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迪儿童故事       生路加醫生譯    

开门

听说一个小孩子不久以前被火烧伤了。母亲出门留下三个孩子在家,最大的孩子也出去了,剩下两个小的玩火烧着了,最小的孩子看见起火就将自己关在小柜橱内,另外一个来叩,叩,叩橱门,叫他开门,好救他离开这烧着的房子,但是里面的孩子太惧怕了,竟然不敢开门。

我看这正是千万人的情形,基督站着叩门,但他们却将自己的心门上闩关闭,不知基督来,是要赐福给他们。

高而又高

记得几年前,有一个孩子死了,在他灵魂快要回家时,他求父亲举他起来,父亲的手放在孩子头下将头抬高,但这孩子仍说,“还不够,我要举起来,”这孩子虽很瘦,父亲仍听他的话,将快死的孩子从床上举起来,只是小孩子依然声音渐渐微弱的说,“把我举高点,高点,高点!”父亲举的高些,又高些,直到不能再高的地步。但是,几乎听不清楚的细声仍然在说,“高点,爸爸,高点,”如此直到他的灵魂升到永生的王那里——最高之处,所以我亲爱的朋友愿你常常呼喊,“高些,高些,更近 神儿子的十字架。”

相信

当信服 神!照祂的话接受祂!相信圣经上的话 神已将祂儿子赐给我们,我能想像你们当中有人在说:“我要,但是我没有那样的信心。”你要那一样的信心?你要另外不同的信心?这想法完全错了,就用你现在有的信心,立刻相信主耶稣基督。实在你也说不出来什么不信的理由。比方若有人说他不相信我,我有问他为何不能信我的权利,我有权问他是否我会对他说话不真实?若我未曾向他不守诺言,他理当相信我。

请问你,神从来失言过没有?断乎没有,我的朋友,祂守约到底!神定世界的罪是因为他们不信祂,那是所有罪恶的根源,一人信了主耶稣基督就不杀人,不说谎,或不作其他可怕之事。莫存幻想说不信乃一不幸;不信非不幸,乃是罪,基督在世是曾说过“不信之罪。”

甚至他刚从坟墓里活过来,即发现门徒疑惑,他斥责这“不信”。

容这“低处之光”明亮

数年前,在克利夫兰港口,有两处灯光,港口每边各一,称为高低二光,若愿夜间安全入港,船只必见二光方可。这些湖湾有时甚至较比大海更加危险。在狂风暴雨之夜有一汽船试行进港,船长和领港急欲发现灯光,不久领港问:“你见低光没有?”“没有,”船长回答,“我怕已经过去了,”“啊,光在那里。”领港说:“必是岩石上发现出来的,那是高处之光,我们已经越过低处之光,失去入港的机会了。”怎么行才好呢?他们向后看,发现以天为背景的低处灯塔之轮廓,灯光业已熄灭了。“能否转回?”“不能。”

风浪太大,人们无能为力,这船再试入港,竟然冲毁于岩石之上,以致沉下海底,其中获救者甚少,原因为何?只因低处之光熄灭!基督乃是高处之光,并且常常明亮,我们乃是低处之光,听那呼喊:“低处之光要常明亮!”这是我们的本分,他要引领我们平安到达日光照耀之迦南,那里再无黑夜。

天父慈爱如明光照耀

从祂灯塔闪烁耀煌,

是祂使我修理看守

这在低处岸上之光。

副歌:容这低处之光明亮!

射出光芒穿透波浪!

看那流离挣扎之人

需你扶持舍己救亡!

罪恶之晚黑夜已深,

波浪翻滚怒涛难当;

舟子的眼水手之望,

惟有寄托岸上之光,

收拾残灯吧弟兄啊!

可怜水手风雨飘荡,

试要驶入安息良港,

暗中无光或将丧亡!

好母亲

    不久以前一位青年,从我会中回家,他现在已经悔改了,从前乃一放荡之人,他母亲告诉我,曾为儿子自定一规条:儿子不回家,她就不睡觉,若他清晨五时归来,她仍坐下等着,他出外一夜,她必整晚不睡,只是回来时她仍搂着他的颈项亲他,待他正像是一个和善的好孩子。这些他也知道。有一晚他归来时,我注意看他是否喝醉,但这孩子上来看我,说:“母亲,我已悔改了!”我抱着他的颈项,流出喜乐的眼泪来!“啊!”她说:“慕迪先生,你不知道给我多少快乐,我不能告诉你,你不知道这从我心中拿去多少重担,你也不知道我是怎样赞美 神,因我的祷告已蒙应允。”

坟墓的声音

有一天,我读到一段母亲死了留下极穷苦的孤儿之事,以前这母亲常为她的男孩子恳求祷告,这样在孩子心中留下一个印象,她挂心他的灵魂胜过担心世上任何事物,孩子长大了,成为商业界成功的人,很富足。

不久以前,在他母亲死后已经二十年的时候,他有意要将母亲的遗体移到自己田间之坟地里,然后再竖起一个小碑纪念她,这样正要移到时,他想到母亲在世时为他祷告,就在那天晚上这人信主了。在他母亲已经埋葬多年之后,那安葬的事竟使他想起童年的事而变为基督徒。

“守住堡垒,我就要来!”

正当施尔曼将军(Sherman)经过阿特兰(Atlanta)向着海前行的时候,他在克尼斯奥(Kenesaw)山中城堡内,留下少数人看守食粮,不料胡特Hood将军抄到后面攻击堡垒,将守军从外面工事中赶进内围,战事如此猛烈,进行为时甚久,一半守军或死或伤,指挥将军受伤七次,他们正拟竖起白旗准备投降,突然施尔曼将军回到五十英里之地,藉着山上信号发出信息:“守住堡垒,我快要来,施尔曼。”

那消息激发守军之心,守住堡垒直到援军来到,不使城堡落在敌人手中。卜力斯(Bliss)先生写了一首诗名叫“守住城堡,我就要来!”我盼望有千万位青年悔改加入我们的行列帮助守住城堡,我们的救主他是指挥,他必快来,我们唱这首诗。

好!我的同伴看那信号

正在飞扬天上!

援军将至!

胜利在望!

副歌“守住城堡,因我快来!”

耶稣信号照样。

看那强敌跨进

撒旦猖狂,

四围勇士扑倒,

看那旌旗飞扬,

喇叭吹响,

要奉主名得胜,

尽克敌强。

战争虽猛且长,

帮助在望,

来了我们元帅,

凯歌,同伴啊,高唱!

找你的像片

我有一个思想:觉得圣经好似像片簿。访问朋友在等候的时候,我打开一本像片簿,看一张像片,“怎样,这好似一个熟人的像片。”翻到另一张,“啊,我认识这人。”再往后看,“这人像我的弟弟。”我想家了,不住的往下翻,“原来这人曾和我住在一条街上——他是我的隔壁邻居。”往下看时我发现自己的像片了。

我的朋友,若读圣经你会找见自己的像片,正形容你自己。今晚或者有些法利赛人在此,若有,请翻到约翰三章,看基督怎样告诉法利赛人:“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进神的国。尼哥底母无疑在那些年日是耶路撒冷最好的人,然而他还需要重生,否则就不能进 神的国。”

或者你说:“我不是法利赛人;我是一个可怜,愁苦的罪人,我太坏了,不能到他面前。”请翻到约翰四章看主对撒玛利亚妇人说的话。请注意税吏和法利赛人何等不同!甚至像太阳离月亮那么远,然而一个得了最高尚的地位,一个只有最坏的地位;一个将自己和自己的罪带到 神前,另外一人将自己的地位,家世带到 神前,一人知道自己真像以后,他所有的地位、势力,都要降下来了。看那法利赛人的祷告,“我感谢你……我不像……我禁食……我施舍……我有。”若将他的祷告交给印刷人,他们会印出许多“我”来,“我感谢 神,我——我——我——,”来,当一人不以他自己而以 神为中心时,他不高抬自己,也不称颂自己,他扑倒在地,扑倒在 神面前。在这祷告中你找不出法利赛人为 神向他所作的而献上的感谢,这是一个不信的,非祷告的祷告——不过是形式。我盼望,日子将到,形式的祷告都成过去。今日不能多有人来聚会的原因,还是因为教会当中形式的祷告太多,这些外表的基督徒站起来像法利赛人,“感谢 神他们不像别人,”只是正当一人看见自己本像时,他要用税吏的心灵祷告了。

母爱与神爱

有许多事物使夫妻或朋友分开,但是母亲的爱却常不变,也许她儿子是杀人的;公众的意见反对他;每天的报纸宣布他,甚至朋友离弃他,只是那母亲在法庭上还是同儿子站在一边,陪审官或判决他,反对他,甚至定他死罪,但母亲仍会下到监牢,爱他到底,她不管公众意见,也不顾报纸的评论,她能丢弃一切,仍然爱她儿子,即或儿子已被处死,生命离开身体,她还会下到坟墓,用眼泪洗他,在她活着的时候,念念不忘自己儿子的事。

但这一切仍然不能与 神的爱相比,神的爱不限一人,乃是普遍的,是不停止的,并且也是毫不更改的。

谦卑

以赛亚或者想他自己是那世代的好人,甚至比较多数人还好些,但是当他看见主时却呼喊:“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他看见主时,就发现自己的缺欠,所以在神面前扑倒在地。那是罪人应当有的情形,像我说过,人不承认自己的不洁时会依然述说自己的义,可以断言他未见过主!

注意但以理,在他身上虽然找不着过失,但是当他来到 神的眼中,他发现自己的好处尽为败坏。

再看约伯,人会想他全然公义,他对穷人好,乐意施舍——是数千里内的第一好人,你必乐意请他加入你的长老会,美以美会,或是浸信会……,若有人想要为一大学募捐千元,为造会所募捐千元,为善事募捐千元,找约伯就好了。若找一慈善团体的主席,约伯也是最合格的人。

然而当他会见神时,他的态度就改变了。听见祂是一回事,看见祂又是一回事;以前用耳朵听见祂,现在却用眼睛看见祂了,所以闭口无言。未见祂以前约伯能辩论,甚至向朋友诉苦……,但是当约伯看见祂的一霎那就闭口。

当祂说:“你要如勇士束腰”以后,约伯再无问题问神了,他学到一大功课。

人不知道自己是恶的,没有看见祂,怎能进 神的国呢?

人都应当进到这一地步,这是 神工作的起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