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心所做的功夫

 

施寧院母 譯者重生

 

室內陳設

在迦南地新的大建築物“耶穌喜樂退修樓”,將近完成。但似乎沒有什麼希望給它預備傢俱。院母馬蒂利和我自己都很清楚,我們應當固守我們的基本原則。我們說:“我們不買家具。”天父委託我們興建這座建築物,有六十間房,寬敞的走廊,和一個小禮拜堂。但總是聽憑父自己把祂所要的安置在這些房屋裏面。

我們搬進母院時,只有草墊,席子,紙箱,背囊,和一兩個房間的傢俱――雖然除了寬大的門廳之外,還有卅五或四十個房間等待著我們佈置。那時天父就開始感動許多人。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搬遷,他們已經開始捐贈用過的傢俱,或者剛好在這個時候把它們送了來。父的行動快得使我們簡直難於理解,因為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們最後一個人都能躺在一張真床的草墊上或席子上了。

當這第二座建築落成時,所發生的情形也是一樣。我們從自己的房間把客房適用的所有傢俱都搬過去,佈置了十五間客房。至於我們自己,仍然回復睡地板。在十四天之內上天把搬走的傢俱都用別的替換上了。而我們卻根本沒有向人宣佈我們什麼時候搬遷。在我們來看,有這樣一位全能全知、迅速施恩的神作我們的天父,我們根本就不可能在物質上長期“貧乏”。但是,那健康的生長,就是一個連續的建築計畫所要求的,或多或少已自動地把這種情形處理了。

這十五個房間一旦佈置好了,就不難想到其餘的傢俱會從哪里來了。當時,我的心情非常愉快地對我的“女兒們”說:“我極想知道天父是否會讓我們在六月,在所有的房間沒有完全佈置好時就舉行奉獻禮。我不相信祂會容許這種情形。但我們必須為每一件傢俱禱告。”

因此,當我們興奮地等待著要看看天父在這種情況中會怎樣施以援手時,我們仍然繼續多多的禱告。逐漸地那些房間都充滿了傢俱。傢俱從四面八方運送了來――而且,關於我們的搬遷,我們又再一次並未作任何的宣佈。最後一張床在奉獻禮的前一天來到。誰能形容那迎接每一張床,每一張小桌子,每一把椅子到來的歡樂和感激呢?因為每一件都是對禱告的答覆。禱告蒙應允而得到的物件,帶來一種特別的歡樂。它是從天父而來的問候;它讓我們知道:祂想念我們,記下了我們的需要,並且垂聽我們的禱告。所以,對我們來說,沒有讓我們出去,為“耶穌喜樂退修樓”購買傢俱,而要期待每一件東西都是借著禱告而來,委實是一種喜樂。

因為現在整座房子都已經成了祂為父之慈愛的見證。一個一個的房間,都用出於愛心的禮物,就是神在那些奉獻的人身上作工的結果。佈置好了,對我們來說,任何時期,即使與“神這種愛的方式”最接近的方式。在其溫暖以及美麗的程度,似乎都不足與之比較。

 

預支遺產

 

我們應當怎樣裝置“耶穌喜樂退修樓”的廚房的設備呢?用煤氣?用電力?我們自已有什麼東西可以利用嗎?有一晚我們商討這整個問題。我們沒有別的,只有一個小型的煤氣爐,不夠用來供應這樣大的一座賓館。那些工人堅持我們必須作出決定,在這種進退維谷的因境中,我們簡直看不見有什麼出路。我們查閱許多目錄之後便得到一個結論:所有廚房設備的價錢都超出我們的購買能力。會議之後,我們就用餘下的時間同唱信心的詩歌,為廚房的設備向天上發出風起雲湧的祈求。

幾天以後,有一個牧師和師母問我們廚房的設備是否已經安裝妥當。這件事情他們早就放在心上,他們願意在這件工作上有份。我們真是高興極了:“神是完全慈愛,我們在窘困中他就憐憫我們,垂聽了我們的禱告!”

那個牧師立即帶了他的辦法上來。他已經找到一個製造商,確實願意讓我們用半價就得到廚房的全部設備。但是對於沒有錢的人來說, “半價”實際上也並不是什麼解決的辦法。因此,在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們的喜樂就大打折扣。那個牧師和師母樂意把全部設備奉獻給我們,但也超出了他們的能力範圍之外。他們考慮到每一種可能性,到末了似乎只剩下一個――有一個人,他可能承受一宗遺產。如果神現在突然感動這個人在有生之年就放棄這宗遺產,那末牧師和師母就有辦法幫助我們。所以,他們同意在禱告中求父施行這個神跡。要父使這個人自己想出這個頗不尋常的主意,因為要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 當然是不可能的。

結果事情恰巧就這樣發生了。他們得到那筆金錢,為我們的廚房購置了一切的設備。 自那時起,那間廚房對我們來說,已經成了一篇活的講章。它提醒我們。主有許多方法照顧祂的兒女。祂為了答應我們的祈求,總是開發了新的和不同的途徑――我們的思考力簡直想不出的方法――把幫助送了來。當那位牧師和師母第一次回到我們這裏來時,我們感到很悲傷,因為他們所得到的“半價”。仍然使我們陷於進退兩難之境。我們之中有誰會想到神會用一宗遺產,就是從一個仍然活著的人將來可得到的遺產,而預備了所需要的金錢呢?

有人說, “愛是富於創造力的”。神為父的心,像一口永不乾涸的深井。它永遠湧流出不同的,某一種新的思想,勸告或幫助有需要時來到祂面前的兒女們。在這種情況中我們又再次經驗了這一點。

因此,我們生活在內心興奮和期待的意識中,並稀奇這一回父能用方法來滿足我們的需要了。

 

 

靠父供養

 

倘若我們母院的廚房要徵求一位廚師,我們就會刊登一則類似如下的廣告:

徵求廚師一名:無金錢可用來購買食物或供應品,但有全體姊妹慷慨的禱告來支持。菜單通常預早開出,但不會多過半天,因為我們絕不知道在未來幾小時中我們會得到哪種食物作禮物,而且主要物產並不能保持有經常的供應。必須準備給一個八十人的大家庭預備食物,單信靠天父,知道人向祂求餅,祂不會給人石頭。

你必定能想像到,這樣的廣告決不會有許多應徵者而使人有應接不暇之勢。然而,在我們廚房中工作的姊妹們,多年來就一直是這種情形,而且對其所隱藏的喜樂和福氣已有一點認識。她們能告訴你,單借著禱告,許多次都找到了辦法,或滿足了需要。誠然,這是我們大家每天的經驗。我們大家都有一首詩歌,讚美父的慈愛。

我們是在財政極其困難的時候發現了這種生活方式。那是在月尾了,帳單數目已高達一千二百五十美元,看看到了月底就將無法清付了。神不但奇妙地預備了這個數目,而且還預備了錢,購買了一部非常需要的園藝機器,就是我們已祈求多時的。

於是我遂被一種願望抓住了,就是想變得更加倚靠天父,變成更加貧窮,為的是給祂有更多的機會榮耀祂自已。如果現在的人再不看神是“父”的話,也不期望從祂得到什麼了。在我們這個時代,或許可說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情形,有著一種趨勢,就是傾向獨立,物質主義,和無神主義。我覺得必須要過一種完全像小孩子一樣依賴祂的生活。似乎是神吸引我們,要我們過一種與這時代的精神完全相反的生活方式。我們要像聖經上所說的“天上的飛鳥”, “然而我們的父養活它們。”雖然我們的生活方式一直就是這樣,而現在就要更進一步了。因為現在我已經清楚看出,我們不應該再花錢買食物。我們每日的飲食,必須用所送給我們的食物,加上我們自己園子裏所出產的來預備。

多年來神在各種情況中已經這樣對待我們。當我們等候祂,並把一切都寄望於祂時,我們就經驗到祂怎樣把祂的福氣傾倒下來。現在我們要經驗一種更豐富的福氣。這意思就是說,我們必須在生活上更多方面信靠祂。我們甚至必須變得更加依賴祂。因此,我們就從這一條路, “唯獨祂會為我們擺上肥甘”開始向前走――好讓祂的榮耀顯為大。

至目前為止(按:指本書一九六六年初版時計算),我們在這條路上已經走了七年多了。我們日日都經驗了祂的福氣。我們實際上像空中的飛鳥一樣從父的手中得著餵養。因此,我們要為祂的慈愛作見證。我們尤其是想幫助那些一想到將來的困苦或饑荒便滿心焦慮的人的信心。我們有一位神, “祂為等候祂的人行事” (賽六十四:4)。所以,如果我們只要做一件事:“等候祂”,甚至原子戰爭的威脅,都不能使我們感到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