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里的百合花

施建红

五、幼年负轭――主加力量

耶哀:3:27-28“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他当独坐无言,因为这是耶和华加在他身上的。”

在我7岁的那一年冬天,妈妈出远门去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门为主作工。那时,我爸爸还没有信主,常常在我和弟弟面前骂妈妈,骂耶稣,我听了很难过。因我想让爸爸不要骂耶稣,不打妈妈,不骂妈妈,所以,我就学习洗衣服,带好弟弟。看着大人怎样洗衣服,我就跟着学做。当我到河里去洗时,我发现父亲的工作服很重,一下水里,就拿不上来,差点儿带人都掉到河里去了,我想怎么办呢? (因那时农村里没有自来水),主赐我有智慧,我跑回家拿了一只很大的竹篮,又穿了一双雨鞋,把衣服放在篮子里,把篮子放在有水位10分公左右的台架上,再用小脚踩踏在篮子里的衣服上,踩一会儿,就反一面,最后把篮子拿到没有水的台架上,把衣服踩干。就这样一件件把衣服洗完。等爸爸下班回来,他就和平常一样,一边做家务,一边骂耶稣,说:“耶稣有从天上下来,给你们洗衣服,烧饭吗?”我说:“不要骂了,我帮你洗好衣服了。”他不信走到外面去看看晒着的衣服,就笑着说:“你娘这下子可跑个痛快了,这么小的孩子会洗衣服了。”从此,妈妈出门为主作工,我就帮着洗衣服,爸爸再也不用洗衣服了,我想只要你不骂主就行了。

在我7岁的冬天,我爸爸给我弟弟找衣服穿,就看到没有编的毛线就骂:“连小孩穿的毛衣都没编好,你娘死了,不要起床了,今天睡一天好了。”就这样一边骂,一边上班去了。那时,我弟弟还不满3周岁,他哭着要起床,我没办法,只好学着给他穿衣服;因天气很冷,我就给他穿了二件棉衣,大的一件跟弟弟人一样长,他不能走路,我想这样不行;我就拿出没有编的毛线到旁边婶婶那里,请她教我怎么样编织毛衣。(这时我上、下针已会织了)。我叫弟弟不要闹,也不要走来走去,我给你织毛衣,他也很听话,就坐着晒太阳,一个星期就编好了,我给弟弟试一试很好;到爸爸下班来我就对爸说:“弟弟不会冻死了,我给他编了一件毛衣。”爸爸笑着说:“让他穿着给我看看。”我就让弟弟穿上给爸爸看,爸爸说真的很好。于是又拿出一包棉纱说:“给爸爸也编织一条裤子。”我说:“好吧!”我又去请教婶婶,她告诉我裤子的大小尺寸。等妈妈回家来,我把裤子也编织好了。这次妈妈出去作工有二十几天,是我第一次帮助妈妈做事。妈妈回到家里,看我学会了洗衣服,编织毛衣,非常高兴,就感谢主!

到我8岁的春天,妈妈说:“我教你怎样生炉子、烧饭、做菜等。我出去作工时,你就可自己烧饭、做菜给他们吃,不要再到外婆家去吃饭了。”我说:“好!”过了没几天,妈妈早上出门去作工到下午3点钟还没回家来。因为爸爸他4点钟下班回来就一定要吃饭,如果饭、菜没烧好,他就要骂耶稣和妈妈。我只好学着生炉子,因怕烟,爷爷只好把炉子拿出去。我说:“现在给我拿出去,等一会儿也帮助我拿进来。”爷爷笑着说:“好,你还只有8岁的孩子,就会生炉子、烧饭,真聪明。”

8岁的夏天,我们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养猪,我妈也养了两头猪,妈妈教我怎样喂猪。等她出门作工时,我可以帮助喂猪了。有一天,妈妈出去作工,中午没有回家;我就帮妈妈喂猪,把几种饲料加水和在一起,再用竹棒搞均匀,就这样想拿去喂;可我拿不动饲料桶,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就用一只很大的碗,一碗一碗地拿过去喂猪,一共跑了几十次才喂完,两只猪因我一碗一碗的喂,它们就抢着吃,没有剩下坏的,全都吃光。妈妈回家就说:“这办法好。下次我也分几次喂,那就不会拣食吃,猪就长得快了。”感谢主!赐我智慧。

12岁那年放暑假,我就开始帮妈妈做鞋子挣钱,挣来的钱可给妈妈当路费。

到了第13岁那年,小学毕业后,主不许我再上中学,要我与妈妈同负一轭同作主工。当时,我妈妈在外为主作工的时间一年有七、八个月,我只好一个人做鞋子卖。(因商人都会上门来收的)把挣来的钱交给妈妈还债,因我妈出去作工不收奉献;所以,欠下许多路费的债,做了一年左右把债都还清了,真是感谢主!

14岁春天,我家还有前两年造新房子欠下来的债。(因家里房子很小,不能接待病人,所以,主要妈建造新房子来做接待的工作)我妈为主作工不挣钱,家境十分困难;爸爸只得用下班时间到别的小厂做五金(仪表车床)师傅,也带我一起去做,主赐我智慧!最后一道工艺很难做,教了几个大人都做不好,我也在旁边看着。当时我爸很着急(因爸白天要上班),快到晚上12点了,爸爸就叹了一口气说:“算了,今天这么晚了,明天再学吧!”我和爸爸一起在回家的路上,我对爸爸说:“爸爸,明天能教我试―试吗?”我爸说:“那也好,试一试吧!”我在前二道做的产品中次品比大人还少。所以,第二天我们很早就来到小厂,爸爸一早就教我做最后―道工艺,产品要赶时间,我边学,边求主赐我智慧,给我马上学会,而且不出次品,求主听我的祷告。爸爸说:“现在你试试。”我边做边求主,我爸用尺量了几次,都很标准,一连做了工十几只,都没有次品。我爸放心地上班去了这一天我做了工百只左右,到爸爸下班回来一检查,只有三只试起来有点紧要返。爸爸见我聪明,就笑着对我说:“过几天,把这批产品赶出,我就教你学磨刀、装刀,有时,我不在你就可以帮

我。”我说:“好啊!”是我一边求主,一边学,就这样没教几次,主就使我学会了。后来,我成了这小厂的小师傅,真是感谢主!可没过多久,因小厂里面不和睦,厂倒闭了。很奇妙,我和爸爸的工资正好还完家里所有的债。

过了些日子,妈妈不在家,爸爸骂耶稣,骂妈妈了。我想用什么办法才能使爸爸不骂耶稣和妈妈呢?那时,我们那里都加工一种丝布,我家里也有一台奶奶留下的织布机,我想我也可以学啊?于是我就到旁边一位信主的婶婶那里去学。(因不信主的人是不会给我学的,怕会给她的布做坏了)。我一边学,一边求主赐我智慧,能学会、学好,不要做坏,我妈是为去作。主没有推却我的祷告。感谢主,我只学了三天就学会了。后来厂长说:“你们看这小孩做的丝布又好又快,你们都要向她学习。”我心里不住的感谢主,并将荣耀归给主耶稣!

17岁的春天,我爸叫我到他厂里去做工。每到一个新的岗位,总是先求主给我智慧,在厂里不到半年,就当上了带班长,全班人都比我大,让我来带他们,真的不可思议。在许多的事情中,使我经历了主与我同在,让我有这样的聪明、智慧、能干和荣耀,也使我感觉到是我妈为主作工,主赐给我的祝福。我常从心底里感谢主,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