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

孫約西

耶誕節是指耶穌基督降生那天,伯利恒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資訊,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路2:8-17)

耶穌降生是關乎萬民的,也就是全人類,所以是一件極重要的事情

舊約對耶穌一生的預言

祂一生的事蹟在舊約先知們都預言到。例如:

祂出生的地點,彌迦書5章2節:“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做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祂在一個童女身上成孕: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7:14)

祂未降生到世界以前的身份: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祂降生到世上做什麼: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賽53:5-10)

耶穌騎驢駒去耶路撒冷: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9:9)

耶穌以三十兩銀子的價格被賣給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我對他們說:‘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不然,就罷了。’於是他們給了三十塊錢,作為我的工價。耶和華吩咐我說:‘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窯戶。’我便將這三十塊錢,在耶和華的殿中丟給窯戶了。(亞11:12-13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兵丁分祂的衣服: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詩22:1)“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我的精力枯幹,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詩22:1,6-8,15-18)

預表主耶穌的死: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利23:5)

預表主耶穌的復活: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利23:11)

祂要做君王:在以色列中為我做掌權的。”(彌5:2)

以上是先知們把耶穌在世上一生的生活歷程都事先說明了,唯有祂降生的日期沒有記載。舊約雖然沒有記載,新約四福音也沒有記載,使徒行傳及使徒的書信也都沒有記載。使徒行傳記載了當時教會的活動,但卻沒有記載教會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時間及活動。這實在值得我們思考。

12月25日是太陽神的生日

聖經既然沒有記載耶穌基督降生的時間,人卻一定要為主耶穌定一個降生的日子,也就是說,神沒有吩咐的,我們卻偏偏去做,是得罪神。就如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比戶,在神面前獻上凡火,是神沒有吩咐的,他們就死在神的面前。(利10:1-2)

更不可以選12月25日為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不幸,教會卻在四世紀給耶穌定了一個生日時間,就是每年的12月25日。這個日子據大英百科全書記載是羅馬人所敬拜的太陽神的生日。在教會的歷史中也記載著,西元325年,信了耶穌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主持的第一次尼西亞大公會議也規定了將太陽神的生日12月25日,成為主耶穌的生日。

太陽神是一個偶像,將偶像的生日給了主耶穌,成為主耶穌的生日,這是給主耶穌莫大的羞辱。例如,一個兒子將豬和狗的生日當作他父親的生日,是給他父親極大的羞辱,是他父親非常憤怒不能容忍的。我們的主是創造萬有,掌管萬有,大有榮耀,萬口都要稱頌,萬膝都要跪拜,眾天使和一切受造之物都要稱頌祂,敬拜祂,人豈可將偶像的生日作為祂的生日呢?這是魔鬼欺騙了他們,如同魔鬼欺騙了夏娃一樣,我們做基督的門徒是不能容忍的。

教會在西元4世紀確定了這個日子,以致於後來的教會年年在這個日期大肆慶祝。最可悲痛的是許多兄姊認為主的生日真是12月25日。這個偶像的生日,不但是羞辱了主耶穌,同時,教會的慶祝也是主耶穌心中非常痛心的事。

為什麼主耶穌的生日新舊約都沒有記載。榮耀的主降生是值得我們慶祝的,神不是要我們單單在那一天慶祝,是要我們天天慶祝。如果只有那一天慶祝,一年三百六十多天其餘的日子就不慶祝了嗎?就如世俗的節日那一天非常熱鬧,如中國的端午節,中秋節。端午節吃粽子,中秋節吃月餅,節日非常快樂,這以後你再吃粽子吃月餅都不當作是節日,因為節日的那一天已經過去了。現在的耶誕節不是也是如此嗎?耶誕節那一天大家也是非常快樂,節後呢?什麼都沒有了。這就是為什麼神沒有把耶穌降生的日期記載在聖經上。

我們應當天天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不是單要外邊的慶祝,更要緊的是內心的慶祝。想到主的恩典,主的愛,做一個為祂而活的人,將自己全然地奉獻給神。這樣的慶祝是主所悅納的。

世俗化的耶誕節不討神的喜悅

現今慶祝所謂耶誕節是神所喜悅的嗎?請看,現今慶祝最得利的是商家,感恩節跟耶誕節在他們一年的業績中能占30%。最熱鬧的是酒吧、賭場、舞廳、餐廳等娛樂場所,非信徒將耶誕節完全當作一般的假日,我們不加評論。教會在這個節日雖然有許多活動,但缺乏屬靈的氣氛,平時聚會,人數不多,這一天許多人帶著兒童都來了。有的人來的目的,不是來聽道,小孩子想要得禮物,聚會完畢,去享受一餐聖誕大餐。下一個禮拜,人數又恢復到寥寥無幾。有的信徒在這一天也是大吃大喝,利用假期去旅遊。牧師們在耶誕節前一夜,平安夜,到長老執事,以及富有的家庭報佳音,在戶外唱完幾首聖誕歌,那家就請他們到室內吃預備好的茶點。但主喜悅的是我們去看望貧窮的有疾病的,有各樣難處的家庭,這樣比報佳音更蒙神的喜悅。但在一個百餘人的教會去做這些美善的事,為數還是寥寥。

對於很多人來講,耶誕節是一個傳統節日,並沒有考慮的多麼複雜,它代表著家庭團聚的溫暖,代表著年終的總結和年初的憧憬。不少信徒在這個時候通過一些活動傳播福音。

這樣的講法表面看來很好,但是這是站在人的地位來講,如果從神的角度來看,祂要的是我們追求聖潔、公義,彼此相愛,在世界上好像一盞明燈,把主耶穌的生命從我們的身上彰顯出來。

有的信徒一邊愛世界,一邊去慶祝耶誕節;有的一邊去犯罪,一邊去慶祝耶誕節;有的教會結黨紛爭,又去過耶誕節;有的世俗化的教會也在過耶誕節;有的異端的教會也在過耶誕節。

他們這樣的慶祝耶誕節是神所喜悅的嗎?

神喜悅聖潔公義

舊約神給以色列定了許多律例典章,其中,有關獻祭的就如燔祭、贖罪祭、贖愆祭、平安祭、素祭,這些祭,神要以色列人遵守。以後,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地,去拜偶像以及犯姦淫,欺負孤兒寡婦等等罪惡。神就借著先知以賽亞來責備他們:

“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做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申冤,為寡婦辨屈。”(賽1:11-17)

可見,我們一面貪愛世界,犯罪作惡,一面去慶祝耶穌降生也是神不能容忍的。

主耶穌降生時包著布,放在一個露天的冰冷的馬槽裏,祂一生三十三年半醫治了許多各種疾病的人,安慰了許多傷心的人,釋放了許多被魔鬼所壓傷、捆綁的人,行了許多神跡奇事。最後,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就是那時代的宗教領袖,因嫉妒主耶穌,把主耶穌交給了羅馬巡撫彼拉多手中。彼拉多定意要釋放耶穌,但祭司長們卻嚷著要釘耶穌十字架。最後,他們的聲音得了勝。

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他們用拳頭打祂,用唾沫吐祂,又給祂戴上荊棘冠冕,又用鞭子打祂,來羞辱祂,最後,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主耶穌為了救贖世上的罪人,默默地忍受著。祂在臨死前向神禱告說:“父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明白。”這是多麼大的愛。

我們被主寶血所救贖的人,應當追求聖潔公義,天天存著感恩的心,來敬拜祂。這樣,比過世俗的耶誕節更蒙神的悅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