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就在我们里面(一)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周金海牧师

 

我们所信的神,不仅在天上,也在我们里面。要常常记住圣经所说的,神离我们各人不远,"这道离你不远,就在你口里,在你心里。"我们要常常记住耶稣所说的话,"你们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我就在你们中间。"

有多少人相信耶稣现在就在我们中间?你无论在那里,衪就在你旁边,也在你里面。

我们最有福气的一件事,就是知道神与我们同在。我们用“以马内利”这几个字,可是很少记得以马内利的意思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神无时无刻不与我们同在。主耶稣讲到圣灵保惠师要来的时候,衪有两句话很重要。第一就是衪要永远与你们同在,神与我们同在,不是一时的,也不仅是在我们聚会的时候,神是天天与我们同在,而且是永远与我们同在。

神的话岂不是说吗?"我永远不离弃你,也不丢弃你。"我们最亲的人有一天会离开我们,可是神永远不离开我们。我们活着衪与我们同在,离世后他更与我们同在。

约翰说,“你看,父赐给我们的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成为衪的儿女,我们也真是衪的儿女。”儿女的意思是会有父母照顾我们。我们的神是照顾我们,供应我们,养活我们的神。而且圣经说,"其实衪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呼吸都在乎衪

我们的动作、行为、呼吸都在乎衪。你有没有想到我们有这口气都在乎衪?衪在我们里面,我们才能活着。我们要常常彼此提醒,神就在我们里面,衪离我们不远,就在我们口里,就在我们心里。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好像忘记衪在我们里面,总是在外面来寻找衪。其实衪就在我们里面。这个时候,你可以把你的手放在心口,对主说:主啊,我谢谢祢,祢就在我的心里。祢从来没有离开过我,因为祢说过,祢永远不会离开我。主啊,我感谢祢,你住在我的里面,祢就是我的平安,祢就是我的喜乐,祢就是我的力量,祢就是我的智慧,祢就是我的盼望。哈利路亚!

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第一章二十七节说,这是一个奥秘,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这个奥秘就是,"基督在我们心里,成了荣耀的盼望。"基督在你我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

为什么说,这是荣耀的盼望呢?因为这个盼望是永远不会落空的。圣经说:"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里都是是的,都是实在的。"没有一个应许是不会应验的。神必照着衪的应许恩待我们。

我再说,神就在我们里面。有时候,我开车的时候,觉得耶稣就在旁边,因为衪就在我里面。这是一种特别的感受,有时候我们会感受到衪就在我们旁边,我们的灵里会感受到衪跟我们那么近,其实衪从来没有离开我们。然而要记得,当你没有感觉到神与你同在时,衪还是与你同在。

很多人以感觉来断定神有没有与他们同在,其实我们的感觉是会变的。你早晨起来可能很高兴,到了下午就不高兴了。你前一分钟感觉很高兴,后一分钟可能因为一点小事,你就不高兴了。所以不要太相信你的感觉,要相信神的话。神的话永远安定在天。天地可以废去,神的话一点一滴都不能废去。

有人说,做基督徒好像常常坐跷跷板,一起一落。那是因为他们多半在感觉里相信神,而不是在信心里相信神的话。你没有感觉,衪都是与你同在,甚至在你信不来的时候,衪还是与你同在。

保罗说:我们纵然失信神仍然是可信的,因为衪不能背乎他自己。衪永远不会违背衪所说的话,衪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相信神的话的人有福了;爱慕并常读神的话的人有福了。

主耶稣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不要把圣经当作一本普通的书,也不要把圣经所记载的当作只是历史的记载。"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我们这些属于神的人渐渐得以完全。

很多基督徒喜欢听道,却不喜欢读圣经。这样的基督徒在信仰上不太容易有根基,不太容易有深度。因为你听道,听这个人这样讲,听那个人那样讲,他们都有不同的领受,到底谁讲的算数?当然,只有神讲的才算数。神的话是永远安定在天。

人若没有读神的话,或读了以后,不够相信,更没有去遵行,你可知道因此所失去的祝福不知有多少,不知不觉就把神给的恩典漏掉了。神所应许的祝福,本来都是我们可以享受的,都是我们可以经历的。如果你相信,并且照着神所说的话去行,你就知道,神的话就是生命,就是灵。是我们可以享受,可以得着成为我们的产业和财富的。

 

吃喝神的话

神的话是我们可以吃喝享受的,神的话可以成为我们的食物。好像先知耶利米在耶利米书十五章那里说道:"神哪,我得着祢的言语,就当作食物吃了。祢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

我们怎么吃神的话呢?就是你读经的时候,只要有一点感动,就稍微停一停,在你所读的经文上面稍微逗留,眼睛闭起来,有一点默想。在你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有一点祷告:主啊,求祢藉着祢的圣灵开启我,赐给我属灵的悟性,叫我明白,祢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祢的话是喂养我的,是造就我的,你的话是洁净我的,是改变我的。

祢要用这样的心态来领受神的话。

当你这样读经的时候,就是在吃喝神的话。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你所默想的,你所受感的那一段经文,实在是你的食物,是你的灵粮,是喂养你的灵性的。这就是吃神的话,这也就是耶稣说的:"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

耶稣是道成肉身的那一位。衪的肉也指衪的道,衪的生命。衪的道或者说衪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主说:叫人活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理性与经历

以前我在理性里知道神与我同在,但是没有实际的感受和经历。我在灵里没有感受到神的同在,尤其是天天与我同在,无时无刻不与我同在。我没有这样的经历,我多半是活在理性里。而我们灵命的成长,乃是在灵里,在日常生活里来经历神,认识神,与神有一个亲密的关系,能够与主有越来越深的连接,我们的灵命才能不断地成长。

我们必须进到这样一个地步,神真的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衪里面。衪住在我里面的含义,就是在一切的事上,衪都要帮助我,成为我们的力量,使我们在凡事上能以得胜。这就是衪住在我们里面的意义。 

神住在我们里面,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个客观的真理,乃是我们在主观方面的经历。我们可以经历衪住在我们里面;衪就是我们的力量,衪就是我们的智慧,衪就是我们的圣洁,衪就是我们的公义,衪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一切。

因着我们更多认识衪经历衪,我们的生命很自然地就有改变。我们老旧的生命,自然就会渐渐减少和消失。而衪,这位永生的神在我们里面便成为我们新的生命。这个生命会不断地成长来取代我们老旧的生命。

恩赐与生命

这新生命的成长,跟我们知识的增长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的知识可能有很多,但是我们的灵命可能很幼稚。甚至我们被圣灵充满了,也追求圣灵的恩赐和能力,但我们如果没有同时追求灵命进深,我们可能还是属肉体的人。

一个人可能有了各样的恩赐,可是他的灵命仍然还是很幼小,他在主里还是婴孩。哥林多教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们的知识恩赐没有一样不及人的。可是在灵命上,保罗说,他们还是很幼稚,是婴孩,为什么呢?保罗说,因为在他们中间还有嫉妒、纷争。不管在哪个教会,不管这个教会的历史有多久,如果有嫉妒、纷争,那就是灵命幼稚的表现,就是在基督里仍是婴孩。虽然他们知识恩赐都有了,但灵命却很幼稚,象是婴孩。小孩子是很容易吵闹的,大人就不会。所以要知道一个教会是幼稚还是比较成熟,就是看他们中间有没有嫉妒纷争,有没有吵吵闹闹。

然而,很多在基督里是婴孩的人,他们自己并不知道,正如哥林多的教会,他们以为什么都有了。他们能说方言,翻方言,又能说预言,各样的恩赐都有了,却不知道他们的灵命还是很幼稚。

今天很多教会也是这样,他们中间问题很多。主要原因就是灵命没有成长,还是停留在幼稚的阶段。因此,我们不能不注重内在生活和内在生命的建造。

这些年来我有一个负担,无论到哪里,主叫我都要提醒神的仆人和众教会,不要忽略内在生命的建造,不要忽略追求内在的生活。如果教会只是注重,恩赐和能力,人数的增长,工作的扩展,而没有注重灵命的成长,教会永远是停留在幼稚的阶段。而且教会总是有问题,那个问题不是事情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人的灵命没有成长,永远是有问题的;好像小孩子,做父母的都知道,孩子们总是会有问题的。所以教会不能不注重内在生命的建造。

神就在我们里面

神就在我们里面,衪离我们并不远,我们要经历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必须要有信心;第一,必须相信圣经所说的,神把圣灵赐给我们,为的是要住在我们里面。第二,我们必须要被圣灵充满,因为我们对神的认识和经历都是在圣灵中才有的。

我所说的圣灵充满,不是单单说方言,说预言,看异象有异梦,或者大声喊叫,祷告流泪,按手倒地等外在的现象。这些只不过是人最初得到圣灵时的一些表现和反应而己。

圣经所说的圣灵充满,远超过这些外面的表现,这些表现只是起步开端而已。如果有了初步的圣灵充满,就必须要追求灵命进深,不能一直停留在初步肤浅的阶段。也许你得到的是圣灵充满,但那是幼儿园的圣灵充满。你必须还要上小学、中学,和大学。不能停留在幼儿园里。

我说的圣灵充满,是住在主里面,主也住在我们里面;接受圣灵的管制,治死肉体,如此,我们的灵命才会不断地成长,进深,以至达到丰盛的地步。这才是我所说的圣灵充满。

跟随圣灵

圣灵来了,就是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或者说进入另外一个领域,就是属天的领域,圣灵的领域,也就是与神同在的领域。所以我们还要跟随圣灵,只有圣灵知道这条生命的道路。我们如果跟随衪,就一定会进入。

我们如果没有跟随圣灵,就无法进入圣灵的领域,只能够停留在理性和知识的范围和领域里,而无法从其中走出来,而进入幔内或神的国--即无限的属灵和属天的境界。那是圣灵来要带领我们进入的,所以我们不能忽略内在生活的追求。一个基督徒如果没有过内在生活,他的灵命就无法成长,生命也不会有改变。

圣灵不但是我们引路的,衪也在我们里面作生命改变和建造的工作。所有的生命建造的工作,都是圣灵作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如何改变我们,建造我们的生命呢?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条是须要我们花很多的时间来安静等候主,我们每天都要花时间来等候他(参阅拙作「安静等候神」一书)。另一条途径是在我们生活环境中所,遭遇的人、事、物,圣灵常常透过这些来改变我们,造就我们。

比如神要在爱中造就我们,让我们能有爱,衪就会安排一个不可爱的人在我们身边。这个人常常给我们找麻烦,让我们觉得无法爱他。你要知道,爱一个可爱的人是不需要学习,你很自然就会爱他。但是要爱一个不可爱的人,靠自己的力量是做不到的,必须要靠圣灵的大能。因为是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的。

圣灵在外面藉着环境让我们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神让一些无法相处的人,甚至跟我们作对的人放在我们身边。这时候,神让我们看到我们自己没有力量去爱他们,只有呼求主来。这时候,我们只能跟随圣灵,依靠圣灵,圣灵便在我们身上作改变的工作,除掉我们里面的自私、骄傲、轻看别人等,然后就把神的爱,就是无条件的爱,不变的爱,永远的爱,赐给我们,让我们以衪的爱去爱那些不可爱的人。

要知道,我们都是不可爱的人,因为我们都是罪人。在我们没有得救以前,我们都是罪人。即使我们得救以后,要记得,我们还有老我存在,还有肉体,还有私欲存在。要知道,这些东西都是不可爱的。但是神却以永远的爱,爱上了我们,衪既然爱上了我们这些不可爱的人,衪的爱赐给我们,衪就要我们用衪的爱,去爱其他不可爱的人。

所以圣灵建造我们的生命主要是在这两方面。一个是内在的建造,一个是外在的改变。内在的建造是我们在安静等候神的时候,读衪的话语,默想衪话语的时候,圣灵就在我们里面作工,圣灵就把神的性情和属性一点点的作在我们里面;外在的建造,就是在环境中,衪让我们遇到一些不容易的事和很难相处的人,神就是这样改变我们。当我们跟随圣灵,顺服圣灵时,接受衪要赐给我们的爱,智慧和能力时,我们就被衪改变,我们的灵命就有长进,就会越来越像耶稣,这就是圣经所说「荣上加荣」的意思。

我们都在这个改变的过程中,不管你感觉如何,无论你知道不知道,神每天都在建造我们,因为衪要改变我们。只是我们平常没有注意,神在我们身上作工。我们以为这个人不对,或那个人不对;这个人错了,那个人错了。我们总以为自己对,其实不是错与对的问题,乃是神要改变我们。

1985年我辞去了最后一份工作,投入全职事奉。在这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神在改变我。我只知道很受熬炼,这份工作是我最受熬炼的工作。当初去的时候,我以为是暂时的,没想到一待就是八年。这八年的苦海生涯,我只觉得深受熬炼,却没有看到是神在改变我。

我去到那里以后,出身新闻界的我,自以为有很多的经验。所以到了这个单位,我发现他们所做的都不对。在我的眼光中,好像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曾想如果是我做这个单位的主管,我一定要实行改革,一定要改进这个局面。可是神却把我放在一个受压制的地位上,一直爬不起来。好受压、好受熬炼啊!

直到有一天,神很清楚地对我说:"我把你带到这里来,不是要你改变他们,是我要改变你。"那天我才恍然大悟,神啊,原来是祢要改变我!

我们太不容易看到神的手在我们身上作工。神改变我们,是要我们越来越好,越来越像耶稣。可是我们却没有看到这一点。圣经说:衪叫我们渐渐"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可是我们一直看到别人的不对,别人需要改。

神做工的原则是首先改变我们,然后才改变别人。当你跟人有问题时,要记得,神要改变的首先是你自己。当我们被改变了,对方很自然就改变了。

为什么我们被改变了,对方才改变呢?因为神的目的达到了。神的目的就是要用对方来改变我们。所以当我们被改变了,神的目的就达到了,别人的问题也解决了。就是那么奇妙。

要被圣灵充满

要被圣灵充满,我说的是更深的充满,更丰富的充满,更有内容的充满,乃是与主有更深连接更密切的充满。我说的被圣灵充满,乃是被神的灵所占有所管理的充满,就是被神的丰满所充满的充满。

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三章那里说:"叫你们知道,基督的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这意思是说被神的丰满所充满。

换句话说,我们得到神,可以得的更多,可以得到衪的丰满,得到衪的全部,不只是得到衪的一点祝福,一点好处,神要给我们的,是衪的全部,是衪所有的一切。歌罗西书二章九节说:"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衪里面也得了丰盛。"

我们怎样得着神本性一切的丰盛呢?就要在基督里面。我所说的圣灵充满,是要更多进到基督里面,也就是更多地进到神的丰盛里面。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在衪里面。我们要得着神的丰盛,就必须要进到基督里面。只有在衪里面,我们才能够得着衪的丰盛。

我们如何进到衪里面呢?乃是更多被衪的灵来充满,更多跟随圣灵,降服圣灵,受圣灵的管理和约束。圣灵在哪里管理我们呢?在我们的里面管理我们。因为神就在我们里面,神是藉着衪的灵住在我们里面。约翰一书三章二十四节说:"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衪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四章十三节接着说:"神将衪的灵赐给我们,从此我们就知道衪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衪里面。"我们怎么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呢?因为神把衪的灵赐给了我们。这就是主耶稣说圣灵来了所做的第二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叫衪永远和我们同在;第二件事是衪要住在我们里面。 

圣灵来是将神的同在带来,更是让神住在我们里面,并且是永远与我们同在,每时每刻与我们同在。也叫我们住在衪的里面。这是圣灵充满最主要的意义。

在约翰福音十四章二十节说:"到那日(就是我们得着圣灵的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你们被圣灵充满的人,是否真的知道你们在主里面,主也在你们里面,父,子,圣灵都在你们里面。你知道吗?相信吗?相信的有福了,信得越多越有福。这就是内在生活,这就是内在生命的建立。(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