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选生命

孙约西

神造人

世上的万物都有它自己的生命,但生命之所以不同,是因为生命的内涵(细胞内的基因)不一样,人有人的生命,狗有狗的生命,猫有猫的生命,老鼠有老鼠的生命。狗见到主人就要摇尾巴,见到生人就要汪汪叫,它不会去逮老鼠,猫会逮老鼠。为什么?因为狗和猫生命的内涵不同。

照样,人与万物生命不同,是因人生命的内涵与万物不同。人有贫富之分,动物没有;人的语言较动物的复杂太多,动物只有简单的吼叫;人有文字,动物没有;人有历史的记载,动物没有;人有寻求神的心,动物没有;人有与灵界接触的心,动物没有。还有其他许多的不同。人的生命为何与其他的生命不同,因为神造人和造万物是不同的。神用尘土造所有的动物,唯独造人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的

圣经记载,祂先用尘土造了人的身体,就在人的鼻孔吹了一口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活人,这灵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创2:7),是非常尊贵的,有圣洁、公义、良善、谦卑、温柔、智慧、聪明各样美德。神造第一对男女,男的名叫亚当,女的名叫夏娃,放到伊甸园中。他们与神常有来往,在园中甚是快乐,即使赤身露体也不觉得羞耻。(创2:25)

分别善恶

园中有许多各种不同的树木,其中包括生命树和分别善恶树。神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唯有园当中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以后夏娃接受了蛇的引诱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又给她丈夫吃了(创3:1-6)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创3:7-12)他们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眼睛真的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难道没吃以前,他们眼睛看不到吗?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吗?

原因是他们未吃以前,在他们意念中,虽然看见自己是赤身露体却不觉得是羞耻,当他们吃了这个果子,这个果子就能让他有一个分别,知道赤身露体是一个羞耻。就如同一个三四岁大的小孩子,吃了摆在桌子上的糖果饼干不觉得不对,当有一天他妈妈对他说,“以后你不问我你就不可以吃,再吃就是偷的,要打手板。”从此他就知道不问妈妈就不可以吃,吃了就是偷的,妈妈要打。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就有这个功能,让人可以分别是非。当亚当夏娃吃了那果子,从此在他们生命中就可以分辨什么是羞耻,什么是不羞耻,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不但他们,他们后代的生命都是如此。

恶带来死

为什么神说吃了这个果子就要死,因为那果子可以使人分出善恶,往往善我们做不到,恶倒是做出来,恶的事情是从魔鬼来的,而且魔鬼用各类方法去试探人,引诱人去作恶。关于这点,保罗说,我所愿意的,我并不做;我所恨恶的,我倒去做。我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服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15,18,21-25)

保罗所讲的犯罪的律就是魔鬼的试探和引诱,驱使人去作恶。没有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善与恶是不分的,一个一岁大的小孩子,他做一切的事情都不觉得不对,所以他没有犯罪的感觉,慢慢大了,知道做了错的事情,他就知道是犯罪的人,因此他就成了一个有罪的人,罪的工价就是死(罗6:23)为什么神不让他们去吃那果子,因为他们的生命幼小,知道善恶却无力自制去做恶事。如果他们吃生命树的果子,他们生命就可以长大,长到丰盛,他们再吃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他们就有力量作善不作恶,即便有魔鬼的试探引诱他们也可能抗衡。就如同主耶稣在世上,祂虽然过着人的生活,祂也知道善恶,但是祂是神的生命,所以祂虽然知道善恶却不去做恶的事情。约翰福音8章46节主耶稣对犹太人说,“你们当中谁能指证我有罪呢?”主耶稣一生三十三年半没有犯过罪,也胜过了魔鬼的试探(太4:1-11),是世界上唯一没有犯罪的人,祂曾指责文士法利赛人是假冒伪善的。

人既知罪却仍去犯罪,所以人人都在死的权下。圣经说在亚当里的众人都死了(林前15:22),这是人无法避免的厄运。

耶稣带来生

人既然都在死的权下,那么怎么办呢?感谢神,在两千年前神差了耶稣基督来,祂不是男女情欲所生,而是圣灵借着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天使对马利亚说,要给祂起名以马内利,就是神与人同在(太1:23),因此祂是神穿上了肉身,来到这个世界,如同保罗所讲,神在肉身显现。(提前3:16)这位耶稣是上帝差来的,也是上帝的爱子。祂来到世上,为要将在死亡中的人拯救出来。

祂说,“我就是生命。”(约14:6)又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约6:51)又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到我这里来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约6:44)

祂来到世上也去掉了魔鬼的作为(约一3:8),祂为了要替人赎罪,就甘心乐意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祂在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因此祂吞灭了死亡,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人。祂在十字架上的血可以洗净人的罪污,启示录记载,“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做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启5:9,10)上帝将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了祂,祂死后第四十天升到了高天,坐在至大者的右边,从此祂的仇敌魔鬼,作祂的脚凳,最后祂要把魔鬼扔到火湖里(启20)。祂不但使神与人和好,祂也使天上的地上的都与神和好(西1:20),祂也是承受万有(来1:2),祂得到了极大的荣耀和尊贵(来2:7)。祂也成为叫人活的灵(林前15:45),在祂复活后第五十天,祂就将赐生命的圣灵降下来,充满祂约一百二十个门徒(徒1)。人若接受祂作救主,祂就赐人新的生命,祂就可以叫我们这些必死的人又活过来(罗8:11),而且要与祂一同活在荣耀中(西3:4)。

拣选生命

这两千年来,耶稣基督借着祂的灵,一直向人类招手,并呼喊,“快到我这里来得生命,何必死亡呢?”神一直把永生和永死摆在世人中间,让我们拣选,今天我们不要效法亚当夏娃,不去拣选生命树的果子而去拣选叫人死亡的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以致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人在世上生命久短非人的意志决定,因为人不能掌管死期(传8:8)。今天还活在地上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趁着活着的时候拣选永远的生命,否则就是永远的死亡。

请注意,人信主时虽然从基督得到新的生命,但这生命需要成长,如同婴孩出生后要吃奶,使身体渐长。如果基督徒仍停留在原有的时候,生命不单不能成长,乃至萎缩、死亡所以要天天追求与基督联合。

怎样联合呢?就是要祷告、读经、默想、顺服圣灵,这样,主所赐给的新生命就逐渐成长,以至于长大成为丰盛的生命,就有力量少犯罪,甚至不犯罪,也能抵挡魔鬼的试探引诱,成为一个得胜者。他不但在末日神可以叫他复活,而且对于这样的基督徒神赐给他许多美好的应许,他们可以与基督同坐宝座(启3:21),可与基督同为神的后嗣(罗8:17),管理神所创造的一切(来2:7),并与基督同在荣耀中(西3:4),直到永远。

这样的基督徒在身体上的表现是温柔、谦卑、忍耐、怜悯、宽容、爱心、信心等等美德。如果信徒信主后得着了宝贝的新生命却仍不加追求,甚至仍贪爱世俗,这样的生命不能结果子,必要遭神弃绝,就如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所讲葡萄树的比喻。祂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约15:1,2)

在这末后的时代,罪恶充斥,暴力及不法的事情越来越多,如果基督徒不天天追求生命,就无力抗衡这些试探引诱,生命就会死亡,如此,不是单单遭神弃绝,而且神的愤怒会临到他,因为神是轻慢不得的,要知道,审判要从神的家开始(彼前4:17),落在永生神的手中是何等可怕(希10:31)。

神把永生和永死摆在未信主的世人和基督徒面前并一直地呼喊,来拣选生命,何必死亡”未信主的朋友们和基督徒们啊,要听神的话,就是要天天拣选这荣耀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