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活面面觀

周金海牧師

內在生活的操練涉及橫向直向的連結,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裏面要跟天上直向的連結。橫向就是與有生命的基督徒的連結。

創辦臺灣錫安堂的加拿大宣教士榮教士,是一個過內在生活的人。她把內在生活的資訊帶到臺灣去,影響了很多人。她有很多學生,其中有一個學生就是江秀琴牧師。

榮教士很實在,儘管她的中國話很有限,但卻夠用。她所學的中國話都是最重要的,並且說話也是很中肯的,比如:她有一次說“我這個人很簡單,我的腦子只能想一件事,不能同時想兩件事。"不過有一件事例外,就是她跟人說話的時候,同時也能跟神說話;外面跟人講話,裏面跟神講話。這是內在生活很好的操練。當我們跟人說話時,我們的心還是與主連結,甚至跟主說話。

我常在電話上,尤其是有人向我提出屬靈的問題時,我一面聽,一面在心裏禱告問主,我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回答問題時,由於當事人的背景與需要不一樣,回答的標準也不是律法式的一個答案。在電話中,我一面聽人講話,同時一面聽聖靈說話,這也是內在生活很好的操練。

如何克服操練的難處

內在生活是一種生活,重在活出來,而不重在說、或是做,即便做也是內在生命活出。內在生活操練最重要的是要活出來。那麼如何才能更多的活出這位住在我們裏面的主呢?很多時候人的內心是會糾結衝突的。只要我們活在肉身裏一天,我們就一天會有自已的想法、觀念和感覺。在沒有離開世界之前,我們這個人存在著靈、魂、體,而我們真正的人是包括在魂裏面的,魂包括我們的心思、意念和感情。我們活在肉體裏面就一定會思想的;有時我們所想的跟神所想的,是會發生衝突的,因為神告訴我們,“我的意念(祂所想的),非同人的意念,我的道路(衪所作的),非同人的道路”。

若是要作一個過內在生活的基督徒,當想法上與神有衝突的時候,我們自己就要降服下來──把我們的想法、我們的作法、我們所要的放在一邊,並且在這個時候來問主,同時聽聖靈的聲音,看神怎麼指示,明白聖靈放在我們裏面的神的意念。 如果我們要操練和培養過內在生活,首先要學習的功課,就是放下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意願。並且常對神說:“神啊!我願意照禰的意思,不照自己的意思。"這是內在生活的基本培養和操練。

除此之外,我們在安靜等候神時,若是操練的不夠,一安靜下來,思想就會亂飛,想東想西。神給我們造的頭腦,就是會想的、會動腦筋的。所以在我們安靜時,思想常常會來攪亂,叫我們不容易集中,怎麼辦呢?

你不要著急,要知道你是會東想西想的,因為神給我們造的頭腦是會想的。我們這個人通常都是活在魂裏面,魂裏面有心思意念,意志和情感,喜、怒、哀、樂;遇到好的事情就歡喜,遇到不好的事就不高興;而喜歡或討厭都是屬於魂的部份。我們平常所說的情緒,有時高興,有時不高興,甚至無緣無故就不高興,這些都是魂裏面情緒的波動。有時我們說一個人不高興或生氣的時候,他是在鬧情緒,這是情感裏的波動,在我們天然人裏面都有,而且很自然的,所以我們不要因為有這種情形就定罪自己、責備自己,不需要這樣作,因為愛我們的主都知道

開啟信心的眼睛

那我們該怎麼做呢?安靜等候神最重要的就是信心,不是我們的感覺和思想;就是要好一顆簡單的信心,就是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六節所說的信心。這一章是專講到信心的問題,作者列舉了許多有信心的人,多半都是舊約時代的人,從亞伯拉罕一直說到大衛。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換句話說,他們到死的時候都還是相信神的。

希伯來書作者特別提到“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看見";“從遠處看見"並不是他們肉眼的看見,乃是他們靈裏面的眼睛被開啟了。基督徒有外面的眼睛,也有裏面的眼睛,外面的眼睛看得見,並不表示我們裏面的眼睛也看得見,而我們裏面的眼睛被神打開,那才是真的看見了。

主耶穌講到眼睛就是身上的燈,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那黑暗是何等的大。耶穌講的是裏面的眼睛,裏面的光,不是外面的眼睛。裏面的眼睛看得見,是被主打開了,那什麼事情都看得很清楚。這也是保羅所說的屬靈的人,他靈裏的眼睛被主打開了,能夠看透萬事,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個人能看透他。

內在生活完全在乎裏面,所謂裏面就是靈裏面,是人內在的部分,包括靈和魂。我們需要學習、認識並操練內在生活,才能作一個過內在生活的基督徒。

在這裏我需要說明一下,不是講內在生活,也不是聽內在生活的道就夠了,重點在於活出來,而且是從裏面活出來的。最重要的是從裏面活出來,所以聽了道,如果沒有操練,我們只不過是聽了關於內在生活的道,而沒有過內在生活的實際生活。除非你不想要過內在生活,否則活出內在生活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實在說來,內在生活就是基督徒的正常生活,基督徒正常的生活就是內在生活。我在《基督徒內在生活》一書裏有講到內在生活與外在生活的區別。在所謂基督徒當中,有的是真的基督徒,有的只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真的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內在生活,而不是一些教會的活動。

相信神祂自己

讓我們再來看在安靜等候神時,怎麼處理思想會亂飛的問題。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六節說,“凡來到神面前的,必須信有神。“ 這裏提到的信心是我們跟神接觸的關鍵,也是討神喜悅的一個最基本條件。神當然喜悅我們愛他;然而若不相信祂,我們也不能討神的喜悅。

因為希伯來書十一章六節也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這個信不僅是信神的存在,乃是信神祂是一切,祂無所不能,祂全然愛我們,祂是公義的,祂無論做什麼都是對的。祂的想法、意念、計畫都是對的,都是最好的。希伯來書所說的信,還有對神的信任和交托的意思。我們需要有不斷增長的信心,信心越多,我們就越平安、越得釋放;相對之下,憂慮、懼怕、擔心等等都會逐漸的減少。 聖經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這個信所包含的是何等多! 我們需要在生活的各方面來學習相信神,依靠神。

來到神面前

“凡來到神面前的必須信有神"。我們等候神就是來到神面前,我們來聚會就是來到神面前,我們讀經、禱告,更是來到神面前;在這些時候,我們就必須信“神是"。我們禱告的時候,必須相信神在聽!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尤其在默想神的話語的時候,要相信這就是神的話,是神在說話,所以我們要留心聽。

還有我們來等候神的時候,儘管思想會亂飛,但是你心裏要相信是很重要的,你要相信神在這裏。要相信你來等候神的時候,神已經在這裏了。以賽亞書第三十章說,神在等候著向我們施恩。雖然我們說是我們在等候神,實際上神也是在等候我們。神在哪里等候我們呢?神在我們的心裏,等我們來親近祂,領受祂的恩典,祂已經在我們裏面了,祂喜歡我們來親近祂,喜歡我們靠近祂,喜歡我們來學習聽祂的聲音,或者跟祂在靈裏有相交,或是感恩,或是讚美,或是愛祂,表達我們對祂的愛情;這也就是在靈裏面與祂相交

信心是我們與神連接的關鍵,與神連接的橋樑;換句話說,我們沒有信心,就無法與神連結。如果沒有信心,我們就不能討神的喜悅;如果沒有信心,我們不能從神那裏得到什麼祝福。

這個信的關鍵是何等的重要。聖經說到“凡來到神面前的,必須信有神",也可以說,我們操練安靜等候神,基本上乃是信心的操練,操練相信我們已經與神同在了。 聖經說的那麼清楚:“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

超越感覺,進入神的同在

安靜等候神是我們基督徒進入與神同在的一條最近的路,也是一條最簡單的路,但是你要相信,而且你的信心要超越你的思想。你的頭腦就是會想,那沒有關係,不要為這件事擔心,就是相信你是來到神面前,神與你同在,神就在你裏面,如果你以這樣的信心操練下去,連你的感覺都會超越了。

很多基督徒講到神的同在時,多半是以他們的感覺來斷定,神有沒有與我同在?譬如,他們來親近神時,如果感覺到很甜美,非常平安,有所享受,這個時候就很容易相信神與他們在;如果沒有這些感覺,他們就很難相信神與他們同在,好像什麼都沒有,就以為自己今天半小時等候神,什麼感覺都沒有,就沒有摸著神的同在啊!然而,你如果擁有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說的那種信心,無論有沒有感覺,你都知道,你與神同在,或神與你同在。

有時也許是一句話,你看聖經時,有一句話特別有感觸,不一定是很強烈,但這句話特別引起你的注意,那也許正是神在跟你說話,那也許就是聖靈的微小聲音。這個信心可以培養到一個地步,你不僅在安靜等候神時,相信神與你同在,神常向你說話,在你沒有等候神時,你也相信神與你同在。

基督徒啊!你要相信,神就在你裏面,如果你在生活中抓住每一個機會,操練在你裏面聽神的聲音,或在你與人說話時,同時在心裏面也跟神說話,像我剛才提到的加拿大宣教士榮教士,她跟人說話時,同時在心裏面也跟神說話。如果你這樣操練下去,內在生活很自然就被你培養起來。 不斷地操練,就是培養,但需要年日。當你長年累月這樣與主交通,慢慢地,神與你同在或你活在神的同在裏的生活,很自然地就被培養起來了。

簡單的信心

不是我們用力要來做什麼,做到某一個程度,才能與神同在,才算是在神的同在裏,也不是我們等到有甜美的感覺時,神才與我們同在。神與我們同在就像空氣與我們同在一樣,我們活在空氣裏面,空氣也在我們裏面。如果我們裏面沒有空氣(空氣裏含有氧氣),沒有氧氣,我們也許兩三分鐘後都不能活下了。我們所需要的,就是一顆簡單的信心。

羅馬書第一章和希伯來書第十一章都講到,義人必須憑著信心而活,中文聖經的翻譯是“義人必因信得生"。我們要在信心中過內在生活,心不要亂,保持平靜,要相信主就在我們裏面。

許多人在安靜等候神時,所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靜不下來,另一個問題是,思想亂飛,想東想西。不要緊,不要因此而感到困擾;只要相信賜平安的神就在我們裏面,還要一再地相信,祂必幫助我們。 許多人對神的同在,往往以感覺來斷定,而不是以神的話為准。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缺少相信神的話。

神與我們同在,是因為祂的話是這麼說,所以我們就這麼信──不是相信我們的感覺,也不是相信我們的思想或理性。希伯來書第116節所說“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按原文的意思,應該翻作“必須信神就是“----祂就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你若建立起這樣的信心的話,你等候神的內容就會越來越豐富,你的思想也能逐漸收回來,想到祂是一切,祂是我所需要的一切,你的心思意念也會被調整,心意更新而變化,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 聖靈會帶領你,不須要自己在那裏用力、掙扎,不須要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方法來與神同在,只要相信;你就是很簡單的相信,神已經與你同在,因為神就在你裏面。

關於安靜等候神這兩個問題,我暫時講到這裏。希望弟兄姐妹多看安靜等候神基督徒的內在生活認識聖靈》這三本書。內在生活既是基督徒的正常生活,它所涉及的面向與層次都很廣泛。

宗教徒與基督徒的差別就在於基督徒是過內在生活的,宗教徒則是重在持守 外在的規條與形式。 基督徒不是單有信仰,基督徒更是活出信仰。基督徒的信仰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基督徒所活出來的,就是他們所信的基督。所以對基督徒來說,信仰和生活是結合在一起的,但對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那是兩回事,他的信仰是遵守規條,並有宗教的活動。 基督徒要常常這樣想:基督已經在我們心裏了,祂就活在我們心靈的最深處。 還有什麼人,比耶穌與我們更貼近呢?

☆☆☆

禱告:主耶穌,求禰加增我們的信心,正如使徒所禱告的,讓信心成為我們的眼睛,隨時都能看到禰。讓我們的信心成為裏面的手,隨時都可以觸摸禰!哈利路亞!主啊,幫助各地弟兄姐妹,讓我們越來越進深,讓我們對禰的同在再也不以感覺來取代你的話了。 奉主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