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争战作得胜者8——捆綁壯士

曹力中牧师

一.捆綁魔鬼是基督已作成的工作(太12:22~30,路11:14~28

1. 這兩段出現在馬太、路加兩本福音書中的經文,常被用來教導屬靈爭戰或醫治釋放,甚至用來教導捆綁所謂區域性邪靈權勢,而帶來復興與轉化。但這兩段經文真的有這個意思嗎?主在這裡似乎沒有說這捆綁是由我們來做的,很可能主的意思是,這是祂自己來做的,當祂來到世上時,藉著釘十字架、復活、升天,一次而永遠地做成了這事,將魔鬼捆綁,將七印揭開,展開書卷,使神旨意得以釋放成全在世上。

2. 紐約布魯克林會幕教會的辛傑米牧師,被人認為是當今在禱告職事上非常傑出的神僕,他認為這段經文是在說到幫助個人從捆綁中得釋放,而不用在所謂捆綁區域性邪靈。雖然有些地方,有人做過這樣的捆綁與釋放禱告,後來經歷了復興或城市的轉化,但有可能有別的因素,而不能說都是藉著這些所謂捆綁與釋放的禱告。事實上有不少人學著這樣做,並未經歷一樣的復興或轉化。

3. 另一方面我們知道,雖然基督一次而永遠地成全了這捆綁魔鬼的工作,但祂常將祂已成全的工作留一點給我們。祂常在施行醫治與拯救作為時,留一點尾巴,是要我們有份於羔羊的得勝。可是我相信我們主要的爭戰是在於要「同著羔羊」,要與祂相合,而不是跟魔鬼宣戰。

4. 11:23是很值得注意的經節:「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我們要留意是否與主相合,是否與祂一同收聚;你去與魔鬼、世界相合,就是與主為敵(雅4:4,弗2:1~3);你不與主同收聚,卻將銀子藏在地裡,不善用你的時間、恩賜、生命,你就是分散的,你的生命將缺少內在凝聚而帶來的內在力量。

 

二.我們分享主捆綁的權柄

1. 我們在道理上與作法上,不一定都要一樣(路9:49~50),我們一定要明白,一樣是專心跟隨主的人,看法作法都可能不一樣的,我們要尊重個人的良心與動機。但在與主耶穌的關係上要一樣(在關係的描述上則不一定都一樣)。

2. 有些人認為此處的捆綁與釋放,與太16:18~19是同一件事,但有可能並不完全一樣。在捆綁壯士的比喻中,主說的是救贖的本體之一,祂自己在十字架上勝過了魔鬼,將壯士捆綁了,現在得以享受祂勞苦的功效,進他家均分擄物(分贓,參賽53:12)。

3. 但主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對使徒說的話:「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9則是讓他們分享祂的得勝:「現在我已得勝,得回了神的產業,現在你們要去收聚這些產業。當你們藉著聖靈而裡面充滿了我時,就能分享這權柄;你們不讓它過去的,它就過不去;你們釋放的就得釋放。」

4. 我相信約20:21~23提到主復活後向門徒說的話,跟這個是類似的:「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主提的是赦罪,而不是捆綁魔鬼。啟3:7主對非拉鐵非教會提到大衛的鑰匙,開了無人能關,關了無人能開,可能也是說到一樣的事,都是我們這面的事。

5. 我相信這是指著,當我們得救、領受聖靈,也被聖靈充滿,並學習住在祂裡面,持守神的同在,常常同著羔羊,常常「以嘴親子」(詩2:12),而且一直忠心時,將會擁有這樣的權柄。好像你站在那裡,若不放手,人就過不去。

6. 你看,亞拿尼亞與撒非喇,他們想一腳留在世界中,另一腳想踏入神的國,彼得沒有揮揮手讓他們過去,他站起來期待他們悔改,當他們沒有醒悟時,彼得並不掩護他們、為他們背書。於是他們遇見神審判的手,被神擊殺。(徒5:1~11


三.大衛家的鑰匙(啟3:7

1. 另一次,當行邪術的西門,想用金錢買聖職時,彼得也沒有放手。啊,如果他收了那錢,他的生命與服事就會出現破口,權柄會失去,爭戰就來了,教會就混亂了。有些基督徒以為那就是教會的爭戰,其實是被佔領了,是像鬼附一樣的。

2. 當公會禁止他們傳道時,彼得和使徒們站住了,就使世上的威權過不去,無法通行(追求這些的人以為這樣的權勢無往不利);他們成為中流砥柱,教會就得以繼續往前,聖靈水流無人能擋。一邊是捆綁,一邊是釋放了。而當多年迫害教會的大數掃羅,宣稱他遇見了主,巴拿巴也為他背書時,顯然彼得將手放下來,讓他過去,接納了他,並不追討過去他流基督徒血的罪,他赦免了,神也赦免了。彼得他們將保羅的罪放下來,那些苦毒也一起掉落。

3. 捆綁與釋放真義,顯然不是在於捆綁魔鬼(那是基督已作成的);而是在於放下苦毒不饒恕,然後聖靈的祝福與神的道都將被釋放出來,像當年保羅帶來的祝福,遍及羅馬世界一樣。後來彼得做得更多,他在書信中為保羅書信背書,使這些書信得以列入新約正典中,並且保存了初代教會的合一,使我們今天擁有更全備的救恩道理。主說彼得拿著天國鑰匙,其實不只是他,凡是真實認識基督與祂的得勝之人,都有這鑰匙。

4. 歷代許多神兒女充滿了神,帶著權柄站在那兒,拿著天國的鑰匙、大衛的鑰匙,他們打開一些門,是神寶庫的門。像大衛打開了神何等豐富的寶庫啊!他一直守住那個專注,只有一件事,就是愛神、渴慕神、忠心盡職,不求自己的高升成功,他打開的門流出多麼清純的水流。那些全心信靠、謙卑、安息的詩句(像詩27, 37, 131),是今日許多渴慕神的上好,要討神喜悅者所憑藉的經文。

5. 他守住生命的法則(而不是說聖靈怎樣帶領、感動、印證),捆綁住自己,關上報復的門,不殺掃羅,就打開了一個偉大的寶庫,使我們知道如何在教會裡補破口,不使不美的事擴散。

 

四.捆綁與釋放

1. 可惜有些基督徒,只看著教會那些失序的事,而一再錯過這寶庫,經過許多次都沒真實看見那門。其實當你打開大衛家的鑰匙時,你會關上另一些門,像苦毒、不饒恕、憂鬱沮喪、嫉妒紛爭、煩躁不安。這些chaos都會被關在門外,你的生命將是和諧、明亮、穩固的,即使環境有各種衝擊,都不會攪擾你。

2. 十七世紀英國一位不敬虔的補鍋匠,自從在市集上偶然遇見幾位敬虔婦女談話,看見她們臉上的光輝之後,就開始了他內心尋求之旅,直到他找到了神。本仁約翰就是這樣寫出了偉大的《天路歷程》,帶來神豐富寶藏。十七世紀被稱為「內在生活的世紀」,他、奧秘派的蓋恩夫人、貴格會創立人喬治.弗克斯、清教徒約翰.歐文,分別以不同方式,帶出了內在追求的豐富寶庫。

3. 榮教士多年持守渴慕的心,持守專住,她總是將保持主同在、遵守主命令,放在生命中的首位。她所打開的門,帶來多麼豐富的寶庫。我想她有點像馬利亞,獻上給主的香膏成為我們的眼藥膏,常提醒我們神心意的核心。

4. 所以我相信,要復興、要轉化,是來自聖靈水流大有能力的運行;而這是一些神兒女用大衛鑰匙打開的寶庫。他們所以能打開這些寶庫,是因主已經捆綁了壯士,所以今天我們能進屋去,取出主的產業,也就是那些屬於主的人,是特選的寶貝。

5. 今天有時我也說:「捆綁魔鬼」,但不是每次需要大聲、努力地說,而是像神要摩西吩咐磐石一樣,是與主一同站在那裡,讓祂從錫安(我們)伸出能力的杖來。但我們最需要捆綁的是我們的己生命,約束它,不讓它出來。然後神的生命能力將要釋放出來。我們可以宣告基督已經得勝,仇敵已經被限制住了,我們不被他欺騙。


五.兩種饒恕(太18:18

1. 這裡還有一個捆綁與釋放,我相信這裡說的也是跟饒恕有關的真理。這段經文的上下文看起來,是在說到教會紀律(或說教會懲戒),以及饒恕;只是饒恕分成屬靈上的饒恕,與行政上的饒恕。屬靈上的饒恕是出自我們內心,是生命內在品質,因為是神的性情,而不是我們對別人如何做的反應,所以主要我們從心裡饒恕弟兄(太18:35)。

2. 但行政上的饒恕,可能須要先有管教,或是為了幫助他復健而有的約束,如同將他捆綁一般,像打上石膏,或是必須躺在病床上一樣。有些教會若遇見領袖失敗或失職,會要求他們停止公開服事一段年日,好得著恢復,直到能有行政上的饒恕。

3. 當我們不能饒恕時,就是在論斷別人;而當我們論斷他時,是在將他束縛在我們認為他應該改變成怎樣的框框裡,這可能會堵住聖靈要在他身上作的工作。這也如同你將他捆綁了,雖然他若自己好好跟隨主,還是能得神賜福,不會受虧損,但天上的祝福就不容易從你臨到他。

4. 但如果你饒恕了,那就是一種放手,好像將他釋放了,也將神的賜福釋放了,你可以開始為他祝福,神的恩惠就會從你流向他,叫基督肢體一同得恩。

 

六.勝兵先勝而后求戰

1. 孫子兵法《4形篇》說:「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侍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意思是:先製造出不被敵人戰勝的條件,主就是這樣,先在十字架上一役勝過仇敵,傷了他的頭,今天我們只等候時機,就能輕易勝過他。得勝主權在我們身上,不用大舉伐兵,擺陣對立。

2. 主交給我們要我們得勝的,是像孫子說的:「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古之所謂善戰者,勝于易勝者也。故善戰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意思是:能舉起一根毫毛算不上是力氣大,能看見太陽和月亮算不上眼睛明亮,能聽得驚雷的轟鳴算不上耳朵聰靈。所以不是特別有聰明智慧或才幹能力,才能在屬靈爭戰上得勝;反而是那些單純、柔順、甚至愚鈍者,只要懂得安息信靠,就站在必勝之地;而得勝者也不會自覺聰明勇敢,別人也不能稱讚他什麼,只能歸榮耀給神。

3. 孫子兵法又說:「是故勝兵先勝而后求戰,敗兵先戰而后求勝。」意思是:得勝之軍總是先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然後才求戰;就像我們先知道基督的得勝,才開始屬靈爭戰。而失敗之軍則先盲目攻打,然後努力求能得勝;就像一些人,經常在作所謂屬靈爭戰、禁食、捆綁魔鬼等等,然後期待能得勝,或是努力禱告,要得勝,心中卻常揣測著,不知至終鹿死誰手,不知誰將是贏家。

4. 但主交給我們的屬靈爭戰卻不是這樣的,因為祂已先得勝,結局是確定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選擇,是選擇隨從世俗呢,還是同著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