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诚实是成圣的第一步

刘秀慧

神喜欢人内里诚实。大卫与拔示巴犯了罪,可是他心不诚实,有一整年时间他没认罪,享受罪中之乐。当人不肯诚实认罪, 神会想办法告诉他;于是神使先知拿单指出他的罪,他才谦卑下来认罪。《诗篇514-6》说:「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这恶,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显为公义,判断我的时候,显为清正。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你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你在我隐密处,必使我得智慧。」大卫知道他不诚实是向神犯了罪,所以他来到主前认罪。这世界对谎言非常轻忽,为了面子利益以为说谎没关系,有时自以为好心而说一些美丽的谎言、白色谎言,但在神看,这是罪。大卫说:「我知道我得罪了你。」他接受先知拿单的责备,他知道自己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母腹中就有了罪,所以他的认罪非常彻底。神喜爱的是内里诚实,即便一个人有许多缺点,只要他内里诚实,神就会帮助他往前去,诚实是成圣的第一步。有的人没有内里诚实,神就很难帮助他。

一位初学修女因为发现自己在修德成圣方面有许多缺点而感到灰心,圣徒小德兰就以学走路的小孩为比喻安慰她说:「不会走路的小孩,一心想登上楼梯找妈妈,但总是一再跌倒,无法如愿,这就像我们想去攀登圣德的梯子,到上帝那里,却常跌倒。但上帝在乎的只是你善良的志向,祂在高处怀着爱怜的心注视着你,像慈爱的母亲,满心慈爱地把孩子抱上去。我们虽不完全,但只要存着诚实的心仰望 神。诚实的心就是单纯倚靠 神的心,就像一个孩子单纯地倚靠母亲,依附于母亲身边,神会亲自下来用大能的膀臂,把你抱在怀里,把你抱上祂想要我们去的层次。」小德兰说:「常作小孩就是诚实地承认自己一无所有,一切都等待主的赏赐,如同小孩等待父亲的供给。」这是我们竭力追求主的原因。因为靠自己即使十年也无法有基督的形像,只有靠神作成一切,我们敞着脸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所以我们里面不断迫切地要耶稣,要得着主的荣光。若有人真觉得自己缺少耶稣的品格,就对主说:「主!我实在还不像你;若我有一点点好的地方,也是出于你,我把自己交给你,愿你更多做工在我身上。」有一次有人称赞小德兰的忍耐,她回答说:「我连一分钟的忍耐也没有,请你们不要再看错,这忍耐实在不是我的忍耐,是主的。我只不过诚诚实实仰赖神供应一切。」而每当有人冤枉她时,她对主说:「主,我把冤枉奉献给你,求你把忍耐的品格制作在我身上。」她把一切奉献给主,不管发生什么,都以为是神要雕刻耶稣品格在她身上。

大卫一被神光照,立刻诚诚实实认罪。认罪的表现,不一定是痛哭流涕,有些人表现得很安静,但真的知道自己错了。认罪悔改,最要紧的是悔改。你若知道自己在某些事上没有完全得胜,主一定会再给你机会,学同样的功课。你可以跟主说:「主!求你多给我恩典,帮助我,下次面对同样情况时,我一定要得胜。」 神是信实的、公义的,如果我们诚实地认罪,神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祂会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会给我们恩典,胜过罪,胜过我们过去不能得胜的地方。

当我们诚实认罪后,主耶稣的宝血大有功效,会洁净我们的心。所以《诗篇5110》说:「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神不只涂抹你所有的罪,而且要赐你清洁的心、正直的灵。所以不要一直接受魔鬼的控告。据说在某个教区的神父年轻时曾犯很大的罪,但他已经认罪求 神赦免,他一直觉得自己罪罪孽深重,神可能不会饶恕他。有一天他听说有一老妇人常见到异象,在异象中,神会和她亲密交谈,神父按耐许久,终于鼓起勇气去拜访老妇人。他问她:「你真的常见到异象吗?」妇人答:「是啊!」他问:「在异象中你常和主交谈吗?」老妇人说:「是。」他说:「那你下回在异象中见到主可不可以帮我问祂一个问题?」她说:「好,我很乐意。但你想问什么问题?」神父说:「你问祂,我年轻时曾犯过什么罪?」过了一阵子,他怯生生地问老妇人:「你见到异象了吗?」她答:「有,我问了。」神父很害怕、紧张,问:「那主怎么说?」老妇人正视神父的脸说:「主说祂不记得了。」所以主不但饶恕我们的罪,且把它丢在深海中,祂不记得了。彭柯丽说:「神在岸边插了一张告示牌说:『禁止垂钓』──不可再把罪钓起来,因为主已把它埋在深海中,与祂一同埋葬。」所以我们不要回忆过去,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我们已经与主一同埋葬、一同复活,我们的标竿是耶稣基督自己,要竭力追求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