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節期之一——逾越節

孫約西

 

逾越節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多起來的時候,埃及就逼迫他們,要他們棄掉男嬰,勒令他們做苦工。以色列人就哀求神搭救他們。於是神就差遣摩西、亞倫對埃及王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侍奉我。”(出7:16)法老王卻不肯。於是神降了九次災害,要迫使法老王准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曠野侍奉神。法老王不畏懼這九次大災,仍心中剛硬,不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因此神就要降下一個大災,就是要擊殺埃及的所有的長子以及牲畜中頭生的。同時,耶和華神也曉諭摩西,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做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那一晚,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侍奉耶和華吧!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吧!並要為我祝福。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百姓就拿著沒有酵的生面,把摶面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頭上。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出12)神就將那一天定為逾越節,要以色列人年年遵守,詳情請讀民數記第九章。

以色列人他們守逾越節迄今已達數千年,他們守逾越節是為了紀念當時以色列人出埃及所經歷的,對於逾越節的屬靈含義他們卻不曉得,其實逾越節有非常重要的屬靈含義。

聖經中的埃及是預表魔鬼的權勢,轄制神的兒女去犯罪貪行種種污穢。神要拯救祂的百姓脫離魔鬼的權勢,就差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逾越節中他們所吃的羔羊所預表的耶穌基督。

逾越節將羔羊的血抹在門楣門框上,滅命的天使一見這血就越過去,以色列就免了滅長子之災。耶穌基督為世人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凡信靠而接受耶穌為他救主的就在這人身上塗抹他的過犯,這個人就因此免了神的咒詛而被神稱為義。

逾越節所規定的羔羊必須是火烤了吃,就預表主耶穌要受十字架的痛苦。逾越節的羔羊骨頭一根都不能折斷,(數9:12)因此,主耶穌在十字架沒有被兵丁打斷骨頭,(約19:36)被兵丁用槍紮他的肋旁,流出血和水。

逾越節吃羔羊的肉必須與苦菜和無酵餅,苦菜預表基督的受苦,也是預表基督徒們要有受苦的心志當作兵器。(彼前4:1)無酵餅預表除了耶穌以外,無論是其他宗教,以及主耶穌以外的教訓都不可以接受。無酵餅也是預表要去掉從亞當來的舊生命。

主耶穌是生命的主,以色列人必須吃羔羊才能有力量行路離開埃及。我們信奉耶穌就是得到耶穌的生命,而且靠著這生命就可以離開魔鬼的權勢,走屬天的道路。

以色列人吃羔羊的時候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意思就是吃了羔羊不得停留,要即刻走。手中的杖,腰間的帶子都是幫助走路,基督徒信了主,就要以真理(神的話)當作帶子來束腰。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向埃及人要的金器、銀器以及貴重的珠寶,當以色列在曠野建造神的會幕,他們就將這些器皿奉獻出來為建殿所用。今天基督徒從世界得到的,不論是學問、才幹以及錢財,也當奉獻出來為神的各項聖工所用。

被賣那晚所做重要的事

主耶穌基督是神為人類設立的真正贖罪的羔羊,祂在被賣的那一晚做了幾件非常重要的事:

1. 為門徒洗腳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幹。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3-17)

耶穌的時代,給人洗腳,應當是僕人所做的,耶穌從一個主人的地位,師傅的地位,降到僕人的地位是表示謙卑。為人家洗腳是表示祂的服侍。主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們有沒有聽從主的命令,我們有沒有同工之間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互相尊重,我們有沒有對所牧養的弟兄姊妹放下牧師的架子,謙卑來服侍弟兄姊妹,還是高高在上,求榮耀尊貴。

2.設立聖餐

耶穌在被賣的那一晚與門徒一同坐席。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掰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22:17-20)

祂拿起餅來,祝謝就開,這餅是預表祂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被掰開,也就是說祂的生命被掰開,可以分賜給一切相信祂的人,飯後,祂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我們知道,摩西在曠野,照著神吩咐的,頒佈了許多律法,他說:“你們若遵守律法就必因此活著。”但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羅3:20)唯有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可以赦免一切相信祂的人,並洗清他們的過犯,這樣的人就可以在神面前稱義。因此當祂死在十字架時,祂的血就立了新約。人就不再去遵守不能遵行的律法,只要相信耶穌,就可稱義,這就是新約。

現在基督教會都設立了聖餐的例,有的一週一次,有的一月一次,我們領受的聖餐不可當作形式上吃主的餅和飲主的杯,而是要從內心思想主為了救贖我們,祂付了這樣大的代價,我們要存著感恩的心來吃這餅和飲這杯。

3.命令要門徒彼此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主耶穌就在被賣那一晚上,與門徒坐席時,祂知道不久就要離開世界,祂語重心長地勸告門徒要彼此相愛。這是主的命令,但是相信耶穌的有多少人能遵守這命令,彼此相愛呢?

在十字架上所說的重要話

這位主耶穌在正月十四日就被那時代的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以及官府將祂帶到髑髏地,又稱為各各他,在那裏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從午正(正午十二時)到申初(下午三時),祂在十字架上說了幾句重要的話。

A.為殺害祂的仇敵求神饒恕

祂在十字架上下面就是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仍然在那裏嘲笑祂,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兵丁也戲弄他,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主耶穌一點沒有惱恨他們,反倒在神面前為他們求神饒恕,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37)這是何等大的愛。

B.神離棄祂

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是為了擔當世人的罪,神是不能容忍罪惡,當祂承擔世人罪的時候,祂就是一個罪人,所以神離棄祂,這對祂是最大的痛苦。祂在呼喊:“神啊,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

C.大功告成

祂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好多方面的工作。

1. 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2:14)

2. 他已經把死廢去(提後1:10)

3. 祂流的血可以洗淨人的罪(希1:3),使人藉此與神和好(羅5:10),使天上的地上的都與神和好(西1:20)。

所以祂死的時候說“成了。”(約19:30)

基督的復活

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到了第三天的清晨,祂復活了,(太28:6)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

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死就做了王,人人都在它的權下。感謝神,因著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就把死廢去了,因為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15:22)這是我們人類最大的盼望,我們應當歡呼,因為耶穌在生命中做王。

祂的復活開啟了新的時代,因為祂是在安息日的次日,即第八天復活,“八”這個數字就是神的開始,神要以色列的嬰孩第八天應受割禮(創17:12),在新的時代裏,神以祂為中心,立祂為主做基督(做王)(使2:36),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給了祂(太28:18)

基督的升天

主耶穌基督復活後第四十天升到了高天,升天後,在祂身上發生了幾件重要的事情:

A. 坐到至大者的右邊(希1:3),從此等祂的仇敵魔鬼作祂的腳凳(使2:35)。

B. 祂從父神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希2:7),就是得到了神的七靈(啟5:6)

C. 神賜祂按照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大祭司。(希7:17)

由此可見主耶穌才是逾越節真正的羔羊,祂死裏復活勝過了魔鬼,成就了天父的救恩,因著祂的救贖把我們這些必死的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脫離魔鬼的捆綁,獲得新的永生的生命。我們當心存感激的心,靠著所賜的聖靈,效法耶穌基督,追求聖潔、公義和仁愛,努力奔走天路,將來進入天國與天父和主耶穌相會,去過永遠的逾越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