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的操练(2)诚实(1

刘秀慧

v 誠實是神的屬性

「品格」希臘字的意思是刮擦、切割、雕刻。上帝把祂的品格製作在一個人身上,一定要經過刮擦、切割、雕刻的過程。這是費時、費力的工作,但我們的神非常有耐心,祂一定要作成。所以我們要跟神合作。我們若願意學習,也無條件把自己交在神手中和神所量給我們的環境中,上帝的巧妙手會照著耶穌基督的形像來切割我們、製作我們,使我們越來越有神的性情和耶穌的品格。我們來探討誠實這項品格。

《出埃及記346》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誠實是上帝的屬性,我們所信靠的神是一位誠實的 神,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說成就會成。

《申命記324》提到祂是「誠實無偽的神」,在祂毫無虛偽、毫無虛假。

《撒母耳記上2623告訴我們:「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上帝恨惡虛謊、討厭虛假。虛謊的人,神以彎曲待他,誠實的人,神顯大能幫助他。《歷代志下169》說:「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

《箴言616-19》提到神所憎惡的七件事,第一是高傲的眼──神恨惡驕傲,第二就是撒謊的舌,第六樣是吐謊言的假見證,這些無法和誠實無偽的神相合,所以在《啟示錄218》提到:「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份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魔鬼本是說謊的,不誠實是魔鬼的本性,牠的份也在火湖裡。

v 神喜悅人誠實

先知撒迦利亞提到聖城耶路撒冷是誠實的城,誠實的人才住在其中。所以撒迦利亞書83說:「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都憑誠實和公義。」如果在聖城新耶路撒冷,大家還彼此說謊,那就不叫天堂了。神的本性是誠實,神的城是誠實的城。

《撒迦利亞書816》說:「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神喜歡人與鄰舍說誠實話,當然是「在愛中說誠實話」。如果有些誠實話講出來會傷人,那就閉口不言。例如:你很討厭一個人,他並不知道,就不要對他說:「我很討厭你。」,只要自己去認罪悔改。

《箴言1113》說:「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有些事不說,是替人保密;有些事說了,雖是誠實,卻一點也不造就人,就寧可不要說。《雅各書512》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說話要誠實。我們的神是誠實的神,我們是祂的兒女,和祂有同樣的生命、同樣的口味,所以當我們敬拜時,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參約翰福音423),把神的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中(參路加福音815),去行出來才能多結果子。

老張習慣早上去買報紙,有一天早上他無意間錯拿了兩份報紙,而不是一份。當時他第一個念頭就是隔天付給那人額外的錢,但他想了一會兒之後,覺得最好現在把這份報紙拿回去,免得商店的主人認為他不誠實。於是他坐上車,開車回去店家把報紙還回去了。一週以後,有人在那家商店偷了錢。警察確定發生的時間後,老闆記得那時候只有兩個人在場,其中一個是老張,但老闆告訴警察:「老張這個人非常誠實,他曾大老遠來,只為了還回不小心拿錯的報紙。」後來警員就集中調查另外一個人,不久那人就承認了。老張的誠實給那位非基督徒老闆留下深刻的印象。

南非有個男孩,盼望得到泳賽冠軍,那是他夢寐以求的,後來他終於得到了。但他信耶穌得救之後,他去跟委員會承認,他參賽時,比規定年齡大了6個月,且退還心愛的獎牌,信耶穌的人應該這樣,因為誠實比獎牌重要,誠實比後果重要,誠實比成就更重要。

《腓立比書19-11》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 神。」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盼望他們的愛心在知識見識上多而又多,不是濫愛、亂愛一通,不是不分是非。要喜愛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誠實」這個字是相當有趣的。希臘人對這個字的出處,提出兩種可能的意見,第一它可能源自eilē (陽光)和krinein(判斷),是指人把東西放在陽光底下接受判斷鑑別,認為合格,沒有瑕疵。基於這個概念,誠實是指基督徒的品格能夠接受神的大光照射的考驗、顯明是沒有瑕疵,誠實無過,直到基督的日子,這樣的人可為主結滿仁義的果子。「誠實」這個希臘字的第二種可能來源是出自eilein,意思就是不斷地旋轉,猶如一個篩子不斷旋轉,把渣滓濾淨,直至最後把一切雜質都篩出去,只剩最純淨的東西留下。基於這個概念,誠實是指基督徒的品格被 神煉淨過,把一切邪惡的雜物清除濾淨,直至完全純潔為止。所以我們要接受主煉淨。例如:講話不夠精確,神也會對付的。

曾子的妻子到市場去買東西,她的兒子在後面吵著要跟著去,曾子的妻子便隨便敷衍說:「你不要跟來,等我買完東西回來,就殺一隻豬給你吃,好不好?」等她從市場回來,曾子便去抓豬要殺,他妻子連忙阻止他,說:「哎呀!你真是的,我只不過是跟他隨便說說而已,你怎麼當真了?」曾子回答說:「小孩將來能否做個誠實正直的人,都要靠父母的教育。你欺騙他,便是教他也欺騙別人。今天如果你不實踐諾言,不就等於害了他品格不成長了?」結果還是把豬殺了。

有一個老牧師去探訪會友,會友的孩子在吵,會友叫孩子不要吵,過了一會兒,孩子又吵,會友對孩子說:「再吵就打死你」,當孩子再次吵時,老牧師就把柺杖遞給會友,說:「這個合用嗎?」老牧師說:「你剛剛不是說再吵就打死你嗎?跟孩子說話要算話,否則不要隨便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