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节期的属灵含意               孙约西

耶和华的节期记载在利未记23章1-43节,民数记28章—29章全章,申命记16章1-16节,圣经所记载的事在多卷书上有记载,是表示这件事非常重要,耶和华的节期记载在三卷书,显明了是非常重要,其重要性乃是 神要把祂救赎人的心意及步骤藉着这些节期,完全的显明了,耶和华的节期有逾越节,无酵节,五旬节,吹角,赎罪日,住棚节,这些节期以色列人世世代代都在遵守,但每个节期都有属灵的预表,有非常重要的属灵含意,是 神拯救人类的方法及步骤:兹将每个节期的属灵含义分述如后,

(A) 逾越节,当以色列人在埃及时,神要摩西向埃及的法老提出,“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法老拒绝了摩西的要求,神就用各样的灾害,击打法老,达10次之多,最后一次的灾是杀死埃及头生的人及牲畜,然后法老才放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当 神差见天使,击杀埃及长子的时候, 神要以色列人,每家杀一只羔羊,将血抹在门楣,门框上,当天使看到这血就越过去,天使击杀埃及头生的,因为以色列人在抹血的房子里,就免遭此灾祸,这逾越节被杀的羔羊是预表主耶稣,就在逾越节那天,被钉在十字架上,凡一切相信祂的人,耶稣十字架流出来的血,就洗干净他们的罪, 神因着耶稣基督十字架上所受的苦,就称那些信耶稣的人为义。

(B) 无酵节,逾越节的次日要吃无酵饼七天,在期间家中不可有任何的酵,(申16:4)除酵是预表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是结束了旧造,因祂完成了律法,就结束了律法时期,因祂第三天复活就带进了恩典的时代,称为新造,凡相信耶稣的人,就是新造的人。

(C) 五旬节,又称七七节,以色列人进到迦南地,就把初熟的土产献 给 神,所谓七七节就是从献初熟之日那天开始计算七个安息日,也就是说7乘7等于49天,在49天的次日,共50天,第50天就是五旬节,这五旬节是预表新约圣灵降临,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祂是死人中第一个复活的,也可以称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从这天开始计算50天就在这天,圣灵降临下来,(徒2:1-4)凡信奉耶稣的人,都可以领受圣灵,也就成为受圣灵的洗。

(D) 吹角,7月1日以色列人要吹角,以色列人与仇敌打仗是吹角或者吹号,都是预表在新约的时代,一个重生的基督徒,领受了圣灵的洗,他就开始了属灵的争战,对己是向肉体争战,把旧造生命中的恶性藉着圣灵来制死,(罗8:13)所以天天新造的生命就和旧造生命争战。

对外为福音争战,圣灵降在我们身上,是给我们力量,为主耶稣作见证,(徒1:8)传福音时有时会遇到逼迫患难,为了广传福音,我们不惧怕逼迫,也不畏惧艰难,这就是属灵的争战,福音常常是在大逼迫中传开的,教会的历史记载着许多先烈为了福音殉道,在初级教会对于信徒都有很大的迫害,罗马帝国曾有300年的时间迫害基督教,但是信徒们,不畏惧这些迫害,虽有许多被杀害的,仍有许多基督徒前赴后继的不惧迫害,仍到处传扬福音,所以福音就在大争战中被传开了。

(E)赎罪日,赎罪日这天,神要以色列人刻苦己心,而且什么工都不可作,大制师在这天带着血,进到至圣所朝拜 神,这预表在末后的日子,将有一场非常大的灾难,基督徒们要常常祷告,甚至多有禁食的祷告,在那艰难的日子仍然能站立得住。

(F)住棚节,以色列人在住棚节所献的祭物比任何一个节期所献的都要多,他们都要在一个棚里,手里拿着果子及密茂的树枝,在棚里欢乐七天,这住棚节是预表新天新地,在那里“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 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儿子。惟有胆祛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份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主耶稣说:“天国是奴隶进去的,奴隶的人就得着了。”我们要努力作得胜者,将来在新天新地新城耶路撒冷里与 神在一起直到永永远远,何等美好!阿门!

从上述的节期可以说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每一个节期都要分别遵守,不能只守一个节期就代表了所有的节期,今天很多的基督徒重生了,就等于守了逾越节,他不再往前进行,这是不对的,他应当受圣灵的洗,就是守五旬节,以后就过一个天天与肉体争战以及传福音的生活,就是守吹角节,最后才能到达天堂,就是住棚节,很可惜现今很多的基督徒,只停留在重生的地步,就是逾越节,不再往前进行了,这是不符合上帝救赎人的步骤,应当按照耶和华的节期加以调整。

从逾越节到住棚节每一个节期,神都要以色列人献上牛羊为燔祭,这些祭乃是预表基督徒享受这些节期的福分,就如我们蒙恩信了主耶稣,又被圣灵充满,又得能力,作传福音的工作,将来在天堂得享永福,我们就当存感恩的心,把我们自己献给 神,作一个为主而活的人,就如保罗在罗马书12章1节所讲:“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