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與泉源的彰顯——成為和平之子

陳瑞曾

神為什麼把你擺在這個世代?因為今天這個世代是非常特別的世代,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神的作為。在神的眼中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904)今天這個世代是神的工作快速進行的世代。

我們的神有一個名字叫“耶和華沙龍”,沙龍就是賜平安的神,沙龍還有賜昌盛的意思。

登山寶訓裏的一段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祝福。神的本質是和平的君王,是賜和平的神,是和平的彰顯者。而和平之子也是神生命的一個彰顯。我們作為神的兒子,有神的承傳,有神的基因。因著上帝的介入,使我們的生命得到提升,讓我們的生命能活出神兒女的榮耀。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和平,一方面和內在生命發生關係,另一方面和外在的資源發生關係。聖經說我們相愛,不要總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我們不只是去看望,去禱告,我們也有一個資源給出去。我們有愛的生命,也有愛的實質。實質是平安的另一個表現。

當神把這個和平之子的生命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裏面有平安,外面有叫一切不平安發生的原因被除去。一個人生病、失業、經濟有難處,他裏面會失去平安。我們一方面要為他禱告,讓他得著平安,另一方面賜平安的神把外在的資源賜下。讓他不但裏面有平安,還讓他看到外面上帝的作為。

一方面,我們的生命是神兒子的生命,不是一個仇恨的生命,是把愛給出去的生命。另一方面,在外在的資源上,神會供應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流通的管道,把這個資源給出去。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各117

有其父必有其子。亞當夏娃在被造的時候,他們在萬物面前代表神。他們兩個人能夠管理天空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海裏的魚和全地一切的活物。那時的世界是資源無限的世界,愛無限,能力無限,智慧無限,管理的能力無限,創意無限,在萬有面前亞當夏娃代表神。到新天新地的時候,又進入一個資源無限的世界,不再有眼淚,不再有哭號,不再有哀哭,不再有疼痛,先前的事都已經過去了。

救恩就是把人從墮落的光景帶回到神原初的計畫中去。我們的世界在人類犯罪後,與神隔絕了,一切的資源都貧乏了。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214)祂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當中成為初熟的果子。你我的生命能夠彰顯出來,最後充滿在萬有當中。和平之子就是成為神的兒子,把天上的資源帶到地上,把天上的平安帶到地上。我們和神一個連結的關係,把天帶到地上,產生的一個結果。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歌羅西書315)平安是一個生命的狀態,不是一個刹那的反應,平安是生命的常態。如果我們在教會裏沒有和平,我們在世界更難成為和平之子。教會的和睦,合一,和平是神兒女非常重要的見證。神的兒女中都沒有和睦,我們怎麼可能把和平帶到一個紛亂的世界中。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315)這段經文和最大誡命、大使命都發生關係。最大誡命講到: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可1230)一個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的人,一定是一個敬畏主的人。神的同在一定在他的生命當中。當我們與神有一個愛的連結的時候,很自然我們就進入一個大使命的呼召當中。

你和不認識的人在一起,他們不會問你盼望的緣由從哪里來。他根本不知道你有沒有盼望。只有認識你的人,跟你有接觸的人會問你盼望的緣由。一個跟你無關的人不會問你這麼深的問題。人看見我們生命的果子會有一個好奇心,會問你盼望的緣由。

聖經裏面耶穌三年半的記載,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四福音書都記載了,耶穌在地上是和平之子的代表。祂不僅裏面有和平,還能把和平帶進不和平的地方。如:那天傍晚,五千人聚集在那裏沒有東西吃了,耶穌在講和平的道,耶穌把五餅二魚掰開,喂飽了這些人。

從歷史的眼光來說,那是發起農民起義最好的時候,中國歷史中多少的革命都是人吃不飽,才會有改朝換代。當耶穌來到世上,在任何一個缺乏的環境,危難的環境,有疾病的環境中,耶穌出現了,祂把和平帶到人的裏面,把資源帶給人。當他來到拿因城,寡婦正在出殯,她的兒子死了,躺在棺木裏面。耶穌就按著杠,吩咐少年人起來。四福音,當耶穌跟人類接觸的時候,把和平的生命帶給你,把外在的資源帶給你。當耶穌死裏復活的時候,門徒還不知道,忽然出現在房間了,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

聖靈降臨在我們當中永遠做兩件事情,改變生命,改變環境。這只有神能做,這就是為什麼越大的危機就是越大的轉機。末後時代也是大復興的時代,這殿末後的榮耀要大過先前的榮耀。和平之子的生命要彰顯出來,改變人的裏面,改變人的外面。這是聖靈奇妙的工作。

聖靈如何工作呢?我們看兩處聖經。

啟示錄56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七靈在啟示錄中出現過四次,這裏講到父差遣子,子差遣聖靈,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從死裏復活神的羔羊,現在在寶座上,祂面前有七角七眼,七角講到全備的能力,七眼講到全備的啟示。這就是神的七靈。聖靈完全的彰顯,完全的工作。

以賽亞書112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這裏講到聖靈在地上的七重的彰顯。當我們講到和平之子的時候,這和平之子不是人人都能做的。也不是什麼政要去做的,而是神的兒女去做的。我們這班人有神的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神全備的能力,啟示,祝福借著父差遣子,子差遣聖靈,聖靈差遣教會,教會借著我們在這末後的世代,使人和睦。在這末後的時代,和睦越來越少。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這是我們要看見的一個外在的事實。

和平之子是神關鍵的一個表現。在登山寶訓的八福中,每一個福都是對應的。使人和睦的有福了,他必稱為神的兒子。這個祝福是一個生命,是個包羅萬有的生命。當我們使人和睦的時候,是一個包羅萬有的祝福在人的生命當中。神就是一位和平的神。

聖經中耶和華有一個名字叫“耶和華沙龍”,是賜平安的神,祂本身是平安所以祂才能賜平安。我們和猶太基督徒接觸,每一次他們問安的時候就是耶和華沙龍。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神的兒子彰顯父。以賽亞書96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裏面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和平之君。所以主耶穌是和平之君。所以千禧年國度是一千年的和平時代,那時候撒旦被關在無底坑裏,假基督和假先知被丟在硫磺火湖裏,整個黑暗城市的根源被消滅了。神的孩子來到地上建立了一千年和平的日子。

我們大家都在尋求和平,這個世界因著人的犯罪越來越動亂。越來越顯明和平之子的重要性。我們的神是和平的君王,祂的兒女有和平的基因。

夫妻吵架了,有個秘訣就是不要講話,越講話越吵。當你發現靈不對的時候就停下來。你吵架的時候就讚美神。要學習仰望耶穌,舉目仰望耶穌,仰望主耶穌的榮光,我們慢慢仰望主,你就會發現,當我們仰望主的時候,我們的氣就沒了。神的靈又回到你心中。當你被神的靈充滿的時候,很多脾氣你發不起來了,很多話我們說不出來。和平之子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表現出平安。有一次一個姐妹回家,他丈夫要和她吵架,她就說哈利路亞,他先生第二句話講不出來了。

源頭非常重要,只有祂是耶和華沙龍。與神和好,是我們把和平生命帶到萬有裏面的根基。如果你不與神和好,你有再高的情商也不管用,科技再文明也不管用。人犯了罪,罪的結果就是動亂,世界會越來越動亂。當我們歸向神的時候,我們自然而然就成為和平的橋樑。

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箴言1427)神是一切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祝福的源頭——神是一切美好的賞賜和各樣完美的恩賜的源頭。當我們敬畏神的時候,神樂意來靠近我們。敬畏耶和華使我們能對神有正確的態度。順服神是從對神極高的敬畏而來——信而順服。

今天這個世代,特別是西方國家,特別是我們的下一代,很大的危機是越年輕的人越不敬畏神。民主時代,大家都一般大,但屬靈的事是神說了算。神是生命的源頭。當我們真正敬畏耶和華的時候,我們對神有一個正確的態度。相信和順服的結果就是我們把天帶到地上。我們對神有一個正確的態度,神在我們生命中掌王權居首位,神為我們爭戰,神成為我們的遮蓋,神成為我們得勝的憑據,成為我們爭戰的兵器。

敬畏神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態度就是,神樂意來親近我們。當我們正真相信神順服神的時候,在你走到人生危機當中的時候,你不會去挑戰神。在危機中你可以相信神,等候神。你可以順服神,直到神來了,為我們開路,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

耶和華願意與敬畏祂的人親密。將祂的約指示他。我們要跟神的關係要對,祂是一切生命的源頭。對我們任何人來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是基督徒。你爸媽是基督徒,但你生下來還是一個罪人。直到有一天你認識到自己是罪人,你悔改重生得救。我們每一個都是從不信到信,從沒有到有。

就如以弗所書所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我們從前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我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欲,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這就講到重生得救的生命的一個劇烈的轉換。這個轉換有幾個重要的步驟需要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