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迪儿童故事

小得胜者

一个不过十一岁的孩子在主日学里对我说:「请你为我祷告,愿神叫我作一得人灵魂的人。」我以这孩子所说的话为宝贵。并且他所说的也证实了,因为现在他已变成美国最好的得人渔夫中的一人,如果他活到六十岁,每年得着四五个灵魂,在他路途完毕时,将有三百个灵魂能到荣耀里去。不久这小队人就会长成大军!你没有看见那小山溪继续涨大直到能够冲走所有在他前面之物么?滴滴小溪流下去,竟成為偉大江河,有巨大城市建在它的岸上,各國商船浮在它的水面上!

所以當一靈魂歸與基督時,你還不能立刻看見結果,一個可能增加到一千、一萬、甚至一百萬,人不能預知。我們知道那使多人歸義的基督徒必要發光直到永遠。

瞎子巴底買

有一位使徒最後一次去耶利哥,路旁有一個討飯的瞎子向他要錢,他說:「金銀我都沒有,我只能告訴你一位以色列的大醫生,祂能醫治你。」「能治好我麼?」討飯的說,「我是生來瞎眼的。」「能的,我曾和一個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談過,他說自己是生來瞎眼的,現在却看見了。」「甚麼?」巴底買問,「是怎麼一回事?」

「拿撒勒的耶穌在耶路撒冷時,一個男孩子被領到他面前,他只用唾沫和泥抹在他眼睛上,叫他到西羅亞池裏一洗,就看見了。若你能到耶路撒冷去,只要告訴祂你要看見,不需任何費用。」「祂什麼費用都不要?」「不要,祂醫治君王,首領和窮人都是一樣的什麼都不要,只要來到祂面前求祂就够了。」

巴底買呼喊出來:「若是求祂就能看見,我一定去求!」他在路旁等待,忽然聽見有許多人走過來,他喊出來:「誰來了?甚麼事?」沒有人回答,但是他想可能是拿撒勒人耶穌來了,因為從前聽說有許多人跟隨祂,於是叫的聲音更大些。果然有人告訴他拿撒勒人耶穌從這裏經過,他更呼喊了,盡所有的力量大聲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

人羣中有人想基督是到耶路撒冷去作王,所以不要這瞎眼的乞丐驚動他,便叫這瞎子不可吵鬧,但他却不住的越喊聲越大:「大衞的子孫可憐我吧!」這禱告達到神兒子的耳中,祂叫別的聲音安靜,却聽了這誠心的人的呼求。

聖經

有人說聖經只好為古時用,現代我們有文化、有科學、有文學,所以它的價值在現代人手中已經減少了。但是請你給我一本比圣經更好的書,然後我再丟下這本聖經。世界會給我們一本更好的書麼?人要我們丟棄聖經,但是他們給我們什麼書來代替它呢?如果沒有更好的書而仍然要我們丟棄聖經,乃是何等殘忍的不信啊!要我們丟棄那唯一告訴我們復活之事的書!人們告訴我們那都是神話。他們說當我們將我們所愛的人放在墳墓中時,我們就和他們永別。離棄這可怕的教訓!我們的父母所信的聖經是真實的。他們所走的信仰之路纔是正確的。當人來試着要我們離開這舊的去就那新的時,那是魔鬼的工作。或有人說他們已經進步了,但是為什麽人沒有進步到太陽光外面去呢?他們應該不讓古老的日光照在他們的房屋上纔對,因為已經有電燈了,太陽光是舊的,電燈光是新的,這正像人要丟棄聖經一樣。我們從這本聖經所得是何等多啊!若是沒有聖經,人生是不穩妥的。看列國的历史,聖經曾被人踐踏過。不久以前法国與英国幾乎一樣強盛,但英园持守聖經,法國卻踐踏聖經,現在英語普及全世界,法团卻日漸衰敗。我們不要捨棄那老舊的道路,我還是要那本舊的書——聖經。

孩童的友情多麼長久!

聽說許久以前有一本小書題到一處聖經,是述說大衞和米非波設的事。一天約拿單同大衞在一起,約拿單說:「大衞,我要你向我起誓。我推想約拿單已經知道大衞要取得他的王位,然而約拿單不但不嫉妒他,反而愛大衞像弟兄。「如今我要你起誓,當你得到我父親的王位時,若我父家仍存,你當向他們施恩惠。」「是的,約拿單,」大衞回答,「我要為你的緣故施恩給你家。」

好,時候到了,你知道掃羅怎樣逼迫大衞,追趕他直到亞杜蘭洞裏。若能尋到他,你也知道掃羅一定會殺他。後來消息傳來,掃罗與約拿單被殺,於是大衞上到希伯崙,作王七年半,再去耶路撒冷。我好像能看見他坐在宮中王位上,忽然想起他向約拿單所起的誓。

我好像能看見他問僕人:「掃羅家还有活着的人沒有?」「我不知道,只是這裏有掃羅的一位老僕人名叫洗巴。」大衞叫他進來問:「掃羅家還有人活着沒有,羅家的每一個人——甚至掃羅,那要殺他、逼迫他的。洗巴回答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甚麽?」他喊叫出來,「我舊友約拿單的兒子麼?他在那裏?」「他在羅底巴。」

或者你是一位大旅行家,但是還沒聽說羅底巴在那裏。或者你會週遊全世界,卻還不知羅底巴在何處,你或在郵局作職員,但也末聽說羅底巴,從未見這地址。大衞聽見以後,立刻打發人去,帶了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看那車馬掠過城市!「王的車馬在這裏!」人問,「甚麼事?」可憐的王子是瘸腿的,我能看見這可憐瘸腿的王子迎見那僕人時的情形,「甚麼事?」「大衞王打發人來接你,」僕人回答。我能看見當米非波設聽見時全身從頭到脚都震動,他想大衞王要殺他。這正是罪人的情形,他們想神站在前面拿着兩刃的劍豫備除滅他們。僕人卻說:「我要你下來見王。」「但是,」王子回答,「是要我死吧?」僕人繼績說:「他差了我來,要你去。」他坐在車上,經過街市,直到王宮裏,王注目看他的面貌像約拿單,就對米非波設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維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喫飯。」

這是福音——神要你上來,從羅底巴到耶路撒冷得你的產業。在你從羅底巴來到平安城的一霎那,立刻你就聽見福音了——蒙福的信息。

兒啊,記得

我會兩次落在死亡的爪牙中,一次幾乎淹死,快要沉沒的時候,被救上來。在那將死的剎那之間,所有以前我所說的話,所作的事都來到我思想裏。我不明白怎能在頃刻之間一人一生的事竟都湧上來,但是事實如此。又有一次當我快要死了時,這些事又都想起來了。以後它們還都要回來,不過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聖經有話說:「兒啊,記得!」現在想起我們的罪,並且承認它們,比等到來不及悔改的時候才想起來好得多了。基督對門徒說:「同想羅得的妻子。」以色列的子民出埃及時, 神屢次向他們說:「記住我在那裏找見你,我怎樣拯救你。」祂要他們想到祂向他們的好處。時候到了,若他們忘記祂的好處、藐視祂,他們就必不蒙憐恤。

 浪子回頭

我現在好像能看見他——他已經决定了,雖然舊友嗤笑,他却不顧他們的意見。「我已經定了主意,他說,他不等着先作一套新衣服,像那些來到基督面前的人,想要在未來以前先作點好事,這浪子照他原樣起身回去。我看見他行過野路、山徑、渡過小溪、大河。在他定意以後,並不需要多少時間就可到家。這浪子走近老家了。我記得當我離家幾个月以後,我是怎樣的渴望能再見自己的故鄉啊!走近的時候,我同想到和兄弟同在時的甜蜜時光,和那童年的快樂歲月。現在浪子臨近老家,所有快樂的童年生活也顯在面前了。他想不知老父還在麼?快到家時他想:「也許老人家已經去世了。」啊!若是他真發現父親已經死了,要多麼傷痛,要怎樣到墳墓那裏去痛哭呢!今天有沒有人藐視父母的愛多年不寫信回去呢?一天晚上我對一浪子說,「有多久你沒有寫信給你母親了?「四年半。」「你不信你母親愛你麼?」「我信,」他回答,「是因她愛我所以纔不寫信給她。若是我告訴她現在我生活的情形,會傷透她的心。」「若你愛她,」我說,「今天晚上去把所有的事寫出來告訴她。」他答應我,我十分快樂。當我找到那些年輕浪子轉向他們父母的時候,我不能告訴你我是多麼快樂,因為我知道在那些父母的心中,他們若能聽見他們自己流浪孩子的消息,不知要多麽喜樂呢?

他走近父家時,又想不知父親是要怒駡他,還是歡迎他?啊,這浪子不知道父親的心。我能看見那老人家在屋頂上,在最冷之時,还在等待他的孩子。每天他都在那裏,日日費盡眼力舉目遠望,希望能見兒子回來。這天晚上他在那裏仍然盼望遊蕩之子歸來。漸漸的他看見遠的地方有一個形影走向家來,靠近的時候,他認出青年人的樣子來了,雖然看衣服分辨不出,因為原來的外衣已經沒有了,也沒戴戒指,或是穿鞋。但是這老人却看得出他的臉面。我見他跑下去,像是青年的力量又回到他身上,長的白髮飄在空中,他衝過僕人,出了門外,迎上他的兒子,將他抱在懷裏,心中歡樂起來。青年人想求他准許他作一個僕人,但父親卻不聽他,帶他到家裏,喊僕人來,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又對一僕人說,「你去拿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因為我兒子回來了,他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所以那家就快樂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