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

孫約西

五旬節與逾越節都是按照舊約神的節期中所講到的,耶和華的節期是講到祂救贖人的全部計畫,逾越節是神救恩的第一步,五旬節是神救恩的第二步,請詳讀利未記23章,民數記2829章,申命記16章。逾越節及五旬節都是神自己做的工作。

舊約五旬節是從逾越節開始算起的第五十天(一旬為天),所以稱之為五旬節。這一天摩西在西奈山領受賜予的《十誡》,神與以色列人立約,以色列人成為神的子民,願意遵守神的律法同時,這個節日也用來感謝下豐收的時刻,所以又稱收割節及初熟節

新約五旬節就是從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後第五十天。這天聖靈就突然降臨,充滿了當時耶路撒冷馬可樓房上約一百十個人,因此五旬節也可以稱為聖靈節。那一天就有三千人悔改,相信主耶穌。(請詳讀2:1-47)聖靈在這天降臨,就表明聖靈來要代替律法在人生命中工作,人則要感謝神賜下的救恩,並將身體獻給神為活祭。

主耶穌曾多次講到,祂要用聖靈為信徒施浸,(太3:11,約1:331:5)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充滿了當時的信徒就應驗了耶穌所講的。聖靈來了,不僅充滿他們,而且要住在他們心裏。(約14:17)聖靈就是神的七靈,奉神的差遣來(啟5:6)。

聖靈來做什麼?

第一,住在人的心中成為人的保惠師。(約1416)這是何等的重要。

第二,聖靈給人力量傳福音,從耶路撒冷,撒瑪利亞,猶太全地,直到地極,為耶穌作見證。(1:8

第三,聖靈開啟人,使人明白祂的真理。(約16:13

第四,聖靈感動人悔改,信奉基督。(林前123)直到今日,聖靈在全球各處各地感動人,悔改相信耶穌。

第五,聖靈建立神的教會,在猶太耶路撒冷建立第一個教會(2:1-47),又在外邦安提阿建立教會(徒131-2),直到今天聖靈在全球各處各地建立教會。

第六,聖靈在教會裏設立各種職分的工人,就如長老、執事(多1:5),又賜給教會各種職分的工人如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弗4:11

第七,聖靈和神的話在信徒心中拆毀舊造,建立基督的生命。(約3:5

第八,聖靈將教會建造成為無玷污、無皺紋榮耀的教會獻給基督。(弗5:27

第九,聖靈將教會建成基督的新婦。(啟197

第十,聖靈在基督徒遇到患難逼迫時作他們的力量,在撒旦的試探引誘下,來幫助信徒,識透魔鬼的詭計。

第十一,聖靈叫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也必能叫我們從死裏復活。(羅8:11

第十二,聖靈可以幫助我們治死身體的惡行。(羅8:13

聖靈在神的救恩裏是非常重要的,可是許多信徒不領受聖靈的洗,反而講一些譭謗的話,甚至一些傳道人也是這樣,以致於在他們教會中的兄姊得不到聖靈的洗。

使徒保羅在未信主前是一個非常殘暴的法利賽人,他說他信主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1:12)耶穌如何啟示他,難道從天上再來到地上嗎?因此耶穌的啟示就是聖靈的啟示。他在哥林多後書127節說“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他又在以弗所書第三章寫道,“我深知基督的奧秘”,“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借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4-5

聖靈沒有啟示我們以前,我們讀神的話有許多不明白。當聖靈把神的話在我們裏面開啟的時候,神的話就成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所以我們就明白其中的奧秘。

耶穌在時,向他的門徒說了一些話,但他的門徒一點也不明白,因為這些話是隱藏的,就如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淩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這些話門徒一點也不明白祂的意思(路18:31-34),因為聖靈沒有開啟他們,所以他們都不明白。

聖靈開啟我們的靈我們才能明白屬靈的事情,不但如此,聖靈也能建造我們的生命,聖靈將神的話向我們開啟,神的話就發出光來,就如燈照亮我們,讓我們看到我們裏面的污穢骯髒,就如驕傲,顯耀自己,貪心,自私,沒有愛心,嫉妒,譭謗,虛假,貪愛世界,把我們內心中最裏面的隱藏的那些告不得人的東西都給我們光照出來。聖靈並感動我們在神面前悔改,這些罪惡的東西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

聖靈要把基督的生命建立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從我們身上表現出來的,是一個新造的新人,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是做不到,甚至想做也做不到。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有這樣的經歷,他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羅721-24)保羅有這樣的經歷,我們未受聖靈以前,不是也有這樣的經歷嗎?保羅受了聖靈後(徒9:17),他說,“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我們也有這樣的經歷,我們若能這樣追求順服聖靈,在我們裏面基督的生命就越來越豐盛。

在新約聖經中,有神的靈(林前3:16),耶穌的靈(徒16:7),七靈(啟4:5),那靈(林後3:17),基督的靈(羅8:9),恩膏(約一2:27),上述聖靈有這麼多的名稱,是因為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環境用不同的名稱,實質就是一個聖靈。神的靈(聖靈)大有能力,所有的生物都是祂所造,“你發出你的靈,它們便受造”(詩104:30

在舊約的時代,聖靈是住在少數人身上,如同士師記的士師(士3:106:3411:29),神所立的王(大衛,撒上16:13),還有先知(啟22:6),不降在一般人身上。但在新約的時代,因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把聖靈降在相信耶穌的人身上,並住在他們心內。在舊約時,神已將這個心意借著先知約珥的口說出:“以後(就是五旬節),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信奉耶穌基督的人)。”(珥2:28)又在以賽亞書記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44:3

這是神給人極大的恩典,神的靈何等榮耀尊貴,居然能住在一個罪人心中,這就是神的愛。我們得著這恩膏(聖靈),要順服祂,不要再貪愛世界,做一些犯罪的事情,叫聖靈擔憂。越是不肯悔改,將來受審判的時候,要受極大的懲罰。

逾越節是講到耶穌所做的事,五旬節是講到聖靈所做的事,祂們都是神所差來的,就如以賽亞書4816節所講:“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耶穌)和他的靈來 

其實耶穌和聖靈就是耶和華神自己如何知道耶穌就是耶和華神

A. 當主耶穌在馬利亞腹中成孕時,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0-23)天地之間只有一位神,就是耶和華神。(賽44:6

B.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C.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亞伯拉罕是看見了耶和華神(創121,15:117:118:117)就歡喜快樂,但主耶穌卻說是祂,因此證明主耶穌未來到世界以前就是耶和華神。主耶穌又在約翰福音第828節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我是基督”在英文聖經是翻作“I am He”就是耶和華神,出埃及記328節耶和華對摩西說祂的名字“I AM WHO I AM”。

怎麼證明聖靈是神?聖靈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普天下去的(啟56)七靈就是神自己。

綜上所述耶穌與聖靈都是神所以救世的福音就是神自己來做如以賽亞書5916節:“那時,耶和華看見沒有公平,甚不喜悅。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 以賽亞書635節:“ 我仰望,見無人幫助,我詫異沒有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

神為什麼要自己來到世上,拯救我們?

原因:第一,祂是愛,祂愛祂所造的人。第二,神有一個法則,就是罪若不流血就不得赦免(希9:22)。

人都是罪人,所以人即便流血也不能救罪人。天使是靈體,不會流血。神是靈,所以也不能流血。因此神必須要有一個能流血的身體,所以祂來到世上,必然需要一個身體。因此約翰福音第一章講到“太初有道,道就是神”(1),“道成了肉身”(14)。希伯來書提到“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10:5)這身體不是從亞當夏娃那裏來的,是神的大能,所以這個身體是無罪的、聖潔的、無瑕疵,這個身體流的血可以洗淨罪人的罪汙。

神這樣的愛我們,親自來救贖我們,我們就當存著感激的心,把自己完全地獻給祂,存著清潔的心侍奉祂,在世為人像一盞明燈來榮耀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