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悔改的秘密

苏鲍伯林芳如译

圣经八次嘱咐我们:“你们要谨慎!”(参考出埃及记十九12节;申命记四章23节,十一章16节;耶利米书十七章21节;路加福音十七章3节,廿一章34节;使徒行传五章35节,二十章28节),其中两次是耶稣亲口说的。「谨慎」是隐密处的首要功能。祷告就是不断地调整灵魂,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要我们停下来、进行赤裸裸的属灵清查。这种行为不是属灵偏执;对于那些对神有健康的敬畏,并且极度渴求与神的亲密能被提升到荣耀高处的人来说,这种行为是一种操练。敬虔的人会针对属灵的热度、儆醒度、忠诚度、纯洁度、爱心、顺服、在恩典里的成长度等等,时常作自我的省察。

正是在隐密处,我发现“我心里也仔细省察”(诗篇七十七篇6节)。我非常渴望能讨祂的喜悦、明白祂的心意,因此我的灵殷切地探査我内心的深处,想知道我里面是否有任何需要悔改的地方。我不希望自己生命中有任何事物拦阻我与祂的关系或祂对我们双方的旨意。我觉得自己仿佛在淘金——找到的东西是这么地少,份量也不如预期。

给你一个忠告:作个勤于悔改的人。惟有透过悔改,我们才可能在神的里面进步。假使你的骄傲妨碍你悔改,要胜过它。你是个困苦人,极需要怜悯。醒悟吧,要掌握悔改之道,用最难听的话指称你的罪,卑躬屈膝、跪地求饶。

我记得某天,我幡然醒悟:我的确大大亏缺了神的荣耀。从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的故事,我认清了:“耶稣举目看见许多人来,就对腓力说:『我们从哪里买饼叫这些人吃呢?』(祂说这话是要试验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样行。)”(约翰福音六章5〜6节)耶稣在试验腓力,要看看腓力是否常活在荣耀的领域里。腓力必须要活在另一度空间中,才知道这个试验的答案。这答案很简单:“主啊,你只要把这些饼和鱼擘开、倍增它们,就可以饿饱这一大群人了。”腓力没通过考验,因为他的想法比耶稣的想法低了一个宇宙的层次(参考以赛亚书五十五章9节)。然后,我清楚看到一件事:其实,我没有一天通过耶稣给腓力的试验!我的眼界是如此属地,浑然未觉耶稣所住的荣耀空间。可以肯定的是,离了神的恩典,我经常亏缺神莫大的荣耀。我需要不断地悔改吗?当然!

亲爱的,我祈求你能掌握这个彻底而快速悔改的秘诀。愿意悔改的心使我们得以畅通无阻地与神亲密交通。在隐密处,你要快快承认你的不信和硬心,别等祂开口,要尽快在这方面与祂心思一致。

本章所谈的悔改,不是指要为说谎、淫乱、偷窃、诅咒、色情、仇恨、醉酒,或不十一奉献等罪来悔改。这些都是明显的罪,你不需要圣灵告诉你,就知道自己在不顺服的里面了。论到这些罪,神的话明明白白、不留情面。不先对付这些外显的罪,就遑论有一颗真诚、清洁的良心。

不,我不是要谈明显的罪。在本章,我要谈的是:为我们的罪愆悔改。罪愆就是我们没有看见的、隐藏的过犯。是我们堕落天性的邪恶渣滓,它让我们的思想、动机、感受、反应和渴望变色走样。罪愆,被包藏在罪性中相当微妙的领域里,包括骄傲、悖逆、不信、忌妒、自私、野心和贪婪。

我们都有一些装着罪愆的隐形口袋,需要神帮助我们发现。没看见就无从悔改,因此,神会帮助你看到。祂自有办法让我们的罪愆浮上台面,叫我们看见。祂的方法是什么呢?圣经用火这个譬喻来概括。神如何用火使我们的罪浮现?答案就在下列经文的主题上:

“然而,神坚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他的人’,又说:‘凡称呼主名的人总要离开不义。’在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有作为卑贱的。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做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二章19-21节)

保罗提到,基督徒的生命是建立在两个强有力的事实上:我们被基督认识,而且一旦我们看到这个事实,我们必能转离罪愆。

当你在隐密处默想神的话语时,神必用处境的火,融和祂话语的火,向你启示你隐而未现的罪。当你瞻仰祂的完全和荣美时,你会突然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即便有软弱,你仍能感受到祂无条件的接纳,同时祂也倾力要你效法基督的样式。这时,你大好的机会来了:这是个拥抱快速悔改的好时刻。

对敬虔的人而言,这真是个让人兴奋的时刻。悔改成了转机,使你离开那些拦阻爱的事物,同样地,悔改也成了更大、更深刻亲密的催化剂,这种与神亲密的程度是我们未曾经历过的。当我们快快地悔改,转离神的话所揭开的事,便能清楚感觉到天父的喜悦。祂脸上的光触摸我们的心,以致于我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到祂喜悦我们的回应。

神的烧出了我们的不义,而我们悔改了,就真是在买火炼的金子了(参考启示录三章18节)。维持迅速悔改的习惯,必使我们成为金器银器,合乎主用,作贵重的用途。抗拒悔改的人未必失去救恩,但除了作为木器瓦器,别无用途,只能被主人用作卑贱的器皿(一间大房子也需要有马桶吸把和畚箕)。

以上说法是千真万确的:快快悔改、转离罪愆,必使我们晋升到神的大房子,作更贵重的用途,也必加深我们与祂相知相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