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里的百合花(父亲的十字架

施建红

 

耶:125-6耶和华说:你若与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觉累,怎能与马赛跑呢?你在平安之地,虽然安稳,在约旦河边的丛林要怎样行呢?因为连你弟兄和你父家都用奸诈待你。他们也在你后面大声喊。虽向你说好话,你也不要信他们。

在我6岁的那年冬天,我爸从很远很远的兵工厂,调到本地的机床厂上班。我因小时候常住在外婆家,很少和父亲在一起。父亲回家来,就把我也从外婆家接回来和父母亲一起住,还有一个比我小4岁的弟弟。听我妈说,我爸是个重男轻女的人,自从我弟弟生下来后,我爸就开始不喜欢我了,她曾为这事经常和我爸吵架。因我爸工资低,家里经济困难,所以就把我送到外婆家养。当我刚开始见到我爸爸时,外婆叫我喊爸爸,我当时心里很怕,不肯叫,过了好几天才开始叫。可爸爸一点不喜欢我,还经常骂我,有时还打我,使我更加怕他了。有几次,因他不明不白的骂我,被他吓得发高烧;有时我很想回到外婆家去。可外婆家有了新舅妈很凶,每次去玩,她都要骂我,不给我饭吃。所以也不好去,只好想办法,让爸喜欢我咯!我爸每次叫我做什么,我连半个不字也不敢讲,我不情愿也说好,愿意的更说好。

有一天晚上,爸叫我去到河里洗碗(那时农村里没有自来水)。他自己却去和别人聊天,我把很多碗放在竹篮里面,拿到河里去洗,外面天黑很害怕,于是,想起了妈妈对我说过的话,凡遇到害怕的事,就说宝血得胜,耶稣救救我、保护我,使我不要害怕。我也同样的求主不要使我害怕。因怕天黑,再加上篮子很重,我只得慢慢走,还没有走到河边,就发现一条蛇从我旁边行过,吓我一跳,我马上喊:“宝血得胜,耶稣救救。”但我不敢回家对爸说,我不去洗碗了。因知道他会骂我,会打我,会强迫我去洗碗。所以只好继续向河边走去,我想走到河边就好,因对岸有照过来的光线比刚才那里亮多了,我的心刚有点放松;可只走了三个台阶,又看到一条很大的蛇横在台阶上,挡住了我的去路,当时我的脚正要踩下去,主使我看见,否则连小命都没有了。(后来我告诉妈,妈说这种蛇很毒,如被它咬了会死人的)这一吓,可把我吓坏了,连宝血得胜也喊不出来,只会哭,还倒退几步,把一篮子碗一丢,拼命地往家里跑,在这种情况下,爸爸还说我大惊小怪的干什么。因我妈不在家,吓得我连话也说不出,只会哭,爸爸又不明不白的骂我了,于是,就跑到房里的床上哭,哭着,哭着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爸爸也没进来安慰我。到了第二天,我就发高烧了,而且烧得很厉害,爸爸把我送到市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是急性肺炎,要住院。爸爸没给我住院,就把我抱回家里,往桌子旁边的椅子上一放,我一头靠在桌子上,我爸就对妈妈说:“这小孩医生说是急性肺炎,要住院,我没钱给她看病,你自己去想办法吧。”说着就往厂里去了,我妈只有把我交给主,求主医治我,妈妈天天恒切祷告;到第十天,主真的医治了我,使我康复,那时我还不到10岁。

关于我读书的十架,我父亲文化很高,曾作过市委书记的秘书。他不但不教我怎样读书,而且每次放学回家,马上就要我做家务,不给我在家做作业,还要求在学校下课时做完。有一天,老师到放学的时候,又给我们布置了很多作业,说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回家后要把这些作业做好,明天早上交给老师。那天放学回家,我发现妈妈又去为主作工去了,心想妈妈不在家,先把饭、菜烧好,再做作业,免得被我爸骂。于是我烧好了饭菜,就马上到房间里去做作业,我爸一回来他就说吃饭了。我想,这么早就吃饭了,晚上要停电,我还有一点点作业,做好再吃也不晚。于是,就没有马上出来,把饭、菜和碗摆在桌子上,让他们吃饭。他见我不出来,不听他的吩咐,就走到里面,见我正在做作业,二话没说,拿起我的作业本子撕得粉碎。因怕他打我,我就把饭、菜等摆在桌上,叫他和弟弟先吃。我自己跑到另一间小屋里,哭得非常的伤心,我爸也不来理我,也没叫我吃饭。我哭着、哭着,就想一死了之,就拼命地把头往墙壁上撞,可有主的保护,只起了一个泡,并不大,脑袋也没有什么损坏。因着父亲的十架,到了小学毕业。主说让我帮妈妈做事,同作主工。我想也好,如果上中学作业会更多,那不是每天要挨骂了吗?就这样,我告别了我的学生时代。

先开始帮妈妈挣钱,一年以后,我妈常出去作主工,我独自会挣钱了。如果到礼拜天,我就带着弟弟一起去做礼拜。教堂离我家有15华里路,大人步行需要1个多小时。父亲他不信主,也不让我们去做礼拜。我们只好等他早上745分上班后,我和弟弟拿好《圣经》包,马上关上门,就跟随着一起去礼拜,不让父亲知道。因讲道在9点钟开始,叫时非常紧张,必须要在9点钟之前赶到教堂,每次去的路上,我们一会儿走,一会儿跑,才能赶到。有一天,父亲730分就去上班了,我们很高兴,今天不用跑了。我们也和平时一样,把门关上,就去做礼拜。谁知父亲是来查我们是否有去礼拜,我们还只走了100米左右的路程,就看到好像父亲骑车回来的样子;我见这事不行,就把《圣经》包往草棚里一藏,怕《圣经》被父亲撕掉,自己装作到婶婶家去玩,父亲也跟我们到婶婶家门口;很凶的样子对我说:“你们是不是去礼拜的,看到我来了故意往婶婶家里跑。”我说:“没有。”父亲说:“我不信你们,好像刚才你们在草棚边干什么?是不是把《圣经》包放在那里?”边说就边走过去查,这时我心里祷告:“主啊,不要给他查出来。”我说:“你去查好了。”主使他的心改变,他想小孩口这么硬,可能是不会吧!于是,走到草棚旁边一看,没有去拉草,就回过身来,心里的怒气还没消,一边骂我,一边又想抓过去打我,说我不做事,婶婶见了就连忙为我们作保说:“你那么凶干吗?”孩子们高高兴兴到我家来玩,你看吓得这个样子,你赶快去上班,否则要迟到了。父亲一边骂着说:“今天有你婶婶作保算了,下次真的看到你们去礼拜,就不放过你们。”一边就上班去了。我内心感谢主,使我们越过了这一关。我又求问主,是不是还要去礼拜?心里感动说:“今天不会来了,下次你要知道,不到上班时间去,你们不要急着去做礼拜,一定要等到8点钟快到了,才好去做礼拜。”感谢主,那天我们走路一点也不吃力,而且很轻松,我想今天要迟到了,主帮助我们走得很快,到教堂门口还在做祷告,讲道还没有开始。真当感谢主,阿门!

还有一天,在我们听完道回来的路上,到家还有1华里路程的地方,被父亲追上来了。因平时我们都算好时间,讲道在下午3点钟结束,自己做几句祷告就马上回家,必须要赶在父亲下班之前,因他是415分到家的,我们必须要在他到家之前先到家里,已经在烧饭了,那父亲看到就不会起疑心。我心里想今天怎么会遇上他?是否今天讲道已超过了时间?还是父亲有意来抓我们?如果真的被抓到,那就一定要挨打了。想到这里我马上叫弟弟一起拼命的跑。求耶稣救救,感谢主,听了我的祷告,正要被抓住的时候,前面要过桥,我们跑过了桥,他心里一急,一不小心就掉到河里去了;但主很爱他没有伤他的身体,只把他买的一斤蛋打破,他也知道主在帮助我们。所以回到家里,不但没打我们,连一句也没有骂,还笑着对我妈说:“今天,你们的耶稣帮了他们,我正想抓住他们打一顿;就在这时我却掉到河里去了,但没有受伤。”我妈说:“是主的保护,这河底下都是石头,凡掉下河里的人,没有一个是不受伤的,主这样爱你,下次我们去做礼拜,不要再逼迫了。”他想大概是主的保护吧!于是,就开玩笑的说:“那我也要谢谢耶稣咯!”就这样主使我们解脱了这个十字架。阿门!

后来,因我很会挣钱,我挣的钱要比父亲多一半;所以,他不敢小看我,好像有点喜欢我了,使我很高兴,我也从怕他转为爱他。感谢主,我父亲的十架暂停了几年。

但好景不长,到我生病又被丈夫离弃的时候,父亲又开始难看我了,当时,我没有钱,丈夫要来谋杀我,我父亲也―样,不给我钱,妈妈带我一起在逃难时,连生活费都靠主内弟兄姐妹那里借的。当我离婚后回到娘家,那时我父亲又经常骂耶稣,又逼迫我们做主的工;有时,还要为做主的工,打妈妈和我。我记得有一次,他来打我,我一边喊:“宝血得胜,耶稣救我。”一边往外逃,他还要追出来打我时,在院子里摔倒了,脚上裂开一道细缝,还磨破一块皮,不过主为我们的缘故,没有给他骨头受伤。这样一来,他马上知道,主在帮我们了,就不来打,连骂主也不骂了。主为了让他下次不再打我,这脚的伤口一直不好,他到处求医,就是不能完全好,最后没办法了,他也没好好悔改,只开玩笑的对我们说:“耶稣帮你们帮得也差不多了吧!我下次不打你们就是了,已经有两个月。”虽然他没有真心悔改,但主也听了他的活;后来,上海带来一支药膏,没擦几次就好了。经这次主的帮助,我父亲有好长一段时问不再打我们,也不骂耶稣。真是感谢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