受苦”。这正是原文希腊文的意思,而“忍耐”一词翻出来比“受苦”一词要缓和一点。

我们要成为一个能够给出恩典的人,要在历史上的起点和终点都给出恩典。你若成为一个给出恩典的人,你的人生就大不一样。所以你学习悔改,学习认罪,饶恕,这样马上就会感受到一件事:神的同在来了,神的恩典来了。

几年前,我们教会有两位姐妹在中国的边远乡村服事。她们一个是中医师,一个是代祷者,两个姐妹配搭着服事。她们敲门传福音,门敲开后,中医师就免费给把脉,给针灸,给治病。在这过程中,另一位代祷者就跟人交通福音。于是福音就这样进入到一个个家庭。

有一天,他们进到的家庭中,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妈妈得了脊椎癌,是在行将就木、快要走人的光景中。她们向这个家庭传福音的过程中,感谢主,老人是走到人生终点的人,这种时候一般心都比较柔软,她将福音听进去了。两个姐妹就带她悔改,认罪,饶恕。这个老太太从她是小姑娘开始,她记得的罪就一项项认,认到十八年前隔壁邻居偷了她一只鸡,气得她半死,她也认了这罪,求主赦免。当她认罪、饶恕;认罪、饶恕;很奇妙的事发生了,她的脸色从惨白开始变红润了起来。等到她认罪完毕,她可以起来走路了。还作了几个好吃的菜,请两位姐妹吃饭。

当我们认罪饶恕时,我们的生命会起到一个正面的反应。主耶稣说饶恕不是到七次,而是七十个七,这说明我们的一生都会是一个饶恕的历史。我们要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我们的神同行。

昨晚我特别跟大家交通到一件事,没有一个人的原生家庭,没有一个人的原生文化,会主动地把我们带到永生神的面前。每一个文化都有黑暗的层面;都有抵挡神的层面;都有需要清理的层面。所以我们需要有深度的认罪,深度的悔改,深度的饶恕,这对我们灵魂的健康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

盼望我们都能养成一个习惯,就像圣经里讲的“不可含怒到日落”。盼望我们都养成每天认罪的习惯,如诗篇作者写的那样说:主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你要真正悔改认罪,生命就会很不一样,你可以真实地经历到这位又真又活的神。

现在我们来讲寻求神的饶恕。

当你赦免一个人的时候,很重要的是你先要被神赦免。一个从来没有被神赦免的人要去赦免另一个人,是很困难的事。因为人离神越远,就越是缺乏爱。若我们真正被神爱过,被神赦免饶恕过,被神的圣灵充满过,再去爱别人就容易了,赦免别人也就容易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认罪悔改的原因。

恢复与神亲密的关系,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里面就有了爱的源头。人为什么不能饶恕,说穿来是因为我们贫穷。我们会觉得饶恕很亏,我已经够亏了,还要我饶恕,岂不是更亏?——我们的生命是贫穷的生命。

但是与神连上关系后,爱的源头就涌流在我们里面,能力的源头也涌流在我们里面,这样一下子就会感觉得着医治了。因为那源头进来了,得到神的赦免就有力量了。

好多年前,我在国内一个家庭聚会服事。国内家庭教会有一个特性,那就是聚会后的代祷是个很持重的事情,有很多弟兄姐妹来请求代祷。有一位弟兄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来找我祷告。他先讲他的故事,我生怕自己没听清楚,就仔细地听他在讲什么?讲了半小时终于讲完了。到底是什么事情?原来有一个人欠了他十块人民币没有还。我就想,你何不早点讲,我给你十块钱不就完了吗?你看,这个人里面有一个很贫穷的灵。

人跟神的关系很重要。如果人跟神的关系好了,要去赦免就很容易了。为什么?因为有了这么好的一位神,赦免了一切的罪;被他的爱来充满,他来把戒指给你带上,把衣服、鞋子给你穿上,他给我们恢复身份,恢复我们的圣洁,恢复我们跟神立的约。那时你再面对其他人,就很容易给出去了。

所以我们需要常常被圣灵充满,圣灵充满带着医治的大能,圣灵充满有神的权能在其中。

我们要被圣灵充满,要渴慕被圣灵充满。我十分盼望在七十个七结束主再来的时候,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被主夸奖说是忠心又良善的仆人。我不希望我们来到这里参加甘泉聚会,回家后也参加服事,可是到头来却被主说是又懒又恶的仆人,所以我们要追求圣灵充满,使我们跟神的关系能够被带到永恒里去。

我们需要经历神的饶恕,经历神的医治。

现在我们要来祷告。第一,我们要饶恕曾经得罪我们的个人、团体和民族。特别是中国人,我们要赦免日本人。在我们心里说,我饶恕,让神去追讨,我自己不追讨。

有一个见证很令我感动。一位家庭教会的弟兄在聚会时被抓了。公安带他去审问,问了十几个小时,然后把他放出来了。出来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饶恕,饶恕那些公安,这样他里面就不再有苦毒。我听了这个见证很感动,这就是饶恕。——饶恕一个团体,饶恕外界给我们不顺心的待遇。

我们需要饶恕,在夫妻关系中需要饶恕。特别提请我们在座的注意,你想两个罪人靠得那么近,是不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我想这就是社会为什么离婚率这么高的原因。

我们要学习彼此饶恕,每天都要饶恕,这样就不用背越来越大的包袱。很多夫妻之间的矛盾,追究到底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这些搞十年八年后就变成一大包的鸡毛蒜皮。

每天我们都在神的面前学习饶恕,如此你的生命会得着更新,你的身体会健康起来。因为没了“别西卜”的权势在里面。

第二,我们求神饶恕那些曾经得罪过我们的人和团体。要知道我们都是在罪中而生,在罪中成长,我们都曾经得罪过别人,要寻求别人的饶恕,并求别人的原谅。

有一次我在河南宣教时,那里教会的肢体跟我讲到一个见证。有一位弟兄,那时还没信主。他结了婚,生了两个女儿,不明原因两个女儿都失明了。有一天走到马路上,他太太也失明了。一家四口三个人失明。这个先生很是紧张,到处求救,跑到山里的道寺去求救。那寺里的道士很奇妙说:这事我们处理不了,你到山下去找信耶稣的,他就这样找到了教会。

在清理的过程中,发现他家族的罪需要清理。这个男人的爸爸在国民党时代是个保长,也就是现在的村长。在国共两党打仗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共产党占下风,那段时间有一个战役是在河南,也就是他们那里。有两个共产党的逃兵逃到他们村子里来,因为他爸爸是村长,就把这两个兵给枪毙了。他流了无辜人的血,他女儿的失明是无辜人的血在追讨。

清理出这些事后,他们就在神的面前寻求饶恕,寻求赦免。感谢主,当他们寻求饶恕和赦免后,回过来再为瞎子祷告,瞎子就得着看见了。

我们要求神饶恕我们曾经得罪过的人和团体。我们要求圣灵来光照,很多时候,你得罪过人自己都不知道。有时候你一句话杀了一个人你都不知道。当我们真正来到神面前,神会光照你说,你跟太太讲的话错了,伤到她了。你就该寻求饶恕。

我们还要为我们家族的罪求神的饶恕,为我们民族的罪寻求神和人的赦免。

我们有一位弟兄很多年前去西安宣教,回来后他很压抑。西安是在黄土高原上,那里几乎是寸草不生。我有一次从兰州坐火车到西安,这才知道寸草不生是什么意思?连草都找不到。就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弟兄问主说:主啊!这地可是历代建都的地方啊,秦汉隋唐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建都在长安。古时的皇帝是很聪明的,怎么他们会找这么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建都呢?换句话说,他心里认为这个地方当时是很富庶的。他问主为什么这个地方现在会寸草不生?主就回答他,这里有中国历代君王流了无数无辜人的血,这地受了咒诅。所以我们需要为我们的民族求饶恕。

我们今天能够活在这一代,中国历世历代经历过无数流血事件,有几千万人被杀,都没有轮到我们。换句话说,我们的祖先杀了别人而我们活了下来。如果在太平天国时期,我们的祖先就被消灭了,我就活不到现在。我们今天能够活在地上,要为祖先的罪在神面前寻求认罪祷告,求神除掉这一切的咒诅。

一九三九年有一艘路易斯安娜号带着九百多犹太孩子横渡大西洋到美洲来寻求政治庇护,结果没有一个政府愿意接受他们的请求。后来到了加拿大,加拿大政府一口回绝,怕得罪德国,那时德国十分强盛。九百多个孩子呆在船上,没法上岸,最好只好折返大西洋回到欧洲,被德国纳粹捉拿,九百多个犹太孩子绝大多数在二战时死在集中营里。十几年前,戴冕恩弟兄在加拿大号召众教会和当时加拿大政府的总理一起聚会,这个聚会是向犹太民族认罪,寻求他们的赦免和原谅、饶恕。这个事件恢复了加拿大和以色列和好的关系,也叫加拿大这个国家的咒诅被除去了。所以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受冲击最小的国家就是加拿大。

好多年前,我去到在达拉斯举行的“The Call”特会。聚会中有好几个父老级的弟兄姐妹代表美国这个民族向印第安人认罪、悔改、道歉。在美国移民从东岸到西岸移民的过程中,好几次杀了无数无辜的印第安人,几乎老弱妇孺全都杀了。流了很多无辜人的血。就在这个聚会中,他们请印第安民族还存留的弟兄姐妹上来,在公开的场合向他们认罪,悔改,请求饶恕,以此代表两个族群彼此寻求和睦。

我们要知道上帝不能赦免你不承认的罪,然而,上帝却能赦免你最大的罪,只要是我们承认的,愿意在神面前悔改的。主耶稣左右两边钉在十字架上的人都是强盗,最后一个进入神的国,一个进到硫磺火湖里。如果从行为的角度来说,这两人一样坏;都是十恶不赦。但为什么最后一个到了神的宝座,另一个到了硫磺火湖?关键就在有没有悔改。

好多年前,台湾有一个枪击犯,名叫陈进兴。这个人很厉害,政府竭尽全力要抓他却抓不到。好多次政府把他团团包围,火力强大地对付他。在陈进欣逃亡的过程中,晚上妇女孩子都吓得不敢出门,怕碰到陈进欣。终于有一次,有人发现陈进欣的行踪去报告警察,政府出动重要部队,把他团团包围住,把他抓住了。

你想这个人肯定是要判死刑的,按他所犯的罪,甚至要判好几个死刑。然而,就在他关在监牢的时间里,台湾的监狱牧师跟他传福音,后来陈进欣信了耶稣。他悔改了,就写信把他奸淫了哪些妇女,杀害了多少人,作了哪些坏事一一地写下来,表示认罪悔改。

在枪决前,陈进兴把自己所有的身体器官统统捐了出去。他执行死刑的第二天,台湾各大报刊的头条消息是“陈进兴的心还在跳”。为什么说陈进兴的心还在跳呢?因为它捐给了另一个人。请看,悔改代替我们得着永远的祝福。

中华民族是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历时历代的罪都需要我们在神的面前悔改。最近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我的曾祖父、曾祖母;外祖父、外祖母,我都没有见过,但我一一代替他们认罪。这是神藉着但以理书给我们的教导。在但以理书里介绍,但以理为以色列的先祖、君王犯下的罪在神面前深切悔改。

我们中国人特别要养成为祖先认罪的习惯,为叫我们祖先犯下的罪不在我们身上被追讨,也不在我们的后代身上被追讨。如此我们能真实地进入神的丰盛。

我们需要赦免,需要遗忘。真正的赦免一定有个记号,就是忘记。这个忘记表示在我想到这件事后不再有苦毒,想到这件事后不再去追讨。比如你的丈夫对你的态度恶劣,你虽然饶恕了,但还是气得要命,这种情况就说明你还没有饶恕。

一个真实的饶恕里面没有苦毒,不再去追讨。你记不记得这件事?记得!但是里面没有苦毒了,这就叫做遗忘,真实的赦免。当你想到过去的历史,民族的历史,你里面还会有苦毒,就没有经历到真实的饶恕。

求神给我们恩典,先经历神对我们的饶恕,神给我们的爱,让我们被圣灵充满,好叫我们带着神宽广的胸怀,有神的爱去饶恕我们的邻舍,饶恕历史上得罪我们的个人、团体和民族,也为着我们的祖先寻求神的饶恕和赦免。

七十个七是讲到过去、现在、未来都需要赦免和遗忘;也都需要被赦免和遗忘。约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赦免和遗忘的见证。

约瑟在埃及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叫玛拉西,小儿子叫以法莲。玛拉西是什么意思?就是忘记的意思。以法莲是什么意思?就是昌盛的意思。什么叫忘记?约瑟忘记了他哥哥对他的苦待,忘记了十三年做奴隶的苦。他赦免了,遗忘了,所以“玛拉西”的经历带来了以法莲的经历。他经历了耶和华沙龙,神赐给他的昌盛。

我们都希望生出个以法莲,但你得先生出个玛拉西,才能生出以法莲。你如果生不出玛拉西,就生不出以法莲,这是个属灵的律。弟兄姐妹,在你我的生命中,要来求神给我们恩典,先生个玛拉西。

感谢主,我问了昨晚放视频的姐妹,缅甸受苦的基督徒就是以色列的玛拉西支派的后裔,故此昨晚奉献的肢体都有遗忘的恩典。求神给我们能真实地赦免,真实地遗忘。给我们一颗宽广的心,活在地上真像神的儿女,有荣耀神的见证。

盼望我们明年有机会再见面的话,我们都长了一年。我们的生命会是更昌盛的一年,更多经历新约的实际。

我们祷告。大家先一起站立,我们来唱【主断开一切锁链】:

救我恩何等丰满,救我恩何等丰满;救我恩何等丰满,救我恩无量。

主断开一切锁链,主断开一切锁链,主断开一切锁链,主把我释放。

主赦我所有过犯,主使我脱去罪恶,主赐我充满平安,主使我释放。

无论是罪恶试探,无论是世界撒旦,无论是疾病忧患,都不能捆绑。

还要唱哈利路亚,还要唱哈利路亚,还要唱哈利路亚,主把我释放。

现在我们来顺应神的呼召,如果你今天觉得有些情形需要被你来赦免,有些团体和民族需要来赦免,你发现很难赦免,求神帮助你,让你有爱,有恩典去赦免。当你有这样的情结可以走到前面来,我们为这些来祷告。我们不需要带着生命中的包袱往前,今天在我们的生命中,不管是家族,家庭,个人,民族,所有该放下的,所有该饶恕的,所有该遗忘的,所有该认罪悔改的,不再缠绕我们,使别西卜不再在我们身上有地位,使别西卜在我们的民族不再有地位,叫我们完全成为一个归耶和华为圣的族群。

主耶稣,我为今天来到你面前的每一位弟兄姐妹举手在你面前。主耶稣,在我们人生历程中,那些得罪我们的人,得罪我们的团体,得罪我们的民族,我们要在你面前因你爱的缘故,因你真理的缘故,因你生命的缘故,今天早晨请你把饶恕的恩典赐下。我们不追讨,我们也不怀怨,把这样的恩典赐给我们。在我们心灵的深处,因你的爱,因你圣灵的充满和浇灌,因你流出的宝血,我们要得着完全的医治和完全的释放。主耶稣,你断开一切的锁链,主断开一切的锁链,主断开一切的锁链。

我们要宣告:别西卜在我们身上没有权势,神的儿子叫我们自由我们就真自由了。我们已向一切黑暗的权势宣告自由了。主耶稣,我们感谢你,今天早晨你做医治的工作,你按手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脱落,脱落,……主你所不许可的,在我们生命中脱落,从教会中脱落,从社会中脱落,从我们的民族中脱落,奉耶稣的名脱落,脱落,……

哈利路亚!赞美你耶稣,哈利路亚!赞美你耶稣。神的儿子叫我们自由,我们就真自由了。今天早晨就在这时刻,请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将神的医治浇灌在我们里面,将神的喜乐和耶和华沙龙浇灌在我们里面。主你赐下圣灵活水的江河,继续搅动我们的全人,搅动我们的家庭,搅动我们的教会,搅动这个社会,搅动我们的国家,叫我们成为一班预备你再来的人。

哈利路亚!愿你的国早日降临,愿你早日来迎接你的新妇。主,你亲自来引导我们跟随照亮的脚踪。羔羊无论到哪里去,我们都愿意跟随你。主,我们今天向你祷告,我们今天和你重新立约,叫我们在地上活着,一息尚存,一脉尚动。耶稣,我们要单单为你而活,我们把我们的最好献给你,我们把我们的时间献给你,我们把我们的生命献给你,我们把我们的一生献给你,叫你的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掌王权居首位。今天所有的疾病要得到医治,所有的身心软弱要得到释放。哈利路亚!我们要赞美你,让我们每个人生出一个玛拉西,生出一个以法莲,带我们遗忘,带我们进入你的昌盛。主我们赞美你,将荣耀归给你,羞辱归给撒旦。荣耀归给我们亲爱的救主,带领我们回到我们所来的城市,我们所来的教会,我们的家庭。主我们得着生命的能力,越过一切黑暗的权势,我们宣告你的得胜成为我们的得胜。主你差遣圣灵保惠师,差遣天使伴随着我们人生的道路,直到见你面的日子。我们要一生都爱你,一生跟随你,一生侍奉你,永不回头。我们敬拜、感谢你,把荣耀归给你,谢谢你这几天赐给我们的祝福!听我们的祷告,靠主耶稣的名。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