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真基督徒的代價

萊爾J.C.Ryle

讓我試著明確、具體地說明,做一名基督徒,要付上怎樣的代價?讓我們假設,一個人想要侍奉基督,被基督吸引,要跟隨他。讓我們假設,因為遭遇一些苦難,或是因為身邊有人離世,或是因為聽到一篇紮心的講道,他的良知蘇醒了,他感到了自己靈魂的寶貴,他渴望成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毫無疑問,他從各樣事中得到激勵。不管他的罪有多麼大、多麼多,都被白白地赦免了,不管他的心有多麼冷、多麼硬,也被完全地改變了。基督與聖靈,憐憫與恩典,都是屬於他的,但是他仍然需要計算代價。讓我們現在一一列出,他為他的信仰要在哪些事上付出代價。

1

其中之一是,他要失去自己的義。他必須丟掉一切的驕傲和自高的想法,以及離棄自我感覺良好的假像。他必須樂意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他不過是作為一個白白蒙了救恩的可憐的罪人進入天國,除了靠著基督的功勞和義之外,他無能為力。當他讀到公禱書中的這些話時,他也必須確實地如此感受,我如羊走迷,偏行己路我應當行的,我行不出來,在我裏頭,沒有良善。他必須放棄一切對自己的信靠,就如自己的品德,自己的尊嚴,自己的禱告,自己的讀經,自己有規律的做禮拜,自己對聖禮的領受,而是唯獨信靠耶穌基督。

這對一些人來說很難接受。對此我一點不覺得奇怪,一位敬虔的農夫曾對來自韋斯頓(Weston Favell)的著名傳道人詹姆斯·赫維(James Hervey)說:先生,否認驕傲的自我,要比治死自己的罪性更難,但這又是必須做的。那麼,在我們的代價清單上,把這一點當做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做一名真正的基督徒,會令一個人失去他的自義。

2

另外一個是,他要失去自己的罪。他必須甘願放棄一切在上帝眼中看為惡的習慣和行為。無論周圍的世人如何看他,他必須棄絕罪,與罪摔跤,脫離罪,與罪爭戰,將罪釘死,刻苦己心勝過它。他必須真誠地、不含糊地這麼做。他絕不能與任何一項他所貪愛的罪和平相處。他必須把所有的罪都看為自己致命的仇敵,並憎惡一切的假道。無論是大罪還是小罪,無論是顯明的罪還是隱秘的罪,他必須都要徹底地棄絕。罪可能每天都在與他摔跤,而在有的時候,幾乎勝過了他。但是他絕不能向罪屈服。他必須同他的罪打持久戰。如經上所說: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斷絕罪過……除掉罪孽。”“要止住作惡(結18:31;但4:27;賽1:16)。

同樣,這聽起來是很難做到的事情。對此我不覺得奇怪。很多時候我們的罪對我們而言就好像是我們的孩子一樣:我們愛它們,擁抱它們,離不開它們,以它們為樂。與它們分離就像砍斷我們的右手或是挖出我們的右眼。但是我們必須這樣做。我們必須要棄絕它們。他口內雖以惡為甘甜,藏在舌頭底下,愛戀不舍,含在口中(伯20:12-13),然而他若渴慕得救,罪必須被離棄。如果他要和上帝成為朋友,他和罪就要成為敵人。基督樂意接納任何一個罪人。然而,如果一個人執意沉溺於罪中,基督不會接納他。讓我們把這作為代價清單上的第二項記下來。做一名基督徒,會使一個人失去罪。

3

再者,他要失去安逸的生活,如果他想要成功地奔走在這一條通往天國的道路上,他必須忍受痛苦,忍受苦難。他必須每日警醒、謹守,就如同處於敵對勢力包圍中的一名戰士。無論是在什麼地方,無論是與什麼人在一起,無論是在公開的場合還是一個人私下的時候,無論是和陌生人在一起還是一個人在家中,他都必須要時刻警醒自己的言行。他必須謹慎自己對時間的使用,自己的口舌、自己的脾氣、自己的念頭、自己的想像力、自己的動機,以及自己在生活各個關係層面中的舉止行為。他必須殷勤禱告,殷勤讀經,殷勤利用每一次主日蒙恩的機會,總之,他必須殷勤地使用每一種蒙恩的途徑。他可能在這一切事上做得遠遠達不到完美,但是他絕不能忽略去做其中的任何一項事情。懶惰人羡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13:4

同樣,這聽起來很難做到。就我們天然的本性而言,沒有什麼比辛勞更讓我們不喜歡的了。我們仇恨勞苦。我們暗自希望,如果有人能為我們代勞就好了,最好不用我們辛苦,一切都是現成的就好了。任何需要努力和辛勞之事都是完全違背我們內心天性的。但是對我們的靈魂而言,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讓我們把這作為代價清單上的第三項記下來。做一名基督徒,會使一個人失去安逸的生活。

4

最後一條,他會失去世界對他的寵愛。如果他要討上帝的喜悅,他就要安心於被人非議。如果他被人嘲笑,被人譏諷,被人誹謗,被人逼迫,被人仇視,他就一定不要為此感到奇怪。如果人們嘲諷他所表達和實踐的信仰,他也不要為此驚訝。他必須要安於被許多人看作是傻瓜,是宗教狂熱分子,是極端分子,不在乎別人對自己所言所行的扭曲。事實上,就是有人說他是個瘋子,他也不要奇怪。我們的主說: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我敢說這聽起來也是很難做到的。我們本能地不喜歡被別人不公正地對待。被別人誹謗,無故地被別人中傷是一件很難令我們忍受的事情。如果一個人不希望被周圍的人認可,他就不是有血有肉之人了。被別人詆毀、被別人離棄、被別人中傷、孤單一人,這些都是讓人感覺不舒服的。但是除此之外,別無選擇。我們的主所喝的杯,他的門徒們也要喝。他們也一定會是被藐視,被人厭棄(賽533)。讓我們把這作為代價清單上的最後一項記下來。做一名基督徒,會使一個人失去世界對他的寵愛。

這些就是做一名基督徒所要付的代價。我承認這個清單讓人感到沉重。但是我們能把哪一項從這個清單上挪走呢?如果有一個人說,我想要有救恩,但是我又想要保留自己的義,保留我的罪,保留我的懶散,保留我對世界的貪愛,這人可真是在癡人說夢!

我承認,做一名真正的基督徒要付上很大的代價。但是有哪一個心智正常的人不認為,為了靈魂的得救而付上的任何代價都是值得的?當船隻可能沉沒的時候,就是把貴重的財物扔到海裏去,船上的人也在所不惜。當一處肢體腐爛的時候,為了救命,人也情願動大手術,即使是截肢。基督徒也情願捨棄一切在他和天國之間的阻攔。一個不需要付任何代價的信仰也是一文不值的信仰!一個沒有十字架的廉價的信仰,最終也是沒有冠冕的無用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