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的操练(1)忍耐 刘秀慧牧师

v 前言 

「品格」希腊字的意思是刮擦、切割、雕刻。上帝要把祂的品格制作在一个人身上,一定要经过刮擦、切割、雕刻的过程。这是费时、费力的工作,但上帝的手十分巧妙,如果我们愿意把自己无条件交在祂手中,祂会照着耶稣基督的形像来切割我们、雕刻我们,使我们彰显耶稣的品格。

Heraclitus说:「人的品格决定了他的命运」;Anne Frank说:「一个人品格的形成掌握在他自己手中」。你愿不愿意把自己弃绝给神,降服于神所量给你的环境,凡事谢恩?你愿不愿意天天追求圣灵充满,让圣灵雕刻你、切割你?你愿不愿意天天顺服神?私下场合、在知道不会被发现的情况下,或在公开的场合,你作什么选择?昨天的选择决定了你今天的样子。《箴言35-6》说:「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所以要将心思降服于神,回到里面认定神,心思安静注视神,让神将祂的心思注入我们里面,让神的话充满我们,常常选择合神心意的事,日久成为习惯,有了习惯,就形成品格。名望如烟云,财富有翅膀会飞去,唯有品格会永远长存。缺少了品格不会有喜乐。

v 忍耐

《传道书78》说:「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

「忍耐」是人面对逆境时所展现出来的自制力。希腊文的「忍耐」不是指咬紧牙根苦苦撑过,而是一种满有自制力的表现,能立刻反击而不反击,不轻易发怒、不冲动、里面平静安稳,面对不容易的状况,仍然能向主忠心到底;能够安静等候,回到里面仰望耶稣,做出对的反应、说出对的话。如果人居心骄傲,就会忘记仰望主,而照自己的天然本性作反应,说出不合神心意的话语,使主的名得不着荣耀。所以存心忍耐的人,扎根在基督里,因着安静等候神,而平静安稳,所以面对突发状况有定力。

《以赛亚书3015》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In returning and rest shall you be saved, in quietness and in confidence shall be your strength.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人能从不耐烦、焦躁的情况中得救,乃在乎把心转向神,定睛在神身上,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得着耐力,在乎安安静静地信靠神。

v 神常藉环境雕刻我们、切割我们

面对困难时,信靠神、仰望神,可以反败为胜:

(一) 提醒自己:「每一个困难都可能是机会,用找机会的眼光来看待困难。

(二) 困难往往是需求,填满需求就是成功。

(三) 祷告主,求主赐智慧帮助你面对困难。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character)。

你看看冲浪的人。一个大浪头打过来,如果是滑水新手,会惊慌失措,手忙脚乱想快些跑回岸边。浪头一定追越他,把他打上岸,跌得满口满脸都是沙。老手呢?看见浪头排山倒海地冲来,他信心十足地迎上去,好像在说:「我等你好久了!」当他迎上去、任凭波浪翻腾,但他四平八稳挥洒自如地滑在水上。

你面对困难时,也可以迎上去说:「我等你好久了!」也可以四平八稳地滑水,丝毫无损。美国曾经有个参议员是虔诚的基督徒,有一段时期他为了一件国事,受了不少冤屈。报纸天天出现他的名字,批评他的人,不是无的放矢便是一知半解。牧师为此耿耿于怀,老在想办法替他伸冤。牧师问他:「你怎么可以忍耐得闷声不响呢?」他说:「牧师,我认为在政界中,就算是恶意批评都是有用的。我们不计较人家批评得对不对,更要紧的是别人肯提你的名字,注意你的工作。要是大家不理睬你,默默无闻,那才是悲惨不过的事!所以这次的困难与危机,也是我的好机会。现在大家都注意我的时机,就是我该提一些更重要的提案的时候了。」那参议员把困难当作良机,更积极工作,游到浪头的高峰,情绪一点也没有被打下来。

有个年轻太太的丈夫不幸因车祸丧生,她带着一个年幼的女儿,决定不让这个苦难的浪头打垮自己。她对自己说:「你现在有机会到外面去,为自己创立一份事业了。」她去学打字、簿记,没有多久,就成为一间大公司的打字员。由于工作勤奋负责,不久就升为总经理的私人秘书。但好景不常,她发觉自己的手指隐隐发痛,她去看医生,医生告诉她那是一种叫「皮硬化」的病,要割掉手指。这实在是晴天霹雳!后来她左右手都失掉了三只手指。牧师去医院探望她,看见一张苍白的脸,躺在白色的大枕头中在微笑,两只手裹着白纱布,平稳安静地搁在胸前。牧师说:「妳好吗?」「好,牧师,谢谢!」她很勇敢地回答。两人谈了一会,牧师就为她祷告。祷告完毕时,她说:「牧师,我在想,现在我不能打字了,那我可以做什么好呢?」她马上又回答了自己的问题:「但我知道,一道门关了,另一道门会开启。」道别的时候,她还安慰牧师:「别担心,牧师,我要是学不会用大拇指打字,就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两个月后,她来找牧师说:「真的一点也没有错:一道门关了,另一道门会开启。」她兴奋地说:「当我回去上班的时候,公司正要找一位成本核计员。总经理在人事部的资料中,选中了我。他问我愿不愿意试试,我告诉他,我非试不可了,因为我不能再打字了。他向我保证这份新工作更有前途,薪水也比秘书更高。」今天,她已经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成本核计员。她的座右铭是:「困难不是止步牌,而是指路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

v 别让困难阻止你──让它为你指出另一条出路,要耐性等候神,安静仰望神,神会开路的

《罗马书53》说:「患难生忍耐」忍耐这项品格是藉患难来雕刻的。

《马太福音2413》说:「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不但自己得着拯救,也叫别人得着拯救。

有个基督徒曾经在铁幕国家活动,作地下工作向导员,月黑时,他将带领一群难民,越过山岭,到西班牙去。这是一段漫长而艰苦的旅程。他相信主会帮助他们。那天晚上,夜已深,人们陷入睡时,有对母女俩走到山边约定的地方。可是孩子还小,走了一点路就累了,要母亲背着她走。到了约定地点,母亲已经精疲力竭了。在那里,有一大群人,老年的、中年的、青年的、男男女女。大家都等着有人带他们穿越山岭,奔向自由。领路的人告诉他们说:这是在绝路中冒险一试,大家都要信靠主。这时候大家看见来了一对母女,就欢迎她们加入,而且马上就有人轮流背那个小女孩。就这样,他们一路往山上爬。他们越爬越高,大家都觉得有点吃不消了。走到后来,那个年纪最长、身体最弱的,便不免发出呻吟声。他说:「我走不动了。」踉踉跄跄走了几步,就倒了下去。他对大家说:「不要管我,把我留在这里,让我死在这里好了,你们救自己性命要紧!」那个领队的听了,就走过来,坚定而热诚地说:「可是你还没有死,我们一定要彼此帮助,不管你还有多少力量留下来,都是属于大家的。拿出你最后的力量,帮忙背这个小女孩,直到你死!」等老人背不动了,就换别人背。等到晨光微熹时,他们已经越过高峰,过了边界,来到另外一个国家了。这一大群人中,每一个人都活着,而且活得很有精神。有三个老人,因为帮忙背小女孩,竟产生了新的力量、新的生命,也看到了自由的新世界!──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v 经过每一次困难,我们都变了一点点──你可以变得更老练、更忍耐、更坚强;也可以变得更猜忌、更迷惘、更愤世嫉俗──看你怎样反应

困难可以坚定你的信念,也可以摧毁你的信念。全都是看你自己怎么作选择,怎样来面对这个困难。每个困难都可以使你变得更好,也可以使你变得更坏;可以使你更亲近主,也可以使你更远离主。有时候,困难真是大到难以想象,在人看来,根本无法解决。不错,在人是无法解决,但人的穷途末路,往往是主的柳暗花明,又一次彰显祂荣耀大能的机会。

约翰培顿在1858416日从苏格兰坐船出发,十一月在岛上登陆。他发现自己身处在食人族当中,一再地陷入险境。土人们团团地围住宣教团队,有一个人一直催促另一个人先下手给他们第一击。培顿举起心仰望神,从上帝而来浪潮般的平安漫过他的心田,他了解到,除非上帝藉他完成所有的工作,否则他不会死。他把眼目定注在神身上,充满了平安。有几年的时间,培顿只看到一点点的进展,但他忍耐地事奉下去。后来他决定要挖一口井,来为人们提供新鲜的饮水时,事情有了转机。岛上的居民对「从下面带出雨水来」觉得很害怕,他们怀着极深的不祥预感在观看。他越挖越深,倚靠神忍耐地挖下去,直到最后在三十尺深的地方涌出水源来。从那以后,土人们就停止了对他宣教工作的反对,对他百般尊敬,连酋长也接受基督作他的救主,然后其他一些人也跨出勇敢的一步。在18691024日,培顿抵达之后将近11年的那天,主领了第一次的圣餐礼拜,12位归信基督的食人族领受了圣餐。当培顿把饼和酒放在这些一度因食人习俗而沾染血迹的手上,看着他们现在伸出手来领受并吃喝象征救赎主之爱的圣餐时,他里面充满了满有荣光的大喜乐。

《哥林多后书63-4》说:「我们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碍,免得这职分被人毁谤;反倒在各样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许多的忍耐、患难、穷乏、困苦。」神的用人的标志是忍耐。

《哥林多后书1212》说「我在你们中间,用百般的忍耐,藉着神迹、奇事、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保罗用百般的忍耐在服事。

《箴言2515》说:「恒常忍耐,可以劝动君王;柔和的舌头,能折断骨头。(Through patience a ruler can be persuaded, and a gentle tongue can break a bone.)传福音、服事人要用忍耐的劝说,加上耐性等候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