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门徒()

马唐纳(William MacDonald)

()作门徒的要求

真正的基督信仰是全心全意向主耶稣基督的委身。主耶稣向那些愿作他门徒的人发出严格的要求。但这一切要求,却被今日讲究享受的生活所忽视。我们多以为基督信仰是地狱的逃生路和上天堂的保证。此外,我们大可享受人生。然而,主耶稣的话显而易见,没有含糊,不会令人误解。以下就是世人的救主论作门徒的要求。

16:24记载,“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主耶稣也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爱我胜过爱”原文作“恨”)。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这样,你们无论甚麽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14:26-2733)

笔者叙述这些要求时,自觉自己多方失败,是个无用的仆人。但神的真理岂可因他百姓的失败而避讳不谈?信息远胜传信息的人。我们要引述先烈的话:“虽我一事无成,但神的旨意全作成。”但愿我们坦然承认过往的失败,勇敢地承认基督的要求,从此作主的真门徒,荣耀归给他。

()撇下一切所有

一个人若要作主耶稣的门徒,他必须撇下一切,这是救主清楚明言的。初期教会的信徒岂不是“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吗?(2:45)历代以来,神的圣徒岂不曾实实在在的撇下一切跟从耶稣?葛若弗斯(Anthony Norris Groves)和他的妻子是巴格达早期的传道人,他们深信自己必须停止积攒财宝在地上,于是将丰厚的薪金全然献给主的事工。葛若弗斯这方面的摆上刊载在他着的小册子《基督徒的专一委身》内

到中国宣道的“剑桥七杰”其中一人司徒德(C. T. Studd)定意将一切献给基督,趁着黄金机会,作那少年财主没有作的,单单顺从神白纸黑字的话。他将数千元分给主的事工后,留下9588元给他的新娘。新娘并不因此高兴,对司徒德说:“查理,主怎样对那少年财主说呢?”“变卖一切所有的”他回答。“那样我们就在主面前清清白白的开始我们的婚姻吧。”他们随即将金钱全送给差传事工,为主摆上一切。

殉道者伊利奥特(Jim Elliot)也有同样专一委身的心志,他在日记中写道:“父啊,求你使我软弱,使我不紧握短暂的东西;求主使我不再抓紧我的生命、名誉、财物。父啊,求你使我不再抚摸它们。多少时候,我会放开紧握的东西,却追求自己认为‘无害’的渴想,轻轻触摸。求主使我张开双手,接受各各他的钉伤,如同基督一样。使我撇弃一切,得着释放,从此不至再被捆绑。基督既与神同等,却不以此为强夺,求主使我将紧握的手放开。”

主耶稣的榜样可以作为总结。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乔治·慕勒(George Muller)贴切表示:“既然主在世上经历贫穷、卑微、被藐视,他的仆人又怎能在世上寻求财富、名衔和尊荣。”葛若弗斯也写道:“基督的受苦包括贫穷(林后8:9)。诚然,贫穷不一定是衣服破烂、肮脏污秽,但贫穷者必定是毫无积蓄,且生活不浮华30年前,…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指出,主和他的门徒若不贫穷,根本不能成就他们所作成的工。那高升别人的,必先降卑,像那撒玛利亚人。

诚然,有些事物是家庭生活的必需品。诚然,基督徒商人必须要有一笔资金经营生意。诚然,有些财物,如汽车,可用来荣耀神。但在日常需用以外,基督徒应生活节俭,为传扬福音而作出牺牲。他的格言应是:“辛勤工作,适量消费,多多奉献全献基督。(葛若弗斯)

论到撇下一切,我们各人要各自向神负责。一名信徒不可为另一名信徒定下规章,各人必须在主面前操练,结出果子。这是绝对个人的事情。倘若某信徒蒙主引导,多方的奉献,他也无可夸耀。当我们在各各他的亮光下看自己的奉献,便发觉微不足道。此外,我们所献上的,乃是自己不能存留和自己无法眷恋的。伊利奥特说得好:“献上自己不能存留而嬴取不会失去的,这人不是愚昧人。”

()作门徒的障碍

任何定意跟随基督的人必看见林林总总躲避的路径隐现在他面前。也许遇上无数回头的机会,也会听见许多声音呼唤他将十字架的长度截短。圣经记载三位想作门徒的人,容许其他声音取替基督的声音,是清晰不已的例子。

“他们走路的时候,有一人对耶稣说,你无论往那里去,我要跟从你。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又对一个人说,跟从我来。那人说,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又有一人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9:57-62)

三位没有记载姓名的人与耶稣基督面对面时,他们感到一股内在的推动力,要跟随他。可惜,他们忍让其他事情介入他们的灵魂与向主完全委身之间。

1、太快先生

第一个人被称为“太快先生”。他满腔热诚地提出,无论主往哪里去,他都愿意跟从。“你无论往那里去,我要跟从你。”任何代价都不会太大,十架不会太重,每一路途也不会太崎岖。

救主的回答似乎与太快先生的诚意毫无关连。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事实上,主的回答十分贴切。他好像说:“你宣称无论我往哪里去,你都愿意跟从,但你愿意舍弃舒适的生活吗?狐狸所享受的舒适比我还多,飞鸟拥有自己的巢窝,但我在自己亲手造的世界里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你愿意牺牲居住的舒适而跟从我吗?你愿意舍弃物质的享受,专一服事我吗?

这人显然不太愿意,因为圣经没有再提说他。他爱地上的便利舒适过于专一献给基督!

2、太慢先生

第二个人被称为“太慢先生”,他没有像第一个主动,是救主呼召他跟从。他的回答不是即刻的拒绝,他也不是对主完全没有兴趣。他乃是想先做某些事情。这就是他的罪。他将自己的意愿放在基督的要求之上。注意他的回答:“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

儿子孝敬父母是完全合宜的。如果父亲死了,作基督徒的儿女理当给他好好安葬。但任何生命中合宜的事情放在主耶稣的意愿之上,就是罪了。这人生命上真正的野心在他的回答中表露无遗:“主…我先…”其他的话只是他要“我先”的掩饰。“我先”使他置主耶稣于后。

他似乎没有发觉“主…我先…”是既荒谬又不可能拼在一起的字词。若基督是主,他必须在先。若“我”在宝座上,基督便不能作王。

太慢先生有一件要完成的工作,并且他将这工作放在第一位。所以耶稣的回答十分合切:“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我们可将主的话意译为:“有些事情灵性上死去的人可以做,像信徒做的一样;但生命中有一些事情,只有信徒可以做。所以你要看清自己不是耗费一生去做未归信的人所做的,让灵性上死去的人埋葬肉身上已死的人,但你一生不可缺少的,是在世上完成我的使命。

对太慢先生来说,代价似乎太大,他经过时间的舞台,无名无声的消失了。若第一个人表明物质享受是作门徒的障碍,第二个则说明工作或事业成了基督徒生活的先决条件。在地上拥有一份事业没有任何错误,神的旨意是要人工作,供养自己和家人。但对作真门徒的要求,是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信徒一生不应只做未重生的人可以做的事情,地上的事业只为养生,基督徒真正的事业是传扬神的国。

3、太容易先生

第三个被称为“太容易先生”。他像第一个人,主动提出跟从主,但他也像第二个人,说了矛盾的话:“主…我先…”,他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

我们必须再次承认,基本上,单独来说,他的请求没有特别错误。向亲人表示关怀,与他们道别,没有抵触神的律法。那么,这人失败的地方在哪里?他将属自然的亲情关系放在基督之上。

带着渗透万物的洞察力,主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换句话说:像你这样以自我为中心、优柔寡断的人,不配作我的门徒。我要的是那些愿意放下家庭温暖,不受亲属感情而分心,将我放在首位的人。

我们逼不得已作出结论,“太容易先生”离开耶稣,忧忧愁愁的走开。他过分自信、想作门徒的念头,碰在家庭关系的石头上,完完全全粉碎了。或许是母亲泣不成声的说:“你若离开我往海外传道,会伤破我的心。”我们不知道。我们所知道的,是圣经没有记录这灰心者的名字,他向后看,错失生命中最大的机会,结果被描述为“不配进神的国,”

()结语

这就是作真门徒的基本三个障碍,借这三个人表明出来,他们都不愿意同主耶稣走完全程。

(1)太快先生:贪爱地上的舒适享受。

(2)太慢先生:将工作或事业放在第一位(取代神)

(3)太容易先生:看亲情重于一切。

主耶稣仍然呼召,像往日一样,呼召男男女勇敢地和作出牺牲地跟从他。躲避的路途仍然存在,且不断说:“顾惜自己!这事必不临到你!”很少人愿意向主的呼召作出响应

主耶稣,我已背十架,

撇下一切,来跟从你;

赤身、贫穷、凌辱、遭弃,

唯你成为我的一切;

昔日寻求,希望认识,

一切野心,全然丢弃;

虽然如此,我仍富足,

神与天堂,全都属我。

威廉·马唐纳191717日出生于马萨诸塞州。5岁时得了白喉,他的咽喉上长了一层粘膜,他的呼吸变得异常困难几乎要死。他的母亲是基督徒,当威廉只剩最后一口气时,他的母亲背过身子不看他。就在那一刻,有人敲门,她住在邻村的妹夫来了。他说:“我只是来告诉你,你不必担心威廉。他将要康复,有一天上帝会拯救他的灵魂。”他妈妈疑惑不已问到:“你怎么会这样想?”他妹夫解释说,他坐在火炉边读诗篇91篇时,神通过最后三节经文清楚地对他说的。1935年神救了威廉的灵魂。1940年他获哈佛商学院MBA学位,毕业后在美国波士顿银行担任投资分析师,二战时在美国海军服兵役。战后去了美国以马忤斯神学院任教,后成为神学院院长,写了八十多本属灵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