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誠實是成聖的第一步

劉秀慧

神喜歡人內裏誠實。大衛與拔示巴犯了罪,可是他心不誠實,有一整年時間他沒認罪,享受罪中之樂。當人不肯誠實認罪, 神會想辦法告訴他;於是神使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他才謙卑下來認罪。《詩篇514-6》說:「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大衛知道他不誠實是向神犯了罪,所以他來到主前認罪。這世界對謊言非常輕忽,為了面子利益以為說謊沒關係,有時自以為好心而說一些美麗的謊言、白色謊言,但在神看,這是罪。大衛說:「我知道我得罪了你。」他接受先知拿單的責備,他知道自己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母腹中就有了罪,所以他的認罪非常徹底。神喜愛的是內裏誠實,即便一個人有許多缺點,只要他內裏誠實,神就會幫助他往前去,誠實是成聖的第一步。有的人沒有內裏誠實,神就很難幫助他。

一位初學修女因為發現自己在修德成聖方面有許多缺點而感到灰心,聖徒小德蘭就以學走路的小孩為比喻安慰她說:「不會走路的小孩,一心想登上樓梯找媽媽,但總是一再跌倒,無法如願,這就像我們想去攀登聖德的梯子,到上帝那裏,卻常跌倒。但上帝在乎的只是你善良的志向,祂在高處懷著愛憐的心注視著你,像慈愛的母親,滿心慈愛地把孩子抱上去。我們雖不完全,但只要存著誠實的心仰望 神。誠實的心就是單純倚靠 神的心,就像一個孩子單純地倚靠母親,依附於母親身邊,神會親自下來用大能的膀臂,把你抱在懷裏,把你抱上祂想要我們去的層次。」小德蘭說:「常作小孩就是誠實地承認自己一無所有,一切都等待主的賞賜,如同小孩等待父親的供給。」這是我們竭力追求主的原因。因為靠自己即使十年也無法有基督的形像,只有靠神作成一切,我們敞著臉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所以我們裏面不斷迫切地要耶穌,要得著主的榮光。若有人真覺得自己缺少耶穌的品格,就對主說:「主!我實在還不像你;若我有一點點好的地方,也是出於你,我把自己交給你,願你更多做工在我身上。」有一次有人稱讚小德蘭的忍耐,她回答說:「我連一分鐘的忍耐也沒有,請你們不要再看錯,這忍耐實在不是我的忍耐,是主的。我只不過誠誠實實仰賴神供應一切。」而每當有人冤枉她時,她對主說:「主,我把冤枉奉獻給你,求你把忍耐的品格製作在我身上。」她把一切奉獻給主,不管發生什麼,都以為是神要雕刻耶穌品格在她身上。

大衛一被神光照,立刻誠誠實實認罪。認罪的表現,不一定是痛哭流涕,有些人表現得很安靜,但真的知道自己錯了。認罪悔改,最要緊的是悔改。你若知道自己在某些事上沒有完全得勝,主一定會再給你機會,學同樣的功課。你可以跟主說:「主!求你多給我恩典,幫助我,下次面對同樣情況時,我一定要得勝。」 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如果我們誠實地認罪,神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祂會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會給我們恩典,勝過罪,勝過我們過去不能得勝的地方。

當我們誠實認罪後,主耶穌的寶血大有功效,會潔淨我們的心。所以《詩篇5110》說:「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神不只塗抹你所有的罪,而且要賜你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所以不要一直接受魔鬼的控告。據說在某個教區的神父年輕時曾犯很大的罪,但他已經認罪求 神赦免,他一直覺得自己罪罪孽深重,神可能不會饒恕他。有一天他聽說有一老婦人常見到異象,在異象中,神會和她親密交談,神父按耐許久,終於鼓起勇氣去拜訪老婦人。他問她:「你真的常見到異象嗎?」婦人答:「是啊!」他問:「在異象中你常和主交談嗎?」老婦人說:「是。」他說:「那你下回在異象中見到主可不可以幫我問祂一個問題?」她說:「好,我很樂意。但你想問什麼問題?」神父說:「你問祂,我年輕時曾犯過什麼罪?」過了一陣子,他怯生生地問老婦人:「你見到異象了嗎?」她答:「有,我問了。」神父很害怕、緊張,問:「那主怎麼說?」老婦人正視神父的臉說:「主說祂不記得了。」所以主不但饒恕我們的罪,且把它丟在深海中,祂不記得了。彭柯麗說:「神在岸邊插了一張告示牌說:『禁止垂釣』──不可再把罪釣起來,因為主已把它埋在深海中,與祂一同埋葬。」所以我們不要回憶過去,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我們已經與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我們的標竿是耶穌基督自己,要竭力追求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