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真基督徒的代价

莱尔J.C.Ryle

让我试着明确、具体地说明,做一名基督徒,要付上怎样的代价?让我们假设,一个人想要侍奉基督,被基督吸引,要跟随他。让我们假设,因为遭遇一些苦难,或是因为身边有人离世,或是因为听到一篇扎心的讲道,他的良知苏醒了,他感到了自己灵魂的宝贵,他渴望成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毫无疑问,他从各样事中得到激励。不管他的罪有多么大、多么多,都被白白地赦免了,不管他的心有多么冷、多么硬,也被完全地改变了。基督与圣灵,怜悯与恩典,都是属于他的,但是他仍然需要计算代价。让我们现在一一列出,他为他的信仰要在哪些事上付出代价。

1

其中之一是,他要失去自己的义。他必须丢掉一切的骄傲和自高的想法,以及离弃自我感觉良好的假象。他必须乐意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他不过是作为一个白白蒙了救恩的可怜的罪人进入天国,除了靠着基督的功劳和义之外,他无能为力。当他读到公祷书中的这些话时,他也必须确实地如此感受,我如羊走迷,偏行己路我应当行的,我行不出来,在我里头,没有良善。他必须放弃一切对自己的信靠,就如自己的品德,自己的尊严,自己的祷告,自己的读经,自己有规律的做礼拜,自己对圣礼的领受,而是唯独信靠耶稣基督。

这对一些人来说很难接受。对此我一点不觉得奇怪,一位敬虔的农夫曾对来自韦斯顿(Weston Favell)的著名传道人詹姆斯·赫维(James Hervey)说:先生,否认骄傲的自我,要比治死自己的罪性更难,但这又是必须做的。那么,在我们的代价清单上,把这一点当做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做一名真正的基督徒,会令一个人失去他的自义。

2

另外一个是,他要失去自己的罪。他必须甘愿放弃一切在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习惯和行为。无论周围的世人如何看他,他必须弃绝罪,与罪摔跤,脱离罪,与罪争战,将罪钉死,刻苦己心胜过它。他必须真诚地、不含糊地这么做。他绝不能与任何一项他所贪爱的罪和平相处。他必须把所有的罪都看为自己致命的仇敌,并憎恶一切的假道。无论是大罪还是小罪,无论是显明的罪还是隐秘的罪,他必须都要彻底地弃绝。罪可能每天都在与他摔跤,而在有的时候,几乎胜过了他。但是他绝不能向罪屈服。他必须同他的罪打持久战。如经上所说:你们要将所犯的一切罪过尽行抛弃。”“断绝罪过……除掉罪孽。”“要止住作恶(结18:31;但4:27;赛1:16)。

同样,这听起来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对此我不觉得奇怪。很多时候我们的罪对我们而言就好像是我们的孩子一样:我们爱它们,拥抱它们,离不开它们,以它们为乐。与它们分离就像砍断我们的右手或是挖出我们的右眼。但是我们必须这样做。我们必须要弃绝它们。他口内虽以恶为甘甜,藏在舌头底下,爱恋不舍,含在口中(伯20:12-13),然而他若渴慕得救,罪必须被离弃。如果他要和上帝成为朋友,他和罪就要成为敌人。基督乐意接纳任何一个罪人。然而,如果一个人执意沉溺于罪中,基督不会接纳他。让我们把这作为代价清单上的第二项记下来。做一名基督徒,会使一个人失去罪。

3

再者,他要失去安逸的生活,如果他想要成功地奔走在这一条通往天国的道路上,他必须忍受痛苦,忍受苦难。他必须每日警醒、谨守,就如同处于敌对势力包围中的一名战士。无论是在什么地方,无论是与什么人在一起,无论是在公开的场合还是一个人私下的时候,无论是和陌生人在一起还是一个人在家中,他都必须要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他必须谨慎自己对时间的使用,自己的口舌、自己的脾气、自己的念头、自己的想象力、自己的动机,以及自己在生活各个关系层面中的举止行为。他必须殷勤祷告,殷勤读经,殷勤利用每一次主日蒙恩的机会,总之,他必须殷勤地使用每一种蒙恩的途径。他可能在这一切事上做得远远达不到完美,但是他绝不能忽略去做其中的任何一项事情。懒惰人羡慕,却无所得,殷勤人必得丰裕。(箴13:4

同样,这听起来很难做到。就我们天然的本性而言,没有什么比辛劳更让我们不喜欢的了。我们仇恨劳苦。我们暗自希望,如果有人能为我们代劳就好了,最好不用我们辛苦,一切都是现成的就好了。任何需要努力和辛劳之事都是完全违背我们内心天性的。但是对我们的灵魂而言,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让我们把这作为代价清单上的第三项记下来。做一名基督徒,会使一个人失去安逸的生活。

4

最后一条,他会失去世界对他的宠爱。如果他要讨上帝的喜悦,他就要安心于被人非议。如果他被人嘲笑,被人讥讽,被人诽谤,被人逼迫,被人仇视,他就一定不要为此感到奇怪。如果人们嘲讽他所表达和实践的信仰,他也不要为此惊讶。他必须要安于被许多人看作是傻瓜,是宗教狂热分子,是极端分子,不在乎别人对自己所言所行的扭曲。事实上,就是有人说他是个疯子,他也不要奇怪。我们的主说: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若遵守了我的话,也要遵守你们的话。

我敢说这听起来也是很难做到的。我们本能地不喜欢被别人不公正地对待。被别人诽谤,无故地被别人中伤是一件很难令我们忍受的事情。如果一个人不希望被周围的人认可,他就不是有血有肉之人了。被别人诋毁、被别人离弃、被别人中伤、孤单一人,这些都是让人感觉不舒服的。但是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我们的主所喝的杯,他的门徒们也要喝。他们也一定会是被藐视,被人厌弃(赛533)。让我们把这作为代价清单上的最后一项记下来。做一名基督徒,会使一个人失去世界对他的宠爱。

这些就是做一名基督徒所要付的代价。我承认这个清单让人感到沉重。但是我们能把哪一项从这个清单上挪走呢?如果有一个人说,我想要有救恩,但是我又想要保留自己的义,保留我的罪,保留我的懒散,保留我对世界的贪爱,这人可真是在痴人说梦!

我承认,做一名真正的基督徒要付上很大的代价。但是有哪一个心智正常的人不认为,为了灵魂的得救而付上的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当船只可能沉没的时候,就是把贵重的财物扔到海里去,船上的人也在所不惜。当一处肢体腐烂的时候,为了救命,人也情愿动大手术,即使是截肢。基督徒也情愿舍弃一切在他和天国之间的阻拦。一个不需要付任何代价的信仰也是一文不值的信仰!一个没有十字架的廉价的信仰,最终也是没有冠冕的无用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