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生命

孫約西

神造人

世上的萬物都有它自己的生命,但生命之所以不同,是因為生命的內涵(細胞內的基因)不一樣,人有人的生命,狗有狗的生命,貓有貓的生命,老鼠有老鼠的生命。狗見到主人就要搖尾巴,見到生人就要汪汪叫,它不會去逮老鼠,貓會逮老鼠。為什麼?因為狗和貓生命的內涵不同。

照樣,人與萬物生命不同,是因人生命的內涵與萬物不同。人有貧富之分,動物沒有;人的語言較動物的複雜太多,動物只有簡單的吼叫;人有文字,動物沒有;人有歷史的記載,動物沒有;人有尋求神的心,動物沒有;人有與靈界接觸的心,動物沒有。還有其他許多的不同。人的生命為何與其他的生命不同,因為神造人和造萬物是不同的。神用塵土造所有的動物,唯獨造人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的

聖經記載,祂先用塵土造了人的身體,就在人的鼻孔吹了一口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這靈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創2:7,是非常尊貴的,有聖潔、公義、良善、謙卑、溫柔、智慧、聰明各樣美德。神造第一對男女,男的名叫亞當,女的名叫夏娃,放到伊甸園中。他們與神常有來往,在園中甚是快樂,即使赤身露體也不覺得羞恥。(創2:25

分別善惡

園中有許多各種不同的樹木,其中包括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神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唯有園當中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以後夏娃接受了蛇的引誘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又給她丈夫吃了(創3:1-6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里?”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創3:7-12)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眼睛真的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難道沒吃以前,他們眼睛看不到嗎?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嗎?

原因是他們未吃以前,在他們意念中,雖然看見自己是赤身露體卻不覺得是羞恥,當他們吃了這個果子,這個果子就能讓他有一個分別,知道赤身露體是一個羞恥。就如同一個三四歲大的小孩子,吃了擺在桌子上的糖果餅乾不覺得不對,當有一天他媽媽對他說,“以後你不問我你就不可以吃,再吃就是偷的,要打手板。”從此他就知道不問媽媽就不可以吃,吃了就是偷的,媽媽要打。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有這個功能,讓人可以分別是非。當亞當夏娃吃了那果子,從此在他們生命中就可以分辨什麼是羞恥,什麼是不羞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不但他們,他們後代的生命都是如此。

惡帶來死

為什麼神說吃了這個果子就要死,因為那果子可以使人分出善惡,往往善我們做不到,惡倒是做出來,惡的事情是從魔鬼來的,而且魔鬼用各類方法去試探人,引誘人去作惡。關於這點,保羅說,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我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服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715,18,21-25

保羅所講的犯罪的律就是魔鬼的試探和引誘,驅使人去作惡。沒有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善與惡是不分的,一個一歲大的小孩子,他做一切的事情都不覺得不對,所以他沒有犯罪的感覺,慢慢大了,知道做了錯的事情,他就知道是犯罪的人,因此他就成了一個有罪的人,罪的工價就是死(羅6:23為什麼神不讓他們去吃那果子,因為他們的生命幼小,知道善惡卻無力自製去做惡事。如果他們吃生命樹的果子,他們生命就可以長大,長到豐盛,他們再吃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他們就有力量作善不作惡,即便有魔鬼的試探引誘他們也可能抗衡。就如同主耶穌在世上,祂雖然過著人的生活,祂也知道善惡,但是祂是神的生命,所以祂雖然知道善惡卻不去做惡的事情。約翰福音846節主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當中誰能指證我有罪呢?”主耶穌一生三十三年半沒有犯過罪,也勝過了魔鬼的試探(太41-11),是世界上唯一沒有犯罪的人,祂曾指責文士法利賽人是假冒偽善的。

人既知罪卻仍去犯罪,所以人人都在死的權下。聖經說在亞當裏的眾人都死了(林前15:22),這是人無法避免的厄運。

耶穌帶來生

人既然都在死的權下,那麼怎麼辦呢?感謝神,在兩千年前神差了耶穌基督來,祂不是男女情欲所生,而是聖靈借著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天使對馬利亞說,要給祂起名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人同在(123),因此祂是神穿上了肉身,來到這個世界,如同保羅所講,神在肉身顯現。(提前3:16)這位耶穌是上帝差來的,也是上帝的愛子。祂來到世上,為要將在死亡中的人拯救出來。

祂說,“我就是生命。”(約146)又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約651)又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44

祂來到世上也去掉了魔鬼的作為(約一3:8),祂為了要替人贖罪,就甘心樂意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祂在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因此祂吞滅了死亡,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人。祂在十字架上的血可以洗淨人的罪汙,啟示錄記載,“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做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啟59,10)上帝將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祂,祂死後第四十天升到了高天,坐在至大者的右邊,從此祂的仇敵魔鬼,作祂的腳凳,最後祂要把魔鬼扔到火湖裏(啟20)。祂不但使神與人和好,祂也使天上的地上的都與神和好(西1:20),祂也是承受萬有(來1:2),祂得到了極大的榮耀和尊貴(來2:7)。祂也成為叫人活的靈(林前15:45),在祂復活後第五十天,祂就將賜生命的聖靈降下來,充滿祂約一百二十個門徒(徒1)。人若接受祂作救主,祂就賜人新的生命,祂就可以叫我們這些必死的人又活過來(羅8:11),而且要與祂一同活在榮耀中(西3:4)。

揀選生命

這兩千年來,耶穌基督借著祂的靈,一直向人類招手,並呼喊,“快到我這裏來得生命,何必死亡呢?”神一直把永生和永死擺在世人中間,讓我們揀選,今天我們不要效法亞當夏娃,不去揀選生命樹的果子而去揀選叫人死亡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致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人在世上生命久短非人的意志決定,因為人不能掌管死期(傳8:8)。今天還活在地上一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趁著活著的時候揀選永遠的生命,否則就是永遠的死亡。

請注意,人信主時雖然從基督得到新的生命,但這生命需要成長,如同嬰孩出生後要吃奶,使身體漸長。如果基督徒仍停留在原有的時候,生命不單不能成長,乃至萎縮、死亡所以要天天追求與基督聯合。

怎樣聯合呢?就是要禱告、讀經、默想、順服聖靈,這樣,主所賜給的新生命就逐漸成長,以至於長大成為豐盛的生命,就有力量少犯罪,甚至不犯罪,也能抵擋魔鬼的試探引誘,成為一個得勝者。他不但在末日神可以叫他復活,而且對於這樣的基督徒神賜給他許多美好的應許,他們可以與基督同坐寶座(啟3:21),可與基督同為神的後嗣(羅8:17),管理神所創造的一切(來27),並與基督同在榮耀中(西3:4),直到永遠。

這樣的基督徒在身體上的表現是溫柔、謙卑、忍耐、憐憫、寬容、愛心、信心等等美德。如果信徒信主後得著了寶貝的新生命卻仍不加追求,甚至仍貪愛世俗,這樣的生命不能結果子,必要遭神棄絕,就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所講葡萄樹的比喻。祂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約1512

在這末後的時代,罪惡充斥,暴力及不法的事情越來越多,如果基督徒不天天追求生命,就無力抗衡這些試探引誘,生命就會死亡,如此,不是單單遭神棄絕,而且神的憤怒會臨到他,因為神是輕慢不得的,要知道,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彼前4:17),落在永生神的手中是何等可怕(希10:31)。

神把永生和永死擺在未信主的世人和基督徒面前並一直地呼喊,來揀選生命,何必死亡”未信主的朋友們和基督徒們啊,要聽神的話,就是要天天揀選這榮耀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