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門徒()

馬唐納(William MacDonald)

()作門徒的要求

真正的基督信仰是全心全意向主耶穌基督的委身。主耶穌向那些願作他門徒的人發出嚴格的要求。但這一切要求,卻被今日講究享受的生活所忽視。我們多以為基督信仰是地獄的逃生路和上天堂的保證。此外,我們大可享受人生。然而,主耶穌的話顯而易見,沒有含糊,不會令人誤解。以下就是世人的救主論作門徒的要求。

16:24記載,“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主耶穌也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這樣,你們無論甚麽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14:26-2733)

筆者敘述這些要求時,自覺自己多方失敗,是個無用的僕人。但神的真理豈可因他百姓的失敗而避諱不談?資訊遠勝傳資訊的人。我們要引述先烈的話:“雖我一事無成,但神的旨意全作成。”但願我們坦然承認過往的失敗,勇敢地承認基督的要求,從此作主的真門徒,榮耀歸給他。

()撇下一切所有

一個人若要作主耶穌的門徒,他必須撇下一切,這是救主清楚明言的。初期教會的信徒豈不是“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嗎?(2:45)歷代以來,神的聖徒豈不曾實實在在的撇下一切跟從耶穌?葛若弗斯(Anthony Norris Groves)和他的妻子是巴格達早期的傳道人,他們深信自己必須停止積攢財寶在地上,於是將豐厚的薪金全然獻給主的事工。葛若弗斯這方面的擺上刊載在他著的小冊子《基督徒的專一委身》內

到中國宣道的“劍橋七傑”其中一人司徒德(C. T. Studd)定意將一切獻給基督,趁著黃金機會,作那少年財主沒有作的,單單順從神白紙黑字的話。他將數千元分給主的事工後,留下9588元給他的新娘。新娘並不因此高興,對司徒德說:“查理,主怎樣對那少年財主說呢?”“變賣一切所有的”他回答。“那樣我們就在主面前清清白白的開始我們的婚姻吧。”他們隨即將金錢全送給差傳事工,為主擺上一切。

殉道者伊利奧特(Jim Elliot)也有同樣專一委身的心志,他在日記中寫道:“父啊,求你使我軟弱,使我不緊握短暫的東西;求主使我不再抓緊我的生命、名譽、財物。父啊,求你使我不再撫摸它們。多少時候,我會放開緊握的東西,卻追求自己認為‘無害’的渴想,輕輕觸摸。求主使我張開雙手,接受各各他的釘傷,如同基督一樣。使我撇棄一切,得著釋放,從此不至再被捆綁。基督既與神同等,卻不以此為強奪,求主使我將緊握的手放開。”

主耶穌的榜樣可以作為總結。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貼切表示:“既然主在世上經歷貧窮、卑微、被藐視,他的僕人又怎能在世上尋求財富、名銜和尊榮。”葛若弗斯也寫道:“基督的受苦包括貧窮(林後8:9)。誠然,貧窮不一定是衣服破爛、骯髒污穢,但貧窮者必定是毫無積蓄,且生活不浮華30年前,…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指出,主和他的門徒若不貧窮,根本不能成就他們所作成的工。那高升別人的,必先降卑,像那撒瑪利亞人。

誠然,有些事物是家庭生活的必需品。誠然,基督徒商人必須要有一筆資金經營生意。誠然,有些財物,如汽車,可用來榮耀神。但在日常需用以外,基督徒應生活節儉,為傳揚福音而作出犧牲。他的格言應是:“辛勤工作,適量消費,多多奉獻全獻基督。(葛若弗斯)

論到撇下一切,我們各人要各自向神負責。一名信徒不可為另一名信徒定下規章,各人必須在主面前操練,結出果子。這是絕對個人的事情。倘若某信徒蒙主引導,多方的奉獻,他也無可誇耀。當我們在各各他的亮光下看自己的奉獻,便發覺微不足道。此外,我們所獻上的,乃是自己不能存留和自己無法眷戀的。伊利奧特說得好:“獻上自己不能存留而嬴取不會失去的,這人不是愚昧人。”

()作門徒的障礙

任何定意跟隨基督的人必看見林林總總躲避的路徑隱現在他面前。也許遇上無數回頭的機會,也會聽見許多聲音呼喚他將十字架的長度截短。聖經記載三位想作門徒的人,容許其他聲音取替基督的聲音,是清晰不已的例子。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裏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9:57-62)

三位沒有記載姓名的人與耶穌基督面對面時,他們感到一股內在的推動力,要跟隨他。可惜,他們忍讓其他事情介入他們的靈魂與向主完全委身之間。

1、太快先生

第一個人被稱為“太快先生”。他滿腔熱誠地提出,無論主往哪里去,他都願意跟從。“你無論往那裏去,我要跟從你。”任何代價都不會太大,十架不會太重,每一路途也不會太崎嶇。

救主的回答似乎與太快先生的誠意毫無關連。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事實上,主的回答十分貼切。他好像說:“你宣稱無論我往哪里去,你都願意跟從,但你願意捨棄舒適的生活嗎?狐狸所享受的舒適比我還多,飛鳥擁有自己的巢窩,但我在自己親手造的世界裏成了無家可歸的流浪者。你願意犧牲居住的舒適而跟從我嗎?你願意捨棄物質的享受,專一服事我嗎?

這人顯然不太願意,因為聖經沒有再提說他。他愛地上的便利舒適過於專一獻給基督!

2、太慢先生

第二個人被稱為“太慢先生”,他沒有像第一個主動,是救主呼召他跟從。他的回答不是即刻的拒絕,他也不是對主完全沒有興趣。他乃是想先做某些事情。這就是他的罪。他將自己的意願放在基督的要求之上。注意他的回答:“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兒子孝敬父母是完全合宜的。如果父親死了,作基督徒的兒女理當給他好好安葬。但任何生命中合宜的事情放在主耶穌的意願之上,就是罪了。這人生命上真正的野心在他的回答中表露無遺:“主…我先…”其他的話只是他要“我先”的掩飾。“我先”使他置主耶穌於後。

他似乎沒有發覺“主…我先…”是既荒謬又不可能拼在一起的字詞。若基督是主,他必須在先。若“我”在寶座上,基督便不能作王。

太慢先生有一件要完成的工作,並且他將這工作放在第一位。所以耶穌的回答十分合切:“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我們可將主的話意譯為:“有些事情靈性上死去的人可以做,像信徒做的一樣;但生命中有一些事情,只有信徒可以做。所以你要看清自己不是耗費一生去做未歸信的人所做的,讓靈性上死去的人埋葬肉身上已死的人,但你一生不可缺少的,是在世上完成我的使命。

對太慢先生來說,代價似乎太大,他經過時間的舞臺,無名無聲的消失了。若第一個人表明物質享受是作門徒的障礙,第二個則說明工作或事業成了基督徒生活的先決條件。在地上擁有一份事業沒有任何錯誤,神的旨意是要人工作,供養自己和家人。但對作真門徒的要求,是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信徒一生不應只做未重生的人可以做的事情,地上的事業只為養生,基督徒真正的事業是傳揚神的國。

3、太容易先生

第三個被稱為“太容易先生”。他像第一個人,主動提出跟從主,但他也像第二個人,說了矛盾的話:“主…我先…”,他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

我們必須再次承認,基本上,單獨來說,他的請求沒有特別錯誤。向親人表示關懷,與他們道別,沒有抵觸神的律法。那麼,這人失敗的地方在哪里?他將屬自然的親情關係放在基督之上。

帶著滲透萬物的洞察力,主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換句話說:像你這樣以自我為中心、優柔寡斷的人,不配作我的門徒。我要的是那些願意放下家庭溫暖,不受親屬感情而分心,將我放在首位的人。

我們逼不得已作出結論,“太容易先生”離開耶穌,憂憂愁愁的走開。他過分自信、想作門徒的念頭,碰在家庭關係的石頭上,完完全全粉碎了。或許是母親泣不成聲的說:“你若離開我往海外傳道,會傷破我的心。”我們不知道。我們所知道的,是聖經沒有記錄這灰心者的名字,他向後看,錯失生命中最大的機會,結果被描述為“不配進神的國,”

()結語

這就是作真門徒的基本三個障礙,借這三個人表明出來,他們都不願意同主耶穌走完全程。

(1)太快先生:貪愛地上的舒適享受。

(2)太慢先生:將工作或事業放在第一位(取代神)

(3)太容易先生:看親情重於一切。

主耶穌仍然呼召,像往日一樣,呼召男男女勇敢地和作出犧牲地跟從他。躲避的路途仍然存在,且不斷說:“顧惜自己!這事必不臨到你!”很少人願意向主的呼召作出回應

主耶穌,我已背十架,

撇下一切,來跟從你;

赤身、貧窮、淩辱、遭棄,

唯你成為我的一切;

昔日尋求,希望認識,

一切野心,全然丟棄;

雖然如此,我仍富足,

神與天堂,全都屬我。

威廉·馬唐納191717日出生於馬薩諸塞州。5歲時得了白喉,他的咽喉上長了一層粘膜,他的呼吸變得異常困難幾乎要死。他的母親是基督徒,當威廉只剩最後一口氣時,他的母親背過身子不看他。就在那一刻,有人敲門,她住在鄰村的妹夫來了。他說:“我只是來告訴你,你不必擔心威廉。他將要康復,有一天上帝會拯救他的靈魂。”他媽媽疑惑不已問到:“你怎麼會這樣想?”他妹夫解釋說,他坐在火爐邊讀詩篇91篇時,神通過最後三節經文清楚地對他說的。1935年神救了威廉的靈魂。1940年他獲哈佛商學院MBA學位,畢業後在美國波士頓銀行擔任投資分析師,二戰時在美國海軍服兵役。戰後去了美國以馬忤斯神學院任教,後成為神學院院長,寫了八十多本屬靈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