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工廠——信心禱告

我們馬利亞姊妹會有一首歡欣愉快的“誡命歌”。這首歌要適當地表達出來,必須載歌載舞。這首歌表達出生活在誡命之下那一種蒙福的喜樂,“如同窮人一旦獲得禮物。”其中一節的歌詞如下——

那些少有禮物可誇耀的人,那些最需要神的幫助的人,他們從祂的巨大的倉庫中經常得到許多禮物和智慧!

有時我們帶領來賓參觀我們的印刷所時,我們便唱這首詩給他們聽。各種各色的機器:海德堡柯式印刷機、海德堡平版印刷機、輪轉印刷機、切割、縫線、和折疊的機器的響聲,也交織成一闕“交響曲”。我們的來賓對那些姊妹們的技能都十分驚異,他們時常這樣說,“她們在這行業的技術上確是訓練有素。”然而,實際的情形並非如此。我們整個的印刷業務,全靠這首誡命歌中所表達的秘訣。印刷所的監督貝阿蒂姊妹和她的十二位同工,在印刷技術上都未受過正式訓練。

起初,貝阿蒂姊妹每天下午用些時候到達姆城一間印刷所見習。這樣幫助她對印刷得到一些基本的知識,並學習到這一行業的一些最重要的訣竅。然後用全心倚靠和禱告來學習的學校便開始了。所缺乏的一切知識,訓練,和經驗,都要借著信心和禱告去克服。這樣的倚靠使人謙卑而且覺得自己渺小。這樣的倚靠驅使你不得不禱告。因此,幾乎在各方面,就如平面雕版藝術,或發行,或宗教戲劇,都是“無師自通”而感到私心竊喜。然而,這種把技術訓練擱置一邊的做法,並不是我們做事的一個“原則”,毋寧說只是出於一種引導。

我替回教差傳會(專向回教徒傳福音)所做的一些工作,是我為他們預備了一些聖經課程。在開頭幾年中,他們很常向我們姊妹們要這種課程。我們覺得必須憑信心走前一步,把這些課程正式印刷出來。這意思就是說,我們必須有信心要天父給我們預備一千美元。第一版很快就賣完了,但很明顯的,我們無法繼續負擔正式印刷的費用。那時有一種意念浮現在我心中,“我們應當求主,使我們自己有一間印刷所,並相信主會給我們。”因此,熱切的禱告升上去了,求神感動人送給我們一部印刷機,當時正進行我們中期的建築工程,經濟情況非常拮据。可是天父竟垂聽了。一天,有一部小的舊的輪轉印刷機擺在我們面前,是熟悉我們事工的一對夫婦送的。

我們覺得必須立刻使用這部機器。因為知道我們已經處於“末時”了;主已近了。我們不能等到一個受過印刷技能訓練的姊妹來了之後,也不能叫我們的一位姊妹經過多年的技術訓練才開始。這種人才,為了我們後來會得到的某些機器,自然是必要的。但主讓我們從這一部小印刷機開始,因此我們每一天都能加以利用,因為時間短促。

這位完全未受過訓練的姊妹,站在這部陌生的印刷機之前,她能夠做什麼呢?只有一條出路,那就是向神呼求。需要教導我們禱告。例如,她經驗到這樣的事情,她初次嘗試印金色。她遭遇到各種困難。主答覆她的歎息和呼求,當日便打發一個不速之客到我們母院來。他原是個印刷工人。曾用同樣的機器工作。他極高興與她一同工作至晚上,把操縱這種機器那些微妙的要點都做給她看。

是的,神是一位忌邪的神,祂要我們倚靠祂。祂要我們在愛中與祂自己連結在一起,並且要我們與祂一同去做一切事情。神再次讓我們看見,當我們依賴祂,尋求祂的幫助;並期待祂的幫助時。那些事情是多麼順利。祂不但沒有使我們在那些印刷所工作的姊妹們失望,祂實際上證明自己是可以隨時請教的最佳導師。我們印刷的成品印刷得如此精美,以致推銷這種印刷機器的人拿來做廣告的樣品。

然而,不久那部小印刷機已不能應付對小冊子不斷增長的需求。我們憑信心踏前一步,訂購了一部海德堡平版印刷機。我們與推銷員訂了一個合同,詳列每一期付款的日期。當然,沒有人知道錢會從哪里來。(我們所獲得的其他一切機器也是這樣。)這部機器曾經是許多個月禱告的目標。當它到達時,我們都圍繞著它唱讚美和謝恩的詩歌,但也是信心的詩歌。因為我們現在要不斷的相信付賬的錢到了時候就會來。我們也要禱告,是姊妹們會操縱這些機器,因為操縱這些機器需要比我們第一部的輪轉小印刷機更多技能。但神對這條信心的道路已經說出了祂的“阿門”,而且直至今日祂一直讓我們不斷的經驗祂行的神跡。

有時機器會出毛病或不轉動。通常操作海德堡柯式印刷機的狄波拉姊妹,她報告說,一天,可怕的砰然巨響驚動整個印刷所。那部巨大的機器隨即戛然而止。

“我們大家都臉如土色。兩個金屬護蓋已從鐵架上爆裂,像弩炮一樣彈向轉動的機械。結果所造成的損害要花幾百塊錢去修理。通常印刷所所有的機器都有保險。這樣,機器若有損壞,保險公司就負責賠償。然而我們根本就沒有買保險。我們發現護蓋已爆裂成許多碎片。倘若有一塊碎片飛入轉動中的齒輪,就會使整個滾筒彈離原位。我們差點兒就遇到這種大災禍。

“我們費了好幾個鐘頭,把散佈在機器各部分的碎片一一清除。那些碎片彈射出去的力量極其猛烈,以致上面的漆都剝落在機器上許多地方。我們圍繞著滾筒站著,驚心動魄地祈求禱告我們的天父。最後我們小心翼翼地冒險接上傳動齒輪,試試開動,看看天使是否……。機器竟開始轉動,而且正是我們熟悉的那有韻律的重擊聲。再沒有破碎聲。它轉動得十分正常。無論何時我們向別的印刷工人講述這個故事時,我們倖免遭數百美元的損失,他們都覺得難於相信。”

其實很簡單,完全是主的保守。祂聽了無助者的禱告,他們除了祂以外,別無幫助。我們在我們的貧困中在此歡樂,我們完全依賴天父。我們的困迫再三地驅使我們到祂面前禱告。祂也總是讓我們重新經驗祂的大能,祂的幫助,祂為父的愛。是的,倘若我們擁有豐富的訓練,知識,技能,和金錢,我們倒依然會很“貧窮”哩。因為那時我們就不會經驗到祂為父的愛所施於我們的福氣。我們的工作在許多困難中經驗到神為我們所作的預備,使我們確確實實得以靠近祂的心。誠然——

窮人何等有福,

窮人何等有福,

窮人將會何等有福;

他們作為天父兒女,

從你慈懷滿得祝福。

我們印刷所的每一件事情都訴說這同一的故事。無助的兒女們從天父得到了他們所需要的一切,應允了他們的禱告;甚至在極細微的事上都經驗到祂的神跡。在我們的一部印刷機上端,從天花板上用鋼線懸掛著一個損壞了的舊輪轉印刷機的主動齒輪。它具有特別的意義。它使我們想起我們是與活神一同辦事。在我們日常工作中最瑣屑的事情上,祂都是我們的夥伴。祂,就是那至大的全能神,對我們的微小的困境卻親自發生興趣,正像地上的父親對待自己的孩子把玩具弄壞時的做法一樣。這一點或許對那些像我們的姊妹們一樣日日站在機器面前的人是一種安慰。因為人很容易失去天堂與機械職業之間有關聯的意識。

貝阿蒂姊妹講述有關這個輪轉印刷機損壞了的主動齒輪的故事:“它紊亂了我們整個的印刷時間表。那是在一九六一年耶誕節前,一切工作都在加速進行。聖地的一宗大訂單已到期要寄出了。這時,就是在一個星期五,損壞便發生了。大家都知道,在週末是雇不到機械師的。他們通常在星期五一早就已經預約好了。這意思就是說,至少要整整損失兩個工作日。我們打長途電話給法蘭克福服務站的總管,但是沒有用:所有機械師都已經出去做所派定他們做的工作。我們簡直毫無辦法。我正準備掛起聽筒。這時——我聽的不錯嗎?聽筒中傳來總管的聲音:

“‘告訴我,這又是你們另一次的禱告計畫嗎?’

“他的問題使我下了一跳。我們當然一直在禱告——那便怎樣!但他為什麼會——

“‘你們一直在禱告嗎?’他問。

“‘是的,我們一直在禱告。’

“‘好的,真了不起!我們派出去的一個機械師,剛回來取些零件。他告訴我,出乎他預料,他很快就會完工。一完就會到你們那邊來。’

“甚至這個‘做世上生意的公司’,都猜想到這件事後面有禱告支持著。因此他們能夠與我們一同分享在耶穌基督裏作天父的孩子是何等的福氣。祂垂聽祂兒女的祈求,並且幫助他們,甚至對一部損壞的機器也不例外。我們把那個輪轉印刷機的主動齒輪懸掛在天花板上,作為一個感恩的記號。”

悔改帶來神的答覆。

有個在印刷所工作的姊妹講述如下的故事:

“海德堡柯式印刷機運轉得有點不正常,我們似乎總找不出是什麼緣故。當然,這成了另一個良機,讓神教導我們怎樣倚靠祂。但是這一次祂也對付了我們另外一點。我對我的同工們說:‘這個困難必定意味著我們裏面出了岔子。’這種情形簡直沒有任何其他方面可以解釋。但她們大家都默不作聲的接受領導這個暗示。

“過了不久就是午膳時間。在一點三十分機器開始運轉得十分正常。稍後有個姊妹在機器面前停下來。她看見機器現在運轉得一點毛病都沒有了。

“‘自何時開始呢?’她問,臉色陰沉。

“我們告訴了她,於是真相大白。她說,‘自從昨天起我與另一位姊妹有了摩擦。’雙方都互不相讓。但是機器空轉使她感到不安。午膳後,她們與院母馬蒂利會晤——每一樣罪都供認出來。隨後是彼此饒恕與和好。正好在這一瞬間,機器開始再度正常轉動了

神借著這個經驗,教訓了我們整個姊妹會一個功課。祂的話顛撲不破:‘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先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3-24)我們若在違背神誡命的情況中生活,我們的禱告便不能蒙垂聽。倘若在印刷所中有一部機器損壞,現在這是姊妹們首先要考慮的事情之一。她們甚至考慮叫人來修理之前,她們先一同禱告,在我們心中,或在我們彼此之間,有任何事情使主擔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