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生活面面观

周金海牧师

内在生活的操练涉及横向直向的连结,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里面要跟天上直向的连结。横向就是与有生命的基督徒的连结。

创办台湾锡安堂的加拿大宣教士荣教士,是一个过内在生活的人。她把内在生活的信息带到台湾去,影响了很多人。她有很多学生,其中有一个学生就是江秀琴牧师。

荣教士很实在,尽管她的中国话很有限,但却够用。她所学的中国话都是最重要的,并且说话也是很中肯的,比如:她有一次说“我这个人很简单,我的脑子只能想一件事,不能同时想两件事。"不过有一件事例外,就是她跟人说话的时候,同时也能跟神说话;外面跟人讲话,里面跟神讲话。这是内在生活很好的操练。当我们跟人说话时,我们的心还是与主连结,甚至跟主说话。

我常在电话上,尤其是有人向我提出属灵的问题时,我一面听,一面在心里祷告问主,我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回答问题时,由于当事人的背景与需要不一样,回答的标准也不是律法式的一个答案。在电话中,我一面听人讲话,同时一面听圣灵说话,这也是内在生活很好的操练。

如何克服操练的难处

内在生活是一种生活,重在活出来,而不重在说、或是做,即便做也是内在生命活出。内在生活操练最重要的是要活出来。那么如何才能更多的活出这位住在我们里面的主呢?很多时候人的内心是会纠结冲突的。只要我们活在肉身里一天,我们就一天会有自已的想法、观念和感觉。在没有离开世界之前,我们这个人存在着灵、魂、体,而我们真正的人是包括在魂里面的,魂包括我们的心思、意念和感情。我们活在肉体里面就一定会思想的;有时我们所想的跟神所想的,是会发生冲突的,因为神告诉我们,“我的意念(祂所想的),非同人的意念,我的道路(衪所作的),非同人的道路”。

若是要作一个过内在生活的基督徒,当想法上与神有冲突的时候,我们自己就要降服下来──把我们的想法、我们的作法、我们所要的放在一边,并且在这个时候来问主,同时听圣灵的声音,看神怎么指示,明白圣灵放在我们里面的神的意念。 如果我们要操练和培养过内在生活,首先要学习的功课,就是放下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意愿。并且常对神说:“神啊!我愿意照祢的意思,不照自己的意思。"这是内在生活的基本培养和操练。

除此之外,我们在安静等候神时,若是操练的不够,一安静下来,思想就会乱飞,想东想西。神给我们造的头脑,就是会想的、会动脑筋的。所以在我们安静时,思想常常会来搅乱,叫我们不容易集中,怎么办呢?

你不要着急,要知道你是会东想西想的,因为神给我们造的头脑是会想的。我们这个人通常都是活在魂里面,魂里面有心思意念,意志和情感,喜、怒、哀、乐;遇到好的事情就欢喜,遇到不好的事就不高兴;而喜欢或讨厌都是属于魂的部份。我们平常所说的情绪,有时高兴,有时不高兴,甚至无缘无故就不高兴,这些都是魂里面情绪的波动。有时我们说一个人不高兴或生气的时候,他是在闹情绪,这是情感里的波动,在我们天然人里面都有,而且很自然的,所以我们不要因为有这种情形就定罪自己、责备自己,不需要这样作,因为爱我们的主都知道

开启信心的眼睛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安静等候神最重要的就是信心,不是我们的感觉和思想;就是要好一颗简单的信心,就是希伯来书第十一章第六节所说的信心。这一章是专讲到信心的问题,作者列举了许多有信心的人,多半都是旧约时代的人,从亚伯拉罕一直说到大卫。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换句话说,他们到死的时候都还是相信神的。

希伯来书作者特别提到“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看见";“从远处看见"并不是他们肉眼的看见,乃是他们灵里面的眼睛被开启了。基督徒有外面的眼睛,也有里面的眼睛,外面的眼睛看得见,并不表示我们里面的眼睛也看得见,而我们里面的眼睛被神打开,那才是真的看见了。

主耶稣讲到眼睛就是身上的灯,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那黑暗是何等的大。耶稣讲的是里面的眼睛,里面的光,不是外面的眼睛。里面的眼睛看得见,是被主打开了,那什么事情都看得很清楚。这也是保罗所说的属灵的人,他灵里的眼睛被主打开了,能够看透万事,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个人能看透他。

内在生活完全在乎里面,所谓里面就是灵里面,是人内在的部分,包括灵和魂。我们需要学习、认识并操练内在生活,才能作一个过内在生活的基督徒。

在这里我需要说明一下,不是讲内在生活,也不是听内在生活的道就够了,重点在于活出来,而且是从里面活出来的。最重要的是从里面活出来,所以听了道,如果没有操练,我们只不过是听了关于内在生活的道,而没有过内在生活的实际生活。除非你不想要过内在生活,否则活出内在生活是每一个基督徒的责任。实在说来,内在生活就是基督徒的正常生活,基督徒正常的生活就是内在生活。我在《基督徒内在生活》一书里有讲到内在生活与外在生活的区别。在所谓基督徒当中,有的是真的基督徒,有的只是有名无实的基督徒。真的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内在生活,而不是一些教会的活动。

相信神祂自己

让我们再来看在安静等候神时,怎么处理思想会乱飞的问题。希伯来书第十一章第六节说,“凡来到神面前的,必须信有神。“ 这里提到的信心是我们跟神接触的关键,也是讨神喜悦的一个最基本条件。神当然喜悦我们爱他;然而若不相信祂,我们也不能讨神的喜悦。

因为希伯来书十一章六节也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这个信不仅是信神的存在,乃是信神祂是一切,祂无所不能,祂全然爱我们,祂是公义的,祂无论做什么都是对的。祂的想法、意念、计划都是对的,都是最好的。希伯来书所说的信,还有对神的信任和交托的意思。我们需要有不断增长的信心,信心越多,我们就越平安、越得释放;相对之下,忧虑、惧怕、担心等等都会逐渐的减少。 圣经所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这个信所包含的是何等多! 我们需要在生活的各方面来学习相信神,依靠神。

来到神面前

“凡来到神面前的必须信有神"。我们等候神就是来到神面前,我们来聚会就是来到神面前,我们读经、祷告,更是来到神面前;在这些时候,我们就必须信“神是"。我们祷告的时候,必须相信神在听!我们读圣经的时候,尤其在默想神的话语的时候,要相信这就是神的话,是神在说话,所以我们要留心听。

还有我们来等候神的时候,尽管思想会乱飞,但是你心里要相信是很重要的,你要相信神在这里。要相信你来等候神的时候,神已经在这里了。以赛亚书第三十章说,神在等候着向我们施恩。虽然我们说是我们在等候神,实际上神也是在等候我们。神在哪里等候我们呢?神在我们的心里,等我们来亲近祂,领受祂的恩典,祂已经在我们里面了,祂喜欢我们来亲近祂,喜欢我们靠近祂,喜欢我们来学习听祂的声音,或者跟祂在灵里有相交,或是感恩,或是赞美,或是爱祂,表达我们对祂的爱情;这也就是在灵里面与祂相交

信心是我们与神连接的关键,与神连接的桥梁;换句话说,我们没有信心,就无法与神连结。如果没有信心,我们就不能讨神的喜悦;如果没有信心,我们不能从神那里得到什么祝福。

这个信的关键是何等的重要。圣经说到“凡来到神面前的,必须信有神",也可以说,我们操练安静等候神,基本上乃是信心的操练,操练相信我们已经与神同在了。 圣经说的那么清楚:“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4:8)

超越感觉,进入神的同在

安静等候神是我们基督徒进入与神同在的一条最近的路,也是一条最简单的路,但是你要相信,而且你的信心要超越你的思想。你的头脑就是会想,那没有关系,不要为这件事担心,就是相信你是来到神面前,神与你同在,神就在你里面,如果你以这样的信心操练下去,连你的感觉都会超越了。

很多基督徒讲到神的同在时,多半是以他们的感觉来断定,神有没有与我同在?譬如,他们来亲近神时,如果感觉到很甜美,非常平安,有所享受,这个时候就很容易相信神与他们在;如果没有这些感觉,他们就很难相信神与他们同在,好像什么都没有,就以为自己今天半小时等候神,什么感觉都没有,就没有摸着神的同在啊!然而,你如果拥有希伯来书第十一章所说的那种信心,无论有没有感觉,你都知道,你与神同在,或神与你同在。

有时也许是一句话,你看圣经时,有一句话特别有感触,不一定是很强烈,但这句话特别引起你的注意,那也许正是神在跟你说话,那也许就是圣灵的微小声音。这个信心可以培养到一个地步,你不仅在安静等候神时,相信神与你同在,神常向你说话,在你没有等候神时,你也相信神与你同在。

基督徒啊!你要相信,神就在你里面,如果你在生活中抓住每一个机会,操练在你里面听神的声音,或在你与人说话时,同时在心里面也跟神说话,像我刚才提到的加拿大宣教士荣教士,她跟人说话时,同时在心里面也跟神说话。如果你这样操练下去,内在生活很自然就被你培养起来。 不断地操练,就是培养,但需要年日。当你长年累月这样与主交通,慢慢地,神与你同在或你活在神的同在里的生活,很自然地就被培养起来了。

简单的信心

不是我们用力要来做什么,做到某一个程度,才能与神同在,才算是在神的同在里,也不是我们等到有甜美的感觉时,神才与我们同在。神与我们同在就像空气与我们同在一样,我们活在空气里面,空气也在我们里面。如果我们里面没有空气(空气里含有氧气),没有氧气,我们也许两三分钟后都不能活下了。我们所需要的,就是一颗简单的信心。

罗马书第一章和希伯来书第十一章都讲到,义人必须凭着信心而活,中文圣经的翻译是“义人必因信得生"。我们要在信心中过内在生活,心不要乱,保持平静,要相信主就在我们里面。

许多人在安静等候神时,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静不下来,另一个问题是,思想乱飞,想东想西。不要紧,不要因此而感到困扰;只要相信赐平安的神就在我们里面,还要一再地相信,祂必帮助我们。 许多人对神的同在,往往以感觉来断定,而不是以神的话为准。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缺少相信神的话。

神与我们同在,是因为祂的话是这么说,所以我们就这么信──不是相信我们的感觉,也不是相信我们的思想或理性。希伯来书第11章6节所说“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按原文的意思,应该翻作“必须信神就是“----祂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你若建立起这样的信心的话,你等候神的内容就会越来越丰富,你的思想也能逐渐收回来,想到祂是一切,祂是我所需要的一切,你的心思意念也会被调整,心意更新而变化,这些都是圣灵的工作。 圣灵会带领你,不须要自己在那里用力、挣扎,不须要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方法来与神同在,只要相信;你就是很简单的相信,神已经与你同在,因为神就在你里面。

关于安静等候神这两个问题,我暂时讲到这里。希望弟兄姐妹多看安静等候神基督徒的内在生活认识圣灵》这三本书。内在生活既是基督徒的正常生活,它所涉及的面向与层次都很广泛。

宗教徒与基督徒的差别就在于基督徒是过内在生活的,宗教徒则是重在持守 外在的规条与形式。 基督徒不是单有信仰,基督徒更是活出信仰。基督徒的信仰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基督徒所活出来的,就是他们所信的基督。所以对基督徒来说,信仰和生活是结合在一起的,但对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那是两回事,他的信仰是遵守规条,并有宗教的活动。 基督徒要常常这样想:基督已经在我们心里了,祂就活在我们心灵的最深处。 还有什么人,比耶稣与我们更贴近呢?

☆☆☆

祷告:主耶稣,求祢加增我们的信心,正如使徒所祷告的,让信心成为我们的眼睛,随时都能看到祢。让我们的信心成为里面的手,随时都可以触摸祢!哈利路亚!主啊,帮助各地弟兄姐妹,让我们越来越进深,让我们对祢的同在再也不以感觉来取代你的话了。 奉主的名,阿们!