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靈程微光(二)

馬路加著

五旬樓上一百廿個人的經驗,無疑的是內室的一種經驗。他們的呼聲,抓住了良人的情感。“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如同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接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原意不是別國的話,乃是別的語言。)

五旬樓上聖靈大降,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顯然是藉著各各他的沉睡,肋邊流出血和水,而被造成的屬靈的夏娃召會,與他的良人在內室裏的親嘴禮。新郎用這親嘴禮承認說,“這是我骨中之骨,肉中之肉”。“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女人)(屬靈的夏娃)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怎麼造成的呢?乃因“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這個親嘴禮,不但表示了召會被正式接納,認可是“羔羊之妻”,有分受神子所要分受的財產權,同時也表示了神向召會完滿的愛情。

“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那些被聖靈充滿說新方言的人,(方言二字,不能清楚表示真的意義。正意裏包含著的,有風的言語,火的言語,天使的言語,和其他,反正不是指著世上某一地方的土語,某地的方言說的。)不啻在新郎的愛情裏陶醉之後,用一種只有她的良人懂得的言語稱讚愛情。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在他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這是內室裏的經驗,是內室裏的談心,是愛情的陶醉。屬靈的人如果嘗過了這種滋味,就真領會羅馬八章26-39節的話了。什麼時候在我們的心裏痛苦,靈裏焦急,魂裏不安,身體困乏患病,環境壓迫,魔鬼攻擊,指望失掉,呼喊“我們喪命啦”的時候,我們何等渴望他的安慰,渴望他的愛情!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的呼聲,時常從我們心靈的深處呼喊出來。在聖靈裏的禱告,和被聖靈充滿的生活,是我們與他親嘴的唯一機會。我們的傷痕,困乏,極弱,灰心,痛苦,焦躁,疾病,誤會,驚恐,是曠野程途中必學的課程,路走盡了,課學完了,他便吻去這一切的痕跡,使我們得著安息。

猶大卻用親嘴之禮賣了夫子。他為著三十塊錢的緣故,不惜出賣老師。他是與主耶穌親嘴的第一個人,可是他給耶穌一個充滿著殺機的吻!五旬樓上,門徒渴望新郎與他們親嘴的時候,彼得便宣佈了猶大的罪惡,和他的結局說,“他本來列在我們之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份。(有與主親嘴,享受愛情的權利。)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僕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因為詩篇上寫著說,“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主耶穌歎息說,“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二十六24)

基督徒啊,自謂屬靈的人們,我們是否錯用了親嘴之禮?我們是否在表示愛主愛人的時候,包藏禍心?如同猶大一般,出賣他生命的主,如同約押一般,假作要與亞瑪撒親嘴,卻用刀刺入他的肚腹?多少時候,我們有意無意的賣掉了我們的朋友,弟兄,姊妹,陷害了他們。我們的話語我們的假情,作了害人的記號,這危險得很!還有不少的時候,我們效法了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要防備這樣死別的親嘴,因為我們已藉著耶穌的復活,脫離了罪和死的律,再不要死別的禮乃要在賜生命聖靈的律裏享受新郎的愛情,被他接納,得到他的親嘴的記號,從此要在他的豐富裏,在他的筵席上,得享美物,使我們的心意知足。

在這個享樂期間,書拉密女,屬靈的基督徒,忽然發覺了一件事,那就是她接著說的,“因為你的愛情比酒更美。”個人沒有喝酒的經驗,不知個中美妙,但就劉伶作酒德頌,李白等詩人,讚美酒的詩文而論,酒一定有它的妙處。詩人們在那枯幹無聊的生活中,歎息人生的虛幻,覺得人生毫無意味的時候,忽然看見了“葡萄美酒夜光杯”,便立刻興奮起來,呼著“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調子,整碗的狂飲起來。因為他們以為憂思難忘無以解憂的時候,只要有酒喝,便可把天大的事,都忘個一乾二淨,甚至在遠客他鄉,看見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因而引起鄉思的時候,只要一看見酒來了,便立時會唱出,“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連家都不想了。自古以來,詩人音樂家的環境,總比較別人呈現更多的苦悶。什麼時候苦悶來了,他們便狂飲一陣解愁,飲醉以後,狂呼亂罵,作詩寫字,鬧個不亦樂乎。酒的確力量不小。

可是書拉密女(下簡寫密女二字)發現席間的美酒,不足以與愛情比較。她和良人的愛情,一喊超過了一切的美物,良人的愛情,比酒更美,密女不要喝酒,卻要良人甜蜜之吻所表示的愛情,這是她的一個大發覺。多少基督徒羡慕美酒,他們每口裏所追逐的,是快樂,是聖靈當中的喜樂,他們感覺得在世的日子,又苦又短,時刻又遭受四圍的攻擊,使我們苦得要死,不能不要求解愁的美酒。聖靈當中的喜樂,這一種要求是很對的,很合理的,因為聖經裏明明的告訴我們說,“要常常喜樂。”“你們要靠主喜樂。”同時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喜樂,那麼,我們追逐喜樂,叫我們抱樂觀態度,應付世界給我們的苦楚,不正對嗎?

可是我們要記得一句格言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樂極生悲,月圓便缺。基督徒的生活並不像我們幻想中的那麼平坦,那麼平靜。我們走過有花有草的平原,便來到沒水沒草的山谷。一切痛苦生活,全早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

我們的平安快樂固然很好,可是愛情超過了一切。主對於他召會的愛情,比酒更能消愁,比酒更有力量。如果一個屬靈的人嘗著了愛情的滋味,他便重看主與他的愛情而追求愛的生活。自然他很需要聖靈中的喜樂,可是他看自己的喜樂暢快,並不是首要的,如果他沒有了喜樂,沒有興奮,他仍舊能生活下去,仍舊能維持常態,進一步而愛情發作些苦楚,患難,傷心,攻擊,等等失意的事,叫他忍受的時候,他仍能忍受下去。愛情常是會傷人心的東西,可是愛情也常是令人得勝的力量。真正的愛情,是在越黑暗,越痛苦的時候,越加放光,越加甜蜜。

我們大多數人的毛病是這個,心要快樂了,家庭和順了生意發財了,身體健壯了,便面帶笑容,熱心拜主。慢慢的心裏不大快樂了,家庭裏也出了事情,工作丟了,身體害起病來,於是先前的快樂丟失了一多半,不過還可以靠主喜樂,得到聖靈裏的安慰。慢慢的苦難又進步了,疾病更利害了,環境越不好了,這時候所有的快樂仿佛很搖動,甚至不時的跑開,不和我們同住,我們於是懇求主的力量幫助,求主多加安慰,賜給我們喜樂。果然聖靈又充滿了我們,喜樂的新酒又興奮了我們的靈魂,這時候我們很快樂。

可是慢慢的又不行了,苦難太大,酒的力量減少了,一切的困苦越加利害了。我們又要酒喝的時候,主說,“你只管要酒喝作什麼?還有比酒更美的,你怎麼不要?為你的好處,你還是得一點沒藥吧!”這時候我們苦極了,心中想要快樂,總得不到快樂,一切的安慰,平安,幸福,仿佛白眼看著我們。我們呼喊主,求主可憐,主似乎置之不理。懇切禱告,似乎並不發生效力,我們可真急了,心裏忽然冰涼了,哦!主一定丟棄我了,我是該下地獄的,主不管我了,一定因我的罪太大,他不赦免了!但是同時心中還有點力量,還能掙扎著勉勵自己,不要太失望,主的言語,也星星點點的給我們一些亮光,使我們的“這病(靈性的病)”不至於死,因為這不是死病,“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十一4)

經過了一個很長的時期,我們逐漸嘗著了愛的滋味,覺得其味甘甜,勝似美酒。主用他的愛情得勝了。他至終抓住了我們的愛情。我們會唱,“我的愛都奠你腳前”的詩了,會依靠在他的胸懷裏得安慰了,他已經把我們訓練得會體會他的愛情,會向他表示愛情了。這時候我們才知道愛情的力量,是最大的力量,流淚時心中也平安。痛苦時內心也平靜,裏面的力量一直使我們輕看藐視一切吸引我們的物質,和攻擊我們的環境。這時候主的心意才知足了,因為他得到了個會愛他,常愛他,完全愛他的女子。(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