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复兴福音先锋:麦雅各自传(节选)(下)

六、出去布道

到了一八八三年,我的里面感觉一个事实,同工们也有同样的感觉,就是我传福音的恩赐越过越长进,救罪人的心也越过越恳切了。我白天掘煤,晚上传福音,再快乐也没有了。空的时候,我尽力的读圣经,将圣经的章节记在心里。因为能准确的用神的话,对于救人的工作,是非常紧要的,那时我虽然还不十分清楚背诵圣经的价值。但经过了多年经历之后,就确实的知道,若要作一个有果效的传道人,就熟读圣经,是一件不可少的事。神的话在人的心里,就是圣灵的剑,祂是剑术家,能在需要的时候,使我们记起合宜的章节。所以必须「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西三章十六节)。

我在我家的门外,天天晚上传福音,继续有二星期之久。四围的邻舍都来听道。后来也去别的村子露天布道,每次来听的人都不少。当我信心更加长进时,我也去海米登讲道。每星期六与星期日都讲,这样一直不间断的继续约有四年之久。

我劳苦所赚来的钱,不花一文在自己的享受上。每一文都是买单张,圣经,白白的送人。在靠近我讲道的地方,我租了一间房子,星期日和星期一都在那房子里聚会。起初这房子的房租是我个人负担的,后来,就有别人来负担。我们也买了诗歌等书,但从来不向人捐一文钱。不久我们所租的厅房已挤满了人,再也没有空处的时候,我们就向官方请求,将当地的公堂租给我们,此后我们就用这公堂聚会,但公堂里也照样挤满了人。

那时与我同工的,是非常好的基督徒,他们的奉献,他们的圣洁,常常感动我的心。他们只为着一件事活着,就是为着爱主与事奉主。我们有祈祷会,但是,他们的生活就是祷告。每星期六午后四点到八点,是我们跪下继续祷告的时候。此后,我们起来,到外面传福音一直到九点半。神大能的工作在厅房里开始,渐渐普及到那一带邻近的各教会。并且这恩典的潮流一直继续有数年之久。

那时,我们天天听见有人得救。我工作的地方在费纳该,我人却住在海米登。每天早晨约四点四十五分起身,那时街上都寂静无人的,我带着一支大粉笔,就在走道上用大字写:「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你们必须重生,」「恶人必下地狱」等类的话。神也用这些话叫醒了好些人。

各教会应该有露天布道的工作,并且该拣选最能讲的人去讲。每一次的讲道,最好不要过十分钟,若有需要,他可以再讲一次。若讲员不多,宁可让一个人讲两个十分钟,而不要一个人继续讲二十分钟。我们每次露天布道,至少有六个人讲。有时候竟然有二十人讲,作见证或劝勉。刚信主的人,最好使用圣经经文。有一次一个十五岁的孩子读罗马五章六节:「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了。」等了一会,他就用苏格兰的土话说:「我想这节圣经的意思就是说,当我们什么都不能作的时候,耶稣样样都做成了。」我再也没有听见人解释这节圣经比他说的更好的。

在那些年间,我们能见证神答应祷告的大能。我们有许多特别的事祷告神,都得着了神直接的答应。以致人可以使我相信「我的不存在,」而不能使我不相信「神是听祷告,也是答应祷告的神。」

有一次我去甘布兰讲道,我已经将我所有的钱都给了穷人,连回家的车费都没有留下。我就将此事告诉神。聚会一了,就有一位姊妹走过来将两块钱放在我手里,她这么一作,就使我省去二十七里路步行的苦。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从人家手里接受了钱。过了几个月,我问那位姊妹,你怎么知道我需要钱呢?她回答说:「在我里面有一个不能拒绝的意念,要我将两块钱送给你,我也就这样作了。」

七、去哥登

哥登是一个渔村,居民约有二千。这村庄是最被传道人忽略的,那里的人多是醉酒放荡,对主道昏昧无知。当我去露天布道时,有许多人来聚集,并留意我所讲的道。

他们急需福音的情形,很感动我的心。我就租了一所新修成的公厅,作为我聚会之用。在工作开始时,我逐家去送单张。那村子里的人对我的态度各不相同。有的是很客气接受,有的是大大反对的。很明显的,在那里有黑暗的势力,有撒旦拦阻的工作。

聚会的时候,大约是全村四分之一的人都来了。常有五百多人挤在堂内听道。也有从四围别的村庄来的。过了五星期,我看见从别的村子来的人反而得救了,而哥登本村的人还未见一人得救。我每天用六小时工夫逐家去访问,并和他们谈道。我深信神的祝福必定要来到。因为所撒的单张,和口所传的道都是福音的种子,到了时候,必定有所收成。因着确信神要赐恩的缘故,我仍然劳苦工作,绝不灰心。在那时有一节圣经给我一个深的印象就是:『耶稣说,非用祷告和禁食,这一类的鬼总不能出来。』(可九章二十九节)

我在海米登时,我曾禁食祷告有六个星期之久,我只吃一点仅仅能维持我生命的饮食。并且每天用六小时工夫跪着祷告。我深信神必得胜。这一次,我也禁食祷告,结果神拯救了哥登的一个罪魁名叫扫替。

这是一个最不像能得救的人。他是目不识丁的,完全是烟酒的奴隶,毫无道德可言。他一咒骂,连空气都污秽了的。他是一个事奉魔鬼的人。但他一得救,就专心事奉神。完全改变了。

有好些人说扫替的信仰是靠不住的,只要他多打一些鱼,多赚几块钱,就会不信的。但是扫替实在是一个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此后他穿的衣服也端端正正了。他的妻子和儿女也有好的改变。他的信主和改变,在哥登和周围的地方,为神作了美好的见证。

他很盼望能读圣经,所以我买了一本大字的圣经送他。每天用半小时工夫教他识字。不到两个月,他能读也能背约翰福音第三章。他每晚从海里回来,理好了打鱼器具之后,就到一块石碑处,就是人聚集的地方,对人讲他所爱的约翰三章。无论在私下或公共场所,他总是热诚的寻找拯救罪人。他信主不久,有一天,他的打鱼朋友中有一人对他说:『你现在不喝酒也不咒骂了,但是你若是一位真的基督徒,为什么还不停止地抽烟呢?』他回答说:『难道基督徒也不当抽烟幺?』他的朋友说:『基督徒们都说他们是不抽烟的。』他就立刻将烟杆和烟扔在海里,以后再也不抽了。

过了不久,也有许多别人得救了。我们非常的喜乐。那些新得救的人,自己一蒙恩,立刻就为主大胆的作见证。每有一人得救,就要看见在石碑前聚集,就多有一个人帮忙。在七月间,只有我一人站在那里,到九月底,我们有四十多人了。到十一月底,就有八十多人了。有的是在海边石碑那里信主的,有的是在厅堂里得救的。整个的村子几乎转了过来。全村的情形也都改变了。

八、在各处传道

我在英格兰东南各地传道,有十六年之久,每到夏季,都在那边传福音。各处都看见神救人的大能。我去雪得兰共有六次,在那里的各岛上,都经历神救恩的大能。我去留以斯群岛十六次,奥克尼群岛二次,都看见神救人的恩手。在苏格兰东海一带渔民的村庄,几乎都有我的足迹宣传神的福音,得见神的恩典与大能。在英格兰的两边,如特鲁罗,康惠尔,特文,速美色等地,都传了神的福音。在那一带的地方,我享受了特别的权利,因为我丰收了别人所撒的种子。同时我也撒了种子,将来盼望别人也能丰收我所撒下去的。

我在不列斯峄住了二个月。有四星期之久,每天早晨去慕勒先生所创办的孤儿院中,对几百个孤儿传讲福音。在那里的工作,真使我快乐。那里的孩子们,很喜欢读圣经。可说这是孤儿院的特长。在那里所得的果子,需要在永世里完全明白。

此外,我也曾几次去杜百龄传过福音。那里有一个著名的福音堂叫作末里红堂。我们最近收到了五百多封信,告诉我们,他们是在杜百龄末里红堂里得救的。我也去过澳洲,加拿大,美国和新西兰传福音,在各处都得着果子。

麦雅各(James McKendrick)自传《见与闻》

无论任何种的人,在任何种的环境,这福音能救一切相信的人。至于我个人,除了我的目的是纯正的,心是诚实的之外,我一点也没有什么。并且我常常感觉自己的缺欠不够,不配为主工作。所以若是说,我能成功什么的,无论在哪一件事上,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神无上的恩典在祂的儿子里,藉着祂的灵所作成的。是圣灵运用神的话,叫人悔改,使人相信。唯有祂能按着各人的需要赐恩给人。我不过是一个无用的仆人,也是不配称为仆人的。

但是,我在这里很诚恳的劝大家,要用爱心热心忠心服事神。无论处在任何的困境中,千万不要灰心失望。也不要因感觉自己无能,而不下手帮助主的工作。乃要专一倚靠三而一的神——就是极其丰富的圣父圣子圣灵的恩典与能力,勇往直前,因着主耶稣基督的名胜而又胜。

千万不要灰心说:「我能作什么?」应当说:「神藉着我能作什么?」这是一切事业成功的秘诀。

圣经里有两件事能够更表明我的意思。一是民数记1330-31节。记载窥探迦南地的两个报告。在十二个探子中,有十个注意到不顺利的环境,如城墙如何的坚固,亚衲族人身量的高大,便说:「我们不能上去。」如果我们光看我们自己与环境,我们的断案,也必定和他们一样。但是迦勒与约书亚的眼睛,越过了坚固的城墙,高大的伟人,他们看见了活的神,他们知道「在神凡事都能。」所以,他们很有把握的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罢,我们足能得胜。」我们该养成一种安静倚靠神的心,这是神所喜悦的。

新约里也有一件事,门徒一看环境,就有意叫一大群飢饿的人散去,因为食物不够。他们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若不去为这许多人买食物就不够。」但是主说:「拿过来给我。」主祝了福,分给五千多人吃,吃饱了,还有十二篮子多。

这两件事,叫我们学一个功课:就是人若能专一的倚靠全能的神,虽然按人看是不可能,但在神是没有一件不能的。神是尊敬那些尊敬祂的人的。所以工人们,请你专一的倚靠神罢。将人为的唱诗班,音乐队,独唱,独奏,以及一切人的组织,放在一边罢。将一切的重担放在神身上,来证明神的丰富与能力。

但是,不让一个人因着读我这些的话,而趋于极端,以为说,既然神能作一切,我就不必动手了,因我相信神能作一切。哦,这又是一个大错误。许多懒惰松懈的人,都以此为遁辞。请注意神只作我们能力所不及的事。一切我们能力所能及的,该是我们作的。所以请记得一句话,就是:「当尽力去作你所能作的,相信神作你能力以外的。」

人的蒙恩,重生,得救,都是神无上的恩典所作的。神能用着我,不过是我蒙了祂的怜悯。至于我自己,我一点也不敢自夸。我是一直感觉软弱与亏欠。我没有特别的才干与敬虔。不过是一个没有学问的矿工。今天神用着我叫人蒙恩,不过要证明「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深深的相信,无论何人,若羡慕被主使用,只要他肯多用工夫祷告,读经,定能超过我所经历的。

最近四十六年来,对于我讲道的次数,每年总不在四百五十次之下。但是,我能诚诚实实的说,我跪在神面前祷告的工夫,比我在讲台上站在人面前的工夫更多。

我要切切的劝读者们,务要多多祷告,多读圣经,千万不要倚靠自己的口才与言词。因为有口才的人,不一定有圣灵的能力。有时候,人的口才反而成了人讲道的阻拦与陷阱。因为口才能使人骄傲自恃,不倚靠神。一个不祷告的人,是一个无能力的人。一个少祷告的人,是一个少有能力的人。一个多祷告的人,才是一个多有能力的人。

所以我们要学习绝对的倚靠神,顺服神,活在神的面前。这样能叫你多结果子归于神,你也就不至于虚度此生了。不让任何的人、事、物插进你与主之间。你该有一个完全的心,诚实的心,忠贞的心,向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因为祂配得我们一切的事奉。

选自麦雅各自传《见与闻》

Seen and He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