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测不透的丰富

(罗炳森师母)

 

「为此我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从祂得名)面前屈膝,求祂按着祂荣耀的丰盛,借着祂的灵,叫你们里面的人刚强起来,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中生根立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何为阔、长、深、高,并知道基督的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的丰满充满你们。 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但愿祂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另译)。」(以弗所书三章十四至二十一节)

 

  请在此稍停一下。保罗在这里祷告的,是神的儿女可以得着的。但在我们还没有爬上这奇妙的信心之梯及登上其顶峰之前,让我们先来默想一下这段经文中所说的「按着……。」怎样「按着」?是「按着」一点恩典吗?不是,是「按着祂荣耀的丰盛。」祂的丰盛,在本章第八节中,我们看见另一种形容:「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这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是无法形容的!我们的思想是何等狭窄!我们的辞汇是何等有限!

 

你是否愿意稍停一下,把你的心向神完全打开?求祂在此将那天然思想的帕子除去,借着祂的灵开启我们里面的眼睛,使我们在灵里对祂的丰富有所领悟。

 

  你有没有这样祷告?现在再让我们往永世里看。但永生是从地上开始的。当永远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开始时,也就是我们支取神丰盛的开始,如赦免、救恩、洁净等──这些实在难以估计,述说不尽。信徒生命改变了,纯洁了,污秽肮脏的旧衣服脱掉了!更希奇的是耶稣自己进来了。但这仅仅是开始!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只是刚开始认识祂。不过我们已经开始了我们的搜寻与发现。圣灵── 神所赐给正在等候中的教会和预备中的新妇的极大恩赐──为我们打开进入荣耀的大门。这荣耀是从地上开始的,但在哪里结束呢?

 

保罗又告诉我们:「 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章九节)这里是天然的人,天然的思想,肉体的帕子,所不能领会的。但属灵的人,有属灵的眼睛和属灵的耳朵,并带着一颗属灵的心,就能开始越过人的限制而有所看见。若非圣灵亲自为我们解释神的话,我们是无法明白「 神深奥的事」的。 「天然的人不领会神的事,反倒以为愚拙。」 神知道这点。基督复活升天以后「把你们所看所听见的(圣灵)浇灌下来。」这原是神所预备的。这是神所赐给我们这微弱之辈的能力。

 

当我们查考圣经时,我们就发现神的次序是:先悔改,后受洗,然后立即就得着圣灵的洗,每一个信徒都应该如此。嗳呀!可惜教会失去了这个莫大的能力,以致只有「这身体」上极少数肢体得着圣灵的浇灌,即使在这些信徒中,大多数人还是多年以来活在基督的奥秘之外,对「 神深奥的事」一直是瞎眼聋耳,直到他们发现神有许多丰富在等待着他们去支取。例如圣灵的果子与恩赐,隐藏奥秘的开启,摸着神的超然能力,对邪恶超然势力之鉴别与对抗的能力等,大多数口称是基督徒的人们对这些事的领会都是一知半解模糊不清的。那些知道这些事的人反倒被认为是神特别恩待的一群,享有特权的少数「蒙拣选的器皿。」

 

何以我们这些普通信徒没有得看并享有这些特权?岂不是因为我们的无知,或缺少奉献与降服,我们在开始作基督徒时就没有接受圣灵真实的工作吗? 「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

 

然而,即使我们接受了圣灵的工作,我们也只不过是摸着永世这边的丰富而已。正如我们短暂的一生,如以伟大无限的永远来衡量,它只是一霎时,眨眼之间。故在神的无限永世里,我们也必须以神在地上为我们所能作的一切来衡量神将来在永世里能为我们及将要为我们所作的一切。

 

难道不值得来看一看霎时之间的事吗?保罗称其为「测不透的丰富」,这难道希奇吗?好,我们现在就带着这样一个思想,用一颗祷告的心,来爬上这座恩典的楼梯,支取神所为我们预备的极大无比的产业。

 

「求祂按着祂荣耀的丰盛,借着祂的灵,叫你们里面的人刚强起来……」

 

  如何刚强起来?不是借着学习吗?不是借着才干吗?不是借着本领吗?不是的,乃是借着祂的灵,也就是借着神自己的能力。

 

  是的,主啊!求你按着你荣耀的丰盛,将这工作作在我里面──就是这个可怜挣扎的肉体!长久以来,都是这个属血气的人在事奉耶稣!祂一再想要以自己的力量来遵行神的旨意,并想要照着祂的话而生活!哦!父啊!我所有的成功就是认识我的软弱。许多失败都是叫我看见自己的软弱。每一个得胜都是在耶稣里才有的,就是当我迟钝的信心苏醒及依靠耶稣时,我才能得胜。但是现在,现在,求你借着你的灵,使我里面的人──就是这个软弱、摇摆不定,随着风浪漂流的──刚强起来。求你以你的能力叫我刚强到一个地步而能进入冷静,好叫我得以脱离自己的肉体,不再靠着肉体行事,而学习靠着圣灵行事。

 

「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

 

  这种可能是何等奇妙! 神的计划是何等奇妙!没有人能领会这点。但是,哦!不知多少人已经有了这宝贵经历!可是,当我们想到这是每一个重生进入神国的儿女所有的特权时,有这宝贵经历的人又是何等的少!

 

我们必需清楚这点──这也是经常被人忽略的──基督的内住是圣灵在人身上工作之外的一个经历。诚如保罗所祷告:「好叫圣灵的能力」叫你里面的人刚强起来──这个圣灵的工作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叫你得以进入神的丰富更深的一步──「使基督住在你们心里。」软弱的基督徒啊!你要对自己说,你有这个经历。你自己知道曾与耶稣有过甜美亲密的交通。可是也有很多似乎是冷淡,软弱和死亡的时候,祷告不出来,为耶稣所说的话也没有份量。这却怎么样呢?耶稣总是愿意丰丰富富地临到我们。我们向圣灵每一次的降服都会使我们苏醒而对祂有所认识。但圣灵的职事是一面把基督启示给你,使你从属肉体的变为属灵的,一面借着你启示给这个正在将亡的世界。你与主有没有那种继续不断的交通──你住在祂里面,祂住在你里面?这岂不是你的心所渴慕的吗?祂有没有住在你里面?

 

然后你就能有把握而迅速的达到下一步──「在爱中生根立基。」请你现在暂停一下,打开哥林多前书十三章,用祷告的心情来仔细一句一句的读它,看看保罗如何描述基督的爱。在这幅伟大壮丽的爱的图画跟前,我们将要何等羞愧退缩啊!我们感觉自己是何等满了肉体!我们距离 神所要求的是何等远!

 

  何以基督没有借着你彰显?为什么你的话没有份量?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

 

  我的父啊!愿圣灵真的在我身上作工,好叫基督因信住在我的心里,使我成为祂居住的所在,叫我能在「爱中生根立基」,并「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何为阔、长、深、高,并知道基督的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

 

  在此,我们的话语不够用。我认为除了神使我们看一下永世里的太空与度量以外,我们实在无法领会这里所说的。求 神帮助你领悟这里所说的。请你闭上眼睛,沉浸在祂里面。求神使你在灵里看见那无法测量的高、深、阔、长──那永无止境,没有边际的海洋,永世里的永远。你在神面前祷告时要等候,直到这幅永世的图画进入你的心中,请安静下来,好让神把无限的思想灌输到我们里面,这是一件有福的事。

 

现在,我们再来看这个无限量,无法测量的「过于人所能测度的爱。」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能领会这爱么?你能测量它么?你有没有得到这爱的启示?真的,无法测度,我们所能领会的就是这伟大空间的一个小角落,我们这极其有限的思想所能领会的只是这爱的海洋里的一滴。

 

「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也许我们所能希望的,不是领会明白这爱,而是让这爱抓住我们,包围我们,直到我们消失、沐浴及埋在祂的同在里。是的,这爱的确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

 

也许有人感觉保罗已经把我们带到一个适当的顶峰,并且我们已经发现足够我们在永世里寻求的一切。但是还没有,圣灵仍在打开和启示这些测不透的丰富。这一切成就在我们身上是为着一个奇妙的最高目的:「叫神一切的丰满都充满你们。」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应该以笔墨试图来讲论这个思想吗?岂不应该让圣灵亲自向你说话吗?当你再次闭起眼睛,安静在神面前,感到希奇、惊讶、赞美神时,并求神使你灵里明白祂借着祂的仆人所描写的这个无限伟大思想究竟是什么意思时,愿圣灵亲自向你说话。现在请你再把这段经文读一遍,并求神带你到一个地步,使你在目前经历之外能全心全力地再向前去!读时请注意以下五个重点:

 

一、 内住的圣灵。

二、 内住的基督。

三、 在爱中生根立基。

四、 与众圣徒一同明白何为阔、长、深、高,并知道基督的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

五、 便叫 神一切的丰富充满你们。

 

是否有些胆怯或怀疑的人在说:「这很美丽,非笔墨所能形容,亦非人所能理解,但这不是我可以得着的,只有蒙拣选的人才能走这条路」?

 

那么请再读最后一段夸胜的结语:「 神能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你和我──我们这些软弱的平信徒)所求所想的。」 神所说的还能比这更完全更积极吗?保罗写这些话时是坐在天上的境界里,并且是在圣灵的能力里写的。他好像已经用尽了所有的形容词,为要把这个极大无比的盼望写给他的读者。他从荣耀的丰盛── 神的丰富──开始写起,写到最后关于这荣耀的盼望与可能性时,天然的头脑就完全无法领会了。然后词句都用完了,就说:这段经文里所说的一切, 神不仅能充充足足的成就,而且要超过这一切。

 

可是,请再稍停一下,因为最后还有一个条件: 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

 

  什么大力?它又把我们带回到第一步──即圣灵的大能力。

 

  神作工是有属灵定律的。这扇来世权能的大门是向着属灵的人才敞开的,向着属肉体的人就关闭起来。你愿意这样一直向前吗?你愿意一直不断地长进及蒙受无限的祝福吗?请记住:那奉差遣到地上来引导我们进入永世奥秘的是圣灵,将神的话打开并使我们明白也是圣灵,圣灵是教导我们的那一位。

 

还有哪一个神的儿女不愿意得着这段语文里所说的一切?有些饥渴的人可能会问说:「我们如何才能达到第一步──圣灵的内住?」

 

当门徒要耶稣教他们祷告时,耶稣就说了一个比喻,要他们恳切不断地祷告,特别与父赐圣灵有关(参看路加福音十一章一至十三节),这难道是奇怪的吗?主耶稣最后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祂的人么?」这是主的应许,也确定地答覆了这个问题。请记住:那个在门口求饼的人,只有在他得到饼时,才停止不求。

 

也许当你在叩门时,你所求的圣灵来的时候可能叫你为罪自责并且给你看见你需要有一个更清洁的生活,更单纯的心,更深的奉献。也许你一时不明白为什么要等候若干时日。圣灵是要进入一个清洁奉献的器皿。假若你的态度认真, 神必不使你失望。

 

那么,我们这些已经得到圣灵的洗的人当如何再向前呢?

亲爱的读者,当祂进来占有你时,其余的祂会作。秘诀在于你是否是一个降服的人,你是否因为看见基督的荣光而倒空一切属地的欲望,并且改变,荣上加荣,丢弃己生命,好让你穿上基督,天天沉浸在祂里面,受圣灵的控制,直到属肉体的人死了,属灵的人──「基督在你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得着能力。有许多人,他们已经真的受了圣灵,但他们在学习顺服圣灵的事上很慢。神只能照着运行在我们里面的能力向我们施恩。但请记住:祂是我们的导师。当一个人灵里贫穷,意志降服时,就要发现神不仅答应他为着这个需要的祷告,也要答应他为其他需要的祷告,好叫他能完全降服祂。

 

我祈祷圣灵亲自把这段美丽的经文向你解释,正如祂向我解释一样,并在你的心中点燃爱火,使你愿意一生走十字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