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經 真理探討 創世記(二十六)

王忠孝牧師

约瑟作忠心的管家

约瑟十七岁之前,一直在父亲的爱里成长,他穿着彩衣算为受长子的待遇。不料,晴天霹雳地环境发生了突变。他被卖为奴、前途难卜。当时约瑟向哥哥们哀求的情景,许多年后,在这些凶狠的哥哥们遇逆境时,他们还能回顾。

《创世记》四十二章21/22节: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却不肯听,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流便说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不可伤害那孩子麽。只是你们不肯听,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  

一、奴仆成为管家

有位圣徒说:对属神的人而言,没有一件事是“碰巧发生”的。从爱子的地位突然来到异国他乡,且成为失去自由的奴仆。这是偶然的吗?对约瑟而言,绝对不是!神所夺去的,由他自己来代替。我们可以想象,在这期间,年幼的约瑟曾经流过多少眼泪,度过多少不眠之夜。他思念父亲,纪念彼此的伤痛。然而,这些思念催促他来到神前切求,使他渐渐地感受到虽然远离了慈父,但与全知、全爱的神却更亲近了。这样约瑟便成为他主人波提乏可信托的管家(见《创世记》三十九章2/5节):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 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 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自从主人派约瑟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华就因约瑟的缘故赐福与那埃及人的家。凡家里和田间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华赐福。这样,被卖为奴仆的约瑟,竟成为管家。

二、严峻的考验

神要拣选约瑟作为合用的时代器皿。这样,必须先炼其心志,塑其品性,可称之为“试炼”。神对人试炼的用心是十分善良的。但恶者往往藉此机会引诱人犯罪,破坏神的计划,这称为“试探”,其目的乃要败坏人。撒但意思是“反叛者”、与神为敌,他要抵挡神的旨意。他向人射出了三支火箭,即“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参见《约翰一书》二章16节)。而撒但又称为世界的神(参见《哥林多后书》四章4节)。经上说:“约瑟原来秀雅俊美。”(见《创世记》三十九章6节)约瑟遇到的试探见《创世记》三十九章7/10节:这事以后,约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给约瑟,说你与我同寝吧。 约瑟不从,对他主人的妻说看哪,一切家务,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后来她天天和约瑟说,约瑟却不听从她,不与她同寝,也不和她在一处。

约瑟的可贵之处至少有四:

1、约瑟作主人忠心的管家,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

2、约瑟对神的信念坚定。“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成了他的名言,他若 “失足”,神的计划则遭损矣!

3、约瑟抵制、逃避诱惑,在行为上坚持“三不”:不听从她,不与她犯罪,也不和她在一

4、约瑟藉着“敬虔”保守自己身子的圣洁。

《哥林多前书》六章19/20节: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麽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荣耀神。

三、当付代价

约瑟为抵挡罪孽,不惜付出了重大代价。他被诬蔑,遭陷害。《创世记》三十九章19/20节: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约瑟这次为着拒绝犯罪而付出代价。失去作管家的职分,身陷囹圄。

《希伯来书》十二章4节:你们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血的地步。

我们当学主耶稣的榜样(见《希伯来书》十二章2/3节),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头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为此,我们渴慕圣灵充满,让我们顺从圣灵而行。五旬节圣灵降临,来作生命的灵律。“顺从”是我们的愿望。圣灵的大能在于我们凭信心支取。《罗马书》八章1/2节: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因为赐生命的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我们要靠主得胜,活出圣洁人生,不惜付出重大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