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避難所的秘密

蘇鮑伯著 林芳如譯

世上真有一個避難所,可以躲避生命的風暴。置身在這屬地的世界,無可避免地會有風暴襲擊我們。但真有一處可以躲藏,當然,我指的就是隱密處。

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詩篇廿七篇5節)

「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裏,免受口舌的爭鬧。」(詩篇卅一篇20節)

神把祂所愛的藏在一個地方,就是祂同在的聖所。韋氏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把「聖所」定義為「避難所;庇護所;因而有豁免權。」神的居所是疲於戰事之士兵的庇護所,一個豁免於仇敵侵入的地方。

大衛寫道:「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詩篇六十三篇2節)詩篇六十三篇的標題寫著:「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作了這詩。」因此,我的問題是:大衛在躲避掃羅王的追殺時,怎麼可能寫他要在聖所尋找神?當時他完全被孤立,是個在曠野躲藏的政治犯,而且他在那兒一待就是好幾年!他無從進入約櫃所在的聖所,因此他所講的顯然不是這個聖所;他只要靠近聖所,就別想活命了。所以,大衛所找到的究竟是哪個聖所?我相信大衛所講的,是他與神的隱密生活。即使他無法在約櫃前敬拜神,當情緒和困境的漩渦不斷攻擊他的靈魂時,他發現隱密處是他的避難所,能在這些攻擊中庇護他。在這裏,他可以釋放他焦躁的心思;在這裏,每當他瞻仰神的榮美時,便在神的愛裏得著更新;在這裏,他可以因著確信天父必保護他而心平靜氣;在這裏,他從被拒絕的傷害中得到醫治;在這裏,他重新得著繼續前行的力量;在這裏,他是安全的。

隱密處就好像暴風眼。當風暴向我們迎面撲來時,我們找到一處能安歇和得著平安的內在聖所。有一件矛盾的事就是:我們同時經歷著風暴和平安。當我們隱退到隱密處,風暴不會就此甘休。事實上,有時候當我們投奔到主的面前,向祂求救時,風暴似乎反倒愈演愈烈呢!

許多基督徒才剛開始退到隱密處,就發現生活中的爭戰反而更加激烈,他們因此感到受傷而憤怒。他們沒找到避難所,反而陷入了亂蕩中。這真是匪夷所思,容我稍作解釋。

禱告的地方既是免疫區,卻也是撒但最喜歡攻擊敬虔信徒的處所之一。但以理的仇敵處心積慮要毀滅他,他們在他的盔甲保護下唯一抓得到的把柄,就是他的禱告生活,因此,他們在禱告的地方攻擊他。猶大知道,把耶穌交給祭司長唯一的方式,就是在禱告的地方出賣祂。因此,隱密處既是聖所,也是仇敵策略性攻擊的地方。然而信徒可以確信的是,當他在禱告之處受到攻擊時,天父必會對整件事施行的至高審判。在隱密處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沒有一件不是祂為著更高的旨意,而被允許發生的。只要不是出於祂的心意,你必毫髮無傷。

詩篇第九十一篇就是講論安全與動盪之間的張力。這篇詩篇開宗明義地宣告這強而有力的保證:「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們心想:「太棒了!在這裏沒有什麼東西能碰得到我!」但接下來,這首詩所講的好像不是這麼回事,第3節提到:被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纏身,(神把我們從這些事救拔出來的事實也無法否認我們被糾纏時所飽受的痛楚)。這首詩篇還描述了黑夜的驚駭、白日飛的箭、黑夜行的瘟疫,及午間滅人的毒病。第15節指出了針對個人的禍患,我們所得到的安慰是:在急難時,主必與我們同在,祂必施行拯救。不過,等候神直到拯救來到的過程中,痛苦難當的情緒時而有之。

如前所述,有些基督徒在投身隱密處時,面對節節升高的戰情,就會感到受傷而憤怒。我認為這種被冒犯的感覺,或許是詩篇九十一篇7節所講的:「雖有千人僕倒在你旁邊,萬人僕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那些在你旁邊的人就是與你一同爭戰的夥伴,他們一向忠心,神卻允許災難擊打他們的生命,使他們心有不平。即使有一千個同伴因著災難而跌倒,不但未曾發現神的復活大能,反而把神的應許帶進了墳墓,但是你卻不是這樣。即使一萬個屬靈同伴未獲搭救,祂仍要成為你的拯救者。詩篇第九十一篇是獨有所指,這篇詩篇不是針對所有的信徒,而是針對特定的一群信徒:那種住在全能者隱密處的人。成千上萬的信徒或許因著某種緣故跌倒,那災害必不臨近你,因為你已學會了持守在神的裏面。

在親密關係當中,我們愈靠近主,我們所面臨的爭戰就愈真實。傅蘭吉(Francis Frangipane)有一句名言描述這種情形:「新的層次,(會遇見)新的魔鬼。」隨著敵人的攻勢愈趨猛烈,我們只有更熱切地呼求:「把我藏起來!」縱然魂和體飽受折磨、備受摧殘,我們的靈卻在全能者的蔭下,找尋一處更大的保護、安息和親密所在。(參考哥林多後書四章8-10節)聖靈從而把我們吸引到一個充滿更大屬靈平安和安慰的地方,在那裏,我們的靈魂被挑旺,而更熱愛耶穌——我們的折磨者無疑更加憤怒了。

我的朋友,願你有恩典現在下這個決定:失喪生命,追求至高者的隱密處。這是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正是我們承受巨大攻擊的地方,然而整個宇宙沒有比這裏更安全的地方了。

喔,我多渴望引導你的心進入這避難所呢!狂風正在你的頭上打轉嗎?快投靠主!避難所就是你可以投靠的地方,避難所不會自己冒出來;你得去把它找出來,好投奔到這個為你遮風避雨的避風港。如經上所言:「借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希伯來書六章18節)如果你要神作你的避難所,你必須投靠祂。讓我們呼求:「主啊,我就要被吞滅了——我奔向你!把我藏起來吧!」

「求你做我常住的磐石。」(詩篇七十一篇3節)

主啊,感謝你賞賜隱密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